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旅行前要做各種準備工作,是件挺冗雜的事情,尤其是境外遊。金針菇把這次泰國遊的行前準備整理好,分享給大家。希望在大家出發去泰國前,幫助到各位。

辦理護照和簽證

出國當然必須要有護照,有些國家需要簽證,有些國家免籤,泰國目前支援落地籤和提前在國內辦理簽證。因為我臨時決定,所以只能落地簽了。如果時間充裕,建議提前在國內辦理完畢,淘寶去哪兒都有代辦簽證,很方便。如果加急都無法辦理,可以落地籤。落地籤需要提前準備以下資料:
1.申請表,到了櫃檯就能看到,可以現填寫,但是建議在國內下載填好,這樣快多了。貼上最近六個月內拍的2寸白底彩照(4X6 CM)1張,若事先未備有照片,可在櫃檯旁攝影站拍攝。
表格下載處:連結: //pan.baidu.com/s/1qYRtRv2 密碼: ddye


2. 出入境卡(TM6),這個卡在飛機上空姐會發的。

3.申請表及入、出境卡內請清楚註明在泰期間地址、當地接待旅行社之地址、電話。
4.落地簽證費:每人泰幣2,200銖整,或者人民幣貌似是430元。
5.確保能提供回程的機票證明,提前在國內列印出來,這個也沒有查。
6.旅客須提出在泰期間足夠之生活費,每人至少10,000泰幣,或每一家庭二萬泰幣。但基本沒人查,反正我的沒人查。
7.須持用有效期間六個月以上之完整護照。

確認行程

泰國自由行是很方便和常見的,泰國有很多城市可以選擇。如果你已經確認了要去的城市,就可以忽略這個步驟;如果你只是知道要去泰國玩,但是不能確認行程,你需要先確認形成才能訂機票和酒店。泰國有幾個城市可以去,分別是曼谷、芭提雅、清邁、拜縣、華欣、普吉島。清邁和拜縣在泰國北部,曼谷、芭堤雅、華欣和普吉島在南部,大家需要確認自己想去的的城市,一口吃不了胖子,我本來規劃的9天路線是去清邁拜縣曼谷和普吉島,但是由於中間參加潛水考試,於是行程改為了清邁和普吉島。

機票

確認了城市,就可以選擇機票了。以我的經驗來看,飛往曼谷的機票通常會較便宜,同時,在泰國內的城市往返,也是曼谷去往各個城市最便宜,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選擇到曼谷,當然視具體情況而定。選擇航班的時候我更注重價格,所以選擇去哪兒網訂機票,但是如果你更需要舒適感的話,那你有錢你說了算。我發現,廣州、揭陽到清邁的票非常便宜,希望能幫到珠江三角洲的朋友。訂國際航班,需要護照,所以這個步驟至少要在你取得護照後完成。

攻略和路線

大家可以自行參考馬蜂窩和微博上的各種好心網友總結攻略,但是我覺得要從海量的資訊中挑選有用的資訊還是一件挺冗雜的事情。所以,我關注了幾個微博,全部都是相關的泰國資訊,這樣會省去了我東拼西湊的時間,微博賬號:泰國國家旅遊局、十六番—泰國。路線的話,我建議可以參考馬蜂窩的一日遊、兩日遊建議,他們會寫的很明確,某個城市建議遊玩天數和路線,我覺得很科學了,可以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微微調整。確認好每日的路線,就要確認每個景點的攻略和注意事項,這的確是一件需要時間和精力的事情,但是做一份好的路線規劃,就已經提前把這個地方有了一個大概的瞭解,當你真正到了景點的時候一定會說:哦,原來是這樣啊。長期旅行的朋友會寫路書,我去清邁前也做了一份,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

酒店及其他需要提前預定的專案

確定了每日的行程,也看了攻略,你就知道哪些酒店或民宿交通方便、適合入住,也知道自己去玩哪些專案,如去泰國就會去大象營、看人妖表演等,提前安排酒店和預定遊玩專案,或者包車、接機等細節的專案。預定酒店可以使用攜程、去哪兒網;預定民宿可以選擇愛彼迎,我一般喜歡住有意思的當地民宿,感覺和這個城市的距離更近了。接機、包車服務可以選擇攜程、去哪兒;當地吃喝玩樂專案我會參考馬蜂窩。

一直覺得旅行中最重要的就是錢了,缺錢的狀態旅行會莫名的緊張。根據你是否需要落地籤(落地籤最好帶上價值1萬泰銖的貨幣)和遊玩天數人數,決定你需要換取的泰銖金額。泰銖是泰國的貨幣,目前的匯率大概是1:4.95左右,換取泰銖需要在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兩家銀行預約換取,其他家銀行不支援。舉個栗子,我週一上午去中行的某個支行,告訴大堂經理,他會讓我填寫一個外幣兌換的登記表,我寫自己所需要兌換的泰銖金額相關資訊,他告訴我週三可以來換取。週三請一定要早點去!因為有的時候,有些人臨時多兌換外幣,去晚了很可能當天就不夠了。所以我早上九點多就會去辦理,經驗告訴我9:20-9:45的時候人最少。值得注意的是,用不完的泰銖那回國的時候,你要拿新幣,也不要拿回硬幣。

電話卡

泰國三大運營商:Happy卡(旅行建議7天)、AIS卡(旅行建議30天以上)、Truemove卡(旅行建議7天)。普通使用者推薦選擇Happy卡(dtac),國內賣得最多得泰國電話卡,最好在國內買卡,淘寶包郵價格在30人民幣左右,泰國價格299銖(60人民幣)。國內的國際航班登機口也有賣的,泰國的到達廳也有賣。如果是蘋果手機記得帶取卡針。

App

我把泰國遊使用的APP全部放在了一起,便於管理。

行李準備

長期旅行的我,簡直是收拾行李的小能手。我會提前看好天氣和注意事項,把要準備的東西列在紙上,行李箱隨時開啟,準備好的東西先放進,並在紙上劃掉。
衣服是我最看重的,我會提前看好景點的大概風景特點,根據相應的風景搭配衣服。這是我泰國九天遊的衣服。由於泰國是佛系國家,參觀寺廟不能穿著暴露,所以我提前準備了外搭和長褲。墨鏡、草帽、圍巾是防晒必備品。我要去普吉島和斯米蘭島,所以我帶了泳衣和罩衫。

其他物品:證件、化妝品、沐浴品、電子產品、藥物(暈車暈船藥、防蚊液都很重要,也可以去當地買)、鞋(去海邊一定要帶拖鞋哦,去斯米蘭島一定要帶浮潛鞋)、取卡針等等,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其他注意事項

1、 當地文化:我覺得這個挺重要的,大家大概看一下就好,我也自己整理了一份,可以找我要;
2、 語言:聽說去泰國,不會英語自由行都沒問題,但是實際上我認為會英語還是很有必要的;
3、 清理記憶體:這個太重要了,對於我來說,每次出行都需要刪除前面的照片,不然記憶體不夠。

最後,希望大家按照我的思路,也可以完成一次美好的泰國自由行,我是金針菇,一直在路上。
我的微博:流浪吧金針菇,持續更新一路動態,希望得到你的關注,筆心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