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背景介紹

-2018年11月開始在泰國工作,持有泰國一年工作簽證(2020年4月到期),工作證2019年1月到期。旅遊籤的話就不能在這邊申請了哦。
-持J1簽證去過美國兩次,這是第四次申請美籤,有一次被拒籤,之前都是在廣州面籤。
-無存款(標準90後月光),無房車,無男友。
-去過墨西哥,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也能算吧哈哈哈。
-可能有一些內容會囉嗦一些或者是重複,但是我覺得都是實用的!希望真的能幫到你們,有問題有可以Cue我喲。

申請概述

一直都有想申請B1/B2十年旅遊籤,但是美籤的要求比較多,主要是財產證明這一塊,而且拒籤率也很高。哪怕算是通過率很高的J1簽證,我也因為當時要畢業被拒簽過一次,所以一次拖著沒有實行。最近突然一時興起,想著在泰國申請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容易過一些,網上的資訊也不多,看到兩三條說沒問什麼就過了的(不過一般在網上分享經驗的也都是拿到簽證的),就想說試一下。然後8.19填DS160表(因為已經申請過,所以只是改一些資訊,比較快),8.20下班去銀行交簽證費,8.21收據啟用之後就預約面籤,最終約到8.26早上8點鐘的面籤。

申請前小提醒

1. 簽證通過可以自取也可以郵寄,郵寄不收費哦,不像國內,我就是以為要收費的才選的自取。
2. 可以帶手機,一人一個免費寄存。但是不能帶充電寶電腦,儘量只帶一定要帶的東西。
3. 像我一樣如果實在沒有什麼檔案證明的,隨便拿一些資料墊在最下面,讓他感覺你是有備而來的,準備了很多資料的,是很有底氣的。
4. 要記好你的登陸郵箱,密碼,密保問題,以及你每次申請所用的DS160表編號。

申請流程

美國大使館網址://th.usembassy.gov/visas/
1. 拍照:美籤要求半年內照片,白底,51*51mm規格。 一般去到照相館跟老闆說都會知道的,最好穿著正式一下稍微花下妝,畢竟如果過了,這可是要用10年的照片。我在泰國的小相館拍的,看到實在是想打人,找不到其它相館只能忍了。
2. 登陸 www.ustraveldocs.com/th (後面簡稱為CGI網址),看一下自己要選的簽證型別以及簽證要求。(開啟這個網站時會問你是否是第一次申請簽證,如實回答)
3. 登陸 //ceac.state.gov/genniv/ 填寫DS160表。
4. 又回到這個網址 www.ustraveldocs.com/th, 填寫個人資料資訊,主要是選擇如果簽證通過是要自取還是郵寄的。
5. 繳費。繼續在這個網址上點選“新的簽證申請/安排面籤時間”,按指示一步一步填寫資訊選擇簽證型別及面籤地點,最後就會跳到繳費頁面。可以選擇網上轉賬或到Krungris銀行櫃檯使用現金付款,點繳費之後網站會生成一張繳費單,上面有金額以及你的一些專屬號碼,我是選擇到櫃檯現金繳費,因為沒辦法用網銀繳費,收款方是美國銀行泰國分行,開泰銀行的APP上沒有這個銀行可選。單上面寫著如果櫃檯現金繳費,隔天12點之後可以申請;如果網上轉賬,可能需要等待兩個工作日。其實到時候繳費之後收據啟用了會發郵件提醒你的,收到啟用提醒就可以去預約了。
6. 預約面籤。付費完成,等待收據啟用之後,就可以輸入收據號碼,然後預約面籤時間,預約成功後將預約表列印出來,一定要用到的。
7. 面籤。
8. 如簽證通過,簽證官會收了你的護照。如果拒籤,護照會當場返還並給你小白紙。

官網申請步驟

DS160網站頁面

B1/B2簽證要求檔案

必帶檔案:
1. 有效期六個月以上的護照。
2. 51*51mm的半年內白底照片。
3. DS160表確認頁。
4. 面籤時間預約表。
5. 錢,以免照片不合格需要重拍。
支援檔案:
1. 收入證明(工資條),納稅證明,房地產證明或企業所有權證明等其它資產證明。
2. 旅行計劃,如果有確定的機票和酒店行程可能更好,沒有的話也可以做個計劃。
3. 在職證明,內容包括你的職位,工資,入職時長,准假時間,或者是商務出行的計劃。
4. 如果有犯罪記錄的話提供一下具體的詳情,沒有的話忽略。
根據你不同的簽證型別和身份型別,還可以提供以下的檔案
1. 學生:最新的成績單和學位證明,還有資產證明,一般就是父母的了,如存款注水之類的。
2. 在職人員: 最近三個月的工資單和領導開出的在職證明,勞工合同也可以。
3. 商人或公司負責人: 職位和報酬說明。
4. 探親: 所探之人的簽證狀態影印件(比如綠卡,移民檔案,或有效簽證等)
5. 如果去過美國: 任何能證明移民傾向或簽證狀態的檔案。

DS160和麵籤地點選擇

DS160表的填寫指南在網上已經有很多了,我暫時就不說了,如果是自己填的話,一定要從網上找個翻譯了的模版仔細核對,確保資訊準確,因為這有可能會影響到簽證的。

登陸填寫DS160的網址後,選好要面籤的城市,泰國只有曼谷和清邁,選擇自己方便的。如果是第一次申請,那就選擇開始開始新的申請,填寫安保問題後會有一個AA開頭的號碼,這個號碼要記住的,如果後面再次申請也可能會用到。如果是已經申請過的,就可以選擇最下面的調取申請記錄,這時候就需要填寫AA開頭的號碼和安保問題了。

DS160填寫之後要列印出來,在國內面簽好像就會用到,但是在曼谷面籤的時候並沒有用到,還是列印出來保險為好。

如果在國內申請過

如果你之前已經在國內申請過了,這點很重要!!!


你的資料就會是在國內的。即使你在填寫DS160的時候選擇了你要面籤的地方在泰國,你會發現你登陸CGI網址之後,你網站上面的歸屬地還是中國,而且選擇面籤城市的時候也只能選國內的城市,那就是因為你的資料還是在中國。所以你需要打電話(02-105-4110電話可能更新)到美國駐泰國大使館這邊,讓他們把你的資料轉到泰國來,這樣你才能預約在泰國面籤。打電話聽指示轉到人工客服,告訴他們你的姓名和郵箱,他們就會幫你操作,馬上就能轉過來的。

同理,如果你在泰國申請了,到時候要回國內申請,也需要打電話到國內的大使館讓他把資料給你轉回去。

如果被拒籤重新申請

如果被拒籤之後想要重新申請,就需要重新更新DS160裡面的一些資訊,登陸DS160網站調出之前的申請表(要用到之前的AA編碼和安保問題),比如是否被拒簽過及拒籤說明。更新之後會形成新的AA編碼(一定要記下來哦),形成新的DS160表確認頁列印出來。

這裡一定要記住,形成新的DS160表AA編碼之後,一定要到CGI網站裡的更新個人資料裡面更新AA編碼,不更新的話也能重新預約時間,但是會被取消預約。我就經歷過一次,那時候不知道沒有更新,然後約好時間之後在面籤之前收到郵件,說由於我沒有更新使用了同樣的編碼,所以取消了我的預約,讓我更新之後再重新預約,這也是為什麼我2018年的預約記錄裡從5月21改到5月23。

面籤經過

我約的是早上八點的時間,因為當時選的只有這個時間了,看到後面10月份的時間,看到的也都是早上九點以前的時候,沒有看到有下午的,不知道是不是被人約完了。最早的好像是七點鐘,大使館7點鐘就開門了。谷歌導航過去,結果谷歌上的地址給的是後面的地址進不去,害我又繞了一大圈到正門。

最近的地鐵站是Phloen Chit. 圖中圈紅色的那條大路才是對的,結果谷歌導航我走藍色那條小路,害我兜一圈。大概走15分鐘吧。

去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排隊了(當然沒國內那麼多),在廣州面籤的時候會按時間,比如現在是8點的人,8:15或8:30的人這樣分批進館。但是曼谷沒有,就是你去了就可以排隊先進去,進去之後才會有按批次的指示。你先要排隊將預約表給工作人員檢查,然後再排隊過安檢。

注意!!!


不可以帶充電寶或電腦進去,手機一人可以帶一個。應該還有其他不能帶的東西,不過工作人員一直在講泰語,我也沒聽清,儘量不要帶太多東西,沒必要的東西就不要帶了。實在帶了有朋友陪去就交給朋友,沒有的話就去寄存在旁邊的小攤檔,一次100泰銖,從大使館往天鐵站方向大概走200以內就能看到,在路邊的小攤檔。手機關機,過安檢的時候交給工作人員,他會給你一個鑰匙牌,出來給他牌子他就會還你手機了。包包可以帶進去,只要裡面沒有其它禁帶物品。

過完安檢之後進到等候區,那裡就會寫著現在是幾點到幾點面試的人。我進去的時候看到那裡寫著現在是7點到8點的面試時間,然後把護照交給工作人員,他會在護照上面貼一張條形碼,一個是DS160表的條形碼,後面給錄指紋的時候要給掃的。因為我選擇的是自取,所以還有一個條形碼是快遞資訊的。如果還沒到你的面籤時間,就坐著等一下啦。時間到就進去排隊錄指紋,面籤。

進去之後也發現真的是不大,編號顯示一共是15個視窗,不過好像只看到10個視窗。6號視窗是移民視窗,7/8/9是面籤視窗,10/11/12/13/14是打指紋的視窗,15在特定時間是外交簽證視窗。不過10號視窗好像也比較特殊,因為我先在12號視窗打了指紋,弄完之後又讓我去10號視窗打了右手指紋,再去排隊面籤。打指紋的時候會問你一些簡單的問題,她問了我照片是什麼時候拍的,有沒有申請過美國簽證之類的。裡面也有可以拍照的機器 ,一次THB150,看到有幾個人重新拍,雖然我不太理解是為什麼。可能是忘記帶照片,也可能是照片不符合要求。

面試官問題

申請J1簽證的時候是真的很簡單,一般就是問你為什麼要去美國,去哪裡做什麼工作,三分鐘差不多就可以了。第一次申請旅遊籤,感覺就是過了漫長的10幾分鐘,問了我十多個問題,如下:
1. 去美國做什麼(旅遊)
2. 打算什麼時候去(年底,因為有假期)
3. 誰支付旅遊費用(自己,保持和DS160上一致)
4. 一個月掙多少錢(如實,保持和DS160上一致可能要你出工資證明。我的工資是真的低啊但是又不敢虛報,怕他要我給工資條)
5. 工作是做什麼的
6. 和誰去,什麼關係(姐姐,因為英文是sister不知道姐姐還是妹妹,所以下面說還在讀書就不會太奇怪)
7. Sister是做什麼的(還在讀書,覺得還在讀書回國約束力可能大些)
8. Sister在哪裡(中國)
9. 誰來支付她的旅行費用(父母)
10. 父母是做什麼的(如實也可虛構,當然儘量實話,免得他要你出資料證明)
11. 父母一個月掙多少錢(儘量如實,理由同上。我說了人民幣的,他問我大概是多少美元,然後拿一張小紙條不知道寫了什麼)
12. 打算去哪些地方
13. 有申請過美國簽證嗎(如實)
14. 在美國待過多久(因為我已經去過了)
15. 在美國主要是做什麼工作(因為J1 簽證就是去美國打暑假工一樣的)
16. 美國有朋友親戚嗎(如實,遠親可能查不到,近親可能可以查出來)
17. 你在泰國待了多久了(9個月多一些)
18. 你的工作簽證什麼時候到期(明年4月,但是公司會幫我續簽)
19.然後就跟我說:All right, you are all set. 我還沒反應過來,簡直超級開心,跟他說了謝謝然後have a nice day就溜了。
大概就是這些問題吧,沒有一定的順序安排。有一些是必問的,有一些是根據你的回答來問下一個問題,儘量如實回答,作假可能會影響以後的簽證申請。一邊問問題一邊在電腦敲敲打打,還跟我說等一下我輸入點資料,全程沒有要求我給任何資料,但是我覺得至少得有10分鐘,總之感覺很漫長。

附之前廣州拒籤經歷

2017年和2018年各參加了一次Summer Work and Travel的專案(有興趣也可以問),申請的是J1簽證,第一年因為還是大三畢業的暑假,覺得我專案結束之後還要回來讀書,所以就問了基本的去幹什麼,去哪裡,做什麼工作就過了。第二個2018年因為馬上要畢業了,約的第一次面籤時間是2018年的5月2號,結果被拒簽了。問了我去幹嘛,去哪裡,工作內容是什麼,畢業之後有什麼打算,不太記得當時回答了什麼,應該是因為畢業打算這裡沒有說清楚,讓他覺得專案結束後滯留在美國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剛好要畢業要找工作,沒有第一年要回來讀書這樣的較大約束力。一般說拒籤之後不要太快再次申請,但那時候沒辦法,SWT的專案都是六月份開始的,錢都交了只能趕緊再申請簽證。

因為那時候買了11號的機票去菲律賓玩要用到護照,所以只能約回來之後的時間面籤。中途也很坎坷,就是我上面提到的沒有更新編碼要重新更改面籤時間的。第二次去面籤其實問了我一樣的問題,只不過我的回答不同了,然後就讓我過了。我跟她說了我要還要繼續回來讀書,就是要考研之類的,因為考研一樣都在年底,所以得回來考試。或者如果你已經找到工作的,也可以如實跟他說你已經找到工作了,僱主願意等到你參加完專案回來,能給一些證明當然是最好的。面簽過了就趕緊買機票了,畢竟一天一天地漲。

簽證Get

面籤通過會留下你的護照,寫著七個工作日內就可以自取或郵遞給你了。因為我是選的自取,所以到時候去自己選的地點拿,不過郵寄也是可以的,不收費。

我覺得面籤拒絕率也還是挺高的,只有三個面籤視窗,我也一直在看著具體的情況。去寄存東西的時候跟一個泰國的女生聊天,她說她被拒籤一次了,也是申請旅遊籤,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她這次也被拒簽了。我覺得也沒有說在國外籤就比較容易,主要是看你自己有沒有準備充分有沒有底氣,雖然也確實很憑面試官的感覺。 我個人覺得自己還好,因為我已經有過一次拒籤經歷,但是後面申請又成功了而且專案完成後也按時回來了,所以給簽證官的感覺可能比較好,覺得我當時也回來了,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再加上我的護照也不是白本,去的雖然都是一些發展中的國家,但是至少有著良好的出入境記錄。

因為昨天剛去籤,等拿到護照再來更新啦,或者想到什麼新的我也會來更新噠。覺得自己一直很幸運,也祝大家面籤順利呀都能拿到簽證。

我的天太快了吧,26早上8點面籤,27號下午5點通知郵件通知我,護照已離開美國大使館。發的是泰文,谷歌翻譯在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