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越南之行算不上謀劃已久,年底餘了五天年假,遊俠客上看了幾個日期合適的長途遊,一眼就選中了越南,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暖和又便宜吧~

作為對馬蜂窩的回報,先總結幾點大家出行最關心的問題


1.簽證小費問題,很多攻略都提到了海關收小費的問題,不知道是否是跟團的原因,我們完全沒有碰到這個問題,我覺著大家可以有個心理預期,但是完全不用付這個錢,我們必須維護自己國家的尊嚴


2.簽證辦理,可以淘寶,跟團的可以直接旅行社,辦理非常簡單,時間最短提前三天辦理吧


3.電話卡辦理,可以淘寶,可以當地機場或者商店,也很方便,但是博主淘寶辦的一個12天的流量卡,到了第7天就不能用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商家坑了,這種事情也只能認倒黴,同行的小夥伴機場辦的沒問題,九天大概60人民幣,另外特別強調的是移動的國際漫遊在越南訊號超好,比本地流量卡網速還要好,每天大概20多塊錢,不差錢的小夥伴可以直接移動開國際流量。


4.越南人對中國人的態度?
越南作為東南亞的幾個旅遊國家,對中國的態度沒有泰國好,也不算差,中規中矩吧,熱門旅遊城市,比如芽莊什麼的,會好一些,之前很多小夥伴反應說越南人民對中國不友好,比較凶,我覺著還好,但是談不上熱情。


5.越南的飛車黨真的有傳說中那麼瘋狂麼?
我們出發的第一天國內向導和當地導遊就給我們再三強調了這個問題,越南的摩托車確實非常多,而且飛車黨也確有其事,我們團的人全程基本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包包和手機,這個一旦被搶是非常麻煩的,當地警察也不怎麼管,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尤其自拍杆啥的,在這個地方旅遊,真的是使用率很低






,你拍著拍著手機有可能沒了


6.人民幣可以在當地使用麼?
除了芽莊接受人民幣和支付寶,其他城市基本不可能,建議在機場或者取款機提前兌換好充足的越南盾,1:3300大概,越南盾面值很大,最大的50萬一張,一開始花錢要再三確認面值,後面習慣了會好些。



交通
1.大交通,國內飛胡志明,芽莊什麼的飛機都很便宜,提前看好價格,及時出手
2.越南各城市之間的交通,越南鐵路不發達,城市之間主要依靠大巴車和飛機,旅途長的推薦飛機,機票很便宜,平均300這樣,短途推薦大巴車
3.市內打車,下載grab,越南版滴滴,可以出租,可以打摩托車,外加谷歌地圖,基本就可以出行無障礙了,計程車認準38383838,38272727標識,正規,其他的收費貴不透明。


穿衣指南
1.南部參考國內夏天,很暖和
2.北部例如河內,冷一些,冬天十幾度這樣,帶一件風衣或者夾克就可以了


住宿
1.越南住宿比國內旅遊城市便宜一些,四星均價四百,每晚四百到五百的預算可以住的很不錯。


美食
1.最最出名的河粉,這一路上我們吃了各種各樣的河粉,越南河粉就像中國的麻辣燙,每個城市每條街都有,味道也不錯,不會感覺很奇怪
2.各類海鮮,作為一個海岸線巨長的國家,越南人民的飲食中處處是海鮮,價格不貴,常見的就是龍蝦,各種貝類,說不出名字的魚,海鮮基本伴隨了我們的整個行程。


3.小吃。
這一路逛了很多夜市,吃了很多小吃,最推薦的幾個我上一下圖,有的我不知道名字,都是我自己取的



這個裡面的,左上一有有點像國內的菜盒,好吃,右上,有點類似於蝦餅,好吃,坐下,這個一般,甜鹹的,右下,透明的皮裡面包的菜還是什麼,挺好吃。四個都是油炸。

牛油果奶昔,不多說,網紅產品

當地的麵包熱狗,巨推薦






,長得一般,但是好吃,麵包脆脆的,也是越南人的主食,裡面夾的烤肉,黃瓜蔬菜

炒冰淇淋蛋卷,各種水果口味,水果都是新鮮的。

這個有點類似國內的煎餅,裡面是各種各樣口味的餡,吃了一個牛奶的,香香甜甜

這個有點

米餅,好吃~


水果和咖啡
這個從美食裡單獨分出來,實在是印象太深
1.越南以咖啡出名,咖啡在生活中普及很廣,小到一家零售店,大到咖啡廳,隨處可以買咖啡,出名的是滴漏咖啡,連鎖店有摩卡,hianland等,還有街邊不知名的,coco和我基本保持每天隨時隨地打卡咖啡的節奏

熱帶水果也是隨時隨地打卡,好吃不貴,買它,還有各種各樣的果汁,都是新鮮水果現炸。


必須揹回家的特產
1.菠蘿蜜幹為代表的各種果乾
2.腰果,很大顆,好吃
3.榴蓮糖,各種牌子的,都挺好吃
4.榴蓮餅乾,榴蓮餅
5.燕窩水,飲料
6.咖啡
主要以食品為主,要說非常非常驚豔也談不上,但是不踩雷,適合當手辦送給朋友,芽莊很多特產商店,基本每家都包全了,看著買就行~

下面開始我的流水賬,遊記是隨著旅行進度日更的。
第一天,從浦東機場出發到胡志明,東南亞很多落地籤都挺方便的,和國內旅遊區別不大,除了簽證之外,其他也沒有特別需要準備的。機場跟導遊換了500快人民幣的越南盾,便開始了此次的行程。
越南比國內晚一個小時,我們到達胡志明的時候大概晚上七點,先來一碗當地的河粉墊墊肚子,27人民幣。

入住酒店後,我們邊打車去了胡志明非常有名的範五老街,去感受一下越南的酒吧。

範五老街不長,老街熙熙攘攘,與其說是酒吧,不如說是帶駐唱的燒烤一條街,窄小的桌椅,大家坐在路邊吃燒烤,旁邊的客人直接拿著話筒對著手機就唱起來了,不得不說也是挺有特色哈。胡志明的消費並不低,整體物價

和上海差不多,比上海稍微低一點點。
領略了範五老街特色後已是凌晨12點,打道回府,明天是胡志明的city work.

第二天上午我們主要是參觀胡志明的地標性建築,統一宮,百年郵局,粉紅教堂,市政廳。胡志明整體的發展有點像十幾年前的中國,市內遊玩的話主要是打卡幾個地標性建築,瞭解一下越南的歷史,風景沒有什麼特別的。

下午我們出發去美奈,途中參觀了火龍果種植園,哈哈,第一次見火龍果樹,還是蠻有意思的哈,在途中經過了一個水果市場,來到東南亞,怎麼能少的了熱帶水果,買了一盒芒果,超級甜,還有菠蘿蜜幹,這個主要是先嚐嘗好不好吃,準備當做手辦帶回國。

晚上我們入住美奈的別墅酒店,美奈這邊有很多度假酒店,很多都帶私人沙灘和泳池,在這裡住上一天很是開心。

第三天

美奈的旅遊景點主要是紅白沙丘,仙女溪,美奈漁村,紅白沙丘主要的特色是沙子的顏色,因為在國內去過的沙漠也比較多,沒覺著有什麼很驚豔的,漁村的話,越南這邊主要是體驗一下圓形的漁船,算是這邊的一個特色,比較有意思的是仙女溪水,是溪水流過一條沙路,需要赤腳趟過

美奈最早是俄羅斯人發展的一塊沙灘,這裡每年接待的俄羅斯遊客很多,餐廳有不少都帶有俄文,景點沒覺著很驚豔,最喜歡的反倒是酒店,私人沙灘的沙子很細,人也很少,早晨日出很美~

第四天我們出發去大叻
大叻安排了兩天的行程,今天主要是瘋狂屋,達坦拉瀑布

瘋狂屋是網紅打卡景點,這個還蠻推薦的,是越南前總統的女兒設計的。

瀑布其實和內的比的話是比較小的了,比較有意思的是叢林穿越這個專案,是坐露天小火車穿過山間,車是手動的,可以自己控制速度。

第五天依然是在大叻,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瑪麗修道院,大叻火車站,竹林禪院,這三個景點的話最推薦的是火車站,火車站是大叻的舊火車站,已經不執行了,改成了一個景點,去這個地方的話先坐一段大約七公里的火車火車,然後到舊火車站參觀,車廂部分保留原來的樣子,還有一些改成了咖啡廳,其次是修道院,依然是教堂,其實看的教堂比較多了,這個修道院是很乾淨的粉色,挺漂亮的,不過如果之前看的比較多,也可以省略。最不推薦的是竹林禪院,一個寺廟公園,








,更不理解的是這個景點的名字是用中文寫的,不懂,可能有什麼典故是我不知道的吧。

火車站和教堂都比較容易出片,話不多說,上圖

越南的基礎設施比較一般,不過旅遊景區的酒店環境都還挺好的,我們全程入住的都帶健身房,泳池,大叻這家還有遊戲室,選一家上個圖。

第六天,我們來到芽莊,到了芽莊最明顯的感受是這裡旅遊明顯比另外幾個城市成熟,很多商店都支援微信支付,各種商店,餐館等都有漢語,跟多網紅餐廳也是中國老闆,哈哈哈,好吧,中國人會做生意哈。

芽莊的第一天我們去了海洋博物館,五指巖,佔婆塔,晚上泡了泥漿浴。
不得不說中國地大物博,博物館和國內的水族館相比小了很多,但有些魚類的標本還挺獨特的,推薦喜歡動物的小朋友看看。
五指巖是芽莊熱門打卡地點,人很多,我就木有過去湊熱鬧。
今天的行程最推薦的是佔婆吧,建築還挺有特色的

泥漿浴是芽莊特色,據說礦物質可以美容養顏,不管是不是噱頭,體驗一下也蠻有意思的




第七天,芽莊最熱門的是珍珠島,但遊客也多,我們選擇了比較冷門的島去海釣浮潛


第一個釣到魚,開心~好奇去船艙的駕駛室瞎溜達,船老大熱情的教我開船






中午船老大給我們準備了穿上BBQ,酒足飯飽後,我們睡了一覺。

一覺醒來,我們準備浮潛,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同行的七個小夥伴,其中我,coco,飛飛,佳鈺媽媽非常熱情的要體驗一把,四個人準備下去,coco剛下海直接就翻了,太過緊張又沒有浮潛經驗的她越緊張越害怕,一直在海里撲騰,潛水鏡很容易起霧,看不見以後那種無奈可想而知,於是她死命抓住飛飛,然而飛飛也是個不會游泳的旱鴨子,就死命抓住船上的車胎,兩個人就這麼吊著,飛飛幽默地來了一句,你以為我遊的很好麼








,這時排在後面下船的我和佳鈺媽媽直接就蒙圈了,觀望了一會我倆灰溜溜地上了船。
COCO在救生圈和船老大的幫助下終於平穩下來,飛飛倒是適應很快,看來男孩子還是膽子比較大哈;









四個不怎麼會游泳的漢子就這麼淡定的下了水,又一臉懵逼地上來了,三個會游泳的留在船上,一臉驚訝滴說,我看你們的下去的神態根本不知道你們不會游泳








。哈哈哈哈,不知道誰給的勇氣~

我上船後,發現腿上都是劃傷的口子,直冒血,剛才在水中觀望的時候,離船太近,估計是船底的鐵鏽和貝殼之類劃傷的,鹽水很鹹,有些刺痛,船老大給我抹了藥膏~

休整了一會,我和佳鈺媽媽還是決定再嘗試一下,勇氣可嘉~這次我們成功地劃出了,為自己點贊~

再次提醒下,浮潛有救生衣,還有呼吸面罩,不會游泳換氣的其實問題不大,但是如果特別怕水又想嘗試的話,可以請一個教練一起,或者請求船老大保護,他們水性都很好。

回酒店後,我和coco又開始了日常的狂吃狂吃~晚上我們去做足底按摩,技師小姐姐看著我劃傷的腿一臉懵逼。
技師小姐姐心也比較大,直接在我的腿上捏起來了,我告訴她受傷的小腿不用捏,只按摩腳就可以了,於是她就換了一隻沒有受傷的腿按摩,還用中文告訴我說,我懂了。我以為她真的懂了,直到一個小時結束了,她就只在我一隻腳按摩了半天,到點了我才反應過來,真是哭笑不得















語言不通,沒辦法~就這麼著吧

第九天,
這天我們上午坐飛機去河內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和芽莊完全不同,河內沒有美麗的自然景觀,這裡主要是感受越南的歷史和文化.
我們參觀了河內的老城區,承載了河內古老的過去,城區狹小又破舊,當地嚮導說老城區是保留下來不允許拆的,類似於北京的老胡同。

這一天的主要打卡點是,老街,還劍湖,教堂,胡志明廣場,

老街是老城區比較有代表性的一條商品街,有時間的可以逛逛,沿路都是當地小吃

越南的教堂很多,河內這一座外觀的風格和大叻,胡志明那些完全不同,偏黑暗系,還是挺有特色的,教堂有很多人做禮拜,可以進去,休息保持安靜就好。

還劍湖比較普通,貴在他背後的故事吧,說是越南的皇帝做夢夢到了一隻神鬼給他送了一把寶劍,後來皇帝在此湖遊玩時不小心把寶劍落入湖中,因此命名為還劍湖,算是河內的民間故事吧,湖本身景色一般。

河內的廣場叫做胡志明廣場,是的,你沒聽錯,是為了紀念胡志明的,類似於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廣場不算很大,可以逛一下感受下,晚上人很少,有值夜班的警察。

河內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多的大型景點,作為首都,也作為我們此次旅行的返城點,安排一天即可。

晚上我們辦理好入住,再去吃上一頓河內本地的菜館,這一天也就結束了。

第九天,
一早上我們便收拾行李,九天八晚的旅行要結束了,要離開越南這個滿是咖啡和水果的國度了,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