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2017年去日本度蜜月,今年(2019年)是第二次前往日本。特意選擇了4月份,是想著能去賞櫻花。因為假期有限,此次我們在日本僅遊玩了10日,但也去了很多有趣的地方。我們原定計劃是在京都賞櫻花,之後往西行;沒想到日本降溫,我們抵達京都時京都的櫻花還未滿開,反倒是廣島、九州等本應櫻花凋謝的地區花開的正盛。很幸運的,看了一路櫻花。
我們本次的行程是先抵達大連,從大連乘飛機至大阪。之後便是大阪–京都–廣島–小倉–福岡–別府–熊本–佐賀。

又到大連

2019.3.30
我們是晚上19:20從大連飛往大阪的飛機,頭一天晚上坐臥鋪在當天早上不到7點便抵達了大連。之前劉先森在大連讀書,有很多小夥伴在大連,正好趁此機會聚一聚。
下了火車在劉先森的帶領下我兩去亞惠吃個早飯。
大連的亞惠還是很方便的,以前竟不知道有早餐。

因為一宿臥鋪加上到的又早,在小夥伴的要求下,去他家裡稍作歇息。號稱白天從不睡覺的劉先森還睡了一覺,我和他的同學兩個人看王牌對王牌看的不亦樂乎。
中午和另外一個小夥伴一起去了一家韓式餐廳一起吃飯。菜式都是常見的韓餐,整體口味還行,關鍵是能與許久未見的夥伴相見,不管吃什麼都開心。

吃過飯還特意去了趟羅斯福,畢竟也算是地標性的地方了。

抵達日本

晚上大概11點左右抵達日本大阪機場。劉先森在日本居住的好友特意趕來接我們。這著實幫了我們大忙。也特別感謝小夥伴不辭辛苦大晚上來接我們還帶我們吃了宵夜。

抵達日本的第一餐,是在半夜時分。一家家庭餐廳,看著陌生又有幾分熟悉的選單,此時才有身在日本的實感。尤其是桌面上的柯南。

我點了一晚蔬菜面,劉先森點了份燒肉飯。半夜12點還能吃下燒肉飯這點也是讓我佩服啊。

吃過飯,小夥伴又開車送我們到住處。我們定的都不是什麼貴的酒店,大多都是民宿,仗著劉先森日語好,我們多了很多尋覓小地方的樂趣。不過今晚的住處確實難找了些。

大阪一日遊

方便麵博物館

2019.3.31
今天是我們開始日本遊玩的第一天。主要目的地便是大阪。
昨天接我們的小夥伴就居住在大阪,今天帶我們大阪一日遊。上次來日本的時候也來過大阪,很多地方都去過了,比如大阪城、心齋橋等等。今天我們要去的是方便麵博物館,這個地方估計很多人都沒有去過。

早飯是在附近便利店買的包子和飲品,包子是番茄芝士餡的,頭一次吃,味道還不錯,就是總讓人覺得吃的好像不是包子。

今天的天氣很好,雖說這邊的櫻花沒有滿開,但景色還是很美。日本的櫻花枝幹都很粗壯,枝幹和花搭配一起,這樣的才好看。之前看天氣預報說這邊前幾天下雨,還擔心雨水打落花瓣,擔心看不到櫻花,如今看來擔心是多餘的,不僅看到了,還看到了很多很多。

方便麵每個人都吃過 ,但它的來歷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我也是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是日本發明的,確切的說是日籍臺灣人,也就是照片中的這位安藤百福。

各種各樣的方便麵還真的挺漲見識。後來也就是我在整理此篇遊記的不久前,大概2019年底,我看了日本的晨間劇萬福,就是講方便麵發明人的故事。所以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更多了幾分感嘆。

各式各樣沒見過的口味,很多想都沒想過。

這裡的互動性很強,有很多可以動手體驗和觀看的,還可以報名現場製作屬於自己的方便麵。

博物館外見到一種不知名的花,生的好看但我並不認識,北方並不常見。

回轉壽司

離開博物館,已經到了吃午飯的時候。路上小夥伴詢問我們吃什麼,思來想去決定去吃壽司。
在去取車的路上看到了很多好看的風景,還看到了一處無人的舊屋,我們開玩笑的說這裡很像鬼屋。

抵達了壽司店,這是一家有名的連鎖店。在日本,壽司算是比較貴的食物了,然而旋轉壽司就很平民化。結賬的時候是自助結賬,很方便。

不得不說日本的壽司是真的好吃。看似很簡單的食物,就是米飯上面放著各種食材,但沒想到味道就是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可能是因為食材新鮮吧。

這個大蝦的壽司,我個人特別喜歡,以前並沒有特別喜歡吃大蝦,但這個大蝦的壽司特別好吃,能吃出蝦的新鮮,和之前吃過的不太一樣。

我們三個人吃了很多,看這盤子就知道。

京都

因為我們想多留些時間逛京都,所以吃完壽司,我們就去了大阪JR站,一是為了換票,二是坐車去京都。JRpass卡我們之前就在網上買好了,對於長線移動的行程,買pass卡還是很划算的。這次因為是從中部到九州,特意買了山陽山陰的PASS卡,比全國通用的划算。

車站可愛的小企鵝。

我們的第一站是鴨川,在去鴨川的路上看到了很多花花水水,別有一番景緻。這個季節的日本真的是很美,隨處可見的櫻花,加上日本特有的清新雅緻,隨手一拍便是風景。

還偶遇了一隻超可愛的柴犬,可惜當時沒有問問主人能不能抱抱。現在看照片還是覺得好可愛。

鴨川和小巷

鴨川在京都很有名,本來這個季節應該兩岸都是綠草和櫻花,但就如前面說過的,因為降溫的緣故,很多花都沒開,以致看起來有點光禿禿。

附近的小路上櫻花開的很美,很多人在此拍照,具體路名我是不記得了,都是隨便走走逛逛,路上還請教了一位中國留學生附近哪裡景色美,照她指的方向走過來的。

屋頂上見到了一隻鳥,不知道是不是這家主人養的,我們觀察了好久,一動不動的。

這一片的景色特別美,也很有日本的感覺。感覺這種硃紅色在日本很常見,尤其是神社之類的。

在京都必須要逛的便是各種小巷,比如花見小路等等,花見小路上次已經走過了,我們這次就沒有特意去。逛了附近其他的小路。
路上見到有賣糰子的,忍不住買了一串,但糰子這個東西我覺得總是看著比吃著好,每次看著都覺得誘人,吃上就感慨日本人為什麼這麼喜歡吃這東西,真沒覺得多好吃。

路上還看到遊船和街頭表演的。

下面的女裝大佬有點辣眼睛。

還有一處宗仙寺,雖然不知道具體是什麼地方,但京都就是這樣,隨處可見各類寺廟神社。

居酒屋

在京都就這樣走走逛逛,轉眼到了晚飯時分。
晚上和劉先森的日本小夥伴約好一起吃飯。所以我們沒有在京都久留便返回了大阪。與日本小夥伴匯合之後,我們去了一家在當地應該挺有人氣的居酒屋。
日本很多居酒屋都是飲品自助式,也就是在限定的時間內,固定的金額,不限量飲用。
日本的飲食一般都比較小巧精緻。口味也比較清淡。

重點推薦一下這個蛋黃大蝦。特別大隻的蝦仁,蝦肉新鮮,配上蛋黃醬汁,特別好吃,在國內似乎並未吃到過,但在日本據說是很常見有名的菜式。

接下來的幾道菜,黃油土豆、芝士焗薯泥、芝士西紅柿,其實日本的菜餚有些好吃的驚豔,有時又覺得口味過於單一。另外,日本多數人吃的也不多,晚上就點幾個小菜,喝幾杯小酒,就可以了。

在日本朋友的推薦下嚐了這個叫mio的甜清酒,是我喜歡的味道。

飯後甜點我點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之前並未吃過的食物,口感Q彈。

最後怕我們沒吃飽,還特意點了份小份的海鮮飯。

每次來日本,當地的小夥伴都熱情招待,此次也是如此,飯後還特意和我們一起走,送我們至住處後方才離開。

京都嵐山

2019.4.1
今天我們又一次前往京都,目的地是嵐山。
早上仍舊是便利店解決了早飯。

嵐山距離京都市內還有些距離,要去基本也是小一天的時間。但景色很多人稱讚,尤其在日本多數都以小巧精緻為主,嵐山是少有的遼闊之地。

路上買了個咖哩麵包,意外的很好吃。

各種佛像也很多,不清楚具體都是那些神仙,也不清楚為何數量這麼多。日本的佛像、寺廟等都可以隨意拍照,沒有太多的禁忌要求。

在嵐山找處景緻好的地方,吃點之前買好的三明治,美哉美哉,可惜當天天氣欠佳,途中還下了小雨。

周恩來詩碑矚目

途中小憩的時候,可能因為聽見我們說的是中文,坐在臨近的兩位日本女士主動和我們搭話,她們正在學中文,僅會簡單的您好、謝謝;她們正在摺紙,還送了我只小兔子。

嵐山另一處風景,便是竹林。

嵐山腳下的有一條買東西的小街,各種可愛的店面。

嵐山的車站裝飾的很好看。

半路臨近返程,天下起了雨,一時間還挺大,所幸就一陣,我們避了避雨,在便利店買了點吃的就返回京都市內了。

京都JR站也是個特殊的存在,算是值得參觀的景點之一,造型和構建都很獨特。

清水寺

抵達京都市內,我們下一站是清水寺。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對柯南的巡禮。

清水寺內有一處胎內巡遊,價格不貴,來此的小夥伴可以去體驗一下,在漆黑不見五指的洞內順扶手巡遊一趟,感受很不同。這裡是劉先森特意帶我來體驗的,之前他來日本就走過,這次讓我也來體驗一下。

來到清水寺,附近的二年阪三年阪必須來走走。這裡人很多,逛起來少了點清靜。但路邊小店各個有趣新奇,我自己估計能逛上一天。

銀閣寺和哲學之道

京都的幾個有名景點,比如清水寺、銀閣寺等等,都不算太遠,交通也很方便。因為我們回到京都市內時間晚了些,銀閣寺我們只在門外看了看,未能進去。
哲學之道據說櫻花開時也是賞櫻的好去處。此時走走,景色也是美的。

八神社

八神社算是今天的意外收穫。本來並未在計劃中,完全是隨便閒逛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之地。確實個很有感覺的小神社,不知是不是天色已晚,來此的人不多,我們拜了拜,還抽了籤,我抽中了大吉。還記得第一次來日本去淺草的時候,當時也抽了籤,因為不是吉籤,依照當地的習俗綁在了樹枝上,以求逢凶化吉。

好吃的西餐廳

路上遇到一家圖書館,不是公共開放的,完全是私人的。

言歸正傳,今晚和劉先森的前日本同事有約。話說得益於劉先森這幾日都有小夥伴安排,吃了很多好吃的。
今晚,日本的小夥伴帶我們去了一家日本的西餐廳。上次來日本淨顧著玩,美食也都是吃些當地的菜餚,這次好像是第一次來日本的西餐廳。

這家西餐廳比較像一傢俬房菜的餐廳,很家庭風,據說口碑特別好。
我們兩都有些餓了,點了他家的兩道主菜的套餐。真的是道道好吃,吃的我意猶未盡。這家店的菜品做的很用心,每一道品質都很高。

這個獼猴桃冰沙,看著不起眼,但吃起來就和整隻獼猴桃凍成的一樣,果感特別的濃郁。

為了記住這家店,出門特意想著照了下牌子。說實在的,店外牌子看著並不太起眼。

吃完晚飯,我們邊返程回大阪了。大阪和京都很近,交通也方便,所以完全不用在住所上折騰和糾結。
在車站,看到了柯南劇場版的海報。可惜只能回國看國內上映版了。

未完待續

今天的京都游到此便告一段落了,接下來我們會到廣島、小倉、福岡等等,一整路的賞櫻之遊還在等著我們。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