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小時候你們帶我走世界,長大請讓我帶你們看世界。愛你們,爸爸媽媽!

香港的公眾假期和內地的公眾假期有些不同,遇到週末不做調休。所以春節往往只放幾天,我每年回上海過春節,會請好年假,但行程依舊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以2018年為例
香港2月16日(初一,週五)放到2月19日(初四,週一)
內地2月15日(除夕夜,週四)放到2月21日(初六,週三)

香港一般初五就已經開工。開工當天,也是迎財神日,老闆會請所有員工吃早茶,發利是(紅包),已婚的同事也會給未婚同事發利是,公司還會燒香拜佛,吃整隻的烤乳豬,舞獅表演,非常有儀式感。

在香港過所有農曆的節日,像春節,中秋節,端午節等等,都保留了非常傳統的中國文化,有各種表演和節目,非常有意義。

2018年有些特殊,便和媽媽商量來香港感受下香港的春節。我爸因為有事情不方便來,我媽便和我一起住在我租的房子內,也省去了一筆酒店費用。

由於我媽其實每年都會來香港,很多地方都去過了。但來香港感受年味,還是第一次~香港每年過年都會有花車遊行,煙花,拜佛祈願,賽馬秀等活動,很有趣。

2.15 除夕夜 上海 – 香港

2.16 初一 九龍公園 –尖沙咀新年花車遊行 – 海港城

2.17 初二 中環 – 紅磡維港賀歲煙花秀

2.18 初三 黃大仙新年祈福 – 沙田馬場新年賽馬秀

2.19 初四 大澳 – 大嶼山

2.20 – 2.22 初五 – 初七 開工

2.23 初八 Home聚餐

2.24 初九 回上海

2.15 除夕夜 上海 – 香港

請了一天假,接媽媽到我的住所,新搬的家,有陽臺哦(香港在住宅區的房子很少有帶陽臺的),媽媽表示環境挺好。
在香港過年,大都會買鮮花、植物、盆栽佈置家中,比如蘭花,節節高等,都有好彩頭的寓意。更有甚者,會買桃花樹,比如我老闆每年會在別墅裡買一棵桃花樹。去她家裡,真的是一整棵桃花樹放在客廳(如下圖),時不時會有桃花花瓣落下,甚是美麗,上面還掛了很多紅包呢!

放好行李,先讓媽媽嚐了嚐我煎的,煎椰汁年糕。
煎年糕或者煎蘿蔔糕也是在香港過年時候,每家每戶都會吃的一個點心,寓意節節高。廣式年糕,和我們平時吃的寧波年糕或者韓式年糕有些不同,不是用來蒸或者做炒年糕的。平時茶餐廳裡也有點煎蘿蔔糕。

公司發的年糕,同事還教了我如何做。將整塊年糕切成片狀,不要太薄。裹上蛋液後,在鍋裡用油,小火慢煎,直到表面呈金黃色澤。
入口外脆裡嫩,帶一點年糕糯糯的口感。我媽看到我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表示很欣慰,哈哈!

休息會,便帶媽媽到附近逛了逛街市和花市,買了一些花花草草。

節節高後來養的特別好,都有我半個身高那麼高了,離港的時候,裁剪了尖尖枝丫,帶回上海,續這段緣分。

可能是水土不服吧,小枝丫一直沒長高,偶爾會長出一些嫩芽,可是終究在2020年上半年,枯萎了。似乎這段緣,也到此畫上了。

香港過年和上海有個很像的地方就是,街外的店鋪幾乎也都關了,從除夕夜開始馬路上也漸漸冷清了起來,車道也不擁堵了。
除夕夜晚上我們一邊吃著我媽從上海帶過來的過年菜,一邊看春晚~

2.16 初一 九龍公園–花車遊行–海港城

九龍公園比平時的裝扮多添了一份喜慶,園內不同時間點有不同的表演,我們路過的時候正好是舞龍隊。

到了下午,尖沙咀主幹道路面開始清場,花車巡遊時間是晚上8:00至9:45,路人可以站在人行道兩邊進行觀看。這是當天的遊街路線圖,如果不想擁擠,不妨考慮一下到iSQUARE國際廣場的低層透過落地玻璃欣賞匯演,LB層有一家星巴克正好合適讓你在安靜的環境觀看錶演。(我可是提前做好了攻略的呢!)

可是,去到星爸爸的時候,發現落地窗已經被保安用安全欄隔離,估計是擔心遊客太多到此觀看,因此將這個地點圍了起來,不做為停留觀賞點。

有幾十只來自不同國家的表演隊,首發的是日本超受歡迎的卡通氣球隊,看著巨型Hello Kitty,梳乎釐等熱門公仔在上空漂浮很是顯眼,伴隨著音樂和舞蹈的演員。兩邊的觀眾也變得更加雀躍了。

我記得當時還有一條街邊,是專門為殘障人士預留的位置。非常的人性化。

尖沙咀


身著熒光彩燈的表演隊,有騎行者傳統三輪車,單車等,非常亮眼。

我和媽媽已經轉了一圈來到鐘樓的位置了,這裡是終點。人頭攢動丫。

難得見到如此清桑(乾淨)的廣東道,兩邊站立著等待表演隊伍到來的人們。

來自不同國家的表演隊,氣勢滿滿!

廣東道


每年過年和聖誕海港城和1881的裝扮都是不可錯過的點睛之筆
2018年是狗年,海港城中廳佈置了各種狗狗。1881由於封路的原因,我們沒有特地再繞過去了。

真的是越夜,人越來越多。可以趁著還未到狂歡結束,人流散去交通擁堵之際,提前搭乘交通離去。

2.17 初二 中環 – 紅磡維港賀歲煙花秀

每年過年,維多利亞港的賀歲煙花表演,是重頭大戲,2月17日晚上8時,在維多利亞港舉行。每次煙花秀,香港都是出手相當闊綽,本次預算約為880萬港元,共分 8 幕,歷時 23 分鐘,由 4 艘船發放共 39,888 枚煙花彈。

其實之前我和朋友在很多個角度都看過維港的煙花秀,畢竟每年節日那麼多,其中尖沙咀、海濱、半山、中環港外線碼頭、IFC 4樓的平臺花園、灣仔紫荊花廣場、銅鑼灣、西九龍圓方商場、中港城客運碼頭和海港城兩隻龐然大物之間的戶外空間、紅磡海濱花園等多處地方都能觀賞煙花,但最好的地方當然是遠離地面擁擠的人群觀看煙花啦。為此,還特地找朋友拿到了,在紅磡X大樓,可全景觀,俯瞰維港煙花秀的入場券!

可萬萬萬萬沒想到,2月由於在大埔發生嚴重車禍,19人遇難、66人受傷。為了向死傷者表示尊敬和關懷,體諒市民的哀痛之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年初二的煙花匯演,將煙花秀的費用捐贈給受難者。

會有一些可惜,因為是媽媽第一次來香港,並且正好有煙花秀的節日。而且還拖朋友的幫助,拿到了很好位置的觀賞票。但,香港就是這樣一個,你住久了會發現她很多的地方都充滿了人情味,對於煙花秀的臨時取消,完全可以理解和體諒。

放幾張2017年7月1日,香港迴歸20週年的維港煙花秀圖~甜甜提供的上帝觀賞視角。

2.18 初三 黃大仙新年祈福–馬場新年賽馬秀

嗇色園黃大仙祠是香港最著名的廟宇之一,崇奉儒、釋、道三教。據說黃大仙“有求必應”,籤文靈驗,常年吸引無數善信到來膜拜求籤,香火鼎盛。每年的農曆年大年初一,有不少善信爭相到來搶頭香,成為香港賀歲習俗之一。

新年到黃大仙祈福,門口遠遠就看到廣東一帶的特色,在香港很多村落或者傳統節日都會看到這個像牌匾一樣的裝飾。

平日裡黃大仙的香火已經非常旺盛,不論是當地人還是遊客都會到此一遊,祈福平安健康,據說十分靈驗。
曾經有個朋友說他每年到會來黃大仙祈福,中考,高考都如願以償。有次在黃大仙祈福的時候,當場收到了心儀公司HR錄取的電話。

由於是新年,你會看到很多的風車,寓意一帆風順。在廟宇前也搭建了,一個活動場地,可以寫新年寄語,掛在出口兩側的牆上。
意外的是,剛好有財神爺裝扮的人在前面派發利是福袋,這個是我平時都沒有遇到過的。也沒特地去搜過這項活動,所以,新年的香港處處充滿著驚喜!

入門或者出門的時候,黃大仙門口的兩個獅子福獸一定要記得摸一摸哦!增添福氣~

年初三,是新年賽馬秀日。
當天黃大仙站 D2 出口有免費提供往沙田馬場穿梭巴士服務。(這也是我提前攻略設計好的路線,嘻嘻!)所以拜完黃大仙后,我們便到地鐵站,已經有挺多人在等候馬場的巴士了。
從黃大仙直達沙田馬場,當天有黃金拍檔鄭少秋及汪明荃以靚聲到賀,大唱賀年金曲,與眾同樂!著名玄學家麥玲玲師傅分享新年好運貼士,更會與一眾騎師齊齊拜年,祝賀馬迷新一年事事順利,場場大勝!

馬場佈置的十分喜氣洋洋,有與真馬1:1大小的公仔,手繪的圖案各不相同。還有遍佈桃花樹,金桔樹,金元寶,福祿壽等等的長廊……超級豐富,供遊客拍照留念。
參觀了一圈後,便帶媽媽到室外的觀賽區域,近距離看,氛圍超級好!


我朋友曾經說,第一次買馬的人都有福星高照。
的確,我第一次買馬中獎!我媽媽第一次買馬也中了!花了20元,中了132元!

2.19 初四 大嶼山 大澳 –天壇大佛

早上坐港鐵到東湧站,因為計劃要去大澳漁村和天壇大佛,要坐嶼巴三次公交路線,便購買了每張55港幣的大嶼山一日巴士通票。

附上3條嶼巴路線
//itravelblog.net/20293/
嶼巴11號路線:東湧市中心巴士總站1小時30分鐘 ─ 大澳巴士總站
//www.newlantaobus.com/route/detail/5
嶼巴21號路線:大澳巴士總站─昂平巴士總站 30分鐘
//www.newlantaobus.com/route/detail/6
嶼巴23號路線:昂平巴士總站─東湧市中心巴士總站 1小時

大嶼山是香港最大的島嶼,面積大約是港島的2倍。島上人文風光與自然風光兼具,喜歡親近自然的,可以到貝奧沙灘嬉水挖白蛤、登鳳凰徑吸氧健身;喜歡感受人文的,可以坐昂坪纜車拜大佛、入大澳看傳統漁村。

大澳——香港水都威尼斯
香港本來是一個小漁港,經過多年的發展才變成現在的國際大都會,以前漁港時候的建築、風俗依然具特色。

大澳,我也是第一次去,有那麼幾個瞬間,讓我覺的彷彿看到了在柬埔寨的樣子,顯得有些簡陋的水上小村屋,有些還是鐵皮屋。很多遊記寫大澳的浪漫情懷,我可能並沒有感受到,反而是這略顯落魄的小村莊,和時尚潮流的香港,形成的強烈反差,讓我心頭一緊。

在大澳,你可以看到最原始,也是最初的漁村的模樣。在這裡,人們依舊揚帆划船出行,街邊隨處可見的剛打撈上來的水產,也有醃製的海鮮乾貨,各色當地特產,超級大粒的新鮮咖哩魚丸,菠蘿冰,氣鼓鼓的大口青,入菜鮮美的蝦醬……

你也可以在河湧放蓮花燈、坐快艇在大澳中心穿梭等,運氣好的好,出海時還會看到中華白海豚的蹤影。

感受好原汁原味的大澳,便搭乘嶼巴21號路線,從大澳巴士總站到昂平巴士總站,大概30分鐘。

下車後,南天佛國的大門,隨處可見自由行走,成群結隊的牛群,和香港的塔門牛羊群一樣,它們一點不怕生人,在這裡你會感受到,人、自然,動物和諧相處的畫面。

天壇大佛
坐落在海拔482米香港大嶼山木魚峰頂的當今世界上最大露天青銅坐像,由202塊青銅焊接而成,重250噸。佛像身高23米,蓮花座及基座總高約34米。建於九十年代初,歷時12年落成的莊嚴巨集偉大佛,寓意香港穩定繁榮,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佛像坐在268級的石階上,端坐的佛像莊嚴肅穆,無論遠觀近看,都予人寧靜祥和的感覺。拾級而上,越臨近餘額能感受到佛像的氣勢恢巨集。

香港天壇大佛是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相而設計,面相參照龍門石窟的盧舍那佛,而衣紋和頭飾則參照敦煌石窟第三百六十窟的釋迦牟尼佛像,因此大佛兼備隋唐佛教全盛時期造像的特色。

佛陀結跏趺坐於蓮臺上,猶如蓮花出汙泥而不染,寓意佛陀清淨無垢,能深入五濁惡世,普渡剛強難調伏之眾生。佛像形態豐滿丶安祥,外貌巍峨而細緻,懸現佛陀慈悲喜捨的神韻。

佛像端坐在三層祭壇的蓮花座上,巨集偉肅穆。拾級而上,到達祭壇可遠眺大嶼山和南中國海。佛像氣勢巨集偉、寶像莊嚴,面示微笑,蓮眼低垂,眉如新月,螺發覆頂,神韻非凡。天朗氣清之時,在澳門亦可見,堪稱香港新的標誌性景觀。

佛祖的真身內,收藏著很多的佛教寶物,可以進內參觀。大佛底座共有三層,設有展覽廳,陳列各種佛教藝術品和壁畫、書畫等,內有一口大鐘,上雕佛像和經文等。
在三樓的紀念堂中,供奉了佛陀真身舍利。相傳舍利是2500年前釋迦牟尼世尊涅盤後留下的聖物,大小仿如米粒,只有中國和斯里蘭卡兩國仍有珍藏佛祖舍利。

寶蓮禪寺
香港寶蓮禪寺是香港最著名的十方叢林,位於香港大嶼山昂坪平原,介於鳳凰山與彌勒山之間。山門之前,左有木魚峰天壇大佛、法華塔;右有蓮花山與獅子石,堪稱嶼山勝境。
2018年11月13日,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金庸)出殯後會送到寶蓮寺火化。
寶蓮寺訪客絡繹不絕,香火日旺一日,除了寶蓮寺本身的吸引力外,還要歸功於寺前的天壇大佛。
新年之際,香火更是旺盛,很多高香豎立在門外,青煙嫋嫋,還有大鼓,供遊客擊捶,打去舊年的煩惱。廟宇內還可以吃齋,但需要提前預約。

心經簡林
穿過一片小林子,在遠處是,靜謐的深林,便是心經簡林。
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將近落日時分,前方是鳳凰山的入口,遠遠可以看到在登山的人。

2002年6月,香港特別行政區獲享譽國際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惠贈「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以下簡稱「心經」 )墨寶,饒宗頤教授在學術研究及藝術方面均有卓越的成就,饒教授的心願是將墨寶轉化為大型戶外雕刻。該墨寶現轉化為大型戶外木刻豎設於大嶼山鳳凰山山麓的一片天然山坡上,讓遊人置身於一個清幽恬靜的環境欣賞該項集藝術及哲學於一身的藝術創作。

休憩一陣後,踏上回程。嶼巴23號路線,從昂平巴士總站─東湧市中心巴士總站,大約1小時。另一種下山的方式,是搭乘昂坪的纜車,還有水晶纜車,就是底部是透明的玻璃。
之前我和朋友做過一次水晶纜車,和海洋公園的纜車有點類似,但底部透明的玻璃,讓你彷彿在路過的叢林頂部行走,在飄過的海洋上方滑行,360度欣賞到所有的美景。但恐高者慎入!

2.20 – 2.22 初五 – 初七 開工

由於我開工上班了~公司一角的蘭花~

白天呢媽媽自由活動,等我下班後便匯合。
作為一個漫威迷,期間帶媽媽去看了在香港首發上映的電影《黑豹》

男神吳彥祖的壽司店Monster

2.23 初八 Home聚餐

最為港漂,很多不容易父母也都看在眼裡,在臨走前一天,媽媽提議,她做幾個上海特色菜,邀請我幾個港漂好友一起來。由於條件有限,雖然只准備了上海炸豬扒,春捲和上海餛飩。不是特別複雜,但光準備餡料等材料,也忙了一個上午。

和好友們一起,特別的開心,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2.24 初九 回上海

很捨不得送媽媽離開回上海,因為有很久沒有那麼長時間待在一起了。這幾天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很珍惜相聚的時光。

2018年的春節,對我來說很特別。算了算是第二次在香港過年,但和媽媽一起在香港過年是第一次。為了媽媽有很好的體驗,提前做了很多攻略功課,但最後實現的,大概是50%,有一些遺憾。還有很多想帶她去逛的地方,去吃的店鋪,由於很多因素,可能會留到下一次。

那在香港過春節呢,雖然遠離家人,但是你會感受到濃濃的香港年味,街頭巷尾春意盎然的佈置,精彩紛呈的表演活動,感受中華春節傳統。在傳統和現代中交叉,交相輝映。

洋洋灑灑寫了很多,主要是記錄了2018充實的春節行程。其實有很多小tips在文中,希望你看完後也會有所收穫。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