關於臺灣

身在海峽西岸的閩南人,臺灣對我來說,有一種與身俱來的親切感。
不管是文化,語言,宗教信仰,臺灣跟閩南,都一樣。
從小聽著閩南歌曲,看著臺灣偶像劇,連新聞都是收著臺灣民視的。
所以,臺灣人在很多閩南人心中,並非同胞,而是親人。

一直想去臺灣,只是由於各種原因拖了又拖。
不知道辦了多少次臺灣自由行簽證,過期了,然後繼續辦。
就這樣,2014年的旅行計劃拖到了2019年。
我以前總覺得,臺灣很近,有的是機會去。
直到7月31日的突發新聞,取消所有城市的臺灣自由行簽證,我才突然間意識到,臺灣變得挺遠的。

我趕緊翻箱倒櫃,找出臺灣通行證,看看簽註是不是還在有效期之內,慶幸,截止到9月3日。
和LD商量一通,決定事不宜遲,馬上著手準備臺灣行。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辦理入臺證,買機票,訂民宿,訂包車……一切都按計劃進行,很順利。

關於拍攝

本次旅行所有的照片均來自索尼A7R3+富士XT3+大疆御2。
臺灣很美,我想儘可能的多記錄,所以這次出行帶了不少拍攝裝置。
溫馨提示:臺灣可以飛無人機,但是要避開人群多的地方,機場,軍事基地,國家公園等等,飛行之前最好先看看當地的禁飛區,安全飛行最重要。

臺灣旅行短片

臺灣
臺灣旅拍短視訊,從上帝的視角發現臺灣不一樣的美!

臺北| 我眼中的臺北

和大部分人一樣,我們的第一站是臺北。
和大部分人不一樣,我們只在臺北待了一天。
臺北對我們來說,只是這次旅程的一箇中轉站。
臺北吸引我的地方,絕不是臺北故宮,士林官邸,中正紀念堂之類的景點,而是臺北的夜市。
只有匆匆一天,不想去走馬觀花走過場,去一些傳統的景點,人多的地方,還不如在臺北隨便逛逛,然後再到夜市狂吃一把。
所以,我們就在臺北市區找了幾個我們感興趣的地方,然後慢慢閒逛,慢慢拍照。事實證明,這幾個地方都沒讓我們失望,值得推薦。

臺北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破,和我們內地的3,4線城市差不多,我想這應該也是大部分人到達臺北後的第一印象。
不過,當你深入瞭解臺北之後,這種“破”又獨具魅力,別有一番味道,這種“破”其實更多的是文化的沉澱。
我只在臺北停留了一天,但是臺北給我的印象非常好。首先是臺北的街道,寬大又幹淨,不得不佩服臺北的道路規劃,在幾十年前就有這樣的前瞻性;其次是臺北的垃圾分類,臺灣早早就實行垃圾分類,臺北應該是做得最好的,人人都有這方面的意識,垃圾分類的推行效果非常理想;最後,臺北捷運的博愛座位和博愛電梯真正的體現出了什麼是博愛,而不是一些表面的虛幻的東西。還有很多的地方,臺北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就不一一列出了。有些事情,你不去親身體會,永遠也感受不到差距。

臺北的第一站:彩虹體育場









這個體育場位於新北市板橋區,也叫板橋體育場,很多體育賽事和演唱會都在這裡舉辦。
這裡吸引人的地方是一排排類似彩虹的座位,五顏六色,層次分明,特別適合拍照。

臺北第二站:舊圓山兒童遊樂場







這個是舊的兒童遊樂場,目前已經關閉,裡面的這座摩天輪還保留著,也是塗成五顏六色的,非常好看。
可能臺灣人天生就有股小清新的氣質,在臺灣,隨處可見類似彩虹的東西,我個人還挺喜歡的,鮮豔的顏色能給人帶來愉快的心情和滿滿的正能量,這也是我喜歡臺灣的一個原因。

這個地方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可以不用去。首先它位置有些偏,不是很好找,其次就是裡面就這架摩天輪,可拍的東西不多。如果去拍照的話,記得帶上超廣角。

臺北第三站:龍山寺







臺灣有很多的廟宇,看過《艋舺》之後,對臺灣的廟宇就特別感興趣,所以專門拜訪了臺北的龍山寺。
點一柱香,虔誠的拜一拜,祈福平安順利,是來龍山寺最主要的目的。
如有興趣,可以好好欣賞一下臺灣廟宇的建築,結構,雕刻之類的,龍山寺絕不會讓你失望。

臺北第四站:臺北101











作為曾經的世界第一高樓,臺北地標,101大廈應該是每個人到臺北都會去打卡的地方。
相比於白天,我覺得夜晚亮燈的101大廈更具特色,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它安排在第四站快天黑的時候去,而不是一大早就趕過去。
大家都知道,觀賞101大廈的最佳位置在象山,需要爬半小時左右。由於走了一天的路,體力透支,就放棄了上象山的計劃,直接在101大廈附近抬頭仰望了






,也算是到此一遊了。

在破舊的小弄堂拍101大廈,也很有味道。
其實,我個人更喜歡這種感覺,破舊的街道和地標形成了一種鮮明的對比,也是黑暗現實和光明理想的對比。
夜晚的101,淡青色的光照亮了整個樓體,極具魅惑和神祕,感覺近在咫尺,又似乎遙不可及。

臺北第五站:寧夏夜市











逛了一天,最美的ending就是到夜市去吃頓好的,哈哈哈。
臺北的夜市有好幾個,寧夏夜市我個人還是推薦的,不大,但是東西都挺好吃的,關鍵是便宜,人均¥100就可以吃得非常爽了。具體的我就不推薦了,反正沒有坑,都好吃,如果不知道吃什麼,那就看哪裡排隊的人多,就往哪裡排吧。

臺北,真是個好城市。
所到之處,人人講文明,個個講禮貌。
城市雖小,建築不高,但是好在城市乾淨整潔,道路寬敞。
沒有擁擠的人潮,沒有嘈雜的噪音,一切看上去都是那麼的美好。
如果時間夠的話,建議臺北可以多留幾天,去看看臺北故宮,士林官邸,中正紀念堂,去逛逛西門町,誠品書店,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

淡水| 不僅僅是周杰倫的故鄉

一說起淡水,大家第一想到的是周杰倫。
因為那裡有太多關於周董的回憶。
我承認我是周董的粉絲,去淡水的初衷,也是想去看看淡江高階中學,去聽一首《不能說的祕密》。
但是到了淡水我才發現,淡水不僅僅有周杰倫的回憶,它還有很多值得留戀的地方。
如果讓我選擇一個地方去生活,我會選擇淡水,也說不出為什麼,反正就是一種感覺。
它,安靜,舒適。
我特別喜歡穿梭在淡水的大街小巷,去尋找周杰倫的影子,去感受淡水的生活氣息,去體會淡水的文化底蘊。

淡水不大,安排一天的行程就夠了。
紅毛城,真理大學,淡水老街,淡水禮拜堂,淡水漁人碼頭值得一去。
還有,記得品嚐一份老牌阿給。

臺灣北部| 容易被忽視的好地方

臺灣北部應該是很多人容易忽略掉的地方,其實臺灣北部的自然風光並不亞於其他地方。
去過北部之後,感覺就像發現了寶藏一樣,激動興奮。
因為有太多想去的地方,所以我們就考慮了包車或者報一日團。不過看了一下一日遊去的地方比較少,而且有些景點不感興趣,最終我們還是選擇了包車。
從臺北包車10小時,700塊左右,可去你想去的任何一個景點,非常自由,也非常方便,如果人多的話就更推薦包車了。

第一站:野柳地質公園











臺灣北部最出名的應該是地質公園了,野柳地質公園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
由於千百萬年的侵蝕,風化作用,形成了非常奇特的地質景觀。

野柳地質公園有海蝕洞溝、蜂窩石、燭狀石、豆腐石、蕈狀巖、壺穴、溶蝕盤等綿延羅列的奇特景觀。

野柳地質公園最有名的是“女王頭”,類似上圖的一種蕈狀巖,只是它的“脖子”更細,看起來像一個女王,所以稱之為“女王頭”。據說這個頭到2040年會因為風蝕和海水等原因會斷掉,所以有機會可以去看一眼,確實很奇特。

第二站:象鼻巖











象鼻巖是個網紅打卡點,因為有一座長得和象鼻非常像的岩石。
這個景點距離野柳地質公園差不多半小時的車程,值得打卡簽到。

在去象鼻巖的路上,有一座長得非常像酋長的岩石,叫做酋長巖。從側面看,會更像。真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從側面看,巨石猶如一頭巨象在海上喝水,和桂林的象鼻山有幾分相似。

象鼻巖附近也都是這種風化石頭,和野柳地質公園差不多,只是規模沒那麼大。

第三站:正濱漁港











這個強烈推薦,真是的太漂亮了。
正濱漁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港口邊有十幾座彩色的房屋,咋一看有幾分義大利威尼斯彩色島的感覺。
這個地方也是我最喜歡的,我站在觀景平臺上,望著對面的彩色房屋,駐足觀賞了許久,差一點忘了給LD拍照





正濱漁港觀景臺有兩層,拍照的話建議在上面一層,下面那一層視角太低,而且停泊的船隻會遮擋部分房子。

彩色小屋,依山伴水。

第四站:八斗子車站









八斗子車站是一個始發站,所以會有10分鐘的停站時間,可以利用這10分鐘和火車盡情的合影。

第五站:南雅奇石









南雅奇石同樣也是風化海蝕形成的,只是它更為壯觀。
巨大的岩石如春筍矗立在海岸線上,在大自然的雕刻下形成了現有的奇特風貌。

去往南雅奇石風景區的路上,有很多這種轉彎。
我很喜歡這種彎,因為每一個轉彎過後總會有一片廣闊的天地,心情會在那一瞬間愉悅起來。

岩石上的紋路猶如咖啡的拉花,有規則的分佈開來。

南雅奇石也是一個網紅打卡點,很適合拍照。

第六站:陰陽海







陰陽海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可以略過,說真的,這在內地看多了







而且必須要到高處往下看才能看得出來,在地面看的話效果不是很明顯。

第七站:金瓜石
這是計劃外的一站。
看完陰陽海,本打算直接上山到九份的民宿,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上山的途中,包車師傅說天氣還早,可以帶我們去一個他私藏的景點,平時很少帶人去。
當然我們是特別感興趣的,馬上就讓師傅帶我們過去。
我們去的地方是金瓜石片區,在一個山頂上。開車的話要開一會,怪不得司機師傅說很少帶人過來。
當我們來到山頂的時候,瞬間興奮了起來。視野太棒了,可以俯瞰整個基隆港。

天色漸漸暗下來,師傅送我們到九份的民宿後,我們休息了一會,就趕緊出門找吃的了,因為九份老街的大部分門店都在晚上7點就關門了,晚出門就沒得吃了。

充實的一天,臺灣北部確實沒讓我失望,應該說給了我太多的驚喜。
這麼好的地方,不應該被忽視,希望看過我遊記的人,都能去感受感受北部的地質奇觀。
還有,建議大家包車出行,因為北部地區公共交通並不發達,千萬不要把時間都浪費在等車和坐車上面。

花蓮| 有山有海的人間天堂

本來已經定了九份到花蓮的包車,後面因為颱風過境,花蓮那邊下了很大的雨,考慮到走蘇花公路不安全,後面臨時改乘火車了。這裡要感謝臺北的包車師傅,是他專門打電話過來提醒我的,因為蘇花公路那段比較危險,下雨過後容易出現落石,他建議我們改乘火車到花蓮;還要感謝民宿老闆,是他幫我訂的火車票。
花蓮應該也是大部分臺灣行必到的一站,確實,它值得一去,而且值得待上幾天。
花蓮有山有水,觀山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看海可到清水斷崖,我覺得它的自然景觀是最令人震撼的。
這是一個依山伴海的小城市,安靜,乾淨,背靠海岸山,面朝太平洋,是我向往的人間天堂。

雨過天晴,花蓮市區恢復了往常的熱鬧。
特別喜歡這種街道,五顏六色的廣告牌點綴著整個城市的活力。
遠處是山,往下是海。
在花蓮的那幾天,我每天都是早早起床,然後騎著車在花蓮的大街小巷閒逛,然後吃一頓當地的早餐,找個當地人閒聊,再愜意不過了。

花蓮雖沒有什麼高樓大廈,甚至有很多這種破破的小房子,但是它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味道,自己的靈魂,相比於鋼鐵森林,我更喜歡這種有小城市。

第一次看到從太平洋的日出,霞光萬丈,只是這濃厚的雲遲遲不能散開,沒能目睹到太陽升出海平面的那一瞬間,有點遺憾。

都說全臺最美的燈塔是鵝鑾鼻燈塔,不過,在我心目中最美的燈塔是這座太平洋海岸邊的奇萊鼻燈塔。
奇萊鼻燈塔靠近七星潭景區,這裡也是是看日出的絕佳位置。

花蓮的港口,有些小漁船滿載而歸,有些小漁船蓄勢待發。

由於前兩天下暴雨,太魯閣國家公園臨時關閉,所以我們只去了清水斷崖。
從市區到清水斷崖將近30公里,可以選擇包車,或者自己騎車過去。
因為只能去清水斷崖,包車感覺太不划算了,所以我們就選擇了自己騎車。
30公里,慢慢騎的話差不多要1個小時。臺灣的路況非常好,而且很多地方都有機車專用道。臺灣大部分司機都很有禮貌,就算你騎得慢,他們也不會按喇叭催你,他們會選擇合適的地點超車過去,所以騎車到清水斷崖完全沒有問題。
清水斷崖並不是一個景點,而是有好幾處清水斷崖,應該說蘇花公路下面都可以稱之為清水斷崖。

在網上看過無數次的這種場景,但是第一次身臨其境去感受的時候,還是深深地被震撼到了。
幾乎垂直的峭壁,翡翠綠的海水,甚是壯觀。

七星潭也是必去的一個景點,不去堆一堆鵝卵石,總覺得白去了花蓮




七星潭適合安靜地發呆。
吹著來自太平洋的海風,聽著那洶湧澎湃的浪潮,望著遠方打漁的船隻,享受屬於自己的世界。

七星潭附近就是花蓮航空站,所以這裡也是看飛機好地方。坐車海灘邊,經常有飛機從你頭頂呼嘯而過。

整個海灘都是這種漂亮的鵝卵石,有大有小,有圓有扁,形態各異。

花蓮的夜市不推薦,和臺北相比,差了很多。
花蓮最有名的美食是炸彈蔥油餅,值得你排一個小時的隊。

花東縱谷| 看見另一個世外桃源

離開花蓮,包車走花東縱谷線,這條線路非常推薦。
花東縱谷是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山谷,橫跨花蓮和臺東,所以稱之為花東縱谷。
山谷以沖積平原為主,一路綠意盎然,繁花相伴,猶如世外桃源。

貨櫃星巴克,網紅打卡點。

這個地方在貨櫃星巴克附近,具體叫啥我忘了,看這挺有特色的,就隨手拍了幾張。

山谷分佈著很多這種小村莊,村莊周圍都是農田,大部分農田都種著水稻,一片安居樂業的景象。

花東縱谷非常推薦的一處景點——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免費的,裡面環境很好,有湖泊,有別墅,適合散步。

臺灣隨處所見的廟宇,建在一片稻田之中。

伯朗大道也是必打卡的,可以租自行車,沿著伯朗大道,慢慢往前騎行,看看那綠油油的稻田。

各種姿勢造起來





很幸運,我們到伯朗大道的時候天氣出奇的好,還出現了壯觀的耶穌光,真的是很壯光,這應該是我見過的最美的耶穌光了。

臺東豐源國民小學,被稱為全臺最美過小,藍白相間的地中海式建築風格,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前來參觀。
只是由於太多的遊客給小學帶來了很多壓力,現在已經不讓進去參觀,有點遺憾。

真的是很羨慕裡面的學生,能有這麼好的上學環境。

櫻木花道平交道,也是全臺最美平交道, 每天都會有幾趟火車駛過,有時間可以等等。

走過花東縱谷,我對臺灣又多了一分喜歡。
稱它為世外桃源,我覺得一點都不過份。
任憑海岸山脈外的太平洋波濤洶湧,任憑中央山脈外的西部城市喧囂嘈雜,花東縱谷獨守一份寧靜。
寧靜的村莊,家家安居樂業,人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我所向往的生活狀態。

墾丁| 臺灣最美的地方,天氣晴

墾丁是這次旅行中待得最久的一個地方,4天4夜。
在墾丁的這幾天,每天都是藍天白雲,真是應了那句話:我在墾丁,天氣晴







墾丁給我的第一感覺是美,真的美!
清澈的海水,細軟的沙灘,潔白的燈塔,遼闊的草原,奇異的礁石…..

絕大部分人到了墾丁之後會選擇住在墾丁大街或船帆石附近的民宿,然後租電動車一天走東線,一天走西線。
西線景點:白沙灣,貓鼻頭,後壁湖,南灣,恆春古鎮;
東線景點:船帆石,砂島,鵝鑾鼻公園,最南點,龍磐公園;
如果時間不夠,只能走一條線的話,個人更推薦走東線。西線除了白沙灣,其他的地方可以略過。
當然了,我們時間充足,兩條線都走了。

關於電動車:建議前一天晚上就租好,這樣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提車走人,可以節省不少時間。租車的時候可以對比幾家,不過價格都差不多,主要看喜歡哪種電動車。建議一個人騎一輛,這樣不管走東線還是西線,一天來回的電量是夠的,如果兩人騎一輛的話,就要租個大馬力的電動車,不然很有可能會推出回來的






,我們就吃過這個虧,望大家吸取這個慘痛的教訓。

第一天,我們走了東線。
從墾丁大街出發,第一站便是船帆石。

船帆石和花瓶巖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矗立在海上的珊瑚礁岩,岩石上也是長滿了植被,其外形像一隻進港的船隻,所以取名為船帆石。
有人說,從某一個角度看,船帆石像尼克松的頭,特別是那凸起的鼻子。
如果從上帝的視角看船帆石,我覺得它更像一隻小豬




位於船帆石附近的民宿,很多人選擇住在這裡。
沒有墾丁大街的嘈雜,這裡更適合安靜的看海。
選擇一家靠海的民宿住上一晚,清晨醒來,推開門,便可呼吸到來自海上的新鮮空氣。
搬來一張靠椅,望著大海,盡情發呆。

說船帆石像尼克松頭的,大概是從這個角度看的。

船帆石附近有個沙灘,那裡有很多水上活動,值得一玩。
那個沙灘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可以拍到船帆石,特別是太陽快下山那會兒,光線柔和,且可以天然補光。

離開船帆石,騎車往前走,不一會便來到了砂島。

砂島是臺灣僅有的一處貝殼沙灘,目前已經建立砂島生態保護區,遊客不能進到沙灘裡面,只能在遠處觀賞。
從上帝的視角看砂島,砂島的海水晶瑩剔透,沙子金黃細軟,甚至覺得它比白沙灣還好看,只可惜不能到沙灘去親身感受。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砂島沒有保護起來,它可能也會淪為一處普普通通的海灘,也不會有今天這麼幹淨的沙灘,清澈的海水。

砂島的下一站,就是東線最美的一個景點——鵝鑾鼻公園。

鵝鑾鼻燈塔,號稱全臺最美燈塔。
身臨其境,確實對得起它的稱號。
潔白的塔身,湛藍的海水,再配上藍天白雲,簡直就是一幅畫。
略有遺憾的是,我們去的時候,有部分建築在維護,不能進去參觀,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鵝鑾鼻公園是臺灣少數收費的景點之一,票價60臺幣/人,騎機車過去的話,停車費10臺幣/車。
不過鵝鑾鼻的美景完全值得你去花這70臺幣,只是裡面的蚊子有點多,進去之前要做好防蚊防蟲準備。

清新的空氣,湛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爆表的能見度,對於喜歡拍照的我,這是最理想的狀態。

鵝鑾鼻公園附近海域都是這種礁石,綠色的植被會長在礁石上面,形成了一半植被,一半礁石,一半海水的自然奇觀。

如果時間充足的話,最南點也值得去看看,畢竟是臺灣的最南端。
最南點的礁石群比鵝鑾鼻公園看到的更壯觀,植被,礁石,海水的分界更加的明顯,也顯得更加立體。
Tips:最南點的停車場離最南點有點遠,而且還要收費,其實完全不用把車停到停車場,可以在快到停車場的時候左拐進一條小道,然後一直騎到頭,把車停在那裡即可,然後再步行500米到最南點,這樣會輕鬆很多,比從停車場走下來要節省一半的路程。

海水湧到礁石上時,會順著一條條礁石縫,流到岸上,非常壯觀。
真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神奇的力量。

從臺灣最南點出來,騎著電動車繼續往前走,就是龍磐公園了,這也是LD最喜歡的一個地方,我們在這待了很久,因為太美了,捨不得離開。我跟LD說了不下5次“該走了,天快黑了”,但她總說“再坐一會,下次來不知道啥時候了”,好像沒有哪個地方讓她這麼依依不捨過。

龍磐公園是墾丁東線最值得去的地方,現實看到的風景真的比照片來得震撼。
當你站在海崖,面向廣闊的太平洋,那開闊的視野,會讓你的心情頓時輕鬆下來。
再看看那遼闊的草原,隨太平洋的風在那擺動,甚是歡快。
我想,能同時看到海洋和草原的地方,也就只有龍磐公園了。
龍磐公園也是個拍照的好地方,隨手一拍都是大片。如果有時間,建議在龍磐公園待個半天,絕對值得。

在騎車去龍磐公園的路上,看到了一群水牛在歡樂地吃著草。
這真是群幸福的牛,吹著海風,吃著鮮草,吃飽了臥下看看大海,發發呆,人生也不過如此。

其實,在去龍磐公園路上的風景並不輸龍磐公園。
特別喜歡這種拐角轉彎的地方,因為一個轉彎就會帶給人一個驚喜,有時是蔚藍的大海,有時是綠油油的草原,有時是對面來的機車。
路上的車不多,寥寥無幾,有時筆直的路上看不到一輛車,感覺整條路是自己的,甚至會覺得這片大海,這片草原,也是自己的,那種感覺只有身臨其境才能體會得到。

第二天,我們走了西線。
西線比較推薦白沙灣和恆春古鎮。西線路程相對東線來說,會遠一點。

貓鼻頭公園在西線,位置距離墾丁大街較遠。
如果時間趕的話,貓鼻頭可以不用去,因為風景也就那樣,看過了鵝鑾鼻公園和龍磐公園,就會覺得這裡一般般了。
貓鼻頭,顧名思義就是長的有點像貓的礁石,不過有怎麼看都看不大出來




恆春古鎮如果有時間,還是值得一去的。
那裡有阿嘉的家,有好吃的綠豆蒜,鴨肉粉絲湯,小鎮不大,可以騎著車慢慢閒逛。
臺灣很多地方都這樣,很休閒,很舒適。
大部分來恆春古鎮的人都是奔著阿嘉的家來的,這棟白色的民宿就是電影《海角七號》的取景地,現在房間裡面還保留著電影中的所有場景。

墾丁的日落也是美得一塌糊塗。

在墾丁的最後一天,很幸運,看到了罕見的雙彩虹。

小琉球| 最意外的驚喜

小琉球位於臺灣島西南方,面積僅6平方公里,是臺灣所有離島中唯一一座珊瑚礁島嶼,就是這座小島嶼,在本次旅行中給我帶來很大的驚喜。
原來計劃中沒有安排小琉球,一來是不知道值不值得這樣折騰去一趟,因為去小琉球要轉車,要坐船,相對麻煩;二來是時間確實有限,要去的話只能在它和其他地方做取捨,幾經糾結,最後,把原本計劃待在臺東的一天挪給了小琉球。事實證明,小琉球真的值得來,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更是值得住上一兩天,好好的感受這座美麗的小島。
小琉球給我的第一感覺是舒適,放鬆,愜意,有點東南亞海島的味道,但又比東南亞來得親切。
小島不大,環島一圈也就15公里,機車半小時就能環島一圈。島上汽車很少,島上居民出行大部分使用機車,我覺得機車既便捷又拉風



小島雖小,但處處是風景。小島的標誌性景點是花瓶巖,就是一塊長得有點像花瓶的岩石,除此之外,島上的龍蝦洞,厚石魚澳,觀音石,白燈塔,百年榕樹,蛤板灣等諸多的景點都可以去看一看,建議租輛電動車環島一圈,騎著車,吹著風,慢慢欣賞沿途的美景,看到好看的地方,停下來拍拍照,亦或者靜靜地坐在那兒,好好地享受那清新的空氣,那曼妙的風光。
小琉球的浮潛也是比較推薦的,因為是離島,水質很好,而且大概率能看到海龜,這次旅行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去浮潛,這也是小琉球之行的唯一遺憾,其他該吃的,該玩的,該看的,一樣都沒落下,滿足了






聽島上看日出的阿伯說,這是近三個月以來小琉球最好看的朝霞。

這便是島上大名鼎鼎的花瓶巖,因受海水的沖蝕,形成了頭大腳小的外觀,巖頂上雖沒有泥土,但卻長滿了植物,猶如花草插於花瓶中,故名花瓶巖。待潮水退去,便可從海邊走近花瓶巖,近距離看看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目前上島的方式只有坐船。
輪船分公家的和私營的,公家的比較便宜,但是停靠的碼頭較偏僻,而且班次較少。私營的比較貴,輪船停靠在白沙尾碼頭,靠近小島的繁華地段,班次較多。
我們這次坐的船就是私營船隻——泰富號,來回船票400臺幣/人。
輪船的速度很快,也很平穩,航程20分鐘左右,所以一般不用擔心暈船的問題。

黃色的船身在大海中辨識度非常高。

輪船停靠在白沙尾漁港,這是小琉球最大的漁港,也是小琉球最熱鬧的地方。
漁港停靠了很多小漁船,有的已出海歸來,有的正蓄勢待發。陽光照耀下,海水清澈見底,船隻五顏六色。

任憑堤壩外波濤洶湧,堤壩內也是風平浪靜。

島上的路不寬,但都修得很好,特別是環島路,都是瀝青路。

其實,小琉球離臺灣本島不遠,但卻有著不同的生活狀態。
小島生活舒適愜意,不緊不慢。
遠離本島的喧囂,沒有濃重的商業味道。
要是清晨時騎車環島一圈,這種感覺也許會更加濃烈。

在小琉球,最浪漫的事,就是騎著車,帶著心愛的人,去看日出,去看日落,去環島,去看海,去聽聽海浪的聲音,去觸控島上的每一處動脈,末了,到冰店,吃一碗冰。到了晚上,上天台看星空,數星星。

也是這就是所謂的面朝大海吧!

很幸運,在小琉球看到了三個月以來最美朝霞,也看到了海上彩虹。

小琉球的海安靜又優雅,靜靜地坐在礁石上,望著海,我想我可以坐一天。
縱使有萬千思緒的煩惱,到了小琉球,都會變得輕鬆閒適,無憂無慮,這大概就是小琉球的魔力。

夕陽下的小琉球,一切都是那麼的安靜祥和。

小琉球給了我很多驚喜,有漂亮的日出,日落,有彩虹,有淳樸的居民,有好喝的奶茶,有好吃的冰店,更有迤邐的風景,一切都有點出乎意料。
很慶幸自己作出了這樣的決定,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臺灣。
如果還有機會自由行,我會在小琉球多住幾天。
因為,小琉球值得。

高雄| 匆匆一瞥

高雄是我們順時針半環島遊的最後一站。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在高雄停留了一天。

寫給臺灣

在萬分不捨中結束了16天15晚的臺灣自由行,直到寫遊記的這一刻,我心中仍有遺憾。
如果還有自由行,我會繼續走完另外一個半環島。
都說臺灣景美,人更美。這句話不假,我深有體會。
在臺灣短短的16天,碰到了好幾個好心人,幸好有他們的幫助,我們的行程才能這麼順利。
人好景美的地方總讓人留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