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有這麼一片淨土。
她在遙遠的北方、這裡朵朵白雲、這裡的天很藍、這裡的草很綠、這裡有著最動人的樂曲、這裡是最美的草原,這裡有最美的夏季。
這裡是我魂牽夢繞的地方—呼倫貝爾大草原!

這裡的天空給我的感覺觸手可及。

這裡豐富的水源,形成了山水相映獨特草原風光。

這裡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

行程安排
D1海拉爾-金帳汗-莫爾格勒河-額爾古納-白樺林-恩和
D2恩和-室韋-臨江
D3臨江-老鷹嘴-月亮泡-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
D4莫爾道嘎-興安神鹿園-根河溼地-黑山頭
D5黑山頭-186綵帶河-滿洲里
D6滿洲里-呼倫湖-海拉爾
一些碎碎念
①準備好證件,身份證必備(護照沒用),有學生證、老年證要帶,有些景區要打折。
②適量的現金。
③關於出行方式的選擇,我們是選擇的拼車,費用低,而且一路司機比我們操心多了,我們安心玩就好。
④一些注意事項,比如說女性一般不要登敖包(這個也是包車師傅提醒我們的)
⑤防晒霜要帶上,真的還是容易晒黑;驅蚊液也來一瓶,草原上蚊子比較多
事實證明找一位專業的領隊師傅是多麼重要感謝我們的司機劉偉領隊(他不止是包車司機,還是車隊領隊),又開車又導遊,是經驗豐富的車隊嚮導和領隊。土生土長的劉偉領隊性格開朗,風趣,一路上給我們講解當地的風土人情,介紹美食,預定貼心住宿、安全又可靠,謝謝帶給我這趟愉快圓滿的假期包劉偉領隊,留下劉偉領隊微信,想去呼倫貝爾旅行的朋友可以聯絡他。


D1海拉爾-莫爾格勒河-白樺林-恩和
從海拉爾出發不久,車窗外的景色就變成了大草原。道路一直向前延伸

不久我們就來到了金帳汗蒙古部落

走進金帳汗蒙古部落,一個一個白色的蒙古包在藍天白雲下整理的羅列在草原上

走進金帳汗蒙古部落,一個一個白色的蒙古包在藍天白雲下整理的羅列在草原上

小夥伴都開始各種凹造型,

開始融入到草原裡

草原接觸,能更加貼近它,感覺它

我們這次出行邀約了好幾個小夥伴,幾個家庭一起,一路上十分歡樂。

離開金帳汗,繼續前行。我們要去世界最美麗的草原—莫日格勒河,我想呼倫貝爾被評為最美的草原,正是因為莫日格勒河的存在。

莫日格勒河是電影《狼圖騰》《尋龍決》的拍攝地。

彎彎曲曲的河水,在綠茫茫大草原蜿蜒流轉,這裡是絕佳的攝影地,一定能秒光你的膠捲。

夏日的莫日格勒河兩岸草浪滾滾,處處馬嘶羊咩。

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則彷彿是草原上一條盤旋的玉嬌龍,粼粼的波光是美麗的鱗片,在碧野間向西彎曲著身子悠閒遊走。

難怪老舍先生盛讚這裡是第一曲水!

司機巴圖領隊,帶著我們來到河邊,

河邊牛羊成群,大家都開始留影

看來草原的魅力,大家深深別折服,完全不能自拔

這裡就是《尋龍訣》的拍攝地,走到這裡,反而覺得略顯平淡了一些。
我還是更偏愛莫日格勒河一些。

我們的車在草原上行駛,不時能看到馬群,巴圖領隊也總是很有耐心的停下車,讓我們有機會能近距離接觸一下這些寶馬。

不得不說,蒙古馬確實體態非常優美!

而當地的牧民則是騎著親愛的小摩托放馬,這樣的日子,好不愜意啊

我們的午餐就選擇在這個簡易的小餐館了。
這裡就餐環境實在是太美了,同行拼車的朋友說,這裡像不像還珠格格里的場景?

最簡單的羊肉,不用過多的調料,就能製作出來。

割下一塊羊肉,本來我會擔心羶味太大,沒法入口。
結果呼倫貝爾的羊,幾乎一點羶味都沒有,我們也就挽起袖子,直接用手開始大塊撕肉了。

繼續前行經過額爾古納我們沒有做太多的停留,今天的目的地是恩和

下午我們來到白樺林

白樺林美麗,具有神話色彩,盡情拍照,漫步林間,置身童話世界。

置身白樺林中,林間微風,這是草原上另外一種感覺

傍晚時分我們達到恩和,夕陽照在小村莊的木刻楞上很好看

鄉村外牧民騎著馬兒,馬兒吃著河邊青草,如此愜意

今天晚上我們也是入住木刻楞

巴圖領隊幫我們安排的客棧,房間不大,但是內部乾淨整潔,這在恩和是很好的了

D2恩和-室韋-臨江
早上大家都起來得很早,可能是到這裡的興奮吧,收拾行李,用過早餐我們繼續出發

途中遇到一片開滿野花的山地,再一次激發了大家的拍照慾望

此情此景很難再別處找到了

論帶彩色衣服的重要性,當然有型的墨鏡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們其中兩位攝影師也要出鏡

摘一些野花,這種情形,哪裡有,只有這裡

在大草原,真的什麼不可以不想,只願這樣靜靜的坐著,看著遠方的雲捲雲舒。

繼續前行,來到室韋小鎮
進入邊境小鎮,依然是安寧祥和

這是我們要來的目的,室韋,它也是俄羅斯民族鄉,中俄一個邊陲小鎮。

中俄友誼橋

111號界碑,站在這裡,真的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河對岸就是俄羅斯,額爾古納河是兩國的界河。一條河流兩個國度

我們一直在憧憬能再靠近俄羅斯一點,我們巴圖領隊也一直保持神祕,非要我們自己用雙眼去看這裡的美景。

室韋這個寧靜的小村莊,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真希望自己的假期時間能夠再多一點。好讓我們再多欣賞一下室韋的美。

在室韋吃過午飯,我要去到下一個邊陲小鎮,臨江屯

巴圖領隊,一路說著臨江如何如何美麗,可是越走天氣越不好。我們都很忐忑

這種天色,還有太陽,巴圖領隊臉上露出了神祕的笑容,他說,看吧,以我的經驗,等會會有美麗的景象出現

車繼續前行,不一會,一條大大的彩虹橫跨小鄉村,這種景象難得一見

看到彩虹也預示著接下來的運氣會很好,雲開霧散,藍天白雲又回來了。

巴圖領隊直接帶我們來到了臨江屯觀景點,又是界河,不過這次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可惜不能下到河邊,很美麗

這是今天入住的客棧,全木結構,屋子裡散發著木頭的味道,原始的味道

D3臨江-老鷹嘴-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
起來很早,爬上山頭。可以俯瞰臨江屯全景

臨江,在薄薄的霧氣中等待甦醒

陽光一下出來,整個原野鍍上了金色

收拾好,我們繼續出發

老鷹嘴是經典的拍攝點,坐擁山水之中,奇石林立。

月亮泡

百年太平老屋日本遺孤所建,古樸的農家院,世外桃源的田園小村。

莫爾道嘎,素有北有莫爾道嘎,南有西雙百納的美譽

《夜宴》在此取景拍攝,地處大興安嶺腹地,松濤盪漾的大興安嶺林海

森林風光獨具北國特色,山巒起伏,古木參天

植被豐富,處處展現幽、野、秀、新的風采。

爬山回到住宿,我們吃過晚飯,大家都早早的休息了,

全程都是木刻楞住宿,十分舒適

D4莫爾道嘎-興安神鹿園-根河溼地-黑山頭
早上從莫爾道嘎出來,一路在大興安嶺中穿行。

我們先來到了興安神鹿園。因為聽說這裡有馴鹿。早就想見識一下。

馴鹿最愛吃的是苔蘚。十塊錢一籃子我們買了一些。馴鹿看著我們的苔蘚。就跟著我們來啦!

小孩子們很高興。能這麼近距離的與馴鹿接觸。

馴鹿也很溫順。也許他知道這樣就能有苔蘚吃吧。

鹿角很大。生存戰鬥中會用到它。

我們繼續前行。發現在道路兩旁有金色的麥田。這是何等的奇觀。

小郭師傅趕緊停車。我們一起在麥田中拍了不少照片

豐收的喜悅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

置身麥田中。沉甸甸的麥穗在我們身邊。

在根河,我們停下腳步開始午餐

這裡的菜,我們都覺得很東北,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錯。

不過在呼倫貝爾吃飯有個問題就是,肉比菜多。

我們就繼續上路,去往亞洲第一溼地遊覽了。

乘著觀光車,迎面吹來涼爽的風,不一會兒就來到了山頂。
這並不是制高的地方,還需沿著木棧道繼續步行五分鐘左右才能看到額爾古納溼地公園的真正面目

眼前,壯美的額爾古納溼地如大自然揮灑的畫卷鋪展開來,曲水環抱草甸,岸邊矮樹灌木叢生,綠意盎然。

清風徐來

好一個風光旖旎的亞洲第一溼地!

作為遊客來講,我們遊覽溼地,必須是沿著木棧道行走,遠望溼地,並不能踏入其中。

告別溼地,今天目的地是黑山頭。小郭師傅告訴我們,在那裡大家也可以騎馬。

來到呼倫貝爾這些天,看到許多牛羊和馬匹。今天終於有機會能夠騎馬啦!很是興奮,大家都每人一匹馬騎上去。這邊起碼都是自己操作馬,而不是由當地人牽,

在這裡可以挑選馬匹,我們就直接交給了教練來負責挑馬了。

我們一直前行。一直玩到太陽落山。回來的時候我還和我的坐騎拍了幾張照片。

都穿上了紅裙子,出來和蒙古包一起拍照,在這夕陽下十分美麗。

跟著的小郭師傅腳步,我們去河邊看到了另一種夕陽西下的美景。
當地人騎著小摩托路過,摩托車帶起了一路塵土,在陽光的照耀下,儘讓我們覺得很好看。

我們也坐進了蒙古包,嚐嚐當地的奶茶。

一會兒我們就開始了晚餐。菜品還是比較豐富。總的說來,在這草原上住著蒙古包。是另外一種感受。

由於我們人數比較多,小郭師傅一路對我們的細心關照下,建議我們這種胃口偏小的人,就不要點烤全羊了,來一份烤羊排,經濟實惠。

割下一小塊羊肉,塞入嘴裡,羊肉那香味,充滿了這個味蕾。

吃飯之餘大家還有一些娛樂活動。很是開心。

飽餐一頓後,我們在蒙古包外散散步消消食,完美的一天告一段落了。

晚上我們就入住蒙古包了,中國有句話,來都來了還是要體驗一下的。

蒙古包的裝修很漂亮。顏色也很好看,我們就這樣在這裡。在大草原上。在蒙古包中度過,靜靜的度過了一晚。

蒙古包其實比我們想象中乾淨很多、裡面的裝飾也是非常好看的。

D5黑山頭-186綵帶河-滿洲里
早餐後,我們就要前往滿洲里了。

告別黑山頭,我們沿著邊防公路行駛。

今天天的行程頗為輕鬆,但是這一路的風光確實非常壯美的。
我們在一呼一吸間,都能感受到草原的清香。

來一張公路大片。

藍天、白雲、蜿蜒的河流,脆嫩的草原,構建出心中最完美的草原印象。

看到美麗的景緻,一定要停車,才不會落下遺憾。

這裡也謝謝小郭師傅,這一路為我們停了無數次的車,讓我們有了非常好的體驗。

大約中午時分,我們去猛獁公園參觀。
聽小郭師傅說,這裡曾經是要收費的,不過現在已經是免費開放了。

巨大的猛獁雕像。

裡面的建築非常好看,有俄羅斯的感覺。

昨天的羊排吃膩了,我們今天就吃的簡單些

昨天的羊排吃膩了,我們今天就吃的簡單些

晚餐後,迫不及待地跟隨小郭師傅,去欣賞滿洲里的夜景去了。

由於國門景區需要支付費用,我們也對這個不大感興趣,我們就在外面拍拍照就走了。

我們對旁邊的免稅廳更有興趣一點,索性就去逛免稅廳去了。這裡還有俄羅斯特色的三套車雕塑。

裡面的交易物品更多是俄羅斯特色的一些高熱量食物為主。
像是巧克力

蜂蜜餅乾

回程路上去了滿洲里最為著名的套娃酒店,聽小郭師傅說,到了旺季,這裡的房間是一方難求的。

套娃酒店旁邊的建築也是色彩亮麗且很有風情的俄羅斯建築。

而一旁不遠處的套娃公園是需要付費進去遊覽的景點。

午餐後,來到了中國第五大淡水湖—呼倫湖。
但是聽司機師傅說,當地人更喜歡稱這裡為海。

從呼倫湖回海拉爾200多公里的路程,僅需要不到3個小時就能到達。
而海拉爾的夜景也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