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傍晚,準備去蘭桂芳小酌一杯前,不妨先到附近的石板街拍個照留倩影。

中環石板街

在蘭桂芳的不遠處,步行5分鐘左右,有一條富有濃濃歷史回憶的老街:石板街。這些年來很多遊客冒名而來,本地亦不少新人拍婚紗照,四周環境加上濾鏡拍出一種復古色調。

石板街的地面非常陡峭,工人當年搬運一塊塊的大石上山,以梯級的形式鋪砌,用意在方便行人上落,也能把雨水引到路的兩旁瀉去。

在中上環此處,街名大多隱藏著殖民地時期的故事。而石板街的原名是砵典乍街 (Pottinger Street),是以香港的第一任港督亨利‧砵典乍爵士 (Sir Henry Pottinger)命名。砵典乍就是鴉片戰爭時代表英方簽定《南京條約》的人物。

走過砵典乍街,來到雲鹹街與荷李活道的路口,可以欣賞那棟富有殖民色彩的中區警處和域多利監獄的舊建築,現稱大館。裡面有餐廳、酒吧、小商店,不時都有舉辦一些藝術活動。

塗鴉小巷 • 樂慶裡

塗鴉為石板街暗淡的復古色調增添了一點色彩,也為優雅的老街加了一份活力。

在石板街的一條小巷叫樂慶裡,似乎沒什麼人注意到。在傍晚7點左右的樂慶裡,帶著一股玩味。這條小巷都是塗鴉噴漆,每個角度都十分適合拍街頭風格的寫真。

往裡面走,還有一個休憇處。這裡都有一些噴漆,而且能拍出香港密集的樓房。

往下面的檔口走,有賣各型別的小精品。到處掛著紅燈籠,中國味甚濃。

傍晚時分,有些檔口關了門,還可以在門口拍個街頭照。這些檔口都是很早年以前留下的特色小店,店主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人。

中國風的砵甸乍街

從山下往上走,只要認住紅燈籠就是了!

早上9點的砵甸乍街

本地特色明信片、畫作檔口

在威靈頓街7-11便利店旁邊,有一家名叫Street Gallery的店專賣畫作、名信片、藝術品。它有許多香港風景、美食等等的藝術作品出售,價錢合理,可以支援下本地藝術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