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越南的旅行純屬由於去年將年假時間估算錯誤,導致搶購了打折機票卻沒能成行,只能改簽在淡季,讓我們將錯就錯的又能多玩一次了,真美。
由於懶癌發作,一年多後由於疫情經常不上班才想起寫這篇遲到的遊記,要不這次的越南之行可能就要開天窗沒有記錄了,現在只能想起什麼寫什麼了,閒話少說,老規矩先上乾貨。

寫在前面

一、人物:我、同事孫姐、亞立、榮。鐵四角人物全部到齊,這是我們四人第一次一起出國玩,值得紀念。
二、時間:2019年3月23至3月30日
三、路線:3月23日:北京——胡志明——芽莊
3月25日:芽莊——大叻
3月28日:大叻——胡志明
3月30日:胡志明——廣州——北京
四、行前準備
1、行李準備:
a手機(相機)、充電器、移動電源、三角架
b、藥:發燒、暈車、止痛、拉肚子、膏藥、速效救心、霍香正氣水、過敏等常用藥。
c、雨傘(衣)、杯子、洗漱用品、面膜、潤脣膏、各種防晒用品.
d、衣物:各種裙子、泳衣、內衣、絲巾、拖鞋、
e、紙巾、墨鏡、帽子、手電、風油精、電子蚊香、洗衣液等
2、換錢:換少量的美金即可,大部分地方都可以換到錢,有的地方還可以用微信。
3、胡志明機場轉機,從胡志明國際機場到國內機場超級方便的,出關後,走到大門口,右轉有一條長廊連線,大概走路五分鐘的樣子就到T1了。

各種花費

總計:約28000元左右,人均約7000元
一、四程機票:總計是人均4000元左右
1、北京到胡志明往返:由於是在去年暑期訂的票,人均大概是3000出頭,改簽時又花了500元。
2、胡志明到芽莊:含稅是人均200左右,共買行李託運大概是100多元。
3、大叻到胡志明:含稅是人均300元左右
二、簽證:230元左右,記不太清了,在淘寶上辦的,另紙籤,一週左右就能辦好,很方便。
三、電話卡:25元左右也是在淘寶上買的,7天。
四、接送機及小交通:1000元左右
1、芽莊機場到梅爾佩裡漢潭度假酒店:約100元左右
2、大叻彭娜酒店到機場:200元左右
3、胡志明機場接送機:約300元左右
4、芽莊到大叻新咖啡的BUS:60元左右
5、其它打車:約300元
五、酒店:六晚共計約5600元
1、第一、二天芽莊梅爾佩裡漢潭度假酒店:2720元,2間2晚(含早餐)。這屬於一島一酒店,一小時一班的免費遊船接送,前臺接待會中文,環境很好,早餐品種較多,口味還適合我們的中國胃,中晚餐也不算貴,人均6、70元的樣子,披薩大概是50元左右,我們訂的是兩套熱帶豪華雙人間,是兩個小別墅中間加了一個小花園,全部都是海景房,私密性不錯,正適合我們四人。房間很大,有室內、室外兩個淋浴間,總體評價5分。

2、第三、四天大叻彭娜酒店:約812元兩間兩晚,不含早餐屬於家庭旅館性質的,離瘋屋子很近很近,走路的話也就三分鐘。房間還算乾淨,推開窗子能看到五顏六色的房子,總體評價4分。

3、第五、六天胡志明市西貢列夫酒店:約2000兩間兩晚,含早餐。是個三星酒店,地理位置太偏,在一個小衚衕裡面,晚上回去有點害怕,其他還可以,房間較大,裝修現代,有簡單廚具,總體評價3.5分。

六、吃喝:咖啡:約3000元左右,平均每天每人吃喝約100元左右。
1、網紅店鳥蘢咖啡店,裝修很有特色,就像一個極大的鳥籠,餐廳內分好幾個區域,到處都充滿著熱帶雨林元素,能坐在鞦韆、吧檯、榻榻米上用餐,還能滑滑梯下樓,是個拍照的好地方。人均40元左右,味道一般。越南街邊咖啡店隨處可見,看著當地人多的都可以進去嘗試,體驗一下路邊的越南滴漏咖啡,感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
2、酒水:我們在飯店喝了當地的白酒,有點度數,辣嗓子,也在超市買了啤酒、果酒、雞尾酒都嚐了一下,反正是一路吃一路喝的,過癮。
3、其它記不清約2000元左右
都交代的差不多(時間太久了,各項支出只能作為參考了),那就跟著我回憶吧。

第一天3月23日泡在漢潭島酒店遺忘了世界

行程:北京到胡志明到芽莊、漢潭島酒店
芽莊位於越南中部沿海地區的興和省,包括大小19個島嶼,被稱為“東方的馬爾地夫”,長達7公里的芽莊灣海灘更像是一輪彎月,點亮這個美麗的海灣。
半夜一點左右坐上飛機經4個小時的飛行,我們的飛機在晨曦中降落於胡志明新山機場(T2),出關並沒有收傳說中的小費。一出門熱浪就撲面而來,這可是凌晨呀,趕緊將厚衣服脫下,順便提醒一下,如果不是夏季來的話,一定要將夏季衣服貼身穿好,方便脫換。3月的越南真的是太熱了,出門右走沒多遠就到了轉機的T1國內站樓。我們怕飛機晚點訂的國內航班是越南越捷航空,9點半左右起飛。一看時間還挺富餘,就決定在機場換點錢,在這裡和大家說一下越南盾,它是以萬為單位,1萬越南盾等於3元人民幣,我們好像是換了1500元人民幣的越南盾,約500萬越南盾,瞬間暴富了,身上揣幾百萬到處走,隨便一出手都是上萬,就是付錢的時候老得數0,有點暈,我們的人生從此膨脹起來了。

坐上飛機於十一點準點到達芽莊,出機場找到接機司機。汽車沿著彎彎曲曲海岸線一路飛馳,左手是蔚藍,右手是鮮花,車裡是我們的歡笑。不到一小時車停在了漢潭度假酒店的大堂,一場完美的海島度假之旅就從這裡開始了。

漢潭島又叫蠶島,因為從空中俯視整座海島,其形狀就如同一條蠶臥在碧波的海水中,在有名的珍珠島邊上。酒店屬於一島一酒店性質的,有自己的碼頭和船,免費接送住客。一進大堂就有工作人員給我們遞上冰涼的毛巾和歡迎飲料,前臺的小姑娘會說點中文,溝通還是挺方便的,我們仔細諮詢了島上往返接駁船的時間,如何打車等問題。辦好入住,坐上接我們的小船不多會就來到了島上。
接駁船時間表

一下船,濃郁的熱帶風情撲面而來,青翠欲滴的樹木,鮮豔嫵媚的花朵,碧空如洗的藍天,輕輕拂面的海風,讓我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島嶼,旅途的疲勞一掃而光。

接我們復古小車(我們可以隨意免費乘坐,打電話即可預定)穿行在曲徑通幽的山道之中,駛過掩映在熱帶花草中的一座座精緻的別墅,停在的1217、1218的別墅前。

走入大門,由兩幢別墅圍合起來的越式庭院鬱鬱蔥蔥,院中雞蛋花樹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一陣風吹過,花瓣紛紛落下來,如在空中旋轉的彩蝶。往下一看原來一座座別墅是建在懸崖邊上,視野開闊,可以180度的賞海景,一抬眼美麗風景就一一撲向你,擁抱你,遼闊廣袤的天空、澄清透明的海水、平坦柔軟的沙灘,樹影婆娑的椰林,奼紫嫣紅的三角梅…望著如此的美景姐妹們顧不上收拾行李,紛紛找個舒服的角落卸下勞累的心情,讓我們忘記外面的世界,靜靜的享受大海、陽光、藍天、沙灘。

我獨享連廊下的大沙發,喝著孫姐泡的清茶,品著歡迎水果,愜意極了。

而榮、亞力兩個妹子則各自找了個搖椅慵懶窩在其中,望著大海在發呆。

孫姐正忙著拍照,記錄著眼前的美景。

我們就這樣在別墅裡交換著地方發呆到了下年4點左右(午飯不記得吃什麼了,好像是怕島上餐廳一日遊的旅客太多,吃了點帶的零食吧),換了身裙子四姐妹晃晃悠悠走出了大門。
在山間小道上,環顧四周,發現這個酒店好像一個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乾淨純粹,如果說一定要用顏色來形容這座美麗的小島,那麼一定是綠、白、藍了,鬱鬱蔥蔥的綠色山林,連綿不斷的白沙灘,還有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
山間的小道串起一座座森林別墅。

酒店的餐廳就在海邊,在高高的椰樹襯托下是滿滿的度假風。推開大門,眼前展開的是一個風格奢華的闊大空間,一邊用餐一邊透過大大的落地窗戶欣賞海邊的風景,陽光那麼明媚、空氣那麼清新、環境那麼的舒服……彷彿進入了電影中的情節。拿著選單,看圖點了越南春捲、雞肉沙拉、比薩,芒果汁、大椰子等等,花費約300元人民幣。

飯後順著沙灘遛彎,很長的一片海灘卻連半個人影都瞧不見,很有些我們包了整個海島的架勢。我們一會在海邊躺椅上聽海浪拍岸的聲音,一會又到棧橋上迎風起舞,一會隨便找個高大椰樹凹凸造型。天漸漸暗了,淡淡的霞光灑向大地,我們靜靜地靠在白色石欄上,看輕柔的海風,讓椰林曼舞,讓海浪歡歌,這飄渺的意境,彷彿是一杯紅酒,讓我們如夢似幻般陶醉。

夜,靜極了,玉盤似的滿月在雲中穿行,我們四姐妹坐在連廊下的沙發中,喝著小茶,恣意地享受海島獨有的寧靜。

第二天3月24日鳥籠中品咖啡,泥漿裡打滾

行程:酒店花園、鳥籠咖啡廳、芽莊大教堂、I–resort熱礦泥浴、鍾嶼石岬角
昨天由於看到我們房子正朝東方,拉開窗簾在床上就能賞日出,這也太棒了吧,當時就查好了日出時間。清晨,難掩激動興奮的心情,很早就醒了,拉開窗簾一看,細細的雨絲從房簷上飄灑下來,一下就將所有的期待化為烏有,慶幸的是,雨下了一陣子就停了,但還是錯過了日出。

不到七點鐘四姐妹又晃晃悠悠的走出了大門,清晨的細雨將一切都清洗的一塵不染,花草上掛著露珠,晶瑩剔透的在微風中搖擺。沿著小道來到山下的海邊餐廳,找個靠窗的桌子坐下,早餐很豐富,越南米粉是現煮的很清爽,牛肉燉的火候也正好,西式點心很精緻,樹上熟的木瓜太可口了,咖啡就更不用說了,美食、美景,美好的一天從豐盛的早餐開始了。

吃過早餐我們來到花園泳池區,這裡除了工作人員一個遊客也沒有,彷彿成了我們的祕密花園,大小泳池、日光浴床、各式吊籃、茅草屋…安靜地散落在鬱鬱蔥蔥的花園之中,所有的一切都成了我們的拍攝背景,或坐、或跳、或跑、或單人,或雙人,或集體,用各種姿勢將我們留在這美好的畫卷裡,快樂的心情,又豈可用簡單的文字來詮釋。

逛完園子,回到房間,拿上泡泥漿浴的東西,叫了復古車來到了碼頭,坐上快艇不多時來到了酒店大堂,坐上前臺的妹妹給叫的專車來到了位於市中心的網紅地—–鳥籠咖啡店。一下車就被這家店的設計風格所吸引,一共三層,鋼架結構,只有一個頂棚,三面都是通透的,步入其中,好似走進了熱帶雨林,吧檯、榻榻米、鞦韆式的座位鑲嵌在熱帶植物之中,裡面居然還有滑梯。我們點兩杯滴漏咖啡、芒果冰飲、越南米粉、一盤小點心,看著咖啡一滴一滴一掉入杯中,讓我們忘記了時間。由於早餐吃的太飽,我們並沒有點太多,費用共約150元人民幣。

出了咖啡店,跟著導航穿過一個小市場,走不多會就來到了芽莊大教堂,它位於一個熱鬧的十字路口邊上,氣勢還算雄偉,有很多的旅行團在外面拍照,我們在教堂外圍轉了半圈,沒有找到入口,卻碰到了對中國人不友好的越南人,衝我們大聲叫喊,嚇了我們一跳,匆匆回到正面拍個遊客照就告別了。

打了個車於下午1點左右來到了郊外I–resort熱礦泥浴店,據說此店由廢舊的採石場改建的,所以礦泥的質量不錯。
泥漿浴是指將含有礦物質、有機物、微量元素等物質的泥類,經過加溫後,敷於身體,或在泥漿裡浸泡以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聽說芽莊的泥漿還具有美膚的效果,所以世界聞名,泥漿面膜也成為了芽莊的特產了。

在門口買了含SPA的套票,進入I-resort就像進入一個綠洲,換好泳衣(要提醒一下的是泥漿不好清洗最好準備舊泳衣,扔掉也不心痛、還有洗浴用品),沿著石臺階七拐八繞的到了一個搭在山坡處的簡易窩棚下,服務員將我們領到泡池旁,當著面注入新的泥漿,姐幾個趕緊跨入池中,瞬間感到整個身子就像融入了一鍋溫熱的巧克力中,那絲滑的感覺頓時襲遍全身,希望二十分鐘後面板立馬變得水水嫩嫩,穿越回二十歲,唉這隻能是想想了,雖說不能變成二十歲,但面板變得滑溜是肯定的。泡完泥漿,清洗後,我們又在水上樂園和瀑布群處玩了一會,就去享受按摩了,這裡的按摩和泰國的很不同,除了像傳統的按摩還通過加熱草藥包熱敷肩頸和後背,徹底消除的疲勞,一個多小時後我們滿血復活般地來到了鍾嶼石岬角。

這裡因為是影帝梁家輝出演的法國電影《情人》的外景地而被國人知曉,它講述的是一個法國少女與中國闊少在西貢發生的淒涼動人的愛情故事,尾聲男女主角就是站在這裡的海邊礁石旁做最後的道別的。
來鍾嶼石岬角的旅行團很多,景區門口的及步道兩側的露天咖啡店裡坐滿了遊客,景區裡更是人滿為患,一看這架勢,我們果斷放棄進入景區。改變方向,順著下去的步道來到海邊的花崗岩石堆上,看著藍色海水湧著漣漪輕柔地拍打著岩石,靜靜品味大海的唯美與寧靜。

在鍾嶼石岬角約了個車,沒想到司機師傅還是個中國人,就問他有什麼好吃一點的餐廳推薦一個,將司機師傅告訴的餐廳名字忘了,室內裝修還有點越南風格,老闆是安徽老鄉,我們點了個越式海鮮火鍋,喝了老闆推薦的當地白酒,用美食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在漆黑夜晚坐快艇還真刺激,刺激的我緊緊抓著椅背連話都不敢說了。
在大堂裡等船

第三天3月25日初識大叻

行程:周遊小島、芽莊到大叻
早上五點左右拉開窗簾,歷史又重新上演了,瀝瀝的小雨無聲的飄落著,日出又沒戲了。好在睡了個回籠覺後出來一看,海面波光盪漾,新的一天就是這樣蓬勃有力,精神煥發的。

今天是亞力妹子的五十大壽,我們早早的來到餐廳,一邊吃一邊將榮妹子從北京背來的五顏六色氣球吹起,綁成了一束,做成道具,準備給亞力拍生日照用。

氣球剛綁好,榮和亞力就迫不及待拿起來歡快地衝了出去,留下我和孫姐繼續吃盤中的西點,突然想到在國內吃飯,如果碰上生日都會送上一碗生日面,在國外能不能行呢,雖說現在是早餐時間問問有何不可呢,找來服務員,運用了所知道的數字和肢體語言,還唱了兩句生日歌,終於讓服務員明白了我的意思,連連跟我說OK,OK,還打手勢讓我們等等,不一會服務員就端來一個裝飾精緻還點了小蠟燭的小蛋糕放在我們的桌上,衝著孫姐直笑,原來以為是孫姐過生日呢,我們趕忙比劃,過生日的那位在外面呢,好心的服務員連忙拿來餐盒,將生日蛋糕小心翼翼裝好,還多給了幾個餐盒,讓我們再打包幾樣點心,真貼心。

找到正在海邊拍照的她倆,獻寶般的將蛋糕遞給了亞力,亞力吃驚的望著蛋糕,高興極了,決定回別墅好好開個小型生日會,在這如畫的風景中,我的朋友,真高興二十多年的時光沒有改變我們的友誼,願快樂永遠跟隨你。

到此,我們要和這個美麗的小島說再見了,說真的在海邊度假,沒有什麼比擁有一個高價效比,高顏值的酒店更令人心曠神怡的了,住進一個對的酒店,旅行就成功了一半,慶幸的是我們選對了,真希望讓一切的一切,都靜止於此。

計程車將我們送到了新咖啡大巴車站,車票早就在網上買好了,進去換好票,等了一會就坐上的車。車慢慢地開出了市區,不多會就進入山區,大巴車一路翻山越嶺,顛簸了大概4小時,路旁色彩鮮豔的房子越來越多,大叻到了。
大叻是越南南方的一個城市,建在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高原上,周圍是一望無垠的松林,年均溫度在攝氏十七度上下,是越南少有的高原度假避暑勝地,它以空氣清新以及湖泊、瀑布、松林眾多聞名,被譽為“鮮花之城”。

車子緩緩地停在了市區,一下車,涼爽宜人的溫度讓我們瞬間回到了春天,第一眼看到的大叻是色彩斑斕的房子如積木一般點綴在花叢中,如若不是滿大街穿梭摩托車,真的會誤以為走到了法國的某個小鎮。打上車沿著上上下下的街道,拐了好幾道彎,終於來到位於瘋屋子附近的民宿。拉著箱子,走進窄窄的街巷,遠遠地就看見彭那酒店的老闆娘已在門口等候了,需要說一下的是,在越南民宿進屋是要拖鞋的,我們的房間在別墅的二層,由於這幾天都沒有別的旅客,我們就像是包了整個別墅。


放下行李,開啟窗戶滿眼都是馬卡龍色的法式建築密密麻麻錯落在山間,整座小城瀰漫著濃濃的法蘭西風情。

天色漸晚,我們要出去覓食了,聽說瓦片烤肉是越南的特色,通過大眾點評發現有一家離我們直線距離不算太遠,就是它了。我們慢慢的走在乾淨街道上,一座座別緻的法式別墅和教堂及路邊的鮮花,將小城打扮的宛若一座越洋飛來的法國小鎮。走不多發現了一片繡球花海,夕陽下花潮湧動,五彩繽紛的色彩一直鋪向遠方,微風吹過,舞動的花枝猶如一首首浪漫的詩。

告別花海,兜兜轉轉找了半天,終於來到位於一個小巷口的瓦片烤肉店。拿過選單,有點傻眼,全是越南文,這裡應該是遊客來的少一些,屬於當地人的常來的地方。我們結合著圖,再和服務的小姑娘一通比劃,點了些牛肉、豬肉和大蝦及一些青菜啤酒飲料等,一會功夫小姑娘端上來一個小泥爐,上面放著一個瓦片,望著這小小的瓦片,我們不知如何開始,小姑娘看出我們疑惑,熟練地幫我們烤了起來,一會就看到肉滋滋在流油,香氣隨之彌散開來,我們隔著迷離的熱氣,舉起酒杯再次祝亞力妹子生日快樂,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費用約人均7、80元

第四天3月26日走入童話 收集色彩

行程:保大皇宮、瘋屋子、火車站、 瑪利亞修道院
早上不到八點我們就來到了位於旅館附近的瘋屋子,發現外面一個人也沒有,原來是9點才開門呢,我們到的太早了,早的街道上只有清潔工在工作。

順著馬路我們讓路旁美麗的花草、別緻的房屋吸引一直向前,還發現一個裝修小資的飯店。

溜達了一會,用導航一看發現離保大皇宮也就兩公里左右,就決定先去皇宮參觀。跟著導航來到一個岔路口,邊上有座被粉藍色繡球花包圍著的黃色別墅,門口還停了輛紅色的小車,再配上我們黑、白、紅、藍的裙子,快集齊彩虹了。

要告訴大家一下的是,在黃屋子門口,路分岔了,一條向上,一條向下,一定要走向上的,我們就是跟著導航走錯了,重要的事再說一遍走向上的路,不多會就到了皇宮。
保大皇宮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宮,建於1933年,是一座淺黃色的平頂磚石結構的二層樓,線條清晰簡潔,室內裝置,包括陳列的大部分傢俱都是原有的,內部裝飾也不是金碧輝煌,總體給人感覺是低調的優雅。這裡的花園是我們喜歡的,雖然面積不大,但算得精緻,我們在裡面好一通的玩。

瘋屋子可以說是大叻名氣很大的建築,由越南前總統的女兒設計的,天馬行空的將夢想中的城堡搬進現實,誇張怪異的造型,使整個建築像個奇幻的童話世界。它不僅是歡樂的童話城堡,同時也是一家特色主題酒店,只要是沒住客人,房間也是可以參觀的,只是不只晚上住客迷迷糊糊的一起來,突然眼前冒出真人般大小的熊瞎子,或窗戶上爬著一隻大蜘蛛,你的心臟能行嗎。

一進大門,我們就返老還童了,腰也不痛了,腿也不酸了,一個個靈活地穿梭於大大小小的樹洞中,穿行在彎彎曲曲、忽上忽下的甬道上,一會與長頸鹿來個親密接觸,一會到白色貝殼中發個呆…所有的一切好像被施過魔法一樣,哪裡都散發著奇幻的味道,這個童話城堡徹底地喚醒了我們的童心,屋子瘋了,我們也玩瘋了。

瘋夠了,來到早上踩好點的飯店,拿上選單一看,又傻眼了,選單上只有英文和越南文字,連個圖都沒有,這讓我們如何是好,四個人輪流拿著選單相了會面,拿手機用翻譯軟體忙了一陣子也沒成功,最後集四人之智慧發現每一頁是一種肉食品種,盲婚啞嫁般的點了前四頁第一道菜,居然豬、牛、雞、海鮮都集齊了,而且味道很好,真要為我們的機智點個讚了。

吃美了,打個車來到了大叻舊火車站,它建於法國殖民越南時期,是由法國建築師設計的,橘黃色外牆,白色的窗戶,三個尖屋頂分別象徵著大叻境內的三個山峰,上面還插著越南國旗,火車站在陽光下張揚著十足的法蘭西情調,被譽為越南最美的火車站。


買好門票(兩三塊人民幣),邁進候車廳,無論是售票視窗、椅子、站臺、火車車廂,都讓我們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但是不巧的是今天的火車票已沒了,要坐火車只能是明天了,要提醒大家一下,如想坐小火車一定要請早。
延伸到遠方看不到盡頭的窄軌上還停留著幾節復古的車廂,一樹藍花楹在旁邊怒放,在藍天下隨便拍都很文藝

我們當然也不會放過明豔的黃房子,前面、後面都被定格我們的手機裡。

魯冰花中的火車站不愧為越南最美的火車站。

火車站前有很多計程車,還有專人管理。不多會計程車就將我們送到建在一個小坡上的瑪麗亞修道院。它始建於上個世紀30年代的,是一座專為當地孤兒和殘疾兒童而開設的,由於豔麗的粉紅色造型十分可愛,成為了網紅打卡地。

一進門,走上幾個臺階,迎面就是造型非常可愛,粉嫩嫩的堂教,無論什麼角度拍攝都像一幅畫,簡直萌化了老阿姨的少女心。教堂後院也設計得頗有情調,隨處可見的鮮花,拱形的門廊、靈動的窗格,變幻的光影,都將這裡打造成了一座夢幻的莊園。

今天的晚餐吃的是離旅店向下走不遠的自助越南雞肉火鍋,生意紅火,還需要等位,價格也很便宜,好像合人民幣30元左右一位,口味清淡,配菜有些不知名的當地香料,米粉不錯,雞肉不是很爛,都剩下了。

第五天3月27日 火車上邂逅舊時光

行程:火車站、靈福寺、夜市
由於昨天沒有坐上小火車,決定今天繼續打卡火車站。姐三個早早的就出了門(榮妹子今天有點不舒服在家休息),決定走著去火車站。晨風帶著絲絲涼意夾著花香拂過了髮絲,整個人都精神抖擻了,我們輕快地走在高高低低彎彎曲曲的街道上,一座座小房子掩映花叢中,彷彿是走在萬里之遙的法國小鎮上,當然不一會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大軍就將我們拉回到了越南。

大叻有個奇怪的現象,好像所有的路口都沒有紅綠燈,早高峰時期也沒有交警,汽車、摩托車、行人交織在一起,導致我們過馬路都成了問題,姐三個手牽手左顧右盼如闖關般地走過十字路口,穿過春香湖,像當地人一樣找了個街邊的早點攤,坐在矮矮的小桌上喝著滴漏咖啡就著法棍,體驗了一把越式早餐,不錯,價格很便宜。

來到火車站頭一件事就是買火車票,火車的座位分為硬座、軟座、VIP1、VIP2四種座位,窮遊的我們買的是硬座,好像合人民幣十幾塊錢吧,發車時間是9:50,一看時間還早,就拐到站臺後面看看,後面其實是個很美的咖啡店,紅瓦黃牆被金色的柔光籠罩著,三角梅、繡球花肆意開放著,如同一幅靜止的畫。

準點坐上小火車,與明亮斑斕的車站不同,車廂內部是濃郁的復古風,木質長椅、地板統統被時間打磨出歲月的痕跡,自然而然地折射出舊時的光影。隨著咣噹一聲,人也隨之一搖,火車起動了,那咣噹咣噹的聲響,立刻就將我們帶入綠皮火車的舊時光,眼前似乎浮現出列車員推著小車邊走邊喊花生瓜子火腿腸嘍…,別說還真有列車員推著小車過來了,只是小車裡裝的是咖啡,我們就這樣坐著火車喝著咖啡,看著緩緩後移的風景,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火車咣噹咣噹地將我們帶到了Tri Mat小鎮。

火車在此只停留半個小時,時間一定要掌握好,火車是不等人的,所以下車後趕緊跟隨人流,幾分鐘就到了靈福寺。靈福寺是越南寺廟建築中的精品,整座寺廟的外觀都是用碎瓷片鑲嵌而成,在陽光的照耀下,光芒四射,寺廟內部的裝飾更是奢華富麗。

抓緊時間欣賞完碎瓷片鑲嵌的寺廟,回到火車站,火紅的鳳凰花下,墨綠的火車,一直伸向遠方的鐵軌構成精緻的背景,供我們各種擺拍。坐上回程的火車,不到十二左右回到了大叻。

下午集體出發去春香湖邊的超市採購,買點東西準備旅店吃晚餐。
這個大黃花下面就是超市

一進超市,立刻將家庭主婦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先將各種商品換算成人民幣,瞭解行情,對比一下消費水平然後兵分幾路進行採買,越南春捲、沙拉、肉食拼盤、啤酒、果酒、雞尾酒、大法棍、火龍果、酸奶等等一大堆,連回國手信泥漿面膜等也辦齊了。

提著大包小袋的坐在街邊的喝鮮鮮榨果汁。

早早地在二樓客廳享用豐富的晚餐還有老闆娘送的桂圓,酒買多了,晚上我們排排坐在樓梯上一邊蹭網一邊又喝了一頓。

吃飽喝足了的我們還跑到市中心的夜市遛了一圈消食,只記得食沒消,又吃了不少。

第五天3月28日想穿上奧戴,在春香湖漫步

行程:天主教堂、春香湖
早上起來我和亞力妹子特意尋到榮榮昨天找到的麵包房,買來新出爐的麵包當做我們的早餐,在民宿的下沉庭院吃了個有點情調的早餐,麵包的真的非常好吃。

天主教堂離我們住地並不遠,每次回來只要一看見它高高的塔尖就知道快到家了。從外觀看上起來,很像一箇中世紀的大教堂,可能是太早了,沒有開門,我們只是在外轉了一圈。

教堂後面拍彩色屋子

春香湖在大叻人心中的地位,尤如西湖之於杭州人,它是為了紀念越南著名女詩人胡春香而挖建的,瘦瘦長長的形狀猶如婀娜的越南女子。散步其中,碧綠的草地,開闊的湖面,豔麗的花朵、五彩斑斕別墅及遠山,共同妝點了大叻的悠然舒適。

如此的春香湖怎能少的拍照的人呢,這不我們在湖邊偶遇了一群越南婦女,五彩的奧黛,整齊劃一的動作,成了湖邊最豔麗的風景,奧黛真是太適合她們了,將她們身材曲線雕琢的玲瓏有致,一舉一動都搖曳生姿。

看著我們在圍觀,就熱心的拉著我們一同合影,由於我們的亂入,畫風一下就變了,隊型瞬間就不整齊了,本來還想租一身奧黛來拍照,幸虧沒發現出租的,要是我穿上那場面不敢想。

自行車環湖訓練

武俠小說中常出現的曼陀羅花,在樹下拍了會照,還真有點噁心的感覺,是心裡作用嗎

由於上次在瘋屋子附近餐廳吃的很舒服,就決定將告別宴定在那裡。輕車熟路地走進店裡,拿起選單又是一輪挑戰,想到只剩下在胡志明玩一天了,我們還有一百多萬沒花出去呢,這次就點兩個貴點的菜,叫來服務員,氣定神閒的指著選單利落地點了四個菜,沒想到下了選單,服務員卻不走開,衝著我們連說帶比劃,看我們還不明白,就叫來領班繼續比劃,見和我們實在說不明白了,邊搖著頭邊去後廚了,一會功夫服務員端上來兩盤菜和兩大海碗的湯,我們才恍然大悟,最後我們以一頓水飽結束了大叻之行。費用:人均120元左右,反正最後越南盾沒剩多少了。

等出租時看見老闆娘的弟弟在畫畫

坐上飛機於傍晚時分我們來到了胡志明市,也就是以前的西貢,是越南統一之前南越的首都,由於19世紀和20世紀初受到法國的殖民統治,留下了很多法式建築,號稱東方巴黎。一出機場,悶熱、潮溼是西貢給我們的見面禮,坐上提前訂好的專車到了賓館,放下行李,休息一會就出門轉轉,穿過陰暗的小路,走不多遠就是西貢河,兩岸燈火通明,橋上摩托車橫衝直撞,路邊的攤位上人影嘈雜,西貢的夜伴著流動的河水,輕而易舉展示出它的嫵媚與煙火氣,這一刻我們屬於西貢。
由於中午將越南盾花的七七八八,我們這兩天只能在可以用微信支付的肯德雞解決晚飯了。

第六天3月29日 西貢印象

行程:西貢聖母教堂(紅教堂)、中央郵局、統一宮、邊青市場、胡志明美術博物館、耶穌聖心堂
我覺得胡志明像個人名,而西貢二字則更顯嫵媚和靈動,最早知道西貢是因為一個老電影《情人》,裡面華美的畫面,流淌著濃厚懷舊的浪漫情調一直記憶深刻。
在酒店吃過早餐,走出賓館來到大街上,用軟體叫了個車來到了第一站西貢聖母教堂。
早上從一碗清爽的越南米粉開始

西貢聖母教堂,位於胡志明市中心,是胡志明市標誌性建築,建於1877年至1883年間,哥特式建築,據說建造教堂的紅磚全部從法國運來,百餘年過去,色澤依然鮮明,毫無褪色,所以又稱為紅教堂,教堂的兩座40米的鐘樓是仿照巴黎聖母院的設計。我們去了時候正在維修,所以沒能進去,好像在越南我們是一個教堂也沒能進入,芽莊大教堂繞了半圈沒找到門,大叻天主教堂到時的太早沒開門,西貢聖母教堂在維修,後面的粉色教堂到的又太晚關門了,天意嗎。

鴿群飛過塔尖,真有一種身處歐洲的感覺

教堂的旁邊就是中心郵政局,它是由法國著名建築師古斯塔夫•埃菲爾設計建造完成的黃色法式建築。走進郵局,穹頂、花窗、拼花地磚、櫃檯、吊燈、電話間等等,都極富古典氣息,大廳盡頭牆壁正中懸掛著胡志明的巨幅畫像,神色安詳。

統一宮是一座四層白色建築,前南越政權的總統府所在地。富麗堂皇的大小廳堂,可滿足外交、宴會、娛樂、居住、軍事指揮等各種需要,當時的直升機、發電機依然還在。

邊青市場是胡志明市最繁華的平民市場,商品種類琳琅滿目,你可以在這裡買到許多當地的食品特產、海鮮、咖啡、各種各樣的旅遊紀念品、還有不少餐館和小吃攤。我們的中飯就是在這解決的,還買了些水果,吃過遲到的午餐我們來到不遠處的美術博物館。
胡志明市美術博物館又名西貢美術館,建成於20世紀初,一共3層,展出了各種不同風格的畫作、傢俱、瓷器、雕塑等藝術品,對於沒有藝術細胞的我們來說,雕花的彩色玻璃、透著光的百葉窗,狹長而通透的走廊,半圓形的懸空露臺、旋轉的樓梯所透出法式的味道更吸引我們的鏡頭。美術館人不多,很安靜,可以在裡面消磨很久的時間。

打車來到耶穌聖心堂,我們真是踩著關門的時間來到這座粉嘟嘟的糖果色教堂,在大門裡面也就待了十分鐘,就被請了出來,自然教堂內部又沒看成,這座哥特式的教堂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粉色的外牆,白色的法式鏤空窗戶,屋頂上精緻的雕花,猶如夢幻城堡一般浪漫迷人,只看一眼,就讓我們這些老阿姨的少女心氾濫了,提醒一下的是如果想入內參觀一定要在下午4點前去,我們好像是4點半左右到的就沒進去。

西貢景點現已也打卡完畢,明天一早就要回京了,回憶至此,記憶的碎片才慢慢的清晰起來,組成了一幅不太完整的畫面,雖然有些殘缺,但卻是彌足珍貴,那裡有芽莊如天堂般的酒店,那裡有大叻如夢幻般的色彩,那裡有西貢如老電影般的嫵媚,那裡還有一路走一路喝的咖啡和美酒…在越南之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五彩繽紛的,在這裡,我們遇見了最美好的越南,遇見了最美好的美酒和咖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