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出行

八月初的一個上午,或許是因為孤獨,又或許是因為需要重新思考人生,突然想來一次一個人的說走就走的旅行!不用顧及別人是否累了渴了,是繼續往前走還是停下休息?一個人隨心所欲,走到哪裡,哪裡就是我此行的風景。

行程安排

上午產生的一個人旅行的想法,下午三點就已經定好了成都直飛,往返泰國曼谷的機票,和到達曼谷第一天住的酒店。

Day1:成都——曼谷(住宿曼谷)
Day2:從曼谷出發到濤島,
Day3-8:考潛水證。剩下的6天隨心安排。

為什麼選擇去泰國濤島考潛水證?

第一: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去的地方首選相對來說安全一點的,我朋友第一次潛水也是濤島。
第二:濤島俗稱潛水工廠,很多潛水員都出自濤島,可能教學質量相對來說要高一些。不管學什麼東西,我都偏向於寬近嚴出!也是對自身安全的保護吧。
第三:濤島考證便宜,哈哈……真的價效比老高了,OW➕AOW一共是3600多人民幣,還包含考證期間的住宿。

可能海底風景不如仙本那那些潛水聖地,但這是考證也!別人我不知道,反正我在學習期間是顧不得欣賞風景的,生怕一個不小心把小命交代在這了!當然,實際沒有那麼誇張,主要是恐水而已,雖然會游泳,但恐水的本質還沒完全消散,戰勝自己內心恐懼的基礎就是得有紮實的功底嘛。而且濤島的很多潛點還不錯,可以看見鯨鯊,海豚等等。

出行準備

機票,簽證,找潛校,做簡易攻略,水母衣,泳衣,新買了兩套衣服,也買了潛水用的面鏡,國際全幣種信用卡,泰銖(我是在國內機場兌換的,極不划算,建議先在中國銀行兌換,也可以去曼谷的兌換點兌換),感冒藥等等!建議去考證的寶寶一定要買一雙潛水襪和水母衣,襪子20多一雙,迪卡農的就行,水母衣幾十到幾百都有。可以讓你在沙灘上橫著走,不用擔心踩到貝殼。有些潛水溼衣是短袖套裝,穿水母衣也不用擔心被水母蟄和晒黑,潛水不要擦防晒霜,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要是被別人看到擦防晒可能會被批評的。

出發

一群人的旅行是狂歡,一個人的旅行是思考。就這樣,在八月二十二號這一天,我拖著一個28寸紅色行李箱🧳,身穿黑色緊身高腰T,寬鬆紅色印花牛仔褲,一雙紅白相間的沙灘拖鞋,走進機場✈️,開始人生中第二次一個人旅行的故事……

DAY1入住曼谷超高價效比酒店

成都——曼谷素萬那普機場(住:UMA公寓酒店)
地址在曼谷老城中心地帶,價效比可以說非常的高了。大床房140多一晚,人均80左右。房間乾淨整潔,服務特別好!大廳有小零食,咖啡廳、健身房、游泳池、圖書館、代叫車、中文服務都有,設施齊全。酒店外面就有夜市,可以去吃點當地美食。我在淘寶預定的接機服務,從機場到酒店大海40分鐘,從廊曼機場過去大約30多分鐘。

DAY2一直在路上

車船聯運:酒店——到考山路坐大巴——到春篷碼頭——到Mae hard pier(濤島),全程大概八九個小時。

考山路到濤島的車船聯運,一天有兩班,6點和21點。很多旅行網站都可以定。

在泰國很多司機針對有了都不打表,亂要價,很容易被坑。最好是下載一個Grab打車軟體,俗稱東南亞的中國版滴滴。區別就是不能線上支付,只能給現金。覺得服務好,還可以給點小費。我在曼谷被坑過一次,當時忘了可以打Grab,直接叫的車,他說多少就給的多少,第一次去泰國對泰銖也沒概念,後來想起來老覺得不舒服,雖然錢不多,但是埋汰啊。

整個乘車流程都銜接的很合理,到考山路集合點辦理好手續,跟著大部隊坐大巴到春鵬碼頭,下車後在碼頭等10多分鐘登船,碼頭有廁所,有商店。登船的時候會有人幫你把行李提上船,下船的時候只需在碼頭等行李拿出來即可。

潛校選擇篇

為什麼要特意列出這一篇呢?因為潛校確實給我的行程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首先:考OW和AOW證期間,包含了住宿,宿舍就在潛校裡面,意思就是你起床走幾步就可以直接進泳池和教室!而且潛校就在海邊,你說爽不爽?
其次:提前告知潛校你抵達濤島的時間,他們會提前安排人員在碼頭接待。舉個潛校的牌子,幾乎是下船就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你說爽不爽?還不用你去找車。
想知道哪個潛校的,可以私信我……,我就不打廣告了。

DAY3-8考潛水證OW➕AOW

OW潛水深度可達18米
AOW潛水深度可達30米
實際上教學流程是:
理論——泳池課——平靜水域——最後才是深水域

理論學習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先在國內學習理論考試,到潛校學習後續課程,這種方式節省時間,
還有一種是都在潛校學習。我是先在國內學到理論,所以上島後直接開始泳池課。

教練是一個臺灣小哥哥,很帥氣,175左右的身高面板黑的發光,略帶臺灣腔,非常受小姐姐們的歡迎。他的教練章上是一個狗頭,大家也叫他大狗。在水裡面沒少給我們黑臉,挨踢捱揍是常事,弄的我都有點怕他,整個學習過程膽戰心驚,即怕他,又怕恐水克服不了^_^自己。不過一上岸就逗比樣原形畢露,說說笑笑。其實這種工作態度挺好的,在水下他不僅要為學員的安全負責,還得確保所交的內容大家都學會。(圖一右邊是教練,左邊是同學期的天津大哥,人很好,很熱情)

呂哥和坤姐兩口子,考證期間全是他們陪著我。很高興認識他們

左邊坤姐,右邊我

一對三,一個教練三個學員,配一個潛水長

上圖站的最高那個就是潛水長老王,一個特想回家的Boy。


考證期間遇到的難題

考證期間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面鏡排水,只要水末過鼻子就習慣性的鼻子呼吸,當然就得嗆水。在泳池裡沒少被教練揍。差點不能畢業啊,給我嚇的。所以第一次下海,考面鏡排水技巧前,我在宿舍裡戴上面鏡,用水龍頭往面鏡裡面灌,喝了幾口水後終於掌握到面鏡排水的精髓。好優秀啊我!

出海考技巧

接著就是幾天緊張的考核

考試通過,最後一天是我們最為放鬆的時刻,我們拍了照片,很有成就感

海底照片是潛水長用非專業相機幫我們拍攝,所以不太清晰。

潛水界形容潛水經常用——藍色鴉片,一點都不為過!是的,我已經中毒了。

那種在海里漫遊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好像自己也是一條魚,芸芸眾生如此弱小;又好像自己是主宰,能隨意的闖入別“人”的生活。

在濤島每天每頓吃不一樣的食物,可以是飯,也可以是零食,不過我還是愛上了他們的冬陰功湯。

一人一狗從此浪跡天涯,可好?

有時候一個人走走沙灘,吹吹海風,很愜意

DAY9-10普吉島

這次又走了冤枉路,從濤島到曼谷,再到普吉島,後來從大狗教練那得知,可以直接蔥濤島到普吉!

曼谷廊曼機場——普吉國際機場
Grab打車到酒店,費用大概400株

住宿:鉑爾曼度假酒店
一個人旅行,並不想委屈了自己,我來就是放鬆的。所以住進了鉑爾曼度假酒店,屬於輕奢級別吧,淡季600多人民幣一晚。有點像W酒店。有獨立的衣帽間,衛浴分開,獨棟別墅……早餐因為懶床,錯過了

DAY11-14

逛考山路夜市——和天津大哥大姐逛大皇宮——報團曼谷一日遊

夜市:

和天津大哥大姐逛大皇宮

曼谷一日遊之——美功鐵道市場

導遊是個帶臺灣腔的地道泰國人,黑眼圈很明顯,不知道是不是夜生活太豐富了,哈哈。他有一個很幽默的故事:學中文專業的,跟著臺灣老師學中文,中文說的很好,寫的一手繁體字,後來才發現,沒用!因為他看不懂簡體字……

一群等著火車穿過市場的遊人

水上市場
彷彿回到了古代,慢節奏的生活

大象到底該不該騎?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一篇有關大象《黑幕的視訊》?
這是一隻被鐵鏈拴牢的年老大象,大象的主人說:養大象成本很高,每天要吃掉300kg的食物,所以喂大象食物要給錢,拍照要給錢。我問導遊,大象老了以後會如何安置他們?導遊含糊其辭的說到,會給他們養老吧!我是不信的,為訓練出一頭賺錢“工具”,他們用了及其殘忍的手段,從小全身捆綁,用象勾刺,不管大象的哀嚎,使大象一生被血、淚掩蓋,怎麼可能養老?

記憶特別深的是一隻一歲小象,特別乖,“特別乖”,第一個乖是形容外表,第二個乖形容太聽話。這麼聽話的背後,不知道它要流多少血和眼淚。最後我買了香蕉餵了它就走了,呆在這些大象的身邊,彷彿都是一種殘忍。

對一個人的旅行充滿了好奇!路上可以有很多故事:有邂逅,感動,擔心,迷茫,更多的是驚喜!一路上的收穫是無限大的。感謝旅途中遇見的每一個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