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在寫菲律賓遊記時翻起了以前出門歡脫的照片,想聊一聊每次出門回來分享照片時大家最多的困惑和質問:照片是誰拍的?還帶著攝影師Team去旅行啊?

所以,出來玩這麼多次,三腳架自拍杆都沒用過一次的到底誰拍的照片呢?

當然全部是同行的朋友拍的。

我一直特別相信,能一起經歷過長途旅行還不掰面兒的朋友才能算得上是真的好朋友。除了美國是一個人走的,其他的旅行,幾乎都要找個小夥伴,因為要有人給我拍照啊,哈哈哈!

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每一次的旅伴們都特別好。



一起去歐洲的“下蛋公雞”是做了一次演講招募的,特別會拍照還特別會照顧人;


去哈爾濱的“偉”是螞蜂窩上找的,因為太冷,我一到哈爾濱就發燒了。他陪我去醫院掛點滴還不離不棄地幫我拍照,感動;

巴厘島支教的小夥伴是窮游上找的,特別美特別聊得來!


還有最近參加活動認識的各個旅遊大咖們,都是資深、會玩的旅遊人,總能把你拍的美美的。

這次參加了一個神祕活動活動,跟來自全國的十個陌生人,一起去菲律賓開啟了一次航海之旅。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我們的這支隊伍。

每個人都是懷揣著一身技藝,每個人都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神級別人物,每個人都超會玩。所以,旅行這件事,和喜歡的人一起做就會變的格外有趣新鮮。

而且,我們的這次出行竟沒鬧過半點彆扭,大家隨遇而安各司其職。現在就來分享下這次的旅行和我的小夥伴們吧!

我的旅行穿搭

為什麼先放這個板塊呢?因為這次來菲律賓拍的照片,大家都說炒雞好看,不僅僅是景色真的很好,小夥伴們都說我超會穿衣服呢!

女孩子嘛,出去旅行,肯定想要拍出美美的旅行照,首先要讓自己看起來美美的,麻豆對於一張照片的好壞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當然,並不是每個妹紙都貌美如花身材火辣,都說三分長相七分打扮,好的服裝造型可以彌補顏值的不足或是錦上添花。

結合旅行地的環境特色穿著接地氣的服裝絕對可以給你的照片加分。

但其實,我的穿搭原則就是兩個:第一,一定要亮;第二,一定要自己覺得自己穿得好看!

現在就大致來分享下我這次的旅行穿搭!



黃色是我最喜歡的亮色,不管是櫻草好黃還是薑黃,因為黃色會比較襯膚色白,並且黃色就像燈一樣,不管是在夜晚還是在大場景下,你都能在照片中第一個找到你自己。可以說,這身黃t恤和短褲,是我隨意搭配的,卻拍出了我此次旅行最滿意的照片,簡約卻不簡單哦!



這一套裙子被叫做:番茄炒蛋。哈哈哈,是不是特別生動。除了黃色,紅色絕對是拍照最適合的衣服選色。不管是在海邊、大馬路上,還是在吳哥窟的石頭堆裡,都能拍出唯美大片的感覺。然而,我這詞走的是小清新風格。



這件連衣裙是我意外地在一位美女達人那邊發現的,後來就入了一件。本來還在猶豫,不知道藍色配藍色會不會融為一體。後來一試,發現寶藍色和海水藍的搭配,卻有另外一種味道。另外想突出的就是她抹胸的設計。怎麼說呢!來到海邊,就要放飛自我,能多漂亮就多漂亮,能多裸露就多裸露,相信我,抹胸、露背、吊帶,絕對給你的度假風加分哦!



如果要去海邊,我非常推薦買這樣的泳衣四件套。現在的四件套花樣真的非常多非常絢麗,套上外衫美美的,脫掉外衫,又是美美噠!當然,這適合我這樣沒胸沒屁股的,身材好的妹子那就比基尼穿起來吧,不要猶豫了!



當然,去海島一定要戴墨鏡和帽子哦,拍照造型神器!

行程分享

DAY 1 一頓驚豔的歡迎晚宴

其實,第一天就是到達,飛機的時間超早哦!大家都很素顏地飛了一天。一直飛,從廈門到宿務4個小時;再從宿務到杜馬蓋地1小時,終於到達杜馬蓋地啦!

杜馬蓋地的機場非常小,就是一走進去就能看到自己的行李的那種,所以根本不用等行李,哈哈哈!

到達第一件事就是換上短袖短裙,真的一下飛機就是迎面而來的潮熱。然後赴一場豐盛的歡迎晚宴,滿心期待!

晚餐來到這家叫MOOON CAFE網紅餐廳。具體地址就在杜馬蓋地市區,到時候谷歌地圖就好啦!

看看我們滿桌豐盛的菜餚和我們的帥哥靚女們吧!第一位哥哥的大拇指真的不是白豎的,炒雞炒雞好吃哦!特別豐盛 ,現在來看看我們有什麼菜品吧!

大致羅列下:

大豬排(是本店的特色哦!)、炸雞、沙拉、羊排、魚排、蝦、米飯、鐵板飯、烤肉串等等,還有果汁也特別特別好喝哦!誰叫他這裡是熱帶呢,水果的盛地呀!

在菲律賓的這麼多天,大概瞭解了下當地的飲食習慣。基本都是烤雞、烤豬排、烤魚,還有燉牛肉什麼的。如果保守一點,建議點烤雞排,或者跟雞有關的菜品。這是我去了這麼多國家旅遊的經驗,雞肉怎麼做都好吃!

吃完大餐,來評選下今晚的最佳菜餚吧!

個人覺得,排名第一的,絕對是這個炸雞(fried chicken)哦!金黃香脆的外皮,鮮嫩多汁的雞肉,蘸著香辣醬的味道,絕對是肯德基和麥當勞不能比的!

排名第二的是這份TACO沙拉(taco salad)!taco其實是墨西哥捲餅,卻因為美國人的快餐文化而盛行於全世界。而菲律賓的taco也經過改良,直接是三角的形狀,跟沙拉混拌在一起,清爽中帶點酥脆,非常美味哦!

DAY 2 看杜馬蓋市區的五彩繽紛

其實,我這個人旅行喜歡去三種地方。第一是步行街,第二是遊樂場,第三是海邊。來到東南亞,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顏色,無論是大馬路上的廣告牌,還是街邊的水果攤,都會給你一種五彩斑斕的世界。

所以,第一天就起了個大早,和阿久出去軋馬路拍照。竟遇到當地的一個運動會開幕式巡演。或許是亞熱帶與熱帶氣候的影響,很多東南亞國家的人們喜歡一些鮮豔的色彩。而每個人的心情也跟她們的顏色一樣,非常彩色,非常明快,非常開心,非常熱情!

一看到我的照相機,這些小哥們就會搜舞足蹈,對著鏡頭擺各種pose,表現力那是不可比擬呀!

遇到當地中學的美少女們,超級熱情地跑來和我們合照,元氣滿滿!每當出行在東南亞國家的時候,好多當地人都會主動跑來跟我們合照,感覺自己就像明星一樣,哈哈哈!

西利曼大學

第二站來到西利曼大學,西利曼大學成立於1901年,是一所清教徒建立的大學,在菲律賓頗富盛名。整個學校的主要組成就是一個教堂,一個大草坪,一個草坪弧形劇場,以及一些教學樓等!

西利曼大學在菲律賓大學中具有自己獨特的特點,受到了全世界學生的好評。

聽了好多故事,但就記住一個:就是學校有一棟教學樓樓頂是可以談戀愛的,哈哈哈!偶遇一群學生,特別特別有朝氣,遇到拍照的我們,分分秒成為鏡頭的主角。

水果市場

來到東南亞,一定要做的事兒就是吃水果呀!我可一直有個幻想,就是去馬來西亞,吃榴蓮吃個夠。今天來到菲律賓的水果市場,真是琳琅滿目,讓人愛不釋手,看我們的小夥伴們都爭先跟水果攤拍照呢!那麼,你看到的最多的水果是什麼呢?

對啦,看到的最多的就是香蕉啦!菲律賓香蕉的種類眾多,這次見著了一種的紅香蕉,據說這種紅香蕉來自馬來西亞,具有很強的耐儲存性,而且果脂飽滿,味清香,糖分含量稍低,有特殊的蘭花香味。這種香蕉營養也十分豐富,維生素的含量極高。所以,特地買了一串嚐了一下,確實有淡淡地清香,味道倒是跟一般的香蕉差不多,哈哈哈哈!不過還是大家親愛去嘗一下吧!

另外,菲律賓的香蕉食法非常獨特,例如蒸蕉後灑上黑砂糖、油炸香蕉條、烤香蕉等小吃,非常值得嘗試!

芒果可能是我在菲律賓吃的最多的一種水果了!芒果在菲律賓被尊為國果,當地出產的芒果曾經被健力士世界紀錄譽為世界上最甜的芒果。除了作水果吃之外,他們還會用於制雪糕、布丁或芒果乾,這些芒果副產品便是當地的熱門手信,最受歡迎的可能就是7D芒果乾了!我最後也買了好多哦!

所以來到菲律賓,除了飽覽海島風光、飽餐各式海鮮外,吃遍各種熱帶水果也是一項重要的旅遊專案哦!有些是我們多數人見都沒見到過的珍奇異果,來了就要嘗試一下哦!

DAY 3 錫基霍爾島無止盡的藍

先用引爆朋友圈的一張圖告訴你這裡到底有多美!

拍照打卡聖地
來到女巫島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種痛徹心扉的藍。此時此刻的我,真想想變成一條魚,跳進這樣的大海里自由翱翔。

來到錫基霍爾島,一定要打卡的拍照點就是 這個I LOVE SIQUEJOR牌子了,在這藍色海岸的背景下顯得特別出彩。這塊牌子是這個小島的一個標誌,我們幾乎是排著隊拍照的哦!

再看看小夥伴們的私藏照吧,隨隨便便一張,就美得不可言喻呢!

錫基霍爾島上的專案特別多,可以玩一整天。但是一定要早起趕第一班7點30的船哦!早起的鳥兒才有美景看!下面來一起看看有什麼好玩的吧!

百年老樹魚料腳部Spa


第一個專案就是腳部Spa,跟海南的魚療很像。不過這裡的親親魚普遍偏大,小的有10釐米長,大的有30釐米長呢!所以嘴巴大咬著感覺不是癢癢的,而是扎扎的,但還是很舒服的啦!來了就必須要體驗一下哦!

一群戲精關於椰子的一場戲

菲律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椰子生產大國,有椰子寶地之稱。椰子是菲律賓人口中的”生命之樹”,菲律賓人自己也戲稱”從小就是吃 椰子長大的”,椰汁甘甜可口,營養價值很高。

你們的椰子好喝嗎?我的好好喝!

我的也很好喝!

我的也很好喝!

為什麼就我的不好喝呢?不開心不開心!

好,那我們再買一個!

這個好喝嗎?

好喝!

那,看鏡頭,pose擺一個!

地道的椰子是用刀劈開一個口字,然後插入吸管直接喝。椰汁是清澈透明略帶黃色,味道非常清甜。喝完椰子還可以開啟椰子,然後拿著勺子挖著椰肉吃,如果冷凍一下,那就是椰子冰淇淋,味道絕對是好得不得了!

拉西教堂

這個教堂最大的特色就是由珊瑚石和原木構成,細看可以看到牆面上的珊瑚礁哦!

整個教堂非常簡單,卻給人一種非常明淨神聖的感覺!

世界上已經有N棵樹被我許過願了!

360度環景餐廳

看看我們的午餐享用地,山頂360度環景餐廳,是不是也特別的棒呢!以前在巴厘島的時候特地去玩了滑翔,去看全島的美景。現在在這個全景餐廳,幾乎能俯視到女巫島的全景,藍天碧海,感覺不能更美了!

牛奶瀑布樹藤跳水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專案,就是拉著樹藤像猿人一樣跳進池水裡。生動的照片來幾張,大家就腦補一下吧,反正小夥伴們都玩上癮了!

更刺激的還有直接從瀑布上面往下跳的,不得不說,現在的人真是好會玩呀!

DAY 4 奧斯洛布浮潛看鯨鯊

先來一波美照,哈哈哈!

大攝影師大槌給我拍的熱情洋溢的夏威夷風我也非常喜歡!

很喜歡阿久幫我拍的這組椰林樹影,水清沙幼的馬爾地夫風。

今天,我們坐船來到了宿務(Cebu)的奧斯洛布,宿務是菲律賓的第二大城市,僅次於馬尼拉,也是菲律賓主要的港口和經濟中心。

領隊說:宿務真正的魅力,不在市內,而在海上。潔白細軟的沙灘,清澈湛藍的海水絕不比黃金海岸遜色。群島環繞,宿務的海平靜得像個內陸湖。熱帶燦爛的陽光,穿透淺淺的海水,照亮海底細細的白沙。海星在藻叢間靜靜睡覺,彩色的魚在緩緩遊動。海水太淺了,淺得使人覺得潮水一退,便可赤足從一個小島走向遙遠的另一個。陽光下的海,清澈,透明,看不出有什麼危機或陰謀。沒有風,沒有怒濤嘶嘯,淺綠色的海水鋪向天際,無邊的寧靜震撼人心。

不要再問我為什麼沒有比基尼了!像我這樣沒有胸沒有屁股沒有蝴蝶骨沒有馬甲線的,就只能穿泳衣四件套了。

那麼,來到奧斯洛布可以幹什麼呢?

對,一定要浮潛看鯨鯊哦!

特地百度了一下,鯨鯊不會咬人。他們生活在赤道的附近,是最大的鯊魚,長15米。他們以淺水的浮游生物餵食。人們可以安全的在他們身邊游泳,溫順的他們不會傷害我們。

鯨鯊寶寶也是有自己的作息的哦!鯨鯊寶寶到中午就睡覺啦,所以來潛水看鯨鯊也要早起哦!我們基本是6點從杜馬蓋地出發,然後坐半個小時的船到達奧斯洛布。到達後就是一系列的排隊準備工作。基本不能帶任何東西,要拍攝的話就帶上可以防水的Gopro。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保護鯨鯊寶寶,我們去浮潛看鯨鯊的時候不能塗防晒油,也不能觸控。鯨鯊寶寶的嘴挺大的,衝我游過來的時候還是有點怕怕的,哈哈哈!

這是我第二次潛水了,第一次是深潛,這次是浮潛。個人感覺還是深潛比較有意思。不過,估計我以後再也不會去潛水了,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水,這次被海水嗆的差點吐暈在船上。

DAY 5 走進宿務市區的形形色色

麥哲倫十字架+聖嬰大教堂


每一個地方都有他的宗教堂來彰顯他的信仰。在菲律賓有非常多的天主教堂,因為80%的人民都信奉天主教。

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在宿霧傳揚天主教義,適逢該年4月14日,PedroValderama神父在當地為第一批菲律賓天主教徒——土著族長RajahHumabon,其妻子QueenJuana及其他400名土著舉行施洗儀式。為紀念這場盛大的宗教儀式,麥哲倫在宿務豎立了十字架。在1525年至1740年間,來自Agustinas教會的僧侶為十字架興建了一個露天開放式的聖壇,當地人相信十字架具有神聖力量,認為只要將十字架削成屑服用,就能夠醫治百病,便把它的外皮剝落拿走。

為了保護此歷史古物,後來人在聖嬰教堂通往聖佩特羅堡途中建造了一座亭式的屋子用於存放它,更特別用Tinadalo木打造了一個空心外框把它包藏在內。同時,六角形的天花板壁畫,保留著當年的原貌,色彩非常豔麗逼真。宿霧人非常信奉並尊敬這個深具歷史及文化意義的十字架,每逢星期日的早上,便有無數的善男信女帶備香燭前來虔誠地祈求平安好運。

正對著麥哲倫的十字架便是聖嬰大教堂的入口處。聖嬰教堂現在在教堂的聖壇上祀奉著宿霧的保護神——木製聖嬰聖像,是菲律賓最古老的聖像。

在這裡,每個人都有他的信奉方式,或點燈,或圖騰,或感念,但是不管怎麼樣,終究都是以一顆虔誠的心去面對神靈。

進入教堂時,你可以向教堂捐贈。教堂裡有神像,肖像畫,有虔誠禱告的人們。教堂外有售賣各種蠟燭的女商販們,可以按需選購哦!

聖佩特羅堡

聖佩特羅堡(Fort San Pedro),位於港口旁邊,與馬尼拉的聖地亞哥城堡並稱為菲律賓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侵略軍最初抵達菲律賓,為防禦菲律賓南部穆斯林人的進攻而建造。二戰時,該城堡曾被用來抵禦日軍;美軍統治時代用作軍官的營房;現在則被改建為學校的課室。碼頭旁的San Pedro炮臺就是西班牙進入宿霧的首個駐點,炮臺後來改建為紀念公園。

科隆街

我很喜歡去闖入別人的世界,想給所有的人的帶來快樂,感覺有點難,那就希望不留傷害地離開就好。

宿務的街頭是忙碌的人們,她們忙著買賣,忙著生活,忙著交換。同樣的是形式和節奏,不同的是國籍和語言。

每個城市的人都在很用心地生活,或勤勞或認真或懵懂或專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信念,而任何一種信念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就好像外國人來我們中國一樣,我們以外國人的面孔進入她們的國家,秉承著東南亞的熱情好客,也收到了的熱情的招呼,熱情的服務,熱情的微笑。特別遇到想跟她們合照的,基本都來者不拒呢!

當然,在菲律賓見的最多的還有這種五彩的突突車。突突車是一種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有些類似國內載客的三輪摩托,只是四面透風,僅用幾根鋼筋搭起一個頂棚以遮擋日晒。因為行駛時馬達發出巨大的“突突”聲,所以得到了這個十分形象的別名。不過菲律賓的突突車比較高階,有貨車式頂篷遮擋。

喜歡看看他們的交通工具,他們的指示牌,他們的馬路,他們的貨幣。其實,人流車流小攤街道店鋪哪裡都有,不同的是換了個符號,我們就覺得好新奇。就像我們這些面孔的闖入,讓這裡的街道又增添了一些新鮮有趣,不是麼?

11月底去的菲律賓,非常驚喜地發現,這裡的聖誕氣息已非常濃厚啦!很多店鋪都噴繪了聖誕圖文,聖誕裝飾也出現在了各大商場!

一直一直都有個心願,希望能去西方過一個地道的聖誕!希望2018能實現這個小小願望!

DAY 6 依依不捨地離別

最後一天啦,準備買一些伴手禮回去送親戚送朋友啦!來到菲律賓,當然首選7d芒果乾啦!

7D芒果乾,來自菲律賓著名芒果乾品牌—7D,產品暢銷歐美、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中國香港、中國大陸等地。一種很好吃很好吃芒果乾,入口就是一股清甜香,隨後咬下去就是濃濃的芒果味,有點點偏甜。可以當零嘴,營養豐富,補充VC都是不錯的選擇哦~

推薦住宿

這次總共5個晚上,住了3家酒店。不一一介紹,但是推薦其中的2家,個人覺得很棒哦!



Bahura Resort and Spa Dumajguete

地址:Km 19/20 Maayongtubig

第二天晚上入住Bahura度假村酒店,海邊的度假村,美到窒息。可惜,可惜,還沒有時間好好下個海就就就走了。只記得在這裡玩了一個晚上的狼人殺。不過,注意咯,在菲律賓下海是要向政府交50比索的環保費噠!



Bai Hotel Cebu

地址:Ouano Ave. Cor. Seno Blvd, North Reclamation Area

在宿務市住的就是這個酒店,入住的時候就被告知是2017年新開的酒店,設施裝置特別好。五星酒店的標準,房間非常舒適。在酒店的對面就有一個很大shopping mall, 所以用餐出行什麼的也非常方便哦!

最重要的是酒店頂層有一個無邊泳池,可以俯瞰宿務市的夜景,特別棒哦!

關於飲食

在菲律賓的幾餐,吃的很雜,甚至有一天是自己幾個人去吃的自助餐,哈哈哈,所以具體吃什麼沒有什麼可參考性。吃過的最好的一個餐廳也在第一天推薦啦!但是,短短的幾天,也大致瞭解了一下菲律賓的一些飲食習慣:

1.非常注重和講究菜餚色彩悅目,注重菜品要鮮嫩。   
2.口味 一般不喜太鹹,喜香、甜、微辣味。   
3.主食 一般以米飯為主,也習慣吃麵食。   
4.副食 喜食牛肉、羊肉、雞、鴨、魚等;也喜歡西紅柿、菜花、青椒、冬筍、口蘼等蔬菜;調味品喜用糖、香醋、胡椒、辣椒、咖哩粉等。   
5.製法 對煎、炸、烤等烹調方法制作的菜餚偏愛。   
6.果品 菲律賓人喜歡吃水果中的香蕉、菠蘿、櫻桃、洋桃、芒果和木瓜等;乾果喜食瓜子、杏仁、核桃仁等。

旅行小貼士



關於簽證:菲律賓的簽證很簡單,只要在某寶上辦理就可以,10個工作日以內就可以收到啦!但是,由於菲律賓和我國有領土爭議,所以簽證是在分開的一張紙上,不是直接貼在護照上的哦!


關於貨幣:菲律賓的貨幣是比索。1元約為8比索左右。可以先在國內將人民幣兌換為美元,再到當地對言語菲律賓比索哦!這樣會比較划算。


電源:菲律賓當地的電壓和中國大陸相同,電壓為220V,頻率為60赫茲,但是他們的插座是美式兩孔或三孔插座,國內的兩孔扁插可以正常使用,但其它型別需插頭轉換器。你可以向菲律賓酒店前臺要插頭轉換器,也可以提前在國內各大商場購買美標插頭轉換器。


通訊:菲律賓的網路不太穩定。可以選擇在某寶上購買電話卡,就二三十,也可以使用漫遊寶。我們出行期間基本用的漫遊寶,還是很好用的哦!



小費:菲律賓是小費國家,酒店裡的行李員、餐廳裡的樂師、餐廳酒吧的服務員、客房服務員、都是要收小費的,小費金額一般在10個比索到20比索不等。

結束語

最後,來看看此次一起出行的寶貝們哦!

收拾行李離開酒店,盤點有沒有東西拉下,轉過身去的時候真鼻子好酸。在過去和未來裡, 或許散落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告別,短暫的或長久的,傷心的和不走心的。但是即便是再不經意的告別或再短暫的重逢,都會讓我覺得能和一群這麼好玩的小夥伴們交匯過,就是一筆很鮮亮的記憶!

我一直覺得雖然獨處時每個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但是很多重要的時刻和快樂都是和喜歡的人一起分享,才會更有滋味。旅行也是一樣,去哪裡不重要,和喜歡的人一起去才重要;紀念日不重要,每個紀念日喜歡的你不缺席才重要。

感謝這次的旅行,讓我遇到了這麼一群喜歡的人,可以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拍照。

一直很喜歡可口可樂這個品牌,不只是因為名字,更是崇拜於她的Slogan。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Open Happiness. 有喜歡的人一起分享旅行,才是最好的沿途風景。希望小夥伴們不要忘記我這個可樂哦,已經開始想你們了!愛你們,麼麼噠!

最後容我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個會做蛋糕的雙語旅遊主播!

在美國留學一年,遊歷過法國、義大利、瑞典、芬蘭、泰國、韓國等15個國家,在印尼支教英語,還會基礎法語。國內足跡覆蓋30個城市以上。

微博、小紅書、抖音:可樂樂Superchloe

微信公眾號請戳:木可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