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晚年生活,旅遊佔據了很大的比重,他們時常回味,快樂翻倍,我們做子女的也樂見其成。可是他們過了七十歲以後,跟團遊就受到了限制,要三甲醫院的體檢證明,要親屬陪同等等。去年,我帶著爸媽去了日本十天自由行(遊記連結在文末)。雖說花費比跟團遊貴,但是我安排的行程更符合他們的興趣和身體狀況,這下上癮了哇!這不,今年二月底,爸媽提了一句:“我們到過那麼多地方,如今年紀大了,西藏是去不了了,如果能去臺灣看看,那我們港澳臺就去齊了,也算圓個夢!” 得令!立馬下手準備,先去辦證件,利用等證的時間,做攻略、聯絡司機、定酒店、買機票,半個月之內全搞定,這效率,嘖嘖嘖!

行程安排

  做了那麼多功課,本想從臺北進高雄出的,但是徵詢了爸媽的意見後,把墾丁和高雄從計劃中劃掉了,給下次再去臺灣找個理由吧,哈哈!
   好事多磨,在出發前,我生了場病住了好幾天醫院,差點就取消行程了,但考慮到爸媽年紀大了,我實在是不想留有遺憾,再說了,換個心情說不定有利於恢復呢?呵呵🤭
  以下就是在臺期間根據天氣和我們的身體情況,作出調整之後的實際安排(前3天主要坐捷運,後5天包車):

行程準備

【兩證一簽注】
  去臺灣旅行(自由行),需要先辦理《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個人旅遊簽註(G籤),再辦理《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簡稱入臺證)。即“兩證一簽注”。
  通行證和旅遊簽註需要自己前往出入境管理處辦理,我所在地只需本人帶身份證辦理即可,通行證是卡片式的,10年有效期,費用80元,旅遊簽註15元,6個月有效。
  在辦理好了通行證和旅遊簽註後,我在某寶上辦理了入臺證,附贈旅行保險,3個月有效。出行人員可在臺灣停留時間為自入境次日起不超過15天。

【通訊】
  可以買一張臺灣地區的手機卡,也可以手機開通國際漫遊。我沒什麼重要業務電話,所以只是提前在某寶租借了一個移動WIFI,每天14元,方便又實惠,爸媽只要緊緊團結在我周圍就可以啦!

【臺幣兌換】
  我出發前到中國銀行換了一些,目前人民幣兌新臺幣大概1:4.6,到了臺灣,桃園機場就有兆豐銀行的兌換處,其它的我就在711(臺灣到處可見)裡的ATM機上用銀聯卡直接取臺幣了,注意銀行卡要是晶片卡,我試了磁條卡沒用哦!事先在網上也曾看過人家的攻略,說是哪裡哪裡不要手續費的,但真到了那時,就只會圖個方便了。親身經歷啊,取20000臺幣,扣手續費12元人民幣,取1000臺幣,手續費也是12元人民幣,查詢也被扣4元人民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瞭解研究一下。

【充電電源】
  臺灣使用兩相插座,電壓110V。如果你的電器插頭是三相,就必須用到轉換頭,最好帶變壓器的那種。因為這次我是帶父母,都有個中國胃,出境遊難免會吃膩,這時自己熬一點熱粥吃一口榨菜就渾身舒坦了!

【交通】
  在臺灣,悠遊卡是必不可少的,就像內地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一樣,它不僅可以用來坐捷運、公交等公共交通,還能在一些便利店直接消費。交通卡在711、全家等超商、捷運、公交、臺鐵均可以使用。我是在桃園機場一層的電子票證聯合櫃檯買的,當然在臺北車站的悠遊卡中心辦卡也很方便。每張300臺幣,我父母超過70歲了,他們的卡乘車可以打八折。
  這次我的行程沒有到高雄,所以不用坐高鐵,要了解相關資料請移步其他網友攻略哈!
  關於包車,離開臺北以後的幾天行程我都使用了包車,臺北的司機兼導遊很多,有關APP也多,服務價格自行比較哦。我是親戚介紹的一個司機,幾天下來,親身感受,相當相當好!詳情後續。

【注意事項】
1)嚴禁帶堅果類和肉類食品過關,特別是肉類製品,一經發現,是要罰款的,機場很多地方張貼了此類標識,空姐也一再提醒。
2)臺灣實施的禁菸令相當嚴格,有屋頂的公共場所幾乎全面禁菸,學校、博物館、文教機構、休閒的露天廣場也屬禁菸地區,一旦發現會處以罰款。
3)臺灣沒有另付小費的習慣,但一般在酒店、高階餐廳消費,會收取一定的服務費,一般會在價目表或賬單上寫明。
4)乘坐手扶電梯時請站在右邊,左邊為快速通道,此外,走路、騎車都靠右行走。
5)不可以隨意穿越馬路,得依規定走人行道或是地下道,不然被警察看到有可能會被罰款。臺北的摩托車(他們叫機車)很多,速度也快,為了自身安全還是當心一些。
6)臺灣的捷運有明確劃分“禁止飲食區”,一般包括捷運站入口以內的範圍,即使咀嚼口香糖、檳榔、飲水也不允許。在臺灣搭地鐵千萬不要大聲喧譁,博愛座是給老人讓座的。
7)不要冒然問臺灣人政治傾向問題,或對政治表態,這在臺灣被視為極不禮貌的事。

圓夢之旅開始啦!

  

D1 臺北

  現在的大多數中老年人心目中的臺灣,除了有阿里山日月潭,更重要的應該是祖國的寶島,同宗同族血脈相連的一份牽掛。爸媽這次的圓夢之旅可以是懸崖峭壁,可以是湛藍大海,也可以是乾淨文藝的沿海公路,更符合他們心意的應是臺灣的夜市美食和濃濃的人情味。這一點我們一到臺北就感受到了。
  一次完美的臺灣之旅從臺北桃園機場開始。中午時間到達,出關,取臺幣,買悠遊卡,搭機場捷運(145元臺幣/人)到臺北車站,因要找司機王大哥的停車地點,問了兩次路,所遇見的都是嗲嗲的口音,和善熱情,令人頓生好感。

機場捷運,很象我們常見的地鐵,不同的是很安靜很乾淨。

臺北車站大廳

臺北車站外觀

司機王大哥熱情迎接

  車子載著我們很快就到達鬧市區西門町入住酒店,其實公交也就一站路。瞧這裸露的電線,和我們的北上廣相比,貌似不夠現代氣派哈,但是不知為什麼,當時我們只覺得很樸實很接地氣。臺灣有很多地名,忠孝路、仁愛路、信義路等等,都傳遞著一種中華傳統文化的懷舊情緒,莫名的感動!

  稍事休息後,我們便開始用悠遊卡去感受臺北城市的脈搏和溫度了。
  從臺北車站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經過了士林、北投等站,比起車窗外從城市開往山區的一路風景,我們更感興趣的是車內的乘客,很多是當地的居民吧,衣著都非常樸素,且不施脂粉,而且都很和善,得知是女兒帶著爸媽自由行,都贊二老好福氣,我當然小得意嘍😎!
  我們剛開始以為臺北捷運和上海地鐵一樣,只要是同一個方向,就是同一班車,實際上有區間車和直達車之分的。我們坐上的是一輛區間車,先到了北投站,然後問了別人才知道,要轉乘另一車,才到達終點站淡水站,出站後步行200米就是淡水老街。
  臺灣淡水,一邊是淡水河,一邊是沿河商鋪。這裡是周杰倫上的中學,《那些年一起追過的女孩》的拍攝地。因旅途勞頓和時間關係,紅毛城、小白宮等古蹟爸媽不想去了,天色陰沉,想必漁人碼頭的淡水夕照一景也是看不成了,但是著名的淡水老街的美食是不能錯過的,哈哈!有名的曾記阿給和魚丸湯嘗一嘗!

  淡水老街,淡水河的出海口,鹹淡水的交界,老去的古碼頭,河光山水,讓風吹散疲勞吧!

  釣魚迷一看到同行就走不動路了,歇個腳先!

  淡水回臺北市區吃晚飯,我們坐捷運到中山站,到達寧夏夜市。來臺北慣性思維是必去士林夜市,而真正臺灣人卻更青睞寧夏夜市。就是這麼一個將攤販集中在道路中間的夜市,長約 400 公尺 , 匯聚許多傳統臺灣小吃。我和媽媽腸胃功能一向不強,爸爸也遠不如年輕時候了,但即便這樣,我們還是興致勃勃,哪兒排隊去哪兒吃,這是偽吃貨的原則!嘿嘿~~(話說那家蚵仔煎和劉芋仔芋餅是真好吃啊)
  逛吃逛吃,用美食治癒心靈,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在一個喜歡的城市裡吃飽喝足,煙火氣息裡,臺灣從初到的陌生變得親切。

D2 臺北

  我們住的是一家酒店式公寓,廚衛設施一應俱全,地理位置優越,早上起來西門町大街走一走,瞧,馬路上標明瞭上課時間和平日假日時間,應該是高峰時段,是不是很貼心?

  走著走著,咦?這不是我攻略上記到的那家咖啡老店嗎?蜂大咖啡,還沒靠近就能聞到咖啡香。1956年創立,超級老字號,冰滴咖啡很出名。除了咖啡,店內還出售咖啡器材以及咖啡豆。

早飯後喝上一杯咖啡☕️,精神頭十足!

  西門町是臺北著名的逛街地點,流行服飾美妝聚集。西門町也是臺北著名的電影街,許多電影院在此林立。

  西門紅樓是許多喜歡文創朋友們的天堂。時間還早,很多商場沒開門,我們就在微雨中到此一遊。

  旁邊是警察局,不是那種現代化大樓,很樸實,門口一排警用摩托車。

  一街之隔,就是捷運西門站。臺北的捷運秩序井然,所有人上車時自覺在引導線上排隊,上下電梯也是如此,人是受環境影響的,由此可見一斑。

  捷運兩站就到達了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1975年為了紀念蔣介石而建,藍白色的搭配,有著自由和平之寓。建築雄偉壯觀,中間是自由廣場,兩側是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

  中正紀念堂的遊客較多,但卻少見喧譁。在電梯口我們與一位工作人員交談得知,她是志工,完全自願免費來工作,言行之間她那種溫良恭儉讓的氣息撲面而來,真是撫慰人心。這時我們才反應過來第一天在臺北車站我們遇見的也是幾位志工大嬸,看來公益觀念已深入人心!
中正紀念堂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一小時整點有換崗儀式看。換崗儀式持續15分鐘,衛兵在一小時站崗中紋絲不動,象雕塑一樣。我們看到了11點的一場。

  午飯時間到了,民為食為天,一定要去品嚐最有名的永康牛肉麵!谷歌地圖一搜,很方便,公交下來走幾分鐘即到。

  永康牛肉麵店就在一條小路上,下著雨,還是有很長的等餐隊伍,這事兒要擱在平時在自己家鄉,我們才懶得排隊吃個飯呢,但是旅行多了,有經驗了,飯店出名是有道理的,當然不排除是網路推手炒作的,但是您看這店的樣子有必要嗎?經我們親身實踐下來,這人氣確實是口口相傳啊!

  很快就輪到我們了,服務員大嬸很貼心的提醒我們三個人只要點兩碗麵就夠了,我們點了一碗紅燒的一碗清蒸的,又再加了個粉蒸肥腸。

  看,這樣一碗半筋半肉的紅湯牛肉麵,有這麼多大塊的牛裡脊和牛筋,軟爛入味,290臺幣,清蒸牛肉麵270臺幣,值不值?

  飯後,還在下雨,一致決定回酒店休息一下,傍晚才坐捷運去臺北101大樓。
 臺北101,是臺北的地標建築,在臺灣這個多地震的地帶,能建這麼高的樓,實屬罕見。曾經為世界第一高樓,現在還保留著世界最快速電梯的記錄,這裡是臺北的富人區,奢華商品,時髦都會,有著臺北曼哈頓的美譽。
 大樓地上101層,地下5層,89層至91層為觀景臺,可以360度欣賞臺北市區景色~,但是,但是排隊上電梯的人太多太多了,沒有兩個小時也上不去,爸媽說去年在東京大阪都上高樓看過夜景了,這次實在沒體力排長隊,不等了,就算打過卡了!

  這件藝術品在臺北101門口,用101最快速電梯的纜索回收製作而成,像一個胎兒的形狀,名字叫無限生命。

  回到西門町,特意穿過最熱鬧的步行街。好多美食店都是排隊付錢後拿到一張號碼紙,然後旁邊等著叫號取食物的,很有秩序,也很快速。
打卡必吃的站立美食阿宗面線,特別合我和媽媽的口味,說實話,後面幾天在別家店裡吃的就不如阿宗的,現在想起還流口水的!

  紅遍臺灣各地的豪大大雞排。

  平時我是不大愛吃這種裹著麵包粉油炸的東西的,但沒想到這雞排超嫩,味道還真不錯,好大一塊呀!
 媽媽在咬雞排,爸爸故意拿一杯冰飲湊上去,真是兩個老頑童!

  在夜市,看完已經不可能,吃完更是妄想!

 到了臺灣,怎能不吃臺灣鳳梨?

  夜晚的西門町,當整個街道商場攤販開啟所有燈光的時候,這裡就如同白晝,一座繁華的不夜城。

D3 臺北-九份

  清早起來散個步,原本計劃上午去臺北故宮的,爸媽堅持說趕那麼遠,人多又要排隊,不想去折騰了,我忽悠了兩下,“據說北京故宮看建築,臺北故宮看藏品”,但沒忽悠成功,然後就乖乖聽話服從,私底下在網上補一下臺北故宮的資訊,留待以後去吧!

  既然上午空閒,那就早點吃午飯吧。兩天夜市小吃吃下來有點膩了,我查到一家正宗臺灣菜的飯店,不遠,爸媽都感興趣。我們先把大件行李搬上了王大哥的車,請他保管(因為我們打算輕裝去九份過一夜),然後他送我們去飯店。
  阿美飯店,其貌不揚,裝修格局甚至有股子鄉氣,應該是臺灣的本土特點吧,這種店在當地被稱為“臺灣媽媽菜”。阿美飯店有著60年屹立不倒的好口碑。

  招牌的擔仔麵,濃郁的草蝦熬煮的湯頭,鮮美無比啊,據說是人人必點的。還有蒜泥鮮蚵、甘蔗燻雞、乾貝蝦卷、糯米蒸螃蟹,每一道臺灣的特色菜,都讓爸媽讚不絕口。

  特意拍了一張餐巾紙的照片,有趣吧?



 這頓飯爸媽給予了高度評價,順便也讚了一下我的安排!哈哈😄

王大哥載我們到了臺北車站,我們坐上了臺北到瑞芳的臺鐵,然後在瑞芳車站買了平溪線火車的一日通票。
  我事先做了功課:新北市,靠近基隆,離臺北也很近,最出名的是從瑞芳火車站有一條平溪線觀光火車,分別停靠猴硐、十分、平溪和菁桐站。買一張一日通票可以坐著老式火車在平溪線上隨意來往,每小時都有一班車,體會下慢節奏的生活。
   計劃趕不上變化,算算時間,到達九份的時間太晚了,而且我們“老弱病殘”的體能只怕也跟不上。爸媽聽我介紹了各站的遊覽特色後,臨時決定只去十分!此時離發車時間只有十分鐘了,我們向車站工作人員和站臺售票員求助,本來我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的,沒想到他們主動熱情快速地給我退了一日通票的錢,然後讓我重買了瑞芳到十分的票,期間的過程和最後結果簡直讓我不敢相信,如果在我們這邊會怎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臺灣的服務業一級棒!

十分
  瑞芳到十分的火車大約半個小時車程,人太多了,火車和我想象中的老式火車有差別,人太多我只能站了一路,有點小遺憾。
十分老街與鐵道相依相偎,成為懷舊的鐵道迷必定朝聖的聖地,而老街上的天燈工藝品店,一直是這裡的招牌,也為復古的十分老街注入新的活力與熱情。
  先上一小段視訊

  天燈祈願,是遊賞十分老街的熱門玩法。

  十分特色小吃,花生卷冰淇淋。

  回到瑞芳的火車上,聯絡了九份民宿推薦的司機,接我們去入住。我要說這個決定太及時太正確了,一是當時下大雨,山上空氣潮溼陰冷,天色已晚;二是山城地形複雜,即便在瑞芳坐公車去九份,車站下來去找民宿還要上很多臺階,走一段路的。
  山城小鎮—九份,老街保留著日本舊時生活風貌,紅燈籠、窄巷道、青石階、斑駁的木質建築等,風格獨特。街兩邊有傳統小吃、伴手禮店、小工藝品店,吃喝玩樂住全都包了。
  正值五一期間,遊人如織。感覺老街完全商業化了,店鋪的服務態度和質量明顯不如臺北,好多工作人員都不像是當地人,可能是外地打工的?一過7點,很多店鋪紛紛打烊,實在令人費解,如果遊客需要夜生活娛樂呢?只能去茶樓?反正我隨爸媽的作息時間,每天很早就歇燈了。

  網紅的賴阿婆芋圓,沒有網傳的那樣根據客人要求加上熱甜湯或者冰沙,覆蓋各種紅豆,花生,當時只有一種沒的選,也許遊客太多?我們就算打個卡罷了!

 夜晚的九份山景

  九份的民宿,客廳很大,有兩個臥室,只是衛生間小了些,老闆娘很年輕,說話很溫柔。媽媽的眼鏡掛繩壞了,她居然給修復了,解決了媽媽的大難題!贊一個

D4 九份-臺中

  早上出門散個步,雨後的山城格外清新。
  來來來,上段小視訊

 瞧這帥哥靚妹的範兒正的!



  昨晚阿妹茶樓前的一條路被堵得水洩不通,早上去看看。阿妹茶樓是九份最有代表性的建築,日式陳設隨處可見。這裡據說是宮崎駿的《千與千尋》裡湯婆婆的湯屋的原型。

 昇平戲院

悲情城市
  因了侯孝賢的那部電影《悲情城市》,九份成為知名度最高的臺灣老街。

  登高遠望,山城景色盡收眼底。

 霞海城隍廟,座落於九份停車場附近,是九份的地標建築。

  王大哥來接我們了,途中經過黃金瀑布,停車駐足。
  由於山泉水與雨水滲入,礦砂沉積並有菌類附著滋生,水質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當地居民故稱為“黃金瀑布”。

  沿著黃金瀑布開車上山到頂,有個很大的停車場,此時正好天放晴,山下的陰陽海太美了,奇特一景!



  陰陽海,海水半藍半黃,是由於金瓜石礦山裡蘊藏大量黃鐵礦,當山裡的地下水流經黃鐵礦脈時,便產生化學作用而形成金黃色的酸礦水,再經黃金瀑布注入水湳洞灣,形成了黃藍相間的海水。

王大哥推薦我們嘗一下的臭豆腐,毫不誇張的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臭豆腐,包括裡面的泡菜!可惜後來到有名的夜市上也沒吃到這麼好吃的!現在的我想想又流口水了🤤

  下山開往臺中,公路旁經過圓山大飯店,臺北的地標之一。圓山大飯店,建築雄偉富麗堂皇,過去是貴族宴客的高階場合,經歷過許多臺灣的過去。

  到達臺中,真是一個好天氣,藍天白雲下的中社花市格外漂亮。

 她在叢中笑

玩具南瓜,童心未泯。

 伉儷情深

  現摘草莓,酸酸甜甜好味道!

  午飯時間到,臺灣的鬍鬚張魯肉飯還是挺有名的。

 好多名人的簽名盤

 味道不錯

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路思義教堂為東海大學的校園象徵,位於整個校園的中心,由著名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與臺灣建築師陳其寬合作設計,是一個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狀。教堂外觀由屋基與四片曲面屋脊組成的曲線非常具有美感。
  奉上一小段視訊

高美溼地
  下午四點多我們到達高美溼地,這裡的日落是絕美的,遠處一排風車在夕陽的映襯下熠熠生輝,溼地裡不時有一群鳥兒飛過,更給這美景增添幾分生氣。

  一段小視訊

  風實在太大,站穩有點困難,體重不過百的人走在橋上一定要抓緊旅伴哦!
  女孩子的長髮只能隨風起舞,拍出的寫真一定極具動感吧!嘿嘿

  木質步道兩側的泥土裡到處是小洞,小螃蟹🦀️快活地爬行著鑽進鑽出。

  步道盡頭,很多遊客脫鞋下淺水處戲耍一番。要不您看上哪雙鞋,順一雙走?

  我們入住的酒店就在市中心,離逢甲夜市幾分鐘步行距離。

  再次切換逛吃逛吃模式

  湊熱鬧排隊,其實很快就排到了。
  章魚小丸子、北迴木瓜牛奶,好吃。


後來看到有臭豆腐和麵線,再饞一次,結果真是不如前面兩次吃的。

D5 臺中-清境農場

彩虹眷村
  眷村是為了安排被迫從中國大陸各省遷徙到臺灣的國民黨軍及其眷屬而興建的房舍,而臺中的彩虹眷村只是其中一個。據說是一位老人因為“無聊”而開始把地板牆面塗成五彩繽紛的彩虹,然後想到什麼就畫什麼。色彩鮮明充滿童趣的塗鴉如同小精靈一般生動鮮活,讓到訪者有如置身彩虹世界,故網友稱之為“彩虹眷村”。

清境農場
  坐擁在群山之間,視野廣闊。青青草原是清境農場人氣最旺的景點,海拔1800米,是世界上極為少見的高海拔草原。綿延不盡的青蔥草原,羊群不時穿梭於其中,遠山霧氣繚繞,醉人心絃。

  來到青青草原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和綿羊們的親密互動,爸媽撫摸可愛的羊咩咩,與之合影,開心得跟孩子一樣。

本來我特意安排週末來,就是因為有趣的“綿羊秀”只在週末和節假日才有,可是我們到後不久就開始下雨了,近處山霧籠罩,很快青青草原幾米之外就看不清了,我們撐著傘在室外本想等等綿羊秀的,但很快就受不了那種溼冷,只能撤了,身體最重要!

  到餐飲區避雨休息午飯後,我們去看了觀山牧區的另一場秀。這場哈薩克馬術特技表演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由一名小丑開場互動,然後幾名騎手威風帥氣地表演,動作難度不斷加大,陽剛之美引來全場陣陣喝彩!

  全場唯一的一位女騎手,英姿颯爽!

  這場馬術表演,彌補了我們沒看成綿羊秀的遺憾,而且畢竟我們在下雨前到了這裡,看到了青青草原,和羊咩咩🐑玩耍了呀!值!

  下山出門時,我們走錯了路,在雨中,走了好長的一段木臺階,媽媽跟慈禧太后似的,一手搭在我的胳膊上,側著身,一步一步下,她老覺得腳底滑,其實是上了年紀,腳下沒力了,而且她一向體弱,另一手還要撐著傘,當時我可真是擔心了。
  終於到了出口處,王大哥接我們去入住,他已經提前把我們的行李搬到房間了。

  清境山上民宿無數,這家距離小瑞士花園很近,我們入住的是小木屋,環境優美,裝修古樸雅緻,樓上樓下兩層的哦!

  話不多說,一進屋,趕緊讓媽媽衝個熱水澡,這次我帶了旅行摺疊泡腳盆和姜粉丸,晚上泡個腳,驅寒去乏。

  好山好水好無聊,晚上喝杯臺灣的金門高粱酒吧,“一筆寫不出兩個王”,我們和王大哥有緣了,來,碰一個!

  大哥推薦的臺灣泡麵果然名不虛傳,裡面真的有大塊的牛肉和雞肉的呢!

D6 清境-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縣

  昨晚都沒好好看看民宿周圍,早起散個步吧!
一段小視訊

  雨後的山裡空氣好清新,山坡下傳來羊咩咩的叫聲,老媽的一顆少女心喲,一下子就被萌化了!

  昨晚爸媽說我是閨閣小姐,讓我住樓上了。啊,我的小天地真棒呀,早上把屋頂的簾子拉開,光線透進來,陽臺上觀個景,伸伸懶腰拉拉筋,愜意的喲!

  用過民宿的自助早餐後,我們出發了,車子沿著臺灣的一條橫貫東西的公路—中橫公路在山間盤旋,我們騰雲駕霧,如入仙境!

  公路邊、山坡上,好多驢友在享受登山的樂趣。

  車子沿途就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橫跨花蓮、南投及臺中。我們沿著峽谷風景線而行,觸目所及皆是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經過合歡山和武嶺觀景臺,不巧當時山霧正大,實在看不清,匆匆掠過。
  此處叫雙溪會流。有兩條小溪在此會流,形成立霧溪,立霧溪從這裡一路向東,切穿厚層大理岩,形成太魯閣峽谷。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為了瞭解懸崖峭壁上的洞穴,特意拍下這段說明。

 嶽王亭,為紀念民族英雄岳飛。

  提到岳飛,總會想到“岳母刺字”的吧?所以旁邊有座慈母橋也是理所當然了(車子裡拍一張,請看客們忽略渣技術


  天祥休息區暫時停靠。
  過了稚暉橋、普渡橋便可到達天祥代表景點之一的祥德寺。

  祥德寺,古色古香,鬧中取靜。位於立霧溪對岸,丈餘高的金身地藏王菩薩像聳立山頭,在祥德寺附近的天峰塔為七級寶塔。

  老兩口永遠是童心未泯,爸爸對著鏡頭張開大手打招呼的腔調像是某位大人物了嘛!

  給遊客來一張全家福👪!

  到達燕子口。兩岸斷崖凌宵壁立,仰望天空,如坐井中。峽谷峭壁上,有無數小巖洞,乃因峭壁上的巖質為變質石灰岩,流水順著石灰岩岩層侵蝕,終成許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間的燕群在其間築巢而居,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
  燕子口,隧道曲折連綿,主洞通車,副洞供人遊覽。

  瞧,好多遊客戴上了安全頭盔,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有二,一是為了防止從天而降的峭壁落石;二是時常有燕子飛過,會有燕子屎哦!

  瞧這體態,哪象七旬老人?

  帥爸,來一張!

  長春祠,供奉著中橫公路建設過程中因公殉職的員工靈位,以紀念這些偉大的英雄。雖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沒有這些英雄的貢獻,遊客又怎能觀賞到如此壯觀美景?

  車行山間,彎彎曲曲,開開停停,景色或壯美或秀麗,下午4點左右抵達花蓮縣。

七星潭海堤
   我們到達時是陰天,海水顏色顯得深沉,旅行照片主要是為記錄,我就不做後期假裝藍天白雲了,所見即所得吧,哈哈!
  七星潭海面翻滾而來層層疊疊的啤酒泡沫海浪,整個海灘鋪滿了大大小小的鵝卵石,這點和其它沙灘倒是不同。

  據說來七星潭一定要用鵝卵石堆一個“瑪尼堆”,老頑童見人家在玩,也手癢。

  天色漸暗,趕緊入住吧。我在網上一看到這家民宿的照片就喜歡上了,果然沒錯。
  地理位置優越,有專用停車場,進大門就換拖鞋,裝修風格現代簡約。

  老爸老媽很喜歡,先衝杯咖啡休息一下吧。哦,對了,老媽還賣了個萌:“這家民宿叫‘爸爸萬歲’,女兒,明天我們訂一家叫‘媽媽萬歲’住住?”

  晚上當然是去花蓮的東大門夜市了。這裡有原住民一條街和自強夜市,據說是重新整合過了。

  還是老規矩,檢視網友推薦加上跟著人流排隊。
  蔣家官財板,花蓮的特色小吃,名字怪異,但人氣旺啊!

  臭薯條,其實是臭豆腐做成了薯條形狀,淋上各類蘸醬。

  烤生蠔烤大蝦,想吃又不敢吃,老爸有痛風的毛病的,嚥下口水,呵呵🤭!

  好像胃囗不大嘛,看看就飽了?沒事,吃幾種臺灣水果清清腸吧!老闆聽到我們的對話口音,用上海話接了一句“謝謝儂!”,哈,也對,江浙滬地區的口音很接近!氣氛好歡樂!

  入住前爸媽就提出,花蓮的主要兩處景點太魯閣和七星潭都到了,又是陰雨天,能否調整行程。請司機大哥和民宿老闆娘協商後圓滿解決,退掉了第二晚的住宿,我立馬預定了礁溪的一家溫泉酒店。事實證明,這個決定無比正確!

D7 花蓮-宜蘭-礁溪

  上午,我們出發去往宜蘭縣。
  經過花蓮縣的一家漁具店時,老爸提出要看看,對哦,自由行就是這麼的自由!

  清水斷崖氣派雄偉,號稱世界第二大斷崖。築在斷崖中間的蘇花公路,在這些隧道的阻隔下,斷斷續續地出現,崖壁下方則是波瀾壯闊的太平洋。

  大約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的車子駛出了蘇花公路,到達宜蘭縣。開始下大雨了,這時王大哥長吐一口氣,原來這蘇花公路和昨天我們走的中橫公路都屬於較危險地段。如果是按原計劃還在花蓮住一晚的話,那第二天再走蘇花公路,那危險因子就加大了,很有可能下了一天大雨後,山上有落石,或者被封路。雖然王大哥面對我們永遠是樂觀積極的,但其實他連應對方案都想好了,大不了讓我們坐高鐵回臺北。還有一點,在清境到花蓮的路上,我有點暈車難受,如果按原計劃從花蓮回臺北的話,要行車三四個小時的,但我們在中途停留一晚,就輕鬆多了!所以說,我們臨時改變行程,是上天眷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車子經過宜蘭火車站、幾米廣場,都是我喜歡的文藝小清新景點,但下著大雨,爸媽不願下車,只能留待下次。
到超市轉轉,買點東西吧!哈哈,瞧這臺灣大西瓜🍉,怎麼長得跟大冬瓜似的!老爸搞笑本色出演!



旅行中由於天氣等不可抗力或身體原因發生一點小曲折本來就是旅行的一部分,保持樂觀的心態,“堤內損失堤外補”,“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自尋樂趣,這才是人生真諦!感謝老爸老媽!

  王大哥介紹的沒錯,宜蘭有名的三星蔥胡椒餅,太香了,吃了還想吃!這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哦!

  宜蘭縣礁溪鄉,最有名的莫過於礁溪溫泉。網上資料顯示,溫泉熱水儲存於四稜砂岩層(變質砂岩)的裂隙中,礁溪車站前即為溫泉湧出區,溫泉飯店、溫泉旅館到處林立。我定的這家在山坡的一條小路上,以王大哥的車技絕對小事一樁。
  順利入住,服務員暖心交待泡溫泉相關事宜。礁溪溫泉是碳酸氫納泉,街頭公園會有免費的泡腳池,我們的浴室裡開啟水龍頭就有溫泉或冷泉啦,房間也很寬敞喲!

  晚餐,王大哥帶我們去嘗名菜,甕仔雞,外酥裡嫩,臺灣生蔬,碧綠鮮嫩,都好吃!

  吃飽喝足了,入睡前,泡個溫泉,感覺面板滑滑的,再敷個面膜,心滿意足地睡去。

D8 宜蘭礁溪-臺北桃園機場

  早上起床爸媽再泡個溫泉,然後下樓用酒店的自助早餐。

  王大哥載我們回臺北。沿途經過景點還不忘熱情介紹,時而停留。

礁溪車站

宜蘭縣頭城鎮的蘭陽博物館,象是幢傾倒的房子,立於水濱。應是文藝攝影愛好者的最愛。

大廳內幾何型線條簡潔時尚

博物館外廣場上的綠化石臺也是傾倒的房子造型,這個景觀設計風格統一,有心了。

我們和王大哥合影留念

外澳東北角

沙灘居然是黑色的,如果天氣好的話,這裡的水上活動應該熱鬧一些。

車子🚗又繞到山上,幾乎到達山頂。

伯朗咖啡城堡, 位於制高點,城堡具有童話色彩。

 咖啡館內排列有序的威士忌酒桶冒著點可愛,和老爸正相配。

 樓頂遠眺太平洋和蘭陽平原

 門口的伯朗先生,您這杯咖啡味道咋樣?

  午飯我們是沿路找一家711解決的,順便推薦一下,臺灣的711裡面有一些便當,微波爐加熱,大約75臺幣一份,我吃過咖哩飯和牛肉麵,真的真的超級無敵好吃!

很快到達臺北桃園機場,和王大哥依依惜別,幾天的相處,歡樂多多,感謝多多,他的行車平穩安全、乾淨整潔、守時觀念、主動熱情、爽快風趣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緣我們再見!王大哥的微訊號 c0973123728,給有需要的朋友們!



臺灣,再見!

圓夢之旅,期待下次!

這次的臺灣八天自由行,圓了爸爸媽媽一個夢。說句大實話,對於酷愛旅行的二老來說,臺灣的山水風光也許算不上最頂尖,畢竟我們內地更是地大物博;臺灣的城市基礎建設也可能不是最現代高效的,相比之下我們內地的確是日新月異,但是臺灣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已滲透到人們的一言一行,這一點足以讓我們回憶回味……

另:我的其它遊記連結

2017年三口之家土耳其自由行 //imfw.cn/l/54231196

2018年帶爸媽去日本自由行 //imfw.cn/l/54325668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