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概念中,東京就是有著高樓大廈,霓虹燈下,忙忙碌碌的人們。
事實上東京的下町生活安逸,時光在這裡放慢了腳步。東京最負盛名的淺草寺就在這樣一個下町——淺草。

淺草寺是求籤祈福的熱門觀光地,但只要離開淺草寺兩條街,氣氛就完全變了個樣兒。
今天帶你領略和印象中完全不一樣的淺草!

不可錯過的人氣美食

遊玩淺草的方式有千種萬種,中國人以食為天,自然不會錯過淺草的美食體驗了。
很多人認識日料都從鰻魚飯開始,在淺草,「うなぎ 色川」絕對能討好喜歡鰻魚飯的你。你能品嚐到鰻魚肉身的柔軟,與在口中像是棉花糖般化散開來的口感。

在日本人的眼中,世間萬物皆可「天婦羅」,作為淺草數一數二的炸蝦天婦羅「MASARU天丼」,被說是最高階的天婦羅一點也不為過。蝦子的甜美被緊緊的鎖在炸得酥脆的外皮裡,光是咬下去一口,就能感受到被幸福所環繞。

壽喜燒專營店「米久本店」被說是牛肉火鍋的始祖老店,以合理的價位就可以品嚐到壽喜燒。當肉片被鮮甜的醬汁給吸滿後,不僅外觀的光澤令人垂涎三尺,食用後更能感受到它的美味魔力。

無論什麼年紀的人都可以輕鬆地前往「sugi田」豬排店,這是一間非常適合攜家帶眷的洋食料理店。雖說在這裡用餐像在自家一樣恣意,但是食材上可一點也不馬虎!水嫩多汁的肉料理,入口即化的軟嫩口感,豬排都能吃出神戶牛肉的味兒。

廚具界的淘寶勝地

作為飯後散步,不妨來距離淺草寺步行十分鐘左右路程的「合羽橋道具街」一探日本料理用品的奧祕。
合羽橋道具街位於日本東京都臺東區淺草的繁華街西側附近,上野和淺草的中間。據說合羽橋道具街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最初商人們聚集在此,交易農具和生活用具等。在關東大地震的災後重建時期,烹飪和餐具用品店彙集到了這裡,形成了合羽橋道具街。

這條在東京都繁華區的淺草和上野之間的長達800米,南北走向商店街,算得上是主婦和料理愛好者的天堂。

如今這裡的商品非常多:餐具陶器、漆器、裝飾品、食品模型、廚師用工作服、廚房裝置、冰箱、冷藏櫃、玻璃櫃、展示櫃、店面設計施工等應有盡有。
常來這裡逛,想要的各種烘焙工具這裡都能找到。

170多家與飲食相關的商店鱗次櫛比,不僅各色炊具和餐具令人目不暇接,還可以看到許多餐廳正在營業的招牌。

特別是商店街在每年10月舉辦盛大的「合羽橋烹飪道具街炊具祭」活動,期間中還將舉辦便宜拍賣和抽獎等活動。並且會出現許多美食露天攤位,可以邊吃邊逛。

馬路兩旁散佈著各式各樣的廚具店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一眾店鋪中藏著的兩三家販賣食物模型的店了,世界各地的料理模型都可見到,以假亂真、栩栩如生,若不是知曉這裡是賣模型的,簡直就想要拿起來品嚐了。

「食品模型」原本是為了讓人更容易看懂選單而製作的,但是近幾年,食品模型憑藉其精巧、逼真、可愛的外觀,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和外國遊客。

在「元祖食品模型店」中不但有食品模型,還有跟真壽司一樣的磁貼、仙貝鑰匙扣等原創商品,以及手工模型套件。

除了本地人,不少遊客也愛到此閒逛、買買日本的廚具。觀光之餘,大家都喜歡採購點日本廚具回國。可是去百貨店、超市都很難挑到好的,價效比也不高。
那麼,來這裡準沒錯!

尤其是我們中國遊客喜歡的日本菜刀,茶壺,瓷器都可以購買到。不但能貨比三家, 還能體驗人文風情。

1. 日式器具-田窯

從有田、九穀、益子、美濃等日本瓷器產地的窯戶中直接進貨的日式陶器專營店。店裡的主營產品是運用傳統日式工藝和花紋的陶器,其他產品的範圍也很廣,上至名窯絕品,下至啤酒杯和茶杯、茶碗、小碟子等的日常物品,應有盡有。店內陳列著蒐羅來的各式珍品,大家不妨去找一找。

2. 刀具專門-釜淺商店

創業於1908年,專營烹飪裝置。商店主營菜刀和南部鐵器,兼賣燒飯鍋、白釉沙鍋、平底鍋、竹叵籮、削皮器等,上至專業廚房用具,下至日常生活用品,商品玲琅滿目。這些產品設計精美自不待言,亦有許多越用越順手的精品。大家可以先拿在手上試試再選擇購買。

3. 瓷器專門-陶庵やぶきた

這是家和食器的專門店。這裡經營著的商品有美濃燒、有田燒、古伊萬里、九穀燒、番子燒的砂鍋等等。另外,漆器的品種也很豐富,店鋪內樓梯旁的牆面上擺滿了越前塗等木碗。店外有經常用的飯碗、大碗等,售價幾百日元,價格實惠,推薦平時使用。

動手體驗食文化

如果你還不滿足於品嚐和購買,讓我們一起來體驗動手親手製作日本料理吧。在淺草你可以來一個全套的,完整的食文化體驗。

傳統日式料理以壽司最普遍,不僅賣相吸引人,味道也適合男女老幼,將新鮮材料與軟糯的飯糰製作成美味壽司,這樣獨特的體驗適合每個到日本旅遊的遊客。

梅守壽司學校(Umemori Sushi School),專門為想要研習日本食文化的你而設。向大師拜師學藝,掌握一門手藝,親身體驗製作過程,領略製作正宗壽司之趣,最後環節是品嚐自己的成果,經歷愉快的過程,相信每一口都好味美。

動起手來體驗食文化,感受日本的匠人精神。最後還能收到職人學校頒發體驗證書呢!

看了今天的介紹,你是否對淺草有了新的認知?
「食在東京」我們是否也可以說成「食在淺草」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