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東京;初到,一人。

第一次去日本,一個人。第一次坐全日空,飛機上有朝日喝,飛機餐是三文魚(不吃也覺得很高階)。機艙有彩虹色的燈,但後來再也沒有遇到過。

我一點都不介意午餐和在公司吃的一樣,反正就是吃不夠便利店。

莫名鍾愛東京塔。

也莫名鍾愛晴空塔。

新宿附近。

東京西洋美術館印象深刻。

期待已久的新宿Map Camera,超多中古機和中古鏡頭等,地鐵一層同時出售Leica新機。

前不久剛剛在村上春樹的書中看到了黑貓宅急便,然後就看到了!

東京塔

在六本木拍東京塔,從天亮拍到天黑。一個人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有人在等,而不好意思呆太久。

澀谷十字路口

東京古著店

東京一些摯愛古著店,Chicago最鍾愛!

絕不空手而歸,即使同一天來兩次。

Vintage Qoo (然而2018年再去時實體店已經關閉了,不知是否更換了地址)

原宿附近的G2?

原宿附近的BerberJin

原宿附近的KINSELLA,從未空手出來過。

這家原宿附近的KINJI應該算是二手店型別

連鎖的RAGTAG,表參道這家比較大。

關於古著及二手店,東京(乃至日本)還有數不過來的其他店都非常棒。

2015年10月5日 Tokyo DisneySea

因為DisneySea只有日本有,我竟把一整天時間留在了這裡。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絕不一個人來什麼迪士尼。

晚上在新宿附近的居酒屋碰到莫名“熟”起來的人,我一直以為她們是韓國人聊了好久,最後才發現她倆其實都是日本人,不知道我開始是怎麼想的哈哈哈!

最後一天坐成田快線去機場。

2016年10月3日 東京;小劉駝。

先拉小劉駝去了原宿附近的LINE FRIENDS STORE.

偶遇熊本店,總共才花400日元買兩瓶飲料,臨走時店員竟然讓我抽獎,獎品是一個看不懂的日語,結果店員很高興的拿出一堆東西讓我任選,我就挑了一個水鑽小鐵盒,簡直驚呆了!

終於去了澀谷十字路口的歐舒丹咖啡店,沒什麼特別,但莫名想去。

哈東京“偶遇”,對面的二位是誰~!!!

這家連鎖的什麼丸水產,幾乎是我和小劉駝凌晨宵夜的不二之選(有時也去拉麵店)。

澀谷109

澀谷

銀座

黑貓!

不知為何我總能路過這家店,但從未見它開過,也許是一家深夜食堂。

秋葉原附近

深夜一個人用自動售票機買拉麵吃,不用講話,店員一會就將拉麵和一杯冰水送到眼前,豈不很美妙嗎?

超喜歡銀座附近這家cafe

非常喜歡拍的晴空塔。

淺草

澀谷

澀谷十字路口咖啡店

最愛的原宿附近一條街道,很多中古店都在這條街上。

很少帶的contax iia

2016年10月4日 秋葉原;求婚。

東京時間2016年10月4日00:20

2016年10月5日 東京的博物館。

今天先去了“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national museum of morden art Tokyo)又去了“國立新美術館”(national art center)。

Dali特展

然而看到了宣傳說從十月八號開始在“東京都美術館”(Tokyo metropolitan art museum)會有梵高和高更的巡展,七號走的我們只能錯過。

沒有趕上的coming soon

上野公園內

上野公園外

2016年10月5日 風雨中跑在日本街頭。

夜晚的東京突然起風下起了雨,而我依然獨自出去跑了5km後回去,實屬小劉駝無法理解系列。

2016年10月6日 去東京郊區。

感覺像是要去櫻桃小丸子或者蠟筆小新的家裡。

陪小劉駝去位於東京郊區的一家模型店BARCHETTA (MODEL FACTORY HERO), 是一家銷往全世界的模型工廠店。一棟小樓,一層是展示和銷售。本來坐在門口寫明信片的我,過了半個多小時突然被叫進店裡,原以為可能要充當一下翻譯,卻驚喜的發現是老闆要帶我們去他們樓上的製作間。製作間可以看到生產的全過程,不能拍照,因為很多模型都還是新品,也正因如此非常感謝老闆能邀請我們參觀(不知小劉駝在一層都跟人家聊了什麼)。

無論如何偏僻的地方,都有自動售貨機的存在(不過這是似乎不該歸類於偏僻)。

傍晚坐軌道交通回東京市區。

去這家模型店前,我把一包新買的杯子落在了淺草附近一家快餐店,傍晚回去找時,店員果然幫忙收了起來。由此驗證了曾經在《孤獨星球》中看到的一句話:“在日本丟東西值得一試”,意為你很難真的把東西弄丟。

拿完杯子已是淺草附近的日落時分。

那就再拍一張傍晚的晴空塔。

銀座附近

又是東京塔

又是從天亮拍到天黑。

2016年12月30日 東京;徐老鴨肝醬金媽。

不久前突然和金醬決定去日本跨年!這次短暫的東京三日遊我們竟然沒有合影……大概是因為雖然僅僅三日,但我們還是有時會分頭行動。

不愧是金醬,下了飛機我們繼續去拉麵店喝啤酒(也吃拉麵)。

日本限定(我猜的)椰子香蕉星冰樂。

在澀谷十字路口那家星巴克的二層音像店試聽唱片(超喜歡這張第一首!買啦!)。

新年時很多店鋪都關門休假了。

2017年1月1日 東京;喝啤酒跨年。

12月31日很多店都從下午就關門了,餐廳開放的也很少。不吃水產的我們(只有我)來到了一家水產店,算了,找個地方喝啤酒跨年就行,原本都絕望到去便利店買然後在路邊從2016年坐到2017年了。

鄰座坐了一對日本的年輕情侶,跨年那一刻大家互說新年快樂,隨後我蘸醬油吃了一口什麼,那個男生和我說應該少吃鹹的,這是我2017年聽到的第一句話。

臺場

2017, HAPPY NEW YEAR

儘管1月1日很多店都不開門,但我和金醬仍然在開著的店裡搞了一些福袋,感謝日本路邊很多寄存櫃。然而福袋裡的衣服真的是不怎麼樣,幾乎全部閒魚低價出掉,不知為何要很重的把他們揹回來。

最後的半日中午,一個人在一家半地下的拉麵店吃拉麵,約好了一個時間和金醬在酒店見,然後去機場。本來說好誰都不能再買東西了,行李已經在超重邊緣了;但是一會後我們在一家藥妝店看到了都在買東西的彼此,二人均對自己及對方表示無語,然後一起回了酒店重新打包。

2017年10月3日 東京;小劉駝。

去年的今日在銀座的VCA買了婚戒,特意在今年的今日回到這家店買對戒。因為2017年的中秋節比往年都要晚(10月4日),這一天竟還送了我們月餅!店員說記得去年我們買婚戒的事,總感覺不是真的。

2017年10月5日 東京;婚紗照。

婚紗照(或其他什麼)

花絮哈哈哈!

2017年10月8日 奇妙的回程之旅。

10月8日的18點從東京成田登機,等了兩個小時後起飛,飛到北京上空後因為大霧不能降落,一直在首都機場上空盤旋。機長在盤旋了一個多小時時曾嘗試直接降落,通知準備著陸後,降感明顯,但被首都機場拒絕了,依然不告訴我們還要盤旋多久。盤旋一個半小時後首都機場關閉,國外航空不能備降在國內機場,我們又沒有油飛回東京,凌晨兩點只好備降在首爾仁川。

在首爾時又在飛機上等了兩個多小時,結果沒有人接應我們,我們只好加了點油,凌晨四點時又起飛回東京羽田。

10月9日的清晨又在東京羽田等待新的飛機回北京…昨天在同一架飛機上整整坐了12個小時,結果回到了東京,截止在東京羽田時已經24個小時沒睡了。

但感覺很好的是,等我們10月9日早晨六點到又回到東京時,接應我們的人都站好了,新飛機也準備好了,不用拿托執行李,不用換新登機牌,直接按原座位坐,還讓我們所有人在貴賓室吃了相當不錯的自助早餐。還有就是日本人的態度,空乘也都累得不行但依然都保持微笑,不停在用日英中三語道歉。總之好像沒什麼人不高興,大家都很客氣。

2018年4月4日 名古屋;小劉駝。

初到名古屋,坐火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低價票坐了高速快車,因此查票時工作人員甲非常不好意思的讓我們補繳720日圓。我非常窘迫且十分抱歉的掏出了1000日圓,結果工作人員甲似乎覺得不該讓我這麼緊張,啊啊啊的說了什麼,也沒拿錢就走了⋯

我們到達終點站時準備去拿錢給工作人員乙,結果被一位當地阿姨看到。阿姨一看我們的車票就知道怎麼回事,於是向我們眨眼睛、比不出聲的手勢,大概用日語說沒事啦沒事啦!算啦算啦!不要補錢啦~之類的。

但我非常不死心的要把錢補給工作人員乙,乙已經掏出了票夾子準備收錢換票。結果已經走了的阿姨又回來了,繼續用日語大概和我們說算啦算啦!又和工作人員說不要收他們錢啦!!(都是我猜的)總之工作人員乙在阿姨的忽悠下,突然抬頭看起了遠方,無視我們要補錢的動作,再也沒有看我倆,阿姨隨後也走了⋯剩下我和小劉駝只好收起了現金,和也不看我們的乙說了謝謝,被迫逃票了。

嗯⋯是日本可愛的一面!

第一晚毫無疑問的去拉麵店喝啤酒(也順便要吃拉麵和煎餃)。

總愛逛市場。

各種可愛的買了後一次也穿不上的襪子。

白天和小劉駝分頭行動,他去了一個很遠且交通不便的模型店,我留在名古屋市區逛古著店。再次讓我感到日本人可愛的一面是:這天一家中古店的老闆知道我很喜歡二手東西后,特意給我一本小冊子,並且向我推薦了周邊很多其他中古店;小劉駝這天一個人去的那家模型店很偏,附近沒有軌道交通,他去時是下了地鐵走了很久才到達,那個老闆後來開車把他送去了地鐵站。

在名古屋時偶遇這家有很多兔子的咖啡店!我因為實在沒看懂也聽不懂到底怎樣才能真的摸到兔子,喝了杯咖啡就走了。

傍晚和小劉駝在名古屋一市場附近接頭,準備晚上坐新幹線去京都。

名古屋的市場,小哥本來開始很自然,但我那一天帶的黃斑對焦相機實在對焦太慢,小哥的表情漸漸僵住。

小劉駝不知道生著吃了些什麼。

咦~~~

2018年4月6日 京都;小劉駝。

已經過季了的京都櫻花。

七星2018年櫻花限定版。

去了Evisu京都的總店。結賬時老闆突然教起了我一些簡單的日語,還很認真的告訴我京都和大阪的方言。


又是凌晨十二點多出門徒步去附近的藥妝店,兩三點鐘滿載而歸。小劉駝後來做噩夢都會夢到在日本半夜和我去藥妝店。

對行人造成不便的路口,一定有人負責引導。

我真的佩服日本的人工智慧機,各種精算機。

2018年12月7日 東京;王小兔。

突然的東京週末行!兩人去拍照~

不管是誰我都要拽著對方去吃拉麵和煎餃。

自從第一次在紐約見到BOOK-OFF這家日本連鎖二手圖書音像店後,我才發現這家店在日本很多,當時還以為是個日本人在紐約自己開的私人店。啊,我愛BOOK-OFF!

此行淘到最愛的一本書就是這1997年TIME出版的世界地圖冊!!!

此行一大目的便是要去看Munch在東京都美術館的特展!本年6月時本來是去了Oslo的MUNCH-MUSEET(蒙克博物館),結果當時這幅畫已被借調於東京…無緣卻又如此有緣。

夜間漫步東京。(沒有很多照片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去了藥妝店,回酒店後凌晨三點還在泡大浴場)

2018年12月7日 鎌倉;王小兔。

啊,突然就去了鎌倉!一個我之前有點想去但又沒有很強動力要去的地方。

12月,車站外的小鳥都穿上了毛衣。


在鎌倉海邊吃肉串時,我手裡拿著的肉串瞬間被天上撲下來的老鷹抓走,完全反應不過來發生了什麼…再看時手裡的肉串已經沒了,嚇得旁邊的日本女生一直尖叫。後來我們發現,大多數人吃東西都是在車裡或室內吃的。

買了一樣的鞋。

哈~

逢可口可樂必照系列。

啊,太平洋。和平多美好。

T2!

碰到了拍婚紗照的情侶。

逢甲殼蟲必照系列。

不要總做低頭一族啊。

鎌倉回來後去了橫濱!一個我總在小說中看到的地名,迷之嚮往。

橫濱這家店是我在Instaggram上盯了很多年,終於來了。

2018年12月29日 大阪;小劉駝。

大阪似乎是日本我去過的城市中,最無感的一個地方。

你這傢伙又賣招攬生意。

打卡照。

新年前的大阪街頭人山人海。

又去市場。

又是BOOK-OFF,我這人確實很難有點新鮮事物。

2018年12月31日 奈良;小劉駝。

又再賣我的食物騙錢。

小心有鹿出沒。

鹿都吃傻了。

2019年1月1日 大阪;跨年。

人山人海的心齋橋附近……不知下一次還想在日本跨年的話將是何時了。

心齋橋附近一家堂吉柯德竟然有橢圓形的摩天輪坐。

2020年4月30日 以為還能去東京

已退票的2020。

今後大概會更加珍惜那些習以為常卻可能突然“失去”的生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