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被狹長海岸線包裹的山地國裡面隱藏著不少湖,去過的不多但各有特色。

幾片印象深刻的湖,先總結!

初夏的蘆之湖
前幾年每年端午都去東海道沿線,說為了看看繡球吃吃海鮮,其實還是因為端午機票便宜,ANA1200來回。繡球花季節基本是日本國內人來瘋,涉世未深時去過鎌倉明月院,長谷寺。人山人海排隊看花,好在不亂,逛完長谷寺,門口淺羽屋吞一碗鰻魚飯,美哉。後來嘗試下鄉就去了伊豆半島的下田,那回順道蘆之湖。
託好天氣的福,蘆之湖藍綠澄清,水草茂密柔軟地蠕來蠕去,並夾雜很多魚。看饞了可以在觀光中心附近商店街擼條烤魚。雖背靠富士山但6月潮溼不容易看全湖映山色。繞湖步道在遠離箱根神社的部分人非常少,初夏季節穿梭其中是很好的體驗。向北到桃源臺碼頭選擇湖面遊船或者海賊船半小時回到箱根碼頭,開始是看不見富士山的,隨著遠離岸邊背後逐漸露出山頭,運氣好的大中午雲霧散去時就是明信片上“標準”蘆之湖景,只有五分鐘。

隆冬的支笏湖
支笏洞爺國立公園裡那個相對知曉度低些的湖,兩次去都是春節,因為平時不捨得請假。提前大半年買機票的話其實沒有網傳的那麼貴。
北海道的隆冬季節也不會結冰的“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一去再去的原因除了美景美食以外是因為ta交通非常便利,湖邊的鶴雅到新千歲機場每天幾班免費送迎,幾乎是個“順道”就能體驗的高分湖景。50分鐘路程途經之處捨不得打瞌鍾,上車開始就開心了。
蒼白天地下的支笏湖一圈被火山包圍,零下體感的同時眼前看到風不死嶽熱氣蒸騰,很奇妙。稍微向坡上爬兩步,湖色就變成碧藍,像海水一樣。2月頭的冰濤節取湖水築冰雕、冰滑梯、各種冰窟窿,還有“青池”,沒有燈光的白天是白裡透藍,到晚上隨光色凸顯主題。雖然規模遠不如哈爾濱,但300日元門票無限制進出,買不了吃虧買不了上當。下午玩累了來杯甘酒熱熱身,回酒店泡個湯,晚飯後消食看煙花。運氣好的時候,看到野生鹿和其他小動物的情況也有的,要給支笏湖打分的話ta100分。

2月的金鱗湖
冬天清冷的空氣與溫暖地下水碰撞出輕盈繚繞的霧氣浮在不大的湖面上,朦朧-很像日本人。透過輕霧,溫水下金、銀錦鯉篤悠悠地穿梭。金鱗湖沒有的大山襯托,本身面積也非常小,配上悠閒的節奏和茫茫水汽就很精緻了。估計就是因此才受到各大文人青睞。
金鱗湖所在的湯布院適合一日遊,小鎮腳程頂多半天,逛吃之餘定個旅館並不作修飾地吃上一份壽喜燒,豈不美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