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梅島,泰國第三大島,位於泰國灣西南。蘇梅島大概呈圓形,由約60個大小島嶼所包圍,蘇梅島與這些島嶼共同組成安通海洋國家公園。北面的帕岸島(Koh Phangan)以滿月派對聞名,再往北的濤島(Koh Tao)及帶有“人字”型沙灘的南園島(Nang Yuan Island)以潛水勝地而聞名。

🚢車船聯運前往蘇梅

蘇梅島不同於普吉島,與大陸沒有陸路連線,要麼從曼谷直飛,要麼車船聯運。直飛的機票較貴,但也省時省力。機場位於島的東北部,我的Villa就可以看到。

壟斷蘇梅島機場的曼航正在準備降落。

窮遊的話,還是採取車船聯運的方式登島。船公司主要有三家,按名聲大小排序:Lomprayah(龍趴崖)、Raja和Seatran,分別簡稱L公司、R公司和S公司。對應的官方APP如下圖:

L公司是快艇,吃水較淺、較快,但相對容易暈船,R公司和S公司是渡輪,可以開車上下的那種,船體巨大,抗風浪,非常穩,一般不暈船。S公司已經從Seatran Ferry升級為Seatran Discovery,船比較好,幾乎無國人。下面我把三家公司的出發地列上,以便大家檢視。
L公司始發地:

R公司始發地:

S公司始發地:

L公司可以到蘇梅島的Pralarn碼頭和Nathon碼頭。
R公司只可以到蘇梅島Lopa Noi碼頭。
S公司可以到蘇梅島的Bangrak碼頭(大佛碼頭)和Nathon碼頭。
綜合以上因素,我選擇從曼谷飛素叻他尼,然後乘S公司車船聯運到達我的私人Villa

在S公司的官網或app上訂好票,列印出來即可。

這是L公司位於素叻他尼機場的售票視窗,從抵達口(1層)出來右側就是。

這是R公司和S公司位於素叻他尼機場的售票視窗,抵達口出來後正對面商鋪的左邊一點(機場出口的旁邊),網上購票的要先在這裡登記。

注意提前半小時到達你的始發地登記❗
接下來就是等車,然後坐車抵達S公司碼頭。這是S公司大門:

這裡是S公司售票視窗,拿著列印的單子到這裡Check-in,換登船卡。

拿了卡可以好好轉轉,發船前15分鐘入閘就可以了。

S公司餐廳

餐廳的價格親民,味道沒體驗😜

S公司超市,可以免費接熱水

S公司咖啡館,有甜品賣。

插入船票入閘,到這裡等著上船

登船要走長長的棧道

碼頭停泊這各種大船

船有上下三層,上兩層是客艙,底層是車艙。

平穩又安靜

車從船尾開上船。

船上的小超市,一杯方便麵只要20B,太厚道了!

🍜小饞貓吃麵

船上可以做Massage,不會覺得無聊。

吹吹海風

海鷗一路陪伴

船程1.5小時,轉眼就到了。

關於飛機,我再多說一句,S公司與亞航有聯程協議,它的碼頭就有亞航的櫃檯,可以定海陸空“一條龍”服務。

不過我飛曼谷和飛素叻他尼都選的鳥航,價格便宜、空姐服務意識好。

鳥航可以點大龍蝦蓋飯,390B而已

送了“好大”一瓶水。

🌴蘇梅島的人氣海灘

蘇梅島有很多酒店、度假村和民宿,任你選擇,不過先要挑一個你喜歡的海灘再在周圍選住處,方便遊玩。當然泰國承認中國駕照,自己在Ctrip做個駕照翻譯件,然後來蘇梅島租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蘇梅島的海灘很多,一圈全是。不過名氣有大有小,從Nathon碼頭順時針開始說:
1⃣湄南海灘(Mae Nam Beach):沙灘綿軟細白,有個海灣,風浪不大,是玩帆船、游泳的最佳地點。擁有受國人熱捧但我覺得名過其實的W酒店。湄南碼頭也是蘇梅島通往其他離島的主要碼頭。
2⃣波菩海灘(Bo Phut Beach):海灘很短,但水清沙白。這裡有著名的漁村,找一家酒吧欣賞日落非常有情調。
3⃣大佛海灘(Bangrak Beach):擁有蘇梅島的地標景點——金色大佛,坐飛機登島的人能夠在降落時掠過大佛寺上空。這也是我選擇的居住地,原因後表。
4⃣曾蒙海灘(Choeng Mon Beach):位於蘇梅島東北角,三面環海,風景極佳,被奢華的度假村和私人別墅佔據,如Six Senses Resort,最低端的房間每晚都要2500RMB。
5⃣查汶海灘(Cha Weng Beach):位於蘇梅島東海岸,長達7公里的新月型海灘是最長、熱鬧和有名的海灘了,海上娛樂活動豐富,酒吧很多,西方年輕人最喜歡的地方,擁有網紅酒吧Ark Bar和全島最大的綜合商場Central Festival。
6⃣拉邁海灘(La Mai Beach):這裡也有很多酒吧和餐廳,但相比查汶海灘,這裡更安靜一些。擁有阿公阿母石(Hin Ta Hin Yai),就是那啥,沒啥意思也不解釋了。
其實蘇梅島一圈全是海灘,我只列出我認為比較有名的六個,也就是蘇梅島北半圈的六個沙灘。

🏠私人Villa的正確開啟方式

我在BNB上定了位於大佛海灘的私人Villa CD,也叫Villa Blanche。

🏠這裡廚房、灶具、洗衣機、洗碗機、烤肉架應有盡有,每天都有女傭來打掃衛生、更換毛巾。蘇梅島很熱,每天都要洗澡換衣服,所以有個洗衣機可以解決大問題!更重要的是步行五分鐘下山,就可以到達Bangrak Market和旁邊的7-11,自己買菜做飯方便、順口。
㊙某寶有BNB代訂,20評論數以上的房子都可以打6折訂哦😃我的Villa三晚一共4500元,有4個帶浴室廁所的大房間,合每間每晚不到400元而已,可謂是屋美價廉!💡不過訂Villa要注意電費!蘇梅島的電費很貴,每度電要6.5B。有些民宿的房費包含一部分電費,但大部分是不含。所以要節電❗特別是空調要隨用隨關❗
這裡就是Bangrak Market:

市場賣的海鮮多為冰鮮,但味道很好。往大佛那邊走,有一家獨立於市場之外的商店,可以買到全活的海鮮,不過也貴一些。

市場大致有40-60個攤位。

只照了一部分。

柴米油鹽醬醋茶,肉蛋菜果蟹魚蝦樣樣齊全。

小蝦200-350B/KG,大蝦550-750B/KG,活螃蟹500-900B/KG,不會做的話,市場還有代加工,價格接受小砍。我覺得穆斯林攤主便宜點,會說中文的攤主貴一點。市場旁邊就是7-11,酒水飲料、零食甜品都可以在這解決!
🎏晒一下我的料理:
♨炭烤生蠔

♨辣炒文蛤

♨油燜大蝦

♨紅燒雞翅

🍴蔬菜沙拉

💆市場周邊服務業發達,Spa和Massage都不是問題,可以電話預約上門服務。

步行可以抵達大佛寺

🌊蘇梅島的經典行程

熱帶海島的玩法都差不多,要麼出海,要麼雨林,蘇梅島也一樣:
出海一般是去濤島(南園島)、丹島(Koh Tan)或安通國家海洋公園(Mu Koh Angthong National Marine Park)。這三個島都可以浮潛,濤島有很多潛水店,是學潛水的好地方;丹島在蘇梅島南邊,可以看粉色海豚;安通在蘇梅島西北,可以玩皮划艇、登山攬勝。
雨林主要就是去納芒瀑布(Na Mueang)吉普車Safari打水仗、騎大象。
我個人覺得騎象是一種殘忍的活動,帶著一家老小也不適合打水仗,所以雨林部分直接略過了。
⛵我的出海專案是包船海釣:

閨女開杆,這條魚背鰭有銳刺,要當心

這條魚一摸就會打嗝

豐富的船餐,一家人其樂融融

上鉤的小魚被做成冬蔭功湯(無辣版)

6大人、1小孩共計1840元,上午9點走,下午4點回,船餐、飲料(一冰箱隨便喝)均不再單獨收費。客服很熱情,即便出海前下了大雨、司機還不認識我的Villa,但溝通順暢,最終順利出海。推薦一下:

實際上我的Villa距離Mr.Tu Pier很近。

⚠注意事項

☔注意暴雨:蘇梅就像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突然暴風雨。一定要注意雲層的變化,特別是出海的時候。不管去哪,出行一定要帶傘。
☀注意防晒:這裡的日晒太強,我沒塗防晒,在泳池呆了2小時,就晒成了變異熊貓,除了墨鏡部分是白的,剩下全部晒傷變黑😭
💊準備藥物:天氣太熱,食物易壞,同時辛辣的食物也可能讓你腹瀉,可以帶些黃連素備用。要注意防暑,建議帶好藿香正氣水。出海前半小時一定要吃暈船藥,不要心存僥倖,沒帶找船員要就行。蘇梅島蚊蟲較多,要第一時間買好驅蚊液和放蚊噴霧。
📝提前簽證:落地籤要排隊,提前簽好就方便多了。另外我要吐糟一下,我剛簽完,泰國官方宣佈12月1日至1月31日免簽證費😤
💼少帶現金:在蘇梅島刷支付寶和銀聯卡是很方便的,除了給小費和買菜,基本用不上現金。如果用現金,可以用銀聯借記卡到ATM取泰銖,少量手續費而已,取1990、2990等可以換出零錢作為小費。
📶辦好話卡:有一張Happy卡,上網、聯絡不耽誤,不在國內辦的話,在泰國航司的飛機上、在機場、在7-11等都可以辦,不用擔心。

❤後記

蘇梅島是個安靜美麗的小島,時光匆匆,來不及記錄它的全部,但相信我,只要你來了,你就不願意離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