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河內To西貢,越南越美。

國際慣例,上預告片。

遊記連結

【星級遊記】去大阪過週末吧!(充分利用2日大阪周遊券遊大阪)://www.mafengwo.cn/i/6571934.html

解鎖義工旅行——WWOOFing in きゆな牧場!!: //www.mafengwo.cn/i/12344874.html

請試探我的極限,請放肆給我試練,若還有什麼終極考驗,我已準備好,讓 印度 汗顏。
//www.mafengwo.cn/i/12312226.html

我在朝鮮聽了一場最棒的交響樂!://www.mafengwo.cn/i/8959138.html

『青春18きっぷ』櫻花季裡的米其林尋味之旅://www.mafengwo.cn/i/6911990.html

颱風天制霸日本最北端 只因那無法言說的渴望://www.mafengwo.cn/i/8835882.html

文藝與窮遊並重,14天伊朗揹包紀行://www.mafengwo.cn/i/6675641.html

北京遇上莫斯科。(K3次國際列車+莫斯科聖彼得堡雙城記)://www.mafengwo.cn/i/5687993.html

平凡之路——騰格裡沙漠五湖穿越。附寧夏(銀川中衛)遊記://www.mafengwo.cn/i/6276707.html

元旦去曼谷當四天揹包客(暴走大城、漫步芭提雅)://www.mafengwo.cn/i/6569435.html

本次計劃體驗國際大巴入境越南。

我相信旅遊是有慣性的,因為獨自旅遊,每次都能遇上擁有不同經歷的揹包客,他們都會指引我下一站的方向。國內或者國外,休閒抑或虐線。只要能擠出時間,便去旅行。我也再不是那個會覺得花3、4天走完一個城市就覺得很趕的人,無論匆匆路過也好,細細品味也好,都是你我假期度過的見證,只要在路上就好,以不虛度光陰之名。

出發前的準備

因為很多人都說胡志明飛車黨猖獗,而且上一趟旅行又剛好遇到一個旅行大神分享了他的裝備,所以果斷買了馬蓋先戰術揹包和腿包,防止被飛車黨搶了重要的東西。

淘寶買的4.5G流量的上網絡卡,不能打電話15.8元

此次旅行的行程計劃

其實上一次旅行就是糾結去俄羅斯還是越南,所以兩個地方都做了個大致的行程,這次遇到國慶,就把原先14天的行程壓縮到9天,Here is my plan:

我喜歡把每個城市想去的地方都羅列出來,再畫出大概的路線,然後確定行程。

關於預訂大巴、機票和住宿

這裡說一下預定機票、大巴和住宿:
機票用的是去哪兒網
境外住宿分別用了HostelWorld、Agoda
大巴是關注“青遊堂”的公眾號代買(青遊堂可以預訂南寧—河內的國際火車國際大巴,越南境內的Openbus,航空以及越南簽證,非常方便!)

關於簽證和換錢

我是在青遊堂公眾號裡買的簽證,南寧自取是248元,快遞到浙江是271元,不用照片不用護照原件,只需要護照首頁的掃描圖片,他們會把你護照照片列印出來當作簽證照片。

友誼關換錢匯率:
100RMB換33,000

會安以及芽莊換錢匯率:
20美元換440,000
100RMB換320,000

一切準備就緒,那麼粗發!

D1:南寧

早晨4點起床趕杭州到南寧的飛機,真的虧啊!本來9月中旬看到9.30飛南寧的機票才481,但不確定這一天放不放假,就不敢買,等到通知出來的時候已經971塊了。果斷取消了航空意外險和延誤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請勿模仿!)

杭州機場安檢真的又嚴了一點和越南的瞟一眼安檢沒法比


,我新買的無比滴止癢液被收走了……不過在越南也沒怎麼被咬。

超級運氣,本來我坐在大巴的過道位置,看上來的人多,就移到窗戶邊,後面的哥們老是頂我的座位,我就打算調一下座椅,然後發現了一張50塊錢!(後面的哥們兒我真的要謝謝你,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交給警察蜀黍


)到南寧坐機場大巴到市區已經11點多了,還好下車點直接坐10路車可以到廣西大學。

逛完大學已經下午兩點多了,因為明天早晨就要去越南了,想多轉轉南寧,於是連行李都沒寄存,繼續去下一個景點,青秀山!

大概逛了一個小時,發現剛才在廣西大學發的朋友圈被在北京遇到的南寧驢友評論了,說要請我吃撈田螺。哦耶,晚上的活動又豐富了!

從廣西民族博物館坐車到青旅已經很累了,入住瓦舍青年旅舍,曾在重慶住的也是瓦舍,還給我免費升級了房間,所以對這個連鎖青旅印象很好。而且大廳的裝潢都很像,只不過房間內部還是重慶那家好太多。

在床上躺到6點多,有點餓,心想怎麼還沒叫我吃撈田螺?於是自己出發去了中山街吃小吃。

這個臺灣花生卷冰淇淋味道可以,推薦加點生菜,不過這裡隨便吃吃就70多塊錢,不是很划算

吃飽喝足,坐公交車去南湖公園散步。去看一看那流光溢彩的人造瀑布

然後北京遇到的驢友終於發微信過來了,讓我在江南水街會和。

我們吃些聊著,不知不覺已經半夜兩點多了

回到青旅頭昏昏沉沉的,給自己定了鬧鐘,還有點意識,知道自己只能睡四個小時了。

D2:國際大巴:南寧→河內

早上八點起了床,打了滴去南寧集散中心,因為昨天喝了酒,沒有胃口吃早餐,直接拿了票等車,這個運德集團還很良心,每人一份早點。於是我們就發車了。

終於到了友誼關,大巴停在了憑祥國際旅遊集散中心,我下車換了越南盾,然後拿國際大巴票向運德集團的人要了換乘大巴的卡,步行穿過友誼關,中國邊檢,越南邊檢,再坐越南大巴,中間是有免費觀光車可以坐的。

這次越南過關真的終生難忘,雖然國慶期間人真的很多,但越南的officer故意拖時間也拖的相當明顯,足足了三個多小時才過了關換上越南境內的大巴去河內。

還沒到河內,天色已晚,我慶幸沒有為了買便宜的機票選擇最早一班河內到峴港的飛機,而是選擇了下午一點多的,按這速度,我看到河內直接睡覺得了。

汽車停在了涼山的一家店鋪前,示意我們下車吃飯,買點東西。於是我點了一碗烤豬粉。

因為吃飯,我認識了旅途上第一個朋友——來自廣州的哲源兄,我們互相介紹了自己,也分享了自己的旅遊經驗,就如我上文所說的那樣,一個人出來旅遊,就願意去結交新的朋友,也會因為驢友分享的資訊,讓你繼續踏上新的旅程。所以,下一站我想會是菲律賓

河內時間20:20分,大巴停在了河內市區,我和哲源兄定了個位,發現離自己住的地方都不到4公里,於是開始暴走。

幾乎把河內逛遍了……雖然都還想去吃點晚飯,但到青旅一放下東西,就再也不想動了。

D3:河內、峴港

這家Hanoi traveller hostel前臺服務人員不錯,給了我地圖,並告訴我要怎麼去我想去的地方。30塊錢的青旅還含早餐,只是我一心想要吃法棍,於是第二天直接退房了。

聽完彌撒便去買法棍,我買了最貴的牛肉的,又加了一種肉,一共40K。

昨天遇到的朋友似乎起床了,於是我們約在巴亭廣場會和。

點了一份午餐,越南的飯沒什麼味道,需要配合調料吃。

按照青旅前臺給我的地圖,順利找到了去機場的Bus就在還劍湖南面的街上。於是我便要向哲源兄告別了(他要在這裡和他的領導會和,再去峴港)

到了機場,我就開始擔心自己行李託運的問題,因為聽說越南境內航空只有7KG的行李額度,我如果加上相機肯定超了,而且也塞不進去。但是最後沒有要求我託運,安檢也是草草了事(不過河內機場是讓我們拖鞋子過安檢)

VJ航空的機票是一張小票

下了飛機就看到這條朋友圈,有緣再見咯。

因為在峴港機場找不到機場大巴,於是選擇徒步去青旅。才5.5公里。

一路上的風景。

越南當地日本車超級多。

到了青旅,一位美女前臺幫我Check in,帶我去了房間,非常滿意。類似於海邊大學宿舍2.0

到了房間正巧有三個小夥伴打算去美溪海灘,我隨口問了句遠嗎?他們說5分鐘的路程,還問我要不要join他們,於是我又多了三個小夥伴。

真的5分鐘就走到海灘邊了,而且正在舉辦沙灘足球賽!

摩托滑翔傘,超級爽。

然後我們就到海里游泳了,我親眼目睹其中一個小夥伴成功搭訕了一個越南妹子……

泡完海水,拖著沉重的內褲直接去吃海鮮……

真的是應了那句話:獨行中有相遇,告別後會重逢。

大家聊著聊著,原來三個小夥伴都是到這家青旅才認識的,並不是原先就組好隊來的。其中一個女漢子Summer是辭職出來的,這已經是她流浪的第五個月了……

回到青旅,Summer說她在南寧遇到的兩個小哥要過來,帶我們去酒吧。我內心其實是拒絕的。

好多酒吧都在播足球。

這次旅行收穫最大的是知道了有這麼牛逼的翻譯軟體—圖!片!翻!譯!牛逼到不行。

這杯名叫I Love You的雞尾酒讓我想到了撩妹的方法:-what drink do you like? -I Love You

濃厚的煉乳加在杯底,咖啡隨著杯子慢慢地滑下去,落滿整杯後輕輕地攪動放下一大塊冰,然後整個房間都是咖啡的香味。這就是越南滴漏咖啡。

回到酒店夜已深,青旅會把大門關上,所以還是早點回去的好。

D4:峴港:山茶半島

正式介紹下這家青旅:1812 Boutique Hostel 7.5美刀一天,含早餐,離美溪海灘很近,環境優雅,大廳外國人不少。很滿意,不過我發現我提前在軟體上定居然比直接到前臺定還貴,小夥伴說他們6美刀一天……說好的國慶期間住宿緊張呢?

第二天睡到9點才起,我租了一輛摩托車,150K,正式加入摩托車大軍的行列。

騎摩托車帶Marvi去Openbus的點退了票,她打算坐Local bus去會安。然後我們去了峴港粉紅教堂

回到青旅Marvi教我下國際象棋,完敗……

粗發去山茶半島!

我的坐騎真的越看越帥!

到海邊發現一幫人在游泳,於是我們也下水去玩,結果發現他們上岸的時候抓了好多海膽!厲害啊。

各種凹造型。身材好就是好啊!

因為Marvi要去趕Local bus於是我就送她到公交車站等,過了橋就是。

等我開車回來居然遇到了河內認識的哲源兄,哈哈,好巧好巧。之後過了晚上6點Marvi說還沒等到車,我再把她接了回來,我們四人一起去了摩天輪!

凹造型我只服你,哈哈!

很高興遇見你們!

我什麼都不說

意猶未盡,於是我們去吃了椰子凍和passion fruit。回到青旅又被鎖在門外

D5:峴港、會安

第二天又睡了個懶覺,9點多起來送Marvi去公交車站,回來整理行李,七七八八,等到出發去靈菇灣已經11點整……

出發前公里數

在加油站加油便宜,1.8L油30K,在路邊攤的話1L油25K……

美國地理雜誌評出的人一生一定要去的50個地方之一:海雲嶺!

遇到一片烏雲,開車都看不清方向。

好帥氣的公路,感覺自己會漂移,我得兒飄得兒飄得意的飄


(實際只有頭髮在飄而已)

再往前就是順化了。

回到青旅的公里數!

到青旅已經下午三點半了,我去會安的新咖啡也是三點半發車,趕不及了,只能坐Local bus去了

從峴港到會安30K

Tips:注意那些騙你的摩的,我到公交車站,有一個騎摩托車的人過來,問我是不是去會安,他說不是在這個站坐,說帶我過去,1美元,我想到Marvi等到晚上6點也沒等到,就將信將疑地上了他的車,他把我帶到了粉紅教堂前的公交站,結果等了沒幾分鐘,又來了一個騎摩的的,說50K送我去會安,又忽悠我說不是這個站坐公交去會安,我當時就不高興了!好在過了一會兒公交車來了,他才沒辦法,說這就是去會安的Bus,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呢?

20公里的路程,開了40分鐘,下了車,我繼續暴走3公里到預訂的homestay這次住的貴,130RMB而Marvi住的旅館只要130K突然覺得自己不會省錢。

和屋主聊了會兒天,他有兩個小孩,一個在上小學,一個大女兒已經工作了,明天早上會過來給我做早餐。awesome!

於是一個人去逛了會安古鎮。

來了L.P推薦的Morning Glory,點了椰汁雞腿飯,白玫瑰,牛肉沙拉,和Passion Fruit,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吃。一個人花了397K……

回到homestay看到了越南配音的包青天辣耳朵,直接關電視睡覺……

D6:會安古城

第二天起床,又和屋主聊了一會兒天,他女兒也給我做了不錯的早餐。今天行程很簡單,就古城裡逛逛。沒有其他安排。

走這座橋要收費,但有地方可以繞進去。

傳統越南打扮

再一次來了Morning Glory,點了:Stuffed squid with pork 、Morning Glory Salad ,和Rice paper Roll shrimp and pork,超級好吃!值得推薦!

下午的古城非常晒,逛累了,隨意進了一家咖啡館喝滴漏咖啡。在炎熱的東南亞,一杯加了冰的咖啡,瞬間讓你覺得解暑又提神。

買了滴漏壺和三袋咖啡,回國自己喝

坐著新咖啡繼續前往下一個城市——芽莊

D7:芽莊四島遊

到達芽莊是早上的五點,下車點離我預定的酒店很近很近,300米,可是下午兩點才能Check in,於是寄存了包裹去頂樓洗了個澡,一直在大廳等待芽莊四島遊的導遊來接我。

在馬蜂窩自由行產品裡買了芽莊四島遊的一日團,59元。

大概八點半,導遊來酒店接我,一起坐大巴到了碼頭。

這裡我就要吐槽一下了,你們越南人的長沙和黃沙群島,不是我們中國的南沙和西沙群島,什麼玩意兒?

總體來說四島遊還是不錯的 第一個島水族館就沒必要進去了 然後就是在吃午飯 還不錯 吃完就嗨了 三個船並在一起 好多歐美的帥哥美女一起嗨 接著從二樓跳海喝雞尾酒 最後就是黑島浮潛 能看到好多魚和珊瑚 除了發生了點不美好的事以外 還是很開心的

感覺不用去仙本那了

D8:芽莊、西貢

這幾天唯一一天的早起:沿著芽莊海灘晨跑,到達芽莊大教堂,再徒步到龍山寺俯瞰整座城市的風景,回到酒店遊個泳,就算告別芽莊了。繼續向南前往下一個城市——胡志明

因為找了半天沒找到去芽莊機場的大巴,只能在酒店定了去機場的出租,300K,沒有那麼多現金了,進BIDV的ATM機裡取錢,突然體會到了什麼叫幸福!

幸福的祕密就是:8點起,12點睡;每天至少翻5頁書,跑30分鐘步,對1個陌生人微笑,讚美1個人,說1句我愛你;每月至少有1個進步;每半年旅行1次;每年看1次牙醫,做1次體檢;至少有1人值得深愛;至少有1個愛好讓你契而不捨;至少有1個億存在銀行。

這次給我的是正規登機牌,也不用拖鞋,正宗的瞟一眼安檢。

根據提示,找到了巴士去胡志明市區,40K,送我到紅教堂門口。

下了車我嚴陣以待,生怕飛車黨把我的錢和相機搶了。

這裡的明信片很便宜5K一張,郵票是10.5K一張。

從西貢郵局寄出一張明信片幾乎是每個旅行者都要完成的儀式,坐在大廳中央的暗紅色木椅上,把思念寫在明信片背面。

有人介紹說這種香水很有特色。

天空下起了雨,在郵局呆了一個多小時,路過統一宮,走到了青旅。

到胡志明市就給人一種大城市的感覺了。

入住越南最後一家青旅——Vintage Hostel

在峴港遇到的兩個小夥伴說今天來胡志明,我真是作死,明知道他們半夜才來,不可能見面,還是給了他們我的住址,半夜兩點,他們倆拖著行李噼裡啪啦地入住我住的房間……我第二天6點要起床趕飛機……

PHO2000就在青旅附近,慕名而來。

一共吃了202K,然而這個海鮮粉不是很和我胃口,總覺得20萬在越南能幹很多事了……

熱鬧的範五老街。

約到2個小夥伴一起打車去機場,一共160K。

這次出關又卡了我很久,要小費還是歧視中國人?在越南除了過關讓人惱火之外,其他真心很不錯!

✔️ 在河內吃一碗地道的越南米粉
✔️ 在峴港租摩托車騎到靈菇灣
✔️ 在會安古鎮裡看燈籠
✔️ 在芽莊跳海、洗泥漿浴
✔️ 在西貢郵局寄出一張明信片

想做的都做了,那麼再見了,越南。

繼續,
對世界上癮。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