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是炙熱的冬季旅行目的地,北海道的雪對旅行者太具誘惑了。

自由行,行前功課是必要的,少不了螞蜂窩和窮遊的遊記,還有孤獨星球的旅行指南做幫手,研讀完可以用窮遊行程助手做個行程安排。

細緻考慮時間和景點間線路的連線,總可以儘量多安排一些喜歡的景點,不過這也常常導致計劃過於樂觀,實際旅行中可能會出現種種情況,使得計劃縮水。不過真的那樣的話你可以和自己說,我是自由行。這不是說計劃不重要,其實行前計劃詳盡,可更方便你取捨。

時間安排:
第一日,吉祥航空,10:55南京飛,15:30到札幌新千歲,當地時間16:30,日本與中國時差1小時;宿札幌。由於假期緣故,我們只能選擇這幾乎最貴的時段,提前預訂的機票是淡季的三倍。
第二日,札幌;宿札幌。
第三日,小樽;宿札幌。
第四日,旭川動物園;宿札幌。
第五日,室蘭,登別;宿登別。
第六日,吉祥航空,札幌新千歲16:30飛,19:30回到南京。

第一日,札幌,宿札幌公園酒店。

第一次去日本,我選了單次簽證,所需的資料相對簡單,在淘寶上選了中青旅,承諾8個工作日可以辦下來,費用199元。但你要注意這8個工作日是從他們收到你的資料開始計,到他們將你的簽證資料寄出,如果你看到快件寄出時間是第八日的晚八點以後,這時你看到的也許只是快件號,快遞公司並沒收件,你實際收到簽證還需隔一天。這樣連頭連尾你計算簽證週期要13天,包含休息日。

出行前一日約了滴滴出行,司機接單就來了電話,電話裡說他會提前10分鐘左右到,到後會來電話,並非常貼心的說,到時不要在意他的電話,電話只是告訴你他到了,你不要著急他會侯著。第二日真的很守時,8點不到就來了電話。一路上和我們聊滴滴的故事,你聽著會覺得滴滴挺靠譜的,下次還可以約。

當看到北海道的海岸線,心裡會有點小激動,看過『非誠勿擾』,心裡就萌生去北海道的願望。飛機時常穿越雲層,讓你擔心札幌的天氣。從雲層間隙看下去,田野被白雪覆蓋,黑色的是道路,樹木就似男人的短髮紮在光亮的頭皮上。降落了,跑道沒有積雪,西邊太陽正在落山,陽光從烏雲間隙放肆的透出光亮,舷窗外雪花飄零,這就是北海道。

機場關外有十多臺指紋錄入機,掃描護照,拍臉,錄入指紋,指導旅客操作的工作人員似乎都是大爺,年齡也許有點誇張,是日本勞動力缺乏?有了提前錄入,通關速度大大提高。
搭JR快線從新千歲到札幌,窗外飛馳的列車捲起雪霧,你開始穿越雪的王國。臨近夜晚,天色灰暗,『情書』裡的色調。在國內訂的北海道周遊券,如果不當即使用,就去札幌站兌換,人會少很多。

還沒走出中島公園地鐵站,犀利的寒風和飄舞的雪花就撲面而來,這就是北海道。出站右轉再右轉就看見札幌公園酒店。地面厚厚的積雪,光束中的雪花,清脆活潑的動畫音樂,感覺美妙。
狸小路商業街有拱頂,這樣雪天也可以輕鬆逛街,讓我想起曾在墨爾本按圖索驥沿拱廊漫遊的情形。但狸小路拱頂只是遮風避雨的拱廊,有的路段也很簡陋,遠沒有墨爾本拱廊精緻和藝術。

晚餐選擇在大眾點評上拉麵分類中排名第一的一風堂拉麵館。排隊,好吃的大概都要排隊,還好前面兩撥安排了就輪到上了。我點了赤丸新味拉麵和博多一口煎餃,湯味道很好,但偏鹹,難怪大眾點評上貼心的附上一張圖,意思是喜歡清淡的請出示此照片,圖中一段日文的意思大概就是要清淡些,煎餃一份10只,真的只是一口一個,任憑你牙痛嘴張不大。日本餐量小,初到有點不適應,會想著後面還要再加點啥。

偶遇札幌有軌電車,札幌唯一的有軌電車執行一條環線,據介紹這條線2015年才成環,但看車輛應該有些年頭了。

大通公園一年一度的札幌雪祭(冰雪節),今冬已是第69屆了,從札幌檔案館到札幌電視塔分為13區,每個區域一個主題。雪雕,冰雕,演出,美食是一個也少不了。

初到日本一切都很新鮮,印象最深的是設計和服務,服務某種意義上也可以歸為設計。
JR車站內的大屏廣告設計,它將顯示屏安裝和立柱裝飾做整體設計,簡潔美觀。

地鐵內的樓梯被扶手分開寬窄兩個區域,標識出站者走寬的一側,進站走窄的一側。進站客流相對平緩,窄通道即可,而出站像潮水,寬通道更利於疏散,非常合理。

出地鐵站到酒店短短的路,行李箱上就積了不少雪,酒店迎賓看見我們就快速過來從我們手裡接過行李箱,走了不遠幾步,裡面的小姐推出了行李車,到大堂用布細心的擦去行李箱上的積雪。

一風堂拉麵館在客人座位旁放置一個儲物筐,可以放置大衣或包包。

第二日,札幌。

早上8:30出發,晚上8:30回到酒店,近12小時。

札幌公園酒店

二條市場離酒店一公里多,早上步行前往,人行道有的地方有積雪,稍不留神腳下就會打滑。這樣的步行是自由行的好處,沿途會有收穫,我們看到幾處古寺院,還有居酒屋。不過寺院大門緊閉,不得入。

你見到了什麼?二條市場附近拉麵店吸引人氣的留影處。

見識過墨爾本市集,特別是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市集,勾起我對世界各地市場的興趣,札幌出名的魚市場有二條市場和場外市場。二條市場初創於明治初年,百年曆史,由民間自發聚整合市,缺乏規劃,規模也不大,甚至遠不及曾經去過的柬埔寨暹粒老市場。主要售賣乾鮮海產品,環境乾淨沒有異味。

二條市場一個不起眼的入口。市場主要是兩條平行的鋪面,一條在室內一條室外臨街。

市場中也有各色小食堂,有的海鮮檔也提供現場加工。這家燒烤的海膽要1000日元。

市場內一家很小的壽司店,一條長凳只能坐下三個人,男主人手工製作,食材很新鮮。不大的收銀臺牆面上貼滿了各色名片和題字,大概是食客點贊留下的。

有著可怕外觀的海膽可以食用是從蔡瀾的美食節目瞭解到的,還要生食,熟了的話,海膽黃收縮口感會變差。600日元一隻的海膽,我們決定大膽嘗試一下。
店家先用刀面拍打海膽,大概是尋找裂隙,然後用刀將海膽破開,再清水沖洗。黃色部分是海膽黃,入口有一絲絲甜味和鹹味,冰涼爽滑好美味。很難想象恐怖外殼下僅藏著如此美味。

二條市場與狸小路一街之隔,出市場即見札幌電視塔。日本的電視塔是不是都這樣?這和東京塔幾乎一樣。

大通是札幌的交通核心,地鐵南北線和東西線,以及有軌電車在此交匯。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在城市的西端,從大通坐東西線地鐵到西側終點站宮沢站。出站沿地下通道里標識一路前行,從一處公共建築走出便可見到巧克力工廠。那是女人和孩子們的最愛。

工廠經營有善,來此的遊客購買慾都很強。設在三樓的ISHIYA CAFE值得坐坐,如果你能有機會坐在圓形玻璃窗旁,看看遠處山色雪景,再喝上一杯咖啡或來一支冰激凌,會非常遐逸。有時間的話你還可以等待一下對面鐘樓的音樂表演報時。

從東西線地鐵西二丁目站下來,步行一段可至北海道神宮。神宮位於圓山公園的北側,山地樹木蔥蘢。由於氣溫低,又時常下雪,無人經過的地方都堆積著厚厚的積雪。北海道神宮的歷史可追溯到1869年,祭祀開拓三神和明治皇帝。大堂平日不開放。

到達神宮時,天空又飄起了雪花。

北海道出產帝王蟹,松葉蟹,毛蟹三大蟹,在行程中特意安排了去蟹本家吃蟹,但到達蟹本家時才發現,奢侈一下也非常的不容易,門口一則啟事用四國語言告知今日預訂已滿,再查大眾點評,蟹本家要提前19天預訂,太誇張了,吃個蟹有這麼難嗎?日本的餐廳普遍規模不大,也許不大才能做到精緻,像國內小龍蝦那樣的吃法,珍貴的蟹估計很快也要絕跡了。沒有口福那就立此存照留個念想。

北海道大學建立於1876年,是日本教育的兩大源泉地之一。綜合博物館常年介紹大學的發展歷程。

從北海道大學博物館出來天色已暗。今天的計劃縮減不少。
札幌地下通道極為發達,地處北海道,下雪時間多,積雪時間長,開闢地下通道會給民眾出行帶來極大方便,位於市中心的地下步行街從札幌站,大通,到簿野連線三個地鐵車站,和周邊幾大百貨公司的地下部分打通形成整體,商店和美食店眾多,在裡面你甚至很難分清哪裡是商場哪裡是通道。通道穿越大通公園,狸小路商業街,可不見天日的逛上一整天。

第三日,小樽。

北海道的JR系統基本覆蓋了各大城市和村鎮,是北海道長距離出行的最佳選擇。外國旅行者如果多次乘坐的話,可以憑藉護照簽證購買北海道周遊券。購買周遊券一定要計劃好行程,否則可能並不核算。我們根據自己的行程購買了連續3日的周遊券,計劃在後3日使用。JR網站和站臺有詳細的行車時間表方便安排行程。
搭8:43的札幌發往小樽的班車,途中在朝裡下車。朝裡站臨近小樽,位於日本海石狩灣邊,短暫下車觀海,遠眺小樽附近的群山。

小樽站。站臺裡煤油燈款的路燈。遊客很多。

很多國人因『情書』知曉小樽,豆瓣上還有『情書』拍攝地指南。車站附近的船見阪就是一處,不少年輕人慕名而來,模仿電影裡的鏡頭場景。

車站旁的三角市場,是一個售賣各種海鮮、蔬菜、美食的市場,海鮮以活物為主,有些水產鋪可現場加工堂食。

硝子(玻璃製品)和八音盒是小樽兩個最有名的產品,特別是硝子,遊覽路線上幾乎就是硝子的天下,出名的有北一和大正,但產品大眾化,款式雷同,只能滿足遊客品味,獵奇有難度。

小樽音樂盒堂,明治45年(1912年)建造,歐式磚造建築,內部以木架構造,小樽的歷史保護建築。

矗立於小樽八音盒堂前的蒸汽鍾,是1977年打造,來自加拿大,高5.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鍾。

音樂盒堂出來又見飄雪,雪中小樽更加浪漫。

看見門口排隊,就選了這間小樽海鮮丼,海鮮飯相當不錯,我點了烤海鱔飯,加一份魚籽,魚卵在嘴裡爆裂的感覺,很是奇妙,大概是醃製過,魚卵的汁水有淡淡鹹味,也有一絲絲腥味。在我的食單中有多了一種可食的日料。

小樽的果子鋪也非常知名,如Le Tao,六花亭,北菓樓等。

小樽運河。1923年建成的運河,目前只留下一小段,是小樽人氣最高的觀光點。運河邊的倉庫很多被改造為食堂或咖啡屋。

小樽,一個充滿小資情調的小城。
天狗山,海拔530米。儘管時常飄雪,但能見度還是非常好,由山到海,小樽和石狩灣盡收眼底。天狗山夜景位列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

從天狗山遠眺小樽,小城的一角被雲迅速籠罩,那裡開始下雪了。

五點半下山,天已全黑,坐公交至小樽。

政壽司,有70年曆史的老鋪子,在小樽有兩間。

第四日,旭川動物園

旭川動物園冬季開門時間10:30至15:30,最出名是12月下旬至次年3月中旬的企鵝大巡遊。介紹說企鵝巡遊是為緩解企鵝冬季運動不足,公園將它做成了一檔吸引遊客的節目,一舉兩得。
我們從旭川站出來轉公交,車上滿滿的人,當9點30到達動物園的時候,門口已排起長長的隊。大概是因人多管理員引導我們至西門處排隊。

我們到達企鵝館時,遊客已經在巡遊通道兩側紅線外開始排列,人牆很快就排到了很遠地方。企鵝們也早早的自發在門口集中,其中一個還早早的站在了門口,排在了第一位,臨近巡遊時分一個小夥拿著話筒開始起勁的介紹,企鵝翅膀根部扎著不同顏色的色帶以示區別。

也許是我很久沒去動物園了,最近的一次還是04年帶女兒去的上海西郊動物園,這次旭川動物園之行顛覆了我對現代動物園的認識,也許是我孤陋寡聞,在這個已有50年曆史的動物園中,我看到了許多先進的設計理念。
企鵝館設計有一個水下參觀通道,遊客可以觀看企鵝從你頭頂快速遊動,樓道一側的觀察窗也可以近距離觀察水面上下的企鵝生活。

北極熊館設計了海豹觀察窗,你從海豹的視角去觀看北極熊,看著北極熊在你眼前奔跑,刺激新鮮,為方便殘疾人還安裝了潛望鏡。

北極熊在滿地打滾。
大型動物館一般都設計成多層結構,你可以在不同平面不同角度去觀察他們。
將動物的休息區設計在靠遊客一側是讓你和動物接近的好方法,你可以發現雲豹隔著鐵絲網睡在你的頭頂,你得小心它尿尿;一隻獾睡在特地設計的籠子突出部,你和它之間僅隔著玻璃和鐵絲網,伸手可觸。這些設計都增加了觀察的趣味性。

初入園時我曾驚訝旭川動物園受歡迎的程度,一個地處偏僻規模又不大的動物園,為何有眾多遊客專程前來,到此已經有了答案,一切源於貼心細緻的設計,他知道你想看什麼,並盡一切可能滿足你。

眯眼看世界。
我們要睜大眼睛看世界,國外現實場景總讓你感覺到中國離一流國家還有相當大距離。記住你了旭川動物園。

下午四點多回到札幌,按計劃是逛大商場,為了晚上去札幌拉麵共和國方便,於是就近去了同幢大廈(JR Tower)中的商場,大丸百貨,BIG CAMERA電器店。

大丸百貨和國內的商場差別似乎不大,BIG CAMERA要有趣一些,商店四層,原本主營電器,如今也多了一些免稅商品。商品非常豐富,一個手機殼就有三四個兩面貨架,令人嘡目,國內由於收到電商衝擊這樣的店很難維持,新街口蘇寧還拿出部分樓面改造為影院。拍了一些鏡頭價格回來備查。

札幌拉麵共和國位於ESTA的10樓,遊記介紹有四家拉麵館,轉了一圈發現有七八家之多,無從下手,於是選了食客較多的一家,這是選擇飯店最好的辦法,人多一般味道不差。

油拌拉麵。
札幌拉麵真心好吃,中午在旭川動物園裡吃的味道也不錯,好於南京大多數店家。拉麵館的拉麵品種一般不多,大致四款左右,價格800-1200間,800-900為主打,此外還有油煎餃子,米飯,糖心蛋等。

這次札幌沒什麼機會看街景,於是特地拐了一下去看了北海道政府舊址,撞見一場紀念130年燈光秀。

第五日,室蘭母戀,登別;宿登別真秀苑飯店

在北海道觀光協會網站上發現室蘭地球岬景點,離登別不遠,於是將它納入行程中。一直擔心大霧會讓我們失望。看天氣預報晴天又滿心憧憬。
由於後面行程為由登別至新千歲機場離境,去地球岬隨身行李成為問題。從札幌途經母戀(離地球岬最近的車站)往室蘭的車次很少,我們選擇乘坐去函館的列車中途在東室蘭轉車。考慮到中轉車站不會太小,於是我們寄希望能在東室蘭將行李寄存,非常幸運候車室裡僅有四個大寄存箱竟還有兩個為我們留著,費用500日元/次。換乘的列車大致等了半小時,事前查好列車班次可很好的銜接。

母戀站出來,有計程車在出站口候客,於是選擇租車去地球岬,由於語言不通,司機開啟谷歌翻譯,儘管沒能用上,但司機會簡單英語交流,也算順利。參觀完地球岬司機推薦了離地球岬不遠的金屏風景點,全程計價2100日元。銀屏風景點因路途稍遠沒去。

地球岬,【北海道自然100選】得票第一名。這裡可以遙望太平洋,260度視角,在晴天可以感受到地球是圓的。從地圖上看,地球岬似乎並不應該是個出名的海岬,它凹在灣內,在北海道的眾多海岬中,襟裳岬更加前突太平洋,鄧麗君有首同名歌曲非常好聽。

建於1920年的Cape Chikiu燈塔位於地球岬海拔130米懸崖頂部的前端,燈光可以遠達44㎞。從觀景平臺去往燈塔的道路被封閉,一路是雪下去也是不易,放棄。
從札幌出來起初天氣還不錯,但過了登別雪就下了,母戀也時而飄雪。山頂寒風刺骨,從山頂向海面眺望,霧氣使得海平線無法清晰分辨,太陽偶爾從雲端透出,白雪藍天,灰藍色的海面煞是好看,也算幸事。
到金屏風的時候,天氣比地球岬更晴朗一些。但沒有拍幾張相機便出現故障,快門響,但不能記錄,大概是溫度過低。蘋果手機也出了問題。

母戀站,一個很小的車站,依舊是整潔乾淨,設施一樣不缺。

登別是北海道最著名的溫泉度假勝地。登別溫泉有九種之多,對不同的面板病有一定療效。

泉源,間隙泉,每隔3小時噴發一次。

登別地獄谷是火山爆發遺留下來的痕跡,直徑450米的火山口,赤褐色和鐵鏽色的巖壁裸露,地面不斷噴出熱水和水汽。還未靠近便聞到刺鼻的硫磺味,這個自然景觀就像是大地的一個瘡疤,白雪遮住了部分醜陋,換個季節也許更加不堪,地獄之谷,頗為壯觀。
三點吃飯時還下著雪,到了地獄谷卻有了些許藍天和陽光,白雪,岩石,霧氣繚繞,到也壯美,只是這樣的時間過於短暫,陽光很快被雲層遮擋,看看等待無望選擇繼續前行大湯沼。
由於坡陡路滑,天色將黑,地獄谷外只去了大湯沼觀景臺,周邊還有奧之湯,大正地獄,大湯沼川天然足湯等,遺憾。

溫泉街上的飯店不多,排隊是免不了了,中午餐將近三點。

咖哩芝士海鮮飯+烤大號扇貝(感覺像沒烤一樣)。扇貝肉質滑爽鮮嫩,咖哩飯也非常好吃,保守的我對咖哩飯也要改變看法了。

夜色中溫泉小街。買了紀念品。

真秀苑飯店位於溫泉街,是一家日式酒店,榻榻米,晚上服務員鋪床一天房費44000日元,含海鮮自助餐+露天溫泉,兩層溫泉男女交替使用,下午至夜晚女性享用露天溫泉。酒店10點退房,住一天的話,露天溫泉沒能享受,甚是遺憾。
湯內有一中年女人在更衣間和淋浴室進進出出忙碌,完全無視赤條條的男人存在,算得上日本一怪。

第六日,登別,新千歲機場,南京

退房時間10點這是原先沒有預料到的,非常尷尬,早上戶外溫泉泡不了,至下午4:30航班間的時間也很難安排,商量決定還是去機場,機場有很多免稅店,還有一些娛樂設施。
日本大巴是中間上,前門下。司機除了駕車,在起點站還負責招呼乘客,幫助乘客搬執行李,到站還要售票檢票,工作效率很高,也非常盡職。早起就開始下雪,大概又是集中退房時間,登別溫泉BUS站很多人在排隊候車,場面稍有混亂,大巴來後,除了司機,站臺過來兩個工作人員協助乘客上車,並將行李箱一件件搬到車上,在擁擠的車內細心擺放又照顧乘客有位,使乘客安心。日本人貼心的服務意識真的無處不在。我認為這一切完全是自發的,我發自內心給點大大的贊。

一個小小的BUS車站,一切都井井有條。
退掉昨天預訂的12:40的JR,改簽有座的11:33第二班。

登別熊牧場展示。

進出站口

售票處

租車點。

巴士售票和行李寄存。

自助硬幣兌換機,硬幣可用於自助行李寄存。

行李自助寄存

通緝令。
候車近一小時,讓我有時間對車站仔細觀察。登別車站不大,相對於國內車站,可以用簡陋來形容,站牌也只是在一塊木板上刻了站名,但服務內容一個也不少,站內站外環境整潔,秩序井然。

JR列車分指定席和自由席車廂,提前預約可確保座位在指定席車廂上車,僅憑周遊券那隻能去自由席,座位不能保證。候車室有電子牌指示那幾節車廂是自由席,在站臺裡也有標牌指示哪是自由席停靠處。

到達機場後將IC公交卡退掉,就去辦機票和託運,花了將近一小時排到,卻被告知只提前兩小時受理,冤啊。逛商店的時間也所剩無幾。
札幌的拉麵無處不在,機場候機大樓3樓有一處拉麵館集中地,避開門口一家排的長隊,選擇了一家有位的,發現是貓途鷹推薦,也就沒有猶豫。我選了鹽味蛙魚湯麵。蛙魚肉感覺被風乾過,但不是魚乾,口感一般,但湯頭依舊好吃,蔬煎餃也不錯。

滿牆的題字。

4:30準點起飛,回程耗時比來時多一小時,據說航線不一樣。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