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風不眠不休地拂過一座島嶼,吹散了歷史的離愁別恨,卻吹不散濃濃的人情味和包含在這人情裡獨特的古早味,溫暖著每個旅人的心頭,也讓每個來臺灣的旅人都能感受到特有的中華美食文化。

臺灣人歷來品嚐各種美味之食,大抵與這個地方的熱鬧有關!而臺灣人用來形容自己的美味,通常都會用“古早味”這個詞。古早味是閩南人用來形容古舊的味道的一個詞,也可以理解為“懷念的味道”,是指遵循歷史流傳至今的飲食製作方法和味道。臺灣人認為古早是一種態度,崇尚自然。古早的美學就是簡單質樸。

說到臺灣充滿古早味的美食,臺灣美食家焦桐是這麼理解的,“臺灣美食是中華美食的濃縮和精華,應該將其稱為中華料理。”尤其是1949年之後,121萬來自全國各地的“移民”來到臺灣省,很多老菜、小吃在臺灣就流行開來,比如當年四川老兵們帶去的紅燒牛肉麵,已經成為著名的臺灣小吃,有餐廳推出的頂級牛肉麵,最貴的一碗要一萬元新臺幣。所以,對於臺灣美食而言,除了臺菜,還有的就是來自臺灣省以外的美食,臺灣在地人通常稱之為客飯。客飯,客居吃食,不免思念著家鄉味,簡單地說就是臺灣人口中的外省菜。隨著歲月的流逝,當年外省人的家鄉味,逐漸內化為濃濃的臺灣味。因此,在臺灣,無論是臺菜還是外省菜,都是臺灣的味道。

本篇為臺灣美食篇,主要分五大部分,從北往南,即從臺北、臺中、臺東(綠島)、臺南一直到高雄,主要會介紹這五個地方的一些美食,其中餐廳會涉及112家,純供大家旅行時參考。那麼,話不多說,讓我們從心(wei)出發,領略臺灣風(mei)情(shi)吧!

第一部分 臺北篇 —— 北漂香

臺北是中國臺灣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旅遊、工商業與傳播中心。臺北歷史悠久,歷史遺蹟眾多,因此,臺北的美食文化也是非常悠久!八九十年經營的老店在大街小巷裡頭可是隨處可見。不僅老店多,就連普通的夜市也不少,士林夜市、寧夏夜市、師大夜市、饒河街夜市等夜市就有十個之多,庶民美食文化也甚是流行。除此之外,臺北是個開放而且發達的城市,日式、美式、新派中華料理也是雲集於此,所以說想把臺北美食通通拿下,我想應該是大部分吃貨的願望的啦!

寧夏夜市——夜食乾坤路中間

寧夏夜市是臺北少數將攤販集中在道路中間的夜市,位於臺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匯聚許多傳統臺灣小吃,是十大北臺灣夜市的冠軍。

寧夏夜市飲食以臺灣傳統特色小吃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麵線、臺南碗粿、豬肝湯、郭魚湯、魯肉飯等等。此外,也有山東赤肉蒸餃、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陸美味。在夜的美食荷爾蒙的帶動下,走在路中間品味美味,大抵只有臺北寧夏夜市能做得最棒。
地址:臺北市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

老董便當&臺鐵便當——那些年便當的情懷

便當在大陸叫盒飯,也就是快餐的意思。很多愛好火車旅行的人,都有便當情結,尤其是在日本和臺灣。慢悠悠行使的火車時代裡,包裝簡易、餐食略簡樸的便當,陪伴著南來北往的旅客度過那漫漫長時的旅程。臺灣鐵道便當由日統年代起,隨著火車的進化和速度的提升,成了幾代人的集體回憶。在經濟不發達,食物供給單調的年代,鐵道便當是奢華的,而在美食如此豐富的現在,鐵道便當承載了鄉愁和鄉思。

臺灣鐵路便當的風潮興起於20世紀90年代,最早的便當以排骨為主,用鐵盒裝著,一般裝有炸排骨或者滷雞腿、半個滷蛋、一片香腸、一點鹹菜,時至今日的鐵路便當,雖然菜品豐富了不少,但是最讓人懷念的還是這樣的搭配。

位於臺北車站一樓大堂的老董懷舊便當,看上去蠻有懷舊便當的感覺,就買來嚐嚐吧,畢竟坐車過來肚子也有點餓了。餓肚子,窮得只能在臺北車站坐地上吃便當,因為買不起茶葉蛋和方便麵啊。

老董家的便當總體味道還可以,米飯軟硬適中,滷雞腿配青菜,還是葷素搭配得很是合理。在臺北車站下車,可以去買來試試,比起大陸的快餐那可是強上還幾百倍,而且也就20多人民幣,價格也蠻實惠的。

臺鐵便當本鋪則是在大部分的高鐵或臺鐵內可以買得到的便當,味道方面就比老董家稍遜一點,不過拿來作為車上的食物,也還是可以的。

推薦:便當
老董懷舊便當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臺北車站一樓大堂。
臺鐵便當本鋪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臺北車站高鐵閘機入口附近。

春水堂&50嵐奶茶——我愛臺灣奶茶

春水堂創辦人劉漢介先生深諳祖國茶藝,也潛心研究日本煎茶、抹茶等。當他想到臺灣四季炎熱,不宜長久地喝熱茶時,就嘗試研究新的飲茶方式,調製出“珍珠奶茶”,短短時間就風靡全臺(後風靡大陸地區)。這種讓“茶”和“喝茶”都變得輕鬆隨意起來的創造,少了一份莊重和儀式感,卻增添了生活的茶樂趣,或許現在的我們時常喝起來沒覺得怎樣,可是回想一下,也著實也是一個難得的發明,真心佩服劉漢介先生,應該要謝謝他。

珍珠奶茶可以說是臺灣在地美食中珍貴卻不貴的一種存在,此珍珠如果離開了奶茶,臺灣人習慣叫他粉圓,粉圓的傳統做法是用地瓜粉(或稱番薯粉,臺灣人非常熱衷於使用地瓜粉,舉個栗子,肉圓的皮放的是地瓜粉,就連豆花也是要用地瓜粉與鹽結晶混合做成滷)加水拌勻,搓揉成粒,再以篩網篩出。煮熟的粉圓黑亮晶瑩似“珍珠”,故得此名。好的粉圓必是有彈牙的勁道,不粘連,不會軟綿綿且經常粘在一起,吸入口中時還能感覺到輕柔潤滑的口感。據說粉圓一般直徑為5mm,吸管直徑8mm,此規格從1987年至今都未曾改過。

同樣未曾改過的還有臺灣人對珍珠奶茶的熱情,直至今日,珍珠奶茶仍是穩坐中式飲品的銷量寶座。來到臺灣,你會見到大街小巷裡有許多泡沫紅茶店,五十嵐、茶之魔手等等,一般每杯在40新臺幣左右,夏天賣冷飲,冬天賣熱飲,日日生意不斷。不過你來到臺灣,想知道珍珠奶茶的魅力何來,推薦還是去春水堂走一趟吧,嚐嚐來自33年前世界上搖出的第一杯珍珠奶茶的味道。

除了奶茶,春水堂還有很多擔擔麵等臺灣在地小吃,如果肚子餓也可以點上一些來吃吃,當然啦,期待不要太高,畢竟珍珠奶茶在春水堂才是王道。

還有另外一家珍珠奶茶店是大陸朋友所熟知的,那就是50嵐奶茶,其創立於1994年,一開始是臺南德興路路邊的一個小攤子,1997年成立了第一家標準店,後經多年發展,於1998年開始逐漸在臺灣各地開設分店。臺灣的50嵐奶茶沒有春水堂這麼純正茶味,奶味偏重,而且甜味50嵐貌似靠糖,不是茶本身帶出來的,所以個人更喜歡春水堂多一點。除此之外,臺灣的50嵐奶茶據我所瞭解,它與大陸的上海50嵐是沒有聯絡的,而據大陸的1點點奶茶說,他們才是臺灣50嵐關係企業。

推薦:珍珠奶茶。
春水堂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66號新光三越B2,近臺北車站(春水堂為連鎖店)
50嵐奶茶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36號(50嵐奶茶為連鎖店)

鴨肉扁——掛鴨頭賣鵝肉的美味

掛鴨頭賣鵝肉估計就是鴨肉扁的特色了,去他家吃東西可不吃鴨肉,吃的是臺灣土鵝肉,牆上的選單上只有面、米粉和鵝肉。

你可以點鵝肉米粉或鵝肉面,再配一盤鵝肉,就是如此簡單的三樣,鴨肉扁只此一家,且屹立在西門町六十多年。

臺北很多老字號飯館都是很固執,年代的更替,技術的進步,似乎和他們沒有任何關係似的,但正是這一點保證了食客們吃到的味道傳承如一,做美食不是純粹為了賺錢,而似乎成為一種使命一般的東西。
推薦:鵝肉,米粉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1段98-2號。

蜂大咖啡——人情咖啡西門町

對蜂大的瞭解一開始源於朋友從臺北帶回來的一包曼特寧,風味非常特別,由此而引發了對他家的興趣。不過走在西門町的街頭,看著這家蜂大咖啡,貌不驚人卻也有將近60多年的歷史,感覺臺北的美食都是充滿著歷史感。

蜂大咖啡,開業於1956年,前鋪主要賣糕點和咖啡豆(咖啡豆可不是想買就買的,為了達到咖啡豆的最佳風味,所以買之前要提前預定,並由店家自己烘豆再賣,一般建議一個星期左右喝完),本來想買點咖啡豆,可是不知道原來是要提前預定,只好作罷了。

吃飽飯,來杯飯後咖啡,在西門町這家老咖啡館裡成了許多人的共同愛好和樂趣。因為不太懂店裡售賣的咖啡,所以,隨便點了一杯愛爾蘭咖啡,不過還是蠻不錯哦。後來才知道,水滴冰咖啡才是這家店的王牌,下次來一定要試試。除了咖啡和糕點餅食外,早餐還提供煎蛋和火腿腸,喝著一杯咖啡,吃著煎蛋火腿腸,聽著店裡迴圈播放的藍調音樂,臺灣時髦老滋味的咖啡館,還是挺讓人津津樂道。

在蜂大喝咖啡,或許不是全臺北最好喝,但濃濃的人情味和咖啡香卻一直縈繞在店裡和我的心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要我幫忙拍合影的一對老夫婦,閒話交流之間,感受到的是一起慢慢變老的甜蜜,可餵了我這個單身狗一口狗糧,但我也樂意接受。
推薦:愛爾蘭咖啡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42號

順春青草店——消暑解熱一杯茶

在艋舺夜市和西昌街附近有許多草藥店,因此,西昌街一帶也有青草巷的美稱。在大夏天很適合喝一杯青草茶,一方面消消暑氣,另一方面,喝青草茶的時刻也可以稍作休息。

青草茶又稱為百草茶、涼茶或是苦茶,用一種或數種藥草加水煎煮而成。大部分常用的藥草皆具有消暑退火、清涼解熱等功效,是民間流傳已久的養生飲品。藥草就是具有保健功效的藥用植物,從外觀上大致可分成鷳的青草和晒乾藥草兩大類,每一類依使用部部又分根莖類、草本類及木本等三種。薄荷、車前草、蒲公英、半支蓮等藥草都很容易購得,這些不起眼的綠草不僅可萃取其清甘微苦的汁液用來養肝、潤肺、養生保健,更可壓榨後直接生飲,對於防治夏日胃腸病或感冒,也有不錯的效果。
推薦:青草茶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87號(艋舺夜市內)

鄭記臺南碗粿——臺南名吃臺北吃

鄭記是我準備去兩喜號時經過發現的,碗粿是流行於臺南的米食製品,因成品置於碗內,故得碗粿之名。一般碗粿是將糊化的米漿蒸過一次,將蝦米等配料鋪於其上再蒸熟而得,並搭配醬油膏食用。

鄭記的碗粿給我的感覺是料足,味道還可以,不過這碗粿雖小但非常頂餓,怕太飽的話兩人分食比較適宜,除了碗粿,臺南比較出名的蝨目魚羹也有,未到臺南先在臺北嚐嚐鮮也不賴。
推薦:碗粿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216號

兩喜號——老艋舺裡的古早味

創立於1921年的兩喜號絕對稱得上艋舺的老字號了,足足95年的歷史,都快百年老店了。他家也是臺北人來龍山寺必點小吃之一。

據說,店家是挑選上好阿根廷魷魚乾,在做法上,第一道手續是浸油,魷魚才能脆韌有勁,接著抽出筋條、泡鹼粉,使魷魚呈現柔軟口感,發制過程相當費工;另外,再以手工揉制旗魚漿,變成美味魚丸,兩喜號的魷魚羹有魷魚、有魚丸。除了招牌的魷魚,兩喜號還供應蝦仁羹、花枝羹、魚酥羹、土托魚羹與綜合羹,每種海鮮羹品分成大小碗,大碗80新臺幣、小碗45至50新臺幣,同時都可加入油麵、冬粉、米粉或飯。湯頭也是兩喜號魷魚羹好喝的原因,原料來源、火侯拿捏都有獨到之處,加上店家研發出的獨門調味手法,造就甜而不膩的好味道,這也是兩喜號歷經三代經營、近百年不衰的關鍵。

光喝魷魚羹還不能解饞的話,也可以吃一下他家的肉燥飯,一碗肉燥飯加一碗魷魚羹,就是臺北人的家常味。
推薦:魷魚羮。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94號

龍都冰菓專業家——冰鎮解暑八寶冰

創立於1920年,距今已有96年曆史,抬頭一看就知道創立時間了。主要是牛奶冰和挫冰為主,還有一些水果飲品售賣,比較經典的有八寶冰和木瓜牛奶。

來臺灣,必然要吃最負盛名的挫冰,所以,就點了比較綜合的八寶冰(某些地方叫綜合冰),吃時冰鎮解暑,整個人都變好了,尤其是大夏天,效果更為明顯。紅豆綠豆不多說,最愛裡面的粉圓,好Q彈,味美不言而喻。

至於木瓜牛奶,當然屬於我等保持容顏的愛美のboy不可錯過的,哈哈,開玩笑!木瓜牛奶不會很甜,但木瓜牛奶好不好,一般都取決於其食材,木瓜和牛奶都取材不錯,自然也就不會太差了。
推薦:八寶冰。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68號

鼎泰豐——“包”你滿意

來臺灣,一定“包”你滿意的首選估計就是鼎泰豐了。鼎泰豐的人氣可不小啊,畢竟是米其林推薦美食店嘛(PS 臺灣地區沒有米其林餐廳,說鼎泰豐是米其林的主要原因是香港店是米其林推薦,但臺灣的店內未懸掛米其林的資訊,在此再補充一點,鼎泰豐香港店自2015年丟星以來,2015年至2016年都只是香港米其林的推薦店而已)。

鼎泰豐的招牌是蟹黃小籠包,此美味是各位吃貨所爭相追逐的,看店門外就可知一般了。蟹黃小籠包每個20克18個褶,每籠5個,一籠200新臺幣,而且每一籠裡還會蒸上一隻橘色的麵粉小螃蟹,甚為可愛。
推薦:蟹黃小籠包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4號

高記——臺式本幫菜的逼格

知道高記的原因,大抵是因為李大仁和程又青的《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電視劇,劇中的一個場景便是李大仁給程又青慶祝生日時在高記打包外賣。

所以路過高記,我彷彿想起了程又青的生日。高記主打本幫菜,最出名的是鐵鍋生煎包(200新臺幣/份)和蟹黃小籠包(200新臺幣/籠)。雖說想起高記是因為電視劇,但開業於1912年的高記,自然品質也不會太次了,味道總體令人滿意,比鼎泰豐多了一絲風味,卻少了一份鮮味,還是各有千秋吧。路過可以學學李大仁為你的另一半打包一份!
推薦:鐵鍋生煎包,小籠包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號

金雞園——好公道賣包不賣雞

招牌名字是金雞園,一時還以為是不是賣什麼雞肉做的美味,但我發現臺北的招牌是不能識別這家店賣什麼美食的,必須進去才知道。除此之外,招牌上還寫著好公道之店,好公道就是說價格實惠。在鼎泰豐和高記的光環下,創立於1973年的金雞園的蟹黃小籠包的價格非常親民,但親民不代表就是味差低劣。

雖然褶得沒有鼎泰豐精緻,但是味道真的一點不輸鼎泰豐和高記,儼然就是深藏在弄巷裡的大美味隱於市。招牌蟹黃小籠包(160新臺幣/籠),還有蝦仁燒賣、油豆腐細粉也都蠻不錯,千萬不要錯過。如果不怕稱爆肚皮的話,還可以試試他家的蔥燒餅、蟹殼黃、鮮肉餅、蘿蔔絲餅和千層糕。
推薦:八寶芋泥,蟹黃湯包。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永康街28-1號。

度小月擔仔麵——擔仔麵的小月曆史

度小月擔仔麵自1895年起,由第一代經營者洪芋頭先生傳承至今已走過一個多世紀的歷史,經過四個世代的經營和傳承,是相當有歷史的一家擔仔麵店。度小月不是人名,這個名字是有一段來歷的,當年福建遷至臺灣的漁人,每年清明到中秋,是捕魚淡季,俗稱“小月”,漁人為養家餬口,度過“小月”,便賣起了面,也因此而得名“度小月”。

度小月最獨門的配方是特製肉燥,加上用蝦子熬煮的湯頭,用蝦尾、蒜泥、香菜提味,但我個人感覺是面勁道不足,肉燥貌似沒有什麼特色,總的覺得試試還行,但非吃不可倒沒有!

不過這種吃感不知道是不是臺北門店的原因。除了擔仔麵,還有的就是著名臺灣美食蝨目魚湯,我感覺有點像是清水煮魚過分清淡!作為遊客,衝著傳統臺灣美食,大家可以去試試。
推薦:擔仔麵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永康街9-1號

上引水產——吹響臺北鮮美海鮮集結號

緊靠臺北魚市的上引水產,絕對是日料控、海鮮控來說都是很棒的覓食寶地,上引水產是由臺北日料界高人和日本三井集團共同打造的,可想而知這裡的所有食材是多麼的新鮮和超高品質!

店內種類繁多的新鮮漁獲可以進行燒烤、壽司、火鍋、生魚片等不同吃法,吃貨們即使在立吞區罰站吃都在所不惜。何為立吞,就是站著吃壽司,是日本常見的一種餐飲形式。旨在最小的空間裡縮短大家的等候和吃飯時間,立等可取,立等即食。
推薦:甜蝦、牡丹蝦、帝王蟹腳、上引握壽司套餐。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近臺北魚市)

豆花莊——臺式豆花的甜蜜情話

臺式豆花以甜口為主,澆以甜湯、紅豆、花生等配料即可,夏天還可以吃到冰豆花。一般的豆花店都可以吃到冷熱兩種豆花,一排二三十種的豆花澆頭,太容易讓人不知所措了。

一碗好的甜豆花,除了用料上等,製作精良(臺式豆花一般是用鹽結晶點滷,並加入地瓜粉製作豆花),還一定要有糖水來滋潤、提味、凝香,一般糖水是用蔗糖煮上一兩個小時後再降溫再文火慢熬,直至蔗糖的甜香滿溢而出。好的糖水不僅有焦糖氣味,更不能太淡,要有稠度,淋在綿密的熱豆花上才能即食即化。豆花莊的豆花給我的感覺是豆花細滑幼嫩,帶有很香的豆香味,最為特別的是,即使是冰豆花,裡面的冰也是用熬製的糖水冷凍而成的,淺黃色,帶有蔗糖香,如果你點的是花生豆花,花生也是綿密帶甜,非常好吃。
推薦:花生豆花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49號(寧夏夜市內)

阿宗面線——一碗麵線闖天下

創立於1975年阿宗面線,是臺北西門町美食必打卡的地方,以“一碗麵線闖天下”經營四十多年,而且只賣一種面線,專注地努力也獲得無數吃貨的讚譽。

它的面線以清香爽滑的福建米麵為主,上面淋著海鮮、豬肉、菇類等澆頭,其特點是色黑條細,筋韌爽滑,挑起來不斷條,清香利口,讓人吃完之後還想再吃;其內容物包括手工製作的面線、柴魚、筍絲以及豬大腸等材料,其祕製辣椒醬更是讓無辣不歡的朋友辣得過癮。這裡補充一下,地圖上可以查到另一家阿宗,它是高階一點門面,裝修很好,用餐環境不錯,可是必須提前電話預約才能進去享受面線!
推薦:面線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峨嵋街8-1號(西門町內)

安東彰化肉圓——樸實外表藏乾坤

安東的彰化肉圓,是我準備去林東芳牛肉麵店時經過看到排長隊才去試試的。店面基本沒什麼裝修,所以不是排長隊,還真的是根本不會發現,店裡只賣兩樣東西,肉圓和貢丸湯,但生意卻是好得不得了,好到需要排隊才能吃的到,據一起排隊的當地人說,這家肉圓知名度很高,但並非遊客店,每天下午三點半開始開賣,一開店就是排長隊。

據我所知,彰化肉圓是臺灣彰化縣的特產,據傳是由位於彰化市的一名肉圓攤業者吳許水桃所創。肉圓外皮多以甘薯粉製作,內餡視各家口味不同而有差異,但多數店家用豬後腿肉製成的絞肉,佐以香菇為主。調理方法先將肉圓連同容器放入蒸籠蒸熟,固定外型,待食用時,再油炸而成。我試了一下安東家的肉圓,覺得確實好吃,肉圓外皮很滑,內裡食材豐滿,配上甜辣醬,外嫩內實甜辣得當,非常可口,一口氣就可以吃上好幾個。難怪來這裡排隊吃的,都會吃上好幾個肉圓。
推薦:肉圓(分大小)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安東街35巷4號之1

新豐特製綿綿冰——在嘴裡化開的整個三月

新豐特製綿綿冰又名北極熊綿綿冰專賣店,這家店比較火的原因估計就是五月天阿信的緣故吧,據說這是阿信小時候吃過的綿綿冰店,阿信最喜歡的花生口味綿綿冰,外面包裹著巧克力味和香草味的冰激凌霜,被他譽為:整個三月,都在嘴裡化開。

但是我並沒有選擇阿信口味,而是點了比較常規的香芋口味綿綿冰,吃在口裡的感受是香芋不濃不淡,也不會過分囂張的甜,確實有一種在嘴裡化開了感受,如果不是五迷或阿信,其實也不失為一家很不錯的綿綿冰店。
推薦:香芋綿綿冰、花生綿綿冰、阿信口味綿綿冰(巧克力香草雪頂+花生味綿綿冰+紅豆)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中和街47號

大橋頭胡椒餅——肉包子裡飄出胡椒香

大橋頭是臺北胡椒餅百年老店,胡椒餅作為臺灣著名小吃,先是把滿滿的胡椒餅餡料(赤肉,即瘦肉和五花肉,即肥肉)包進麵皮裡,放入窯爐裡烤制,烤熟後的餅皮撒上芝麻,不僅焦香有咬勁,還有芝麻香,層次豐富,內餡的肉香和蔥香完美交融,還有鮮美的湯汁,就算是排長隊也值得一嘗。

我個人比較推薦赤肉,吃起來帶點中藥味跟濃厚胡椒味,不油不膩又有赤肉的嚼勁,而且胡椒對赤肉有提味作用,能把肉香味帶出來,而五花肉的話油脂和湯汁會比赤肉更多一點。
推薦:赤肉胡椒餅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72巷

東區粉圓冰店——臺式消暑佳品

東區粉圓在臺北大安是非常有名氣的,其粉圓遵循傳統古法制作,軟糯Q香的粉圓加上紅豆、芋頭、粉粿、湯圓、燒仙草、蓮子、花生、愛玉等配料!

一般是粉圓加三種或四種自選配料,60新臺幣一碗。我選的是粉圓加綠豆、燒仙草和芋頭圓,湯底像是潮汕的甜湯(也類似於廣東的糖水),配上事先煲好的配料,味道甜蜜而不甜膩,加之配料都是每天現做,不過夜,吃到口裡能感覺到配料等食材的新鮮!
推薦:粉圓加自選三種配料(綠豆+燒仙草+芋頭圓)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8號

肥前屋——鰻魚飯的臺北今生

肥前屋絕對是遊客店了,許多遊客來臺北都會去這家店吃鰻魚飯,當然作為臺北四大人氣鰻魚料理店之一,招牌鰻魚飯還是可以的,據店員說是選用現殺現切後碳烤的鰻魚,與濃郁醬汁和晶瑩白米飯搭配,味道尚可。

這裡有個小插曲,我問店員這裡的鰻魚是海鰻還是河鰻,店員說不清楚,可能是海鰻吧,但是作為嚴格意義上來講,日式鰻魚飯應該選用的是河鰻,海鰻吃到嘴裡的口感遠不如河鰻的肥厚溫醇和肉質Q彈緊緻。

其實就肥前屋的價格而言,價效比已經算很高,但估計並非選用河鰻。不過就鰻魚味道和整個食器而言,肥前屋還是做得不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米飯和醬汁,米飯偏硬了點,醬汁未能對鰻魚提鮮提味,蒲燒過程中使鰻魚魚身偏幹,以至於吃的時候讓人覺得不得不喝茶或喝湯以緩和這種乾燥感。

而炸豬扒我就真的不推薦在他家吃了,肉很柴口,與鰻魚飯一起吃,更使得口乾舌燥。
推薦:鰻魚飯(小份260新臺幣,大份480新臺幣)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號(近捷運中山站)

阜杭豆漿&永和豆漿——臺灣早餐店的祕密

阜杭豆漿是我必須推薦的臺北美食此吃店,創立於1958年的阜杭豆漿可謂是人氣滿滿,排一次隊至少也要1小時才能吃到,從華山市場一樓排到二樓,我挺想知道阜杭豆漿對面的早餐店會有什麼想法。不過話說回來,阜杭豆漿確實是非常值得去臺北遊玩的朋友去吃的早餐店,製作過程真的完整體現“古早”這一理念,從半透明的窗戶就能看到製作燒餅和油條的過程。

豆漿在臺北的吃法也有分甜和鹹的,傳統的甜豆漿,豆香撲鼻,香滑好喝,鹹的則是加入大塊的油條等材料,有點像北京的鹹豆花,感覺鹹豆漿多了份厚度,而且撲鼻的豆香,如果吃不慣鹹的,其實甜的配燒餅會更合適。至於厚餅蛋夾油條,那油條簡直就是愛不釋口啊,如此油炸脆感,真是難以忘懷,加之厚燒餅裡有蛋香且比較蓬鬆,所以,吃一口厚餅蛋夾油條,好幾種口感和味道在口腔內似乎碰撞出火花似的,融為一體後,我只能說出一句話“好吃”,臺北美食必食推薦!

說起臺灣豆漿,可能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永和”豆漿。只要去到新北市永和區,滿街都是“永和豆漿”。其實“永和豆漿”本身並不是一個店名,它指的是“永和區的那家豆漿店”。所以如果你按圖索驥去找“永和豆漿”,估計會迷失在永和街上無數家自稱“永和豆漿”的店鋪裡。在臺北市也是一樣,到處都可見永和的店,賣的早餐與阜杭差不多,所以,以至於一度我還以為是連鎖店(因為跟大陸的永和聯絡在一起了)。大部分的永和豆漿店,甜豆漿是主力,鹹豆漿則要比阜杭在口感上偏薄,外觀看有點像結塊的甜豆漿,雞蛋燒餅加油條一類就遠不如阜杭了,油條並不那麼有脆感,有一點軟韌,味道也是尚可。如果不怕排隊,我還是比較推薦去阜杭。

推薦:甜豆漿、厚餅蛋夾油條
阜杭豆漿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華山市場2F
永和豆漿大王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106號(有多家類似的店,真正的原創店是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豆漿大王。)

金春發牛肉店——臺北牛肉味的童年味道

從日統時代的1897年就開始經營的金春發牛肉店,絕對是一家百年老店,是很多臺北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牧場直送的牛肉、牛肚、牛筋、牛舌等食材保證新鮮品質,最受好評的清燉牛肉湯不新增人工香料,完全用牛肉熬煮而成,出了名的鮮美,一整碗都是精華呢!

由於我一個人去得比較晚,所以,點了一份牛肉拌麵,但是這一份牛肉拌麵也驚豔到我了,麵條勁道,牛肉酥爛但不柴不硬,牛肉味十足,以至於到最後我都在舔盤了(害羞臉)。
推薦:沙茶牛肉、牛雜湯、牛肉羹湯、牛肉拌麵、炒咖哩牛肉麵。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天水路20號(總店)
臺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二段169號(分店)
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372號(分店)

林東芳牛肉麵——匠心製作一碗牛肉麵

牛肉麵,已儼然成為臺灣美食的名片。在臺北,比較有名氣的除了永康街上的永康牛肉麵之外,估計就要數林東芳的了。以獨特風味的湯頭及軟嫩的牛肉征服眾多吃貨,也是各大牛肉麵排行榜的“常勝將軍”。由於慕名而來的遊客比較多,所以一般排隊需要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

林東芳的牛肉麵是以大骨、祕製滷汁和中藥熬製24小時做成湯頭,再配上Q中帶勁的麵條與選用澳牛做成齒頰留香的軟爛牛腱子肉。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牛肉麵都是用牛腩來料理,而林東芳則是厚切的牛腱子肉,肉非常實在,且口感極佳,肉質瘦而不柴,完全能滿足一個肉食愛好者對牛肉的所有願望。
推薦:半筋半肉牛肉麵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74號(注:由於租約到期,林東芳即將搬家,新店位於老店旁邊的安東街上,招牌已經掛好,但具體搬家時間還未定,去吃的朋友注意咯。)

里長伯麻辣臭豆腐——就是要吃得“臭”

臺灣的臭豆腐與長沙臭豆腐還是有點差別的,雖然都是“聞起來臭、吃起來香”,但里長伯的臭豆腐顏色炸得很清淡,不像長沙臭豆腐那樣黑黑的,看著比長沙臭豆腐有食慾多了。

我選的是中辣的,吃幾口其實也沒那麼臭,有點酸辣的感覺,也不是特別辣,喜歡吃辣的估計可以選最辣,臭豆腐口感酥脆正好,香濃合適。
推薦:麻辣臭豆腐、油炸臭豆腐。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22之9號(寧夏夜市內)

蓮 飲品吧——味道很獵奇,但我很喜歡

80多年曆史的蓮飲品吧可謂是寧夏夜市的古董級美食攤了,主要經營的是一些飲品!最出名的就是楊桃汁,不過真的是一種獵奇的味道,如果你對楊桃不是特別有偏好,而又忍不住想試試的話,可以點楊桃甘蔗汁,楊桃味沒那麼重,而且甘蔗汁也比較甜。
推薦:楊桃甘蔗汁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與民生西路交叉口寧夏夜市1號攤

阿妹茶樓(九份)——尋千與千尋

宮崎駿動畫《千與千尋》的靈感和取景地。主要是一座茶樓,在九份老街走累了,可以進去品嚐一下臺灣種植的茶,吃點點心,以緩解步行的勞累。不過品質來講,我覺得一般,匆匆試吃了點心就走了。
推薦:高山烏龍、金萱、冰玉雪花膏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市下巷20號(九份老街內)

賴阿婆芋圓(九份)——吃了個芋圓的起源

芋圓源自於九份,以賴阿婆的芋圓最為馳名,經營年份也十分久遠。店在九份老街的中段,地方很小,一半是工作間,一半是廚房。芋圓都是手工現做的,看上去忙碌不停,而且也是排隊很厲害的店。

能點的東西都寫在牆上了,自己看好自己要吃的種類然後下單給錢再取。因為地方很小,拼桌是毋庸置疑的,芋圓很Q彈,一碗芋圓裡面有多種顏色,每種顏色都對應一種口味,味道還行。大夏天最好就是點冰芋圓,冰涼甜蜜的湯汁搭配著有嚼勁的芋圓,越嚼越香,也十分消暑。
推薦:綜合芋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43號

臺北伴手禮:微熱山丘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土鳳梨酥的,土不是代表外觀,土鳳梨酥與鳳梨酥最大的差別是內餡,土鳳梨酥是用純鳳梨餡製作,而鳳梨酥則是冬瓜餡與鳳梨餡混合製作。如果喜歡帶點酸味的鳳梨酥比較推薦土鳳梨。

微熱山丘的土鳳梨酥,烤的香噴噴酥脆口感的餅皮,土鳳梨酥裡的土鳳梨偏酸但不至於過了頭,屬於弱酸型別,配上一杯金萱,那就是絕配!微熱山丘的門店也很有特色,店員不要求你買,而是採用古樸臺灣好客的風範,就讓你坐著喝喝茶,奉上一整塊鳳梨酥,不喜歡?吃完拍拍屁股就走吧!喜歡就買一些,對自家品質還是相當自信,我也覺得很適合買來作伴手禮。
推薦:鳳梨酥和土鳳梨酥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36巷4弄1號1樓

第二部分 臺中篇 —— 相食中

臺中市,美食也不少,只是由於我在臺中待得的時間不夠長,還沒好好旅食一番。在臺中,最為有名的就是逢甲夜市了,臺灣大部分的夜市美食的創始店都在逢甲。所以,來臺中追尋夜市美食的起源,可算是來對了地方!

逢甲夜市——覓食夜市美食的起源

逢甲夜市,是全臺灣最大且著名的觀光夜市,逢甲夜市的消費以《俗擱大碗》為最吸引各路愛好夜市的吃貨,若遇假日其人潮更是讓逢甲夜市主幹道塞得水洩不通。

逢甲夜市以新奇又有趣的小吃聞名,成為創新小吃的發源地,例如逢甲四合一、蜂蜜檸檬蘆薈、可麗餅、熊掌等等,都是由此逢甲夜市發源再外傳到各地的哦!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

宮原眼科——在眼科吃雪糕才是正經事

去宮原眼科可不是讓你去看眼科,而是吃雪糕買伴手禮的。宮原眼科曾經真的是日統時期宮原武熊的眼科醫師所開的診所,臺灣光復後改成臺中市衛生院,現今外觀保留了宮原眼科的結構與拱狀式騎樓並老屋新用,成為臺中最有名的伴手禮基地。

這裡的冰淇淋、巧克力、鳳梨酥、太陽餅等都頗受遊客喜歡,室內那古色古香的裝潢,如圖書館般充滿書卷氣息又似哈利波特魔法學院的風格,也是一個適合拍攝拍照的絕佳取景地。冰淇淋的話主要分兩種,巧克力和水果類的冰淇淋,一共54種口味,有些口味的名字還相當不清楚是什麼味道,如閃亮的日子、月朦朧鳥朦朧、光陰的故事、半夢半醒之間等等。
推薦:冰淇淋、鳳梨酥、土鳳梨酥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張記牛肉麵——讓我吃一頓會爆炸的牛肉麵

據說是臺中第一的牛肉麵店,所以,初到臺中,還是要去試試,探個究竟。張記的紅燒牛肉麵是在地人最常點的,所以,我也就點了紅燒牛肉麵來吃。

紅燒的燙頭有一點油,但十分夠味,而面則是細面,滑順且容易吸附湯汁。當你把面吃得越來越少的時候,你會發現,湯的顏色也會逐漸變淡,這就說明了麵條吸附了牛肉湯給你吃進嘴裡了,然後就會感覺到在舌尖上爆炸出濃郁的牛肉湯味。最讓我感覺臺灣人的實在,就是這一塊塊大得過癮的牛肉塊,但是牛肉塊還是保持著半筋半肉的姿態,咬起來還是相當軟嫩有一定的嚼勁,一般來說,麵湯我是很少喝完的,但在張記,我是一口接一口的把湯喝到見碗底。
推薦:紅燒牛肉麵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三段159號之80

阿水獅豬腳大王——豬腳是我們的幸福始發站

臺灣除了有名的萬巒豬腳外,就要數臺中的這家阿水獅豬腳最為出名。在臺灣的習俗中,吃豬腳除了有祝福之意,還作為消災解厄之護身符,所以,我們去吃豬腳,就是為了去祈福。

阿水獅豬腳的做法一直遵循古法,沿用古代員外滷肉專用的狗姆鍋,且狗姆鍋是挑選上等土質窯所燒出來的,把豬腳久燜在這狗姆鍋內的陳年滷汁裡頭,所溢位的香味就像是老酒一般越陳越香,加上獨家配方及黑糖、醬油、蒜頭與米酒等。豬腳吃起來並不會油膩,感覺香Q可口、入口就能化在舌尖上,就連骨頭都能一同吞下去的感覺。豬腳外皮玲瓏飽滿,瘦肉交錯著筋絡,透露出的迷人色澤,很誘人。

面線則是細面線,伴著豬腳滷汁吃,不失勁道,還帶著滷汁香。

吃豬腳麵線的時候不妨加個白菜滷或滷蛋,白菜滷很是美味,而且還能增加食慾。
推薦:豬腳麵線(中段)、白菜滷、滷蛋。
地址:臺中市中區公園路1號

烏日大面館——不是為了填飽肚子才到這裡

烏日大面館是無意中發現的,當時是“追分成功”後在成功車站肚子餓到不行,只好到處尋覓才發現的。

坦誠說,我也是衝著“臺中60年的客家風味的老麵館”的店介紹進來的,進去後點了碗骨肉粄條,一下子就把我驚豔到了,食材真是太豐富了吧。

問了一下老闆娘什麼是粄條,她說粄條是把米磨製成米漿,澆灌於平底鍋皿平均鋪放,再將平底鍋皿置放於蒸籠內蒸熟,形成一潔白之薄膜般晶瑩剔透米副食成品,切成長條即是粄條。這家60年老店做出的粄條口感具有很好的彈性,搭配肉骨、韭菜等食材,鹹鮮味好,真讓人欲罷不能。吃完後,我覺得我不是為了填飽肚子才到這裡,可能冥冥之中註定我會吃到這裡,不多說了,容我再流一下口水吧!
推薦:骨肉粄條
地址:臺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三段602號(近成功車站)

臺中伴手禮:郭元益

郭元益是我最鍾愛的糕餅店之一,自1867年創辦以來,已歷經四代經營,將近150年曆史。

我比較推薦是金獎鳳梨酥、蛋黃酥和冰沙餡餅。臺灣金獎鳳梨酥不會讓人覺得一味的甜,酸甜酸甜的,糖分和冬瓜泥的比例控制得比較好。

冰沙餡餅則是郭元益的熱銷點心之一,開啟盒子卻充滿了一份書香氣息!將去皮的綠豆與白風豆乾炒熬煮3個小時精製而成的內陷,酥與皮據說是有獨門特調比例,使得口感酥鬆,甜而不膩,尤其是使用了板油,使得冰沙餡餅更為酥香!難怪這份美味使得蔣中正都愛不釋口,稱讚有佳!

蛋黃酥內有一顆鹹蛋黃,而且用豬油起酥,真的好香!我個人覺得將油酥包入油皮內做成酥皮是最難的,也決定了最後成型的蛋黃酥的酥皮口感!

總體來說,郭元益的蛋黃酥,我比較滿意,搭配一杯東方美人之稱的膨風烏龍茶,那就是極好的享受。
推薦:冰沙餡餅、蛋黃酥、臺灣金獎鳳梨酥
地址:臺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68號(連鎖店)

臺中伴手禮:天水雅集

臺灣台中的著名點心,是臺灣的伴手禮名物!臺中有很多店都在賣太陽餅(太陽餅又被稱做酥餅,是一種甜餡薄餅,形如太陽般圓形,且黃色餅皮酥而易碎)。

而我卻比較喜歡天水雅集,據說除了使用法國酥油,還秉持獨創“皮薄、酥香、餡巧”和“一槓成形”的制餅哲學,使得原本日益衰退的太陽餅從1990年間再度注入了新生命(此段歷史見臺中縣文志)!個人的感受是餡料甜而不膩,餅皮酥而帶香,適合作為茶點來吃!
推薦:太陽餅
地址:臺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20號1樓

臺中伴手禮:嘗老蓋

臺灣台南的嘗老蓋,擁有50年的獨門技藝,在特殊的製作方法下,將豬肉乾做到了0.01公分的厚度,超薄使得肉乾非常爽脆,卡茲卡茲的口感,咬得真讓人上癮啊,加上芝麻的脆肉乾,風味就更為獨特,讓我愛不釋口啊!
推薦:脆片肉乾、香腸臘肉、豬肉乾
地址:超市或便利店

第三部分 臺東篇 —— 東食記

臺東,一座臺灣寶島的東部城市,盛產水果和稻米!稻米尤其是池上最為有名,它可是日統時代,連日本天皇都愛吃米喔!臺東範圍很大,而且還有綠島和蘭嶼兩座離島,但由於山多等原因,經濟相對落後,以種植、養殖等農業為主,因此,臺東給我的美食印象是,原始的本味,讓每一個味蕾細胞都感受到自然的饋贈!

臺東夜市——臺東人的流動夜市

臺東多年來唯一的夜市是每週日晚間的流動夜市,但規模較小,且晚上人不多,較為冷清(我覺得臺東人是不是很早就入睡呢,臺東沒啥夜生活)!

附近有多家極具口碑的知名老店,如津芳冰城、七里香水煎包、寶桑湯圓、林家臭豆腐等,都是在地頗具盛名的小吃。
地址:臺東市正氣路(博愛路至中山路間)

老臺東米苔目——憂傷吃貨遇到了快樂

作為一枚內向之boy,常常有幾分憂傷,但遇到美食總能快樂起來,大抵這就是美食能夠帶給人喜悅的吧。原本是被臺東的熱辣太陽晒傷,心情不佳,加上肚子餓,便看到有吃的就進到店內,看到滿牆的合照和報道,就知道這家店應該不差。

與店員閒聊一番,得知老臺東米苔目已經傳承三代,會選用上好的在來米精心製作,每天只做當天的份量,以常保新鮮。

老東臺米苔目分乾溼二種吃法,喜歡喝湯的客人,大概都會愛上它鮮美的湯頭,因為它的高湯是用柴魚熬煮而成。而我選的是乾的米苔目,裡面加入柴魚片,這幾乎是臺東地區所有米苔目小吃店的共同特色,不過老東臺柴魚切片倒是挺大一片的,在柴魚片等配料的促進下,一碗滑嫩且不失嚼勁的米苔目瞬間就被我消滅了。乾的米苔目吃完可能會有點口感,最好就是順道點一杯古早紅茶,以緩解吃完後口乾的不適。
推薦:幹米苔目、古早紅茶
地址:臺東市大同路141-163號

寶桑豆花——豆花賞味期未滿

寶桑豆花創立於民國68年(1979年),至今已有近38年。吃他們家的綜合豆花每碗可以再加3樣配料,如粉圓、綠豆或花生。凍豆花冰冰涼涼,在臺東的大夏天(當天就面板晒傷了,建議去臺東還是穿防晒衣和做好塗防晒霜)吃絕對是爽,甜湯的甜度合適,豆花豆香足,且較為滑嫩,吃得出是傳統的臺灣豆花。

在臺東有著30多年曆史的店,說久不久,說新也不新,但一份堅持做豆花的心能夠一堅持就是30多個年頭,美味豆花味,希望賞味期永遠未滿!
推薦:冬瓜檸檬茶、冬瓜茶
地址:臺東市正氣路115號

老東芳青草茶——你是草藥鋪,喝杯茶

老東芳因為本來就是賣草藥的鋪子,所以他家的青草茶在當地也比較出名,青草茶又稱為百草茶、涼茶或是苦茶,用一種或數種藥草加水煎煮而成。喝的時候,只能說是苦口良藥了,臺東真的好大太陽,容易使人燥熱,我都活生生地被晒傷過,所以,除了做好防晒,就是建議去喝一杯青草茶,如果怕苦就讓店員多給你多加糖。
推薦:青草茶、冬瓜茶
地址:臺東市正氣路138號

樑記鹽酥雞——“叫雞”就要叫全套

樑記鹽酥雞創立於1986年,作為80後的鹽酥雞店,也是有30多年的老店了,是臺東當地歷史最久的鹽酥雞店之一,其酥香可口的各式炸物,兼具香味和口感。講起鹽酥雞,它是臺灣最常見的小吃之一了,不過其實它是一個綜合性的全稱,鹽酥雞攤位中除了油炸小塊雞肉骨外,通常一併賣炸甜不辣(包括豬血糕及魚板)、炸花枝腳、炸蕃薯條、炸四季豆、炸芋粿等等,有的攤位會兼賣炸雞排。

說回樑記吧,據老闆娘說能夠炸出如此美味,主要是樑記遵循早期的炸法,使用傳統鍋去油炸,而且老闆娘純熟的溫控功夫,掌握了油鍋的火候,將食材的原味鎖住,吃起來外酥內軟又不會很油膩。點單的話除了鹽酥雞以外,我比較推薦多加一份甜不辣(是用韓國米糕、韓國辣椒醬、甜不辣醬和洋蔥做成的)、一份黑輪、一份米血糕、一份花枝丸(墨魚丸)的鹽酥雞全套。由於油炸,鹽酥雞全套炸物都鹹而可口,很適合作為下酒菜,來喝一杯嗎?
推薦:鹽酥雞、甜不辣、黑輪、米血糕、花枝丸(墨魚丸)
地址:臺東市福建路228號(晚間販賣)

悟饕池上飯包——日本天皇都愛吃的米飯

池上飯包是臺灣台東縣池上鄉的特產,池上於清朝光緒年間時稱為新開園,為“新開闢的田園”之意。在日統時期,由於居民大多聚集居住在大坡池之上,故將之改名為池上並沿用至今。池上飯包有三大特點:1、必須是使用池上米。2、用木盒裝盛。3、乾式便當。

古早的池上飯包是用曾經進貢日皇的池上米,炊製成米飯,再以手工捏製成三角形飯糰,放在竹葉上。其上鋪放卜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一小塊蛋餅及當地大坡池所捕獲的小蝦和麵粉油炸成的蝦仔炸(炸蝦餅)及梅子以幫助開胃。包裝後將其油麻繩繫牢,頗受旅客青睞。

池上飯包最為出名的有全美行和悟饕。而在臺東,我吃到的是悟饕。悟饕是由集山機構將創立於1939年的池上飯包老店接手經營而來。悟饕的飯包都經歷了五代演化,目前已是一種方便食用的便當形式。
悟饕的池上便當給我的感覺是米很香,米粒大小均勻,盛飯便當排水蒸氣挺好,以至於米飯不會因水太多而過於粘稠,加之米本身的質優,面對所搭配的下飯菜,在池上米前都成了配角。米飯要是真的做好,真的純吃飯也是一種享受。
推薦:醬燒豚肉飯包
地址:臺東市中華路一段340號

陳記麻糬——介乎日式與臺式的美味

陳記的麻薯絕對是我在臺東旅行中相見恨晚的美食。麻糬,日本人把糯米粉或其他澱粉類製成的有彈性和粘性的食品叫做“餅”,日語發音(もち/mochi),臺灣音譯之為“麻糬”,在大陸又叫做草餅。

陳記的純手工製作的麻糬只用臺東池上最悠久老米鋪“建興米廠”契作生產的池上圓糯白米作為麻糬的原料。而糖也是選用日本進口的海藻糖,原因是為了健康,且能凸顯糯米的米香與口感。陳記的麻糬給我的感受軟糯中蘊含著不同口味的滋味,彷彿用一雙溫柔的雙手捧著美味,送入口中一般。不過由於是純手工,所以每日的麻糬是限量銷售,而且價格略高,但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一吃,尤其是旗魚麻糬,你會驚奇地發現旗魚也能這麼合味。
推薦:旗魚麻糬、花生麻糬、綠茶麻糬、紅豆麻糬、旗魚綠豆餅
地址:臺東市博愛路186號

津芳冰城——誰發明了鹹味冰棒

津芳冰城創立於1970年,是一家40多年曆史的老冰店,主要售賣各類果汁(如木瓜牛奶),各類冰品(如紅豆牛奶冰)。

店內牆上還有一塊牌匾寫著“臺南之光”,這個挺有趣的,在臺東看到臺南之光的牌匾,哈哈。

特別值得一試的是1975年首創的鹹冰棒,把乳酪和鹹蛋融入冰棒中,黃蛋奶味的鹹冰棒真的完全不會有任何突兀的感覺,鹹奶香味,反而覺得挺合適的。
推薦:鹹冰棒
地址:臺東市正氣路358號

林家臭豆腐——“臭”名遠揚還吃客不絕

林家的臭豆腐據當地人說,是全臺東臭豆腐的第一把交椅,不僅臺東人喜歡來吃,就連外地遊客也是必吃之店。“臭”名如此響亮遠揚,那我當然就必須要來試試啦。

點了一份臭豆腐,我看到就是做好臭豆腐之後,就在淋醬汁的時候,店員會一次澆上非常大量的醬汁,再把多餘醬汁再倒回醬汁桶中,這樣每塊臭豆腐都可以均勻的沾裹到醬汁。林家的臭豆腐炸得很香而且又脆,切成一小塊,一口一塊很方便吃,搭配臺式泡菜吃起來有一股酸辣味,也是令人食慾大增啊,加之這家臭豆腐份量很夠,吃起來飽足感很夠喔!
推薦:臭豆腐
地址:臺東市正氣路130號

新生小吃部——醉翁之意在麻油雞

臺灣的麻油雞除了加入麻油之外,還會加入酒,所以,吃完之後都會有點酒意。新生是臺東30多年的老店,經營的都是在地小吃,尤其是一些海鮮類的美食。

由於並非晚餐,我點的是麻油雞面線,雞肉略微有點柴,湯底加了麻油、酒和枸杞等一些藥材,使得麻油雞吃起來有點藥材酒的味道,我本人並不是特別喜歡。
推薦:滷肉飯、海產粥、蝨目魚湯
地址:臺東市新生路295號

正東山冰屋——夏天沉迷在梅粉的水果裡

比較普通的冰店,不過倒是比較喜歡充滿復古的裝潢,所以,我也就進來坐一下,順道吃點水果。比較推薦的是釋迦,它是臺東特產,全臺灣最好的產地,60新臺幣一斤的價格已經很便宜了,大概是臺北的一半價格,而且真的好甜,聽說大量上市時更便宜,才40新臺幣一斤。

當時沒有釋迦,就切了火龍果、西瓜、菠蘿和香瓜,最讓我感動的是,店家有配梅粉,這絕對是水果搭配的極佳聖品,沾梅粉吃會使得水果更美味。
推薦:水果切盤、冰淇淋古早紅茶
地址:臺東市福建街173號

多那之烘焙坊——ㄎㄞの蛋糕店

多那之(Donutes)創立於1989年的蛋糕甜品店,個人覺得蛋糕甜品尚可,不過蛋糕的造型非常可愛,如果逛累了,倒是可以坐下來吃個蛋糕和喝點東西。

推薦:粉紅皮克、巧克力趴熊
地址:臺東市新生路72號(全臺均有連鎖店)

利吉阿榮芭樂——無籽芭樂很快樂

臺東出產水果比較豐富,所以,在臺東你可以盡情地吃鮮甜水果,而且價格公道。

臺灣的水晶無籽芭樂是臺灣農業專家從印度加爾各答引進改良出來的新一代稀有番石榴新品種,所以,吃起來無需吐籽,確實方便。而且現切現賣,吃的時候撒一些梅粉,增加食慾之外,還可以帶出水果本身的鮮甜。
推薦:無籽芭樂加梅粉
地址:臺東市正氣路301號(臺東夜市內)

監獄冰(綠島)——不犯事也要吃“牢飯”

綠島是有監獄的,因此,在綠島就有人做起了監獄的文章,以監獄為主題的冰店。整間監獄冰弄得像個監獄一樣,除了以鐵桿圍成牢籠,裝潢也只有黑白兩個色調,因此端上桌的花花綠綠冰品在這裡就顯得特別“出色”,呼應監獄的主題。監獄冰賣的冰也都是什麼“假釋”、“放風”、“越獄”這類的名稱。

店確實挺有特色的,但說實話,刨冰真一般,冰沙裡放了海藻,鹹鹹的,不太習慣。不過綠島夏天比較熱,而這裡也確實比較適合乘涼。
推薦:冰沙
地址:臺東縣綠島鄉南寮漁港48號

羅師傅擔仔麵(綠島)——飛魚飛出來的美味

在綠島覓食的時候,發現羅師傅這家店還是挺實在的,量大味道也可以。尤其是他家的生魚片,很新鮮,而且價格很便宜,100新臺幣就有厚切一大盤生魚片。

,還有蘭嶼和綠島才能吃到的飛魚,這飛魚油炸過,魚皮略脆,飛魚肉也挺嫩口的,沒想到飛魚也挺好吃的,去綠島或蘭嶼還是要試試這飛魚的味道。

推薦:生魚片、飛魚、擔仔麵
地址:臺東縣綠島鄉南寮127號

小舢板(綠島)——綠島小早餐

比較西式的早餐店,有三文治、漢堡一類的食物作為早餐。用料較為實在,味道尚可,解決一下早餐也算是比較合適的店。畢竟在綠島真不能對美食要求太多,地方不大,餐飲店也不多。

綠島給我的印象是,景色很美,但餐飲就很普通,而且還要比臺東市內要貴上一些。
推薦:漢堡、三文治、炸薯餅
地址:臺東縣綠島鄉南寮漁港15號之5

臺東伴手禮:牛肉方便麵 & 臺灣啤酒

在臺灣試過許多不同品牌的牛肉麵,如統一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和味丹極品紅燒牛肉麵,唯一覺得牛肉粒大,麵條有勁道,味道不錯的只有統一出品的滿漢大餐,非常值得去臺灣試試的方便麵。我每次都是將剩餘的零錢通通拿來買統一的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

臺灣啤酒喝起來,有很香的小麥味,喝感較為醇厚!我覺得吃牛肉麵,臺灣啤酒應該是絕佳的搭配,濃香的牛肉,醇香的啤酒,簡直就是天造地設的神仙伴侶,大家旅食臺灣,可不要輕易錯過啊。
推薦:統一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臺灣啤酒
地址:各大7-11便利店和全家便利店

第四部分 臺南篇 —— 府城味

臺南,不僅僅是府城,還更是美食之都,很多外地人在對臺南美食抽絲剝繭、仔細分析它好吃的原因時,都會忽略了那食物如此可口的主因之一,那就是隱藏在食物背後那一時半刻道不出的人情。舊時府城,一般人過日子很少上餐廳。就算是宴客或嫁娶也以辦桌為主。小吃是臺南庶民日常在外的主食,前清幾百年來曾作為全臺首府,今天台南的美食,儼然就是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要講禮數、有身段,只要是來客自然絕不能怠慢,還有什麼比吃更實惠、更能表達真情?在臺南,吃飯時間讓客人離開,非常不禮貌,若讓人餓到肚子更不可原諒。

對於吃貨而言的我,這裡可是一個隨時隨地都能找到美食的寶地,在臺南的4天時間裡我竟然一口氣就吃下50多家店,卻仍流連忘返,不想離開!

小北夜市——臺南人的夜不歸

府城攤販中心小北觀光夜市是兼具玩樂、休閒、吃喝的中型夜市。臺南不像臺北、臺中流行夜市美食,因此,臺南夜市不多!

而小北是臺南為數不多的夜市之一,在這裡可以吃到許多的臺南小吃,例如鱔魚意麵、棺材板、安平蝦捲、臭豆腐、魚面等等。小北夜市除了吃,另一邊還是夜市遊樂場,有許多童年小玩意都可以找的到,因而臺南在地人很愛去的休閒去處。
地址:臺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101號

阿憨鹹粥——臺南鹹粥的自述

臺南的鹹粥既可以作為早餐,也可以作為晚餐,什麼時候都能吃,不過太男人喜歡把鹹粥作為早餐多一點。吃臺南的鹹粥,你首先要能適應像潮汕粥那樣,裡面的米是一粒粒的,說是粥,更像湯泡飯。

阿憨是臺南最著名的鹹粥店之一,用的是整塊生魚,店裡最大賣點是新鮮海鮮用料,蝨目魚粥和土魠魚粥是主打。

另外特色的魚腸比較葷腥,估計多數人會吃不慣,不太建議點,但是魚皮倒是比較推薦,灼過的魚皮比較脆,口感非常好。
推薦:魚粥、魚皮
地址:臺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上好旗魚焿——原來你是這樣的魚羹

上好的獨家美味在小北夜市一賣就賣了30餘年,魚羹的材料旗魚是由高雄漁市場直接進貨,由老闆親自打漿調味料理。

旗魚做成的魚肉羹,看上去應該是碎肉混合旗魚魚漿做成魚肉羹,吃起來魚肉鮮嫩爽口,味道新鮮清甜,而且這個甜是真的甜,我還真的是第一次吃魚羹會是甜的,難道放了糖?反正老闆不願意說!
推薦:魚肉羹
地址:臺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101號小北夜市12-14號攤位

阿鬆割包——臺灣人自己的漢堡

阿鬆的割包,在臺南也是頗有點名氣,割包(刈包),是一種發源自福州的小吃,是以長橢圓扁形麵糰皮,對折起來包覆餡料的食物,傳統上的餡料通常不外片狀五花肉、酸菜、花生粉及香菜這幾樣,也有為了健康因素以瘦肉代替五花肉的。因為其形狀及內餡,所以在臺灣亦被稱作虎咬豬。近年來在臺灣,有些店家將這種傳統食物重新包裝,在內餡中變化許多花樣,例如:加入雞排、鱈魚排、牛肉或是煎蛋甚至豬舌等,因為這個緣故,不少人也稱割包為“臺灣人的漢堡”。

阿鬆店賣割包時還會附贈熱湯,割包除了瘦肉之外只有酸菜跟花生醬。瘦肉是切條的,鹹香不澀很好入口。酸菜偏甜一點點酸而已,是大眾都能接受的口味。花生醬香但不會太甜,也讓割包吃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幹。

來這裡必點的是豬舌割包,吃起來沒純肉的乾燥感,而顯得富有彈性,往邪惡點說,似乎有種舌吻的感覺!來阿鬆沒有吃過豬舌割包,就不要跟我說你吃過阿鬆割包喲。
推薦:豬舌割包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1號

陳家蚵卷——臺南蚵味娓娓吃來

已傳承了三代的陳家蚵卷,現在成為臺南安平的地標美食。陳家蚵卷店對面的剝蚵文化廣場,每天都有好十幾位大媽將碩大肥美的蚵仔現剝現送到店內,做成鮮美甜嫩的蚵仔料理,經常引得遊客大排長龍等待。

香酥可口、內餡蚵仔紮實紮實飽滿的招牌蚵卷,以新鮮現剝的蚵仔,加上豬肉、魚漿和韭黃、蔥、芹菜等配料,以豬網膜油包裹再沾上特別調製的酥炸粉酥炸,是陳家蚵卷招牌,也是老饕們的最愛。

而蚵仔煎外觀有點像潮汕腸粉的感覺,蚵仔(蠔仔或牡礪)很新鮮,搭配豆芽等食材,就連吃感都頗有潮汕的海鮮腸粉的幾分韻味,鮮嫩鮮味鮮美,三鮮集於一身。

推薦:蚵卷、蚵仔煎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6號(近安平古堡)

富盛號碗粿——臺南碗粿好好呷

國華街絕對是臺南必不可少逛的美食街,街上有許多老字號,如70多年曆史的富盛號就是其中之一。整個店以木造為主,充滿臺南灣的傳統復古風情。

富盛號以碗粿聞名,店內僅賣碗粿和魚羹。碗粿上桌前會加入特質醬油,吃起來有一種油膏的滋味(實際上碗粿是用米漿做成的,裡面還加入蝦乾、肉燥一類作為配料),鹹甜鹹甜的蠻有層次感,加之Q彈的口感,其實挺好吃的。
推薦:碗粿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古堡蚵仔煎——臺南人眼中的蚵美味

從廈門、泉州到臺北、臺南,一路下來蚵仔煎(也有叫海蠣煎、蠔烙)吃過不少,而要說原產地,廣為流傳的說法就在臺南的安平,始於鄭成功的兵營。安平古堡周圍多的是蚵仔煎小店,古堡蚵仔煎算是最悠久,有五十年的歷史了。

蚵仔煎現點現做,大廚在特製的大煎盤上倒入蚵仔、地瓜粉、豆芽、小白菜,打個鴨蛋而棄用雞蛋,煎時就聞到蛋香焦香飄飄。

個大肥美的新鮮蚵仔,外表酥脆,咬來又有蔬菜的爽脆清甜,配上紅色的酸甜汁醬,不油不膩可吃上一大份。怪不得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也是林語堂大師的至愛。

吃完感覺口感,不妨加一碗蚵仔湯,雖然其貌不揚,或者說真的不好看,但是非常甘甜,喝一口鮮味在舌尖上蔓延。
推薦:蚵仔煎、蚵仔湯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效忠路85號

連德堂煎餅——樸實美味的感動

臺南必訪的百年老字號知名手工餅店非連德堂煎餅店莫屬。據第三代老闆蔡益勝回憶說其祖父於日統時代,跟著日本人學習口味道地、用料實在的日式煎餅,由祖父製作、叔公擔到廟口販售。祖父堅持麵糊不加水只放雞蛋、牛奶、奶油煎出的餅特別香、脆、濃,吃過的都讚不絕口,慢慢的有了知名度,才在現址開始營業,到第二代他父親蔡贊經營時是事業的最高峰,府城各餅店都買得到,更將店名翻成英文烙印在煎餅上,以便駐臺美軍選購,連當時專賣進口貨的克林商行,也見得到連德堂煎餅。

煎餅之所以好吃,除了用料實在不加水,更取決於煎餅師父的經驗累積與時間控制,必需視當下的溼度與溫度,調整面糊的濃稠度,並控制轉盤轉動的時間點,讓手工煎餅在最好吃的時刻出爐。連得堂的煎餅每一片都有不同的美味,每一口都有不同的感受,令人不知不覺就吃完一包,卻還意猶未盡,這就是機器量產煎餅所無法制作的口味。

只加簡單原料,我感覺吃起來就已經足夠美味,吃起來很唰嘴!建議8點前去購買,一般情況下都賣完得比較早!現場排隊每人每日限購2包的味增/雞蛋煎餅、以及需要先預訂的花生、海苔和芝麻口味!
推薦:味增/雞蛋煎餅
地址:臺南市北區崇安街54號

十八卯茶屋——吃茶亦醉何必酒

十八卯與公會堂、吳園都在同一個區域內,經過這外頭的路人們相信只會注意到那雄偉的公會堂,但如果你不走進去,根本無法發現茶屋的存在。整棟建築是日式風格,十八卯原是日據時代的日式食堂“柳下屋”,而現在改為茶屋,茶屋的茶卻大多為臺灣的本地茶,日式茶沒怎麼看到。

魯迅先生曾說過: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說的是要有好茶,也要會喝茶!雖說喝茶也需要悟性,我靈性不高,也是需要好好修身養性好好喝茶,吃茶亦醉何必酒呢?我點了一杯洞頂烏龍,冷泡法去喝,透心涼,很舒服。熱泡法和冷泡法泡茶,風味各異,熱泡會有茶澀,苦中回甘的回味,而冷泡法則提取茶中甘甜,去暑降溫,那種泡法好,這需要看心境。店裡據說還有復古下午茶套餐:椪餅冰淇淋+可續杯的紅茶一壺,每位250臺幣,價格還挺實惠的。
推薦:臺灣茶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所長茶葉蛋——臺灣必吃“奢侈品”

茶葉蛋有什麼稀奇?那你就大錯特錯,臺灣人不是老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嘛,哈哈!

所長茶葉蛋從蛋白到蛋黃都充滿濃郁的香氣,而且茶葉所滷出來的茶葉味非常夠味!拋開那個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的這個梗,其實所長的茶葉蛋還是挺不錯的,經過所長的話可以進去吃個茶葉蛋休息一下。

推薦:茶葉蛋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52號(連鎖店,有多家地址)

安平豆花 & 修安豆花——感悟臺南豆花

同記安平的豆花口感綿密,豆味香濃,遵循古法制作。很多人會點紅豆豆花等,但推薦傳統豆花要點一個,不搭配其他料,豆花的香味不會被其它東西蓋過。

修安扁擔豆花沒同記安平豆花那麼香濃,但豆花口感更滑,個人感覺傳統豆花不如同記,但搭配其它料的選擇更多,反正就是各有千秋吧。

推薦:豆花、修安的豆漿
同記安平豆花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修安扁擔豆花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7號

林永泰興蜜餞——來自百年蜜餞的味道

位於延平老街的林永泰興蜜餞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百年老店(開業至今將近300多年),店鋪和包裝都是舊式的,用料足,比較實惠。

蜜餞(也叫果脯)主要以砂糖、蜂蜜、甘草粉、特配香料與晒乾水果等食材製作而成,味道偏甜。在路上玩的時候做零食,很不錯。
推薦:芭樂幹、芒果乾、脫水李、奶梅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4號 / 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542號

再發號肉粽&圓環頂菜粽——臺灣粽子名堂多

你很難以想象一家小小的肉粽店可以營業百年,從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創立至今,經過了幾代人的傳承經營下來。店內賣的主要有三種肉粽,肉粽、八寶肉粽和特質八寶肉粽。即使看到排長隊的陣勢,我也是既來之則吃之,排了許久之後就點了特製八寶肉粽,是我們平時吃的肉粽的兩倍大,裡面包有鮑魚、乾貝、花菇、魷魚、扁魚酥、櫻花蝦、鹹蛋黃、栗子、瘦肉、肉燥,包得紮紮實實,端上桌時散發著多層次的香氣,每一口都可以吃到粽葉的香味和各種食材混搭的口感,回味無窮。

說到肉粽,臺灣不得不吃的還有菜粽。早期老臺南人有句話說:呷菜粽,到圓環頂!「圓環頂」說的是早期府前路、北門路、民權路、大同路交會的東門圓環,早期這裡圍了許多的攤販,賣吃賣得嚇嚇叫,熱鬧非常,民國57年東門圓環拆除後,老店大多在東門陸橋附近重開,你會看到很多店都冠有「圓環頂」,通常之意就是老店、好吃的正字標記。這些店中又以「圓環頂菜粽」為代表,說起臺南的菜粽,指的是隻包花生沒包肉的粽子,並不是包菜的意思。
由於只是糯米包花生,所以選料與蘸醬都很講究。首先,糯米要選一種有點長又胖胖的西螺糯米,而且得是舊米,口感才較Q,花生只用來自北港、屏東的花生,自制的蘸醬因為不加防腐劑所以得每天熬煮,醬油是用豆麥,而靈魂的一味是包粽子用的月桃葉,老闆娘堅持只用來自臺東山上的月桃葉,韌性強,包起來不易破,蒸出來味道才夠,每週都要大費周章運送兩次。
話說透早就要吃份量這麼大的菜粽,是因為早期人需要足夠體力開始一天的農活,吃菜粽配味噌湯也是古早味吃法,這小小一碗湯的用料也不馬虎,傳統豆腐店每日現作豆腐加上小魚乾、柴魚片,用料超豐富,一口一口吃的全是幸福滿足的感覺,堅持細節傳承三代的菜粽專家與老中青三代都來報到的死忠客人,一甲子連繫他們的就是這單純的一味,怎能不叫人感動?

再發號肉粽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71號
推薦:特製八寶肉粽
圓環頂菜粽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0號
推薦:菜粽、肉粽、味噌湯

鄭記土魠魚羹——土魠魚羹的起源

臺南絕對是臺灣的美食博物館,每個不起眼的小門面裡,都蘊藏著讚不絕口的美味,即使是看似平凡的土魠魚羹(其實就是馬鮫魚做的魚羹),也十分美味。

土魠魚羹是由臺南起源,魚羹裡的有土魠魚塊,酥炸魚塊放入有大白菜和蕃薯粉勾欠的羹湯,蒜香裡透著清甜之味,再擱上幾片香菜,甚是開胃。鄭記的魚塊和魚卵可單點,炸過之後可保持一頓時間,頗適合在遊逛時作點心吃食。
推薦:土魠魚羹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包成羊肉——當歸羊肉好滋補

原本由老夫婦經營,年老後子女無意繼承,來自臺中的女士向老人討得祕方,繼承下來。

店內售賣的只有當歸羊肉、清湯羊肉、羊雜湯和白飯。同樣每天新鮮屠宰,我比較推薦當歸羊肉,這裡的羊肉湯貌似跟臺南的牛肉湯做法差不多,都是把生肉加入滾燙的湯之後就上桌!所以,當歸羊肉看上去略微帶點粉紅色,怕吃生肉可以讓羊肉在當歸湯泡久一點。不過我還是覺得帶點粉紅色的羊肉是吃羊肉的最佳時刻,鮮嫩度極佳。當歸湯喝起來是濃醇的當歸中藥味,剛好把羊羶味去掉,吃起來還算是真材實料。還有羊肝,高湯一灼,配香油和豆瓣醬,好吃到感動。

一般早上吃當歸羊肉,店家都會問你要不要搭配米飯,臺灣人吃早餐有吃米飯的習慣吧。同阿村牛肉一樣,每天很早賣完,要早去。
推薦:當歸羊肉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25號

豆奶宗——早餐店裡的庶民美食

豆奶宗的營業時間是從傍晚到第二天早上。不過之所以推薦,主要是他家豆奶很好喝,隔水煮熟的豆奶,豆香滿溢,沒有一般豆漿店久煮的焦味,冰豆奶也要放涼後才送進冰箱,不用加冰塊的省事方法,僅此一杯就看得見店家用心。

鮮奶茶表面浮著幾片乳白脂肪,是臺南本地牧場每天用玻璃瓶裝送來的新鮮乳品才有的象徵。受歡迎的沙茶蛋餅,每塊餅皮都在店後方手工煎成,有現成品無法相比的鮮香。
推薦:豆奶、沙茶蛋餅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75號

老牌鱔魚麵——快炒27秒出神奇美味

老牌鱔魚麵是一家百年老店,其生炒鱔魚之所以好吃,在於大火快炒的手上功夫,加上獨門配方的4種醋料;鱔魚下鍋炒熟後再淋入備好的意麵,全程不過27秒。

炒出來的鱔魚鮮美爽脆,加入特調醋去腥提味,酸中帶甜的滋味,令人回味再三。據說導演吳念真也來此幫襯過。
推薦:鱔魚麵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康樂市場113號攤位(近沙卡里巴)

蜷尾家甘味處 & 綣綣屋——霜激凌的夏天

正興街上可以與泰成水果店比人氣的估計就是這家蜷尾家了,他家是一家每天只賣一兩種口味的霜激凌的日式店,經常排隊,很多年輕情侶會來,周邊也比較清新,還可以拍拍照。味道方面,雪糕不會偏甜,滑嫩的雪糕口感十分討好,值得排隊來吃。

至於距離不遠的綣綣屋,也是一家霜激凌的門店,店名綣綣屋是源自唐朝大詩人元稹一詩: 留連時有限,繾綣意難終。其描述有如冰淇淋與舌尖纏綿的意境。可是要是與蜷尾家比,我還是推薦你去排隊吃蜷尾家吧。綣綣屋的雪糕會顯得略微帶點冰渣,口感不那麼特別討人喜歡。

推薦:鐵觀音或抹茶味霜淇淋
蜷尾家甘味處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正興街92號
綣綣屋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6號

莉莉水果店&泰成水果店——水果吃出新花樣

林志玲每年年底都會推出個人愛心月曆,其中一期走的是濃醇的臺灣風情路線。一路從故宮、龍山寺、西門町、臺北101、士林夜市、東北角海岸、鹽田、臺南樹屋、孔廟、臺南擔仔麵拍到赤嵌樓,穿梭於她爸媽的家鄉臺南和她自己成長的臺北兩大城市。而其中“臺灣水果”一照就選擇在莉莉水果店門口拍攝,可想而知,“莉莉”在臺灣水果界絕對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臺南盛產各式水果,加之臺南人都愛吃水果,尤其喜歡睡前上街吃一大盤,所以街上和夜市裡到處都是現切水果攤。1947年開業的莉莉水果店,乃臺南無人不曉的水果店。其實莉莉水果店是水果店也是冰店,除了可以享用切盤水果之外,如非常有特色的沾醬番茄,說實在話我還是第一次吃到蕃茄沾薑絲醬油膏,味覺體驗著實令人驚訝,鹹味的醬油膏裡頭還可以帶著番茄的甜滋味。還有就是芒果等水果的牛奶刨冰,芒果等水果的鮮甜,已經超越了刨冰的存在感。

臺南有兩家水果店都很受歡迎,除了莉莉水果店,就要數開業於1935年的泰成水果店,泰成位於臺南文青聚集地的正興路上,並以哈密瓜為基底去做變化多多的瓜瓜水果冰(簡稱瓜瓜冰),用半顆哈密瓜上面放了水果冰沙,裡面還藏雪酪冰淇淋的可愛造型受到大家歡迎!此之外還有水果切盤和刨冰等選擇。

莉莉水果店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9號(孔廟對面)
推薦:蕃茄沾薑絲醬油膏、水果切盤、芒果牛奶冰
泰成水果店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正興街80號
推薦:瓜瓜冰(水果冰沙或雪糕可由自己選擇)

周氏蝦卷——十大伴手禮的蝦蝦霸霸

開業於1965年的周氏蝦卷是一間飯店的名字,也是臺南著名的名產小吃,更獲選為臺南十大“伴手禮”之一。五十年老店的臺南周氏蝦卷,堪稱臺南美食龍頭,招牌菜是臺南傳統小吃,蝦卷、擔仔麵、魚丸、蝦丸湯、魚羹等。

最為出名的蝦卷是以每公斤約一百尾的新鮮火燒蝦,加上上等豬絞肉、魚漿、芹菜、蔥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外皮則以豬腹膜(臺語俗稱:網西)包裹後,在裹上一層特製裹粉,下鍋油炸而成。由於火燒蝦體型肥大,肉質鮮脆多汁,加上大膽用料,使周氏蝦卷保證能讓顧客每一口都嘗得到鮮甜蝦肉的幸福滋味。

如果想將臺南小吃一網打盡,而且還能吃得下東西的話,則可以試試他家的“臺南小吃國宴風味餐”。
推薦:炸蝦卷、杏仁豆腐、臺南小吃國宴風味餐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號

阿明豬心冬粉——一個人的廚藝SHOW

這是一家當地人強烈推薦的排隊小吃店,老闆人氣也很高哦,還經常上電視節目。經營了這麼多年,老闆都是堅持每一份美味的每一道工序都必須由自己掌勺,豬心冬粉是這裡的特色,阿明對豬心的處理一般遵循先將豬心切成長條薄片,放進一個個小小的鋁杯,加入高湯與調味料,然後再放入大鍋的原味湯中,用內外兩鍋的烹調方式燙熟,最後把豬心倒入碗中,加入湯汁,撒點薑絲,熱騰騰一碗上桌。

豬心相當鮮脆可口,湯汁濃郁卻顯清爽不膩,滋味著實令人回味。
推薦:豬心冬粉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2號

赤崁棺材板——不吃棺材會後悔

棺材板,前身是用西式酥盒加上雞肝等中式配料做成的。一開始不稱棺材板,而為雞肝板。據說在1942年,由許六一先生髮明,而棺材板的起名,又有一段極為有趣的故事。棺材板原名為“雞肝板”。在40年代,雞肝等內臟是屬於上等食材。因此,見聞廣博的許六一先生遂採用雞肝為其主要內餡並將之命名為雞肝板。味道鮮美的雞肝內餡好比法國的傳統美食鵝肝醬,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一特殊點心,在當時已十分受歡迎。過往食客,不論本地或外鄉人,一到沙卡里巴必定點雞肝板來犒賞自己的五臟廟。有一天,成大附屬工業學校(國立成功大學的前身)一位教授,來到沙卡里巴盛場老赤崁點心店品嚐雞肝板。大家對這似西點的食物,讚譽有加。而教授與許六一先生閒聊之際,教授先生忽而福至心靈地說這雞肝板形似一個棺材的形狀。而生性樂觀開朗的許六一先生,聽完後,爽朗地說那從此我的雞肝板就命名為棺材板吧!

因此,這有點聳聽的名號“棺材板”便從那時開始叫響了臺南的傳統美食!作為臺南特色必吃小吃,其諧音亦有升官發財之意,雖然名字不好聽,但味道不錯!赤崁棺材板店作為棺材板的發明者,還是來臺南必須嚐嚐的,棺材板說白了就是厚吐司切開,裡面加入濃湯,濃湯裡包括雞肉、墨魚、蔬菜等等,香濃的湯汁,配合炸得酥脆的厚吐司,一口咬下去,滿嘴都是料,口感很豐滿!
推薦:咖哩棺材板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康樂市場180號(近沙卡里巴)

六千牛肉&阿村牛肉湯——牛肉湯的真諦

六千牛肉可謂是臺南鼎鼎大名的牛肉湯店,這家若是假日去大概凌晨4點左右就要去領號碼牌,因為很快的大約早上8點左右就賣完了,如果排隊的人多,估計7點就能賣完!不過要喝到一碗一碗現切現衝的牛肉湯還是非常值得等待的,湯頭和肉質都很鮮甜,除此之外骨髓湯也很推薦,軟嫩Q的口感非常滿足。

阿村也是吃貨們最愛的牛肉湯之一,每天凌晨鮮殺牛肉,凌晨4店開門。鮮切牛肉放進碗裡,用滾燙的高湯一澆,上桌時牛肉保持最新鮮狀態,沾店家特製豆醬,想想都口水一地。不過要跟六千比,我還是覺得阿村略微遜色一些,湯頭還是六千更鮮甜一點,但是阿村相對沒六千這麼人氣旺,稍晚一些的7點左右都能吃到牛肉湯,如果排隊吃不到六千,也可以到附近的阿村饞一口。

推薦:牛肉湯
六千牛肉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3號(建議5點前到)
第二代阿村牛肉湯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1號(小西門)

福記肉圓——小小的肉圓藏著美食世界

福記肉圓老闆江莊輝在屏東當兵時,覺得屏東肉圓很好吃,便想將它引進臺南。退伍之後他便開始賣肉圓,不過大概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摸索出讓他自己滿意的口味呢!

經江莊輝先生改良的福記肉圓和屏東肉圓已經有些差別,屏東肉圓的皮較厚且內餡是切散的小肉塊,而福記肉圓的內餡是用整塊肉(傳統臺南蝦仁肉圓則是用肉燥),製作方式是用生肉浸泡醬汁再外包肉圓皮直接下去炊煮(彰化的肉圓則是油炸),為了讓較大塊的肉蒸熟,時間也比較久,因此肉圓皮也比一般肉圓的稍軟且吃得出肉香!

福記肉圓外皮的製作,是以上選的再來米浸泡後軟化磨漿,肉塊則是經過特殊的醬汁浸泡,除了使肉餡充滿香味,更增加肉的咬勁。

福記的沾醬也是由江老析為配合福記肉圓特別研發的,主要是由糖、醬油、蕃茄醬、豆腐乳等調製,而非一般普通的醬油,老闆還特別強調福記肉圓的好吃,就在肉圓、醬汁和大骨熬湯搭配起來的整體風味!最後,千萬別忘了把剩下來的沾醬搭配大骨清湯一起喝下去。
推薦:肉圓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15號

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面面俱吃不放過

臺南的意麵大概是全臺灣口味變化最多的,而且不少賣意麵的老店都相當有歷史,其中又以民國12年(1923年)開店的阿瑞意麵為最。阿瑞意麵創始人葉蟹原本是為因應家裡開高武館的眾多人口,而做起飯桌生意,到了第二代便改以意麵為主,第三代也就是葉瑞文則進一步研發出獨特的味道,阿瑞意麵這才開始遠近馳名。

阿瑞意麵有幹有湯,乾的阿瑞意麵吃的麵條的口感,阿瑞意麵的麵條的製作是挑選未經漂白的高筋麵粉,攪拌過程中不摻水而是以鴨蛋及蛋白攪拌和勻,且不加鹽,口感比一般麵條有嚼勁多了。而湯的阿瑞意麵,吃的是味道的多層次感,為避免肉骨頭湯的混濁,他採用的是煮里肌肉的清湯,外表看起來和一般清湯無異,但是湯的香味可無人能挑剔。
推薦:意麵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25號(臺南西門市場內)

江水號——臺南人都愛的消暑聖品

民國20年(1931年)就開始在西門市場裡營業至今的江水號,為豔陽高照的臺南製作出一碗碗剉冰,讓臺南人找到一個消消暑氣的好美味。

第一次到訪可以試試眾料皆備的八寶冰,想要更涼,可以跟老闆說來一碗不加豆類的綜合冰。江水號的用料幾乎全部自行熬煮,品質之佳毋庸置疑,沒有糖的膩味,有的是舒爽甜度和涼意,一碗剉冰乍看不大,實則份量不少,老闆好料滿滿的誠意,全傳達到客人心底。
推薦:八寶冰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臺南西門市場內)

克林——包羅永珍在臺包

克林食品店是臺南人都熟知的知名老店。克林成立於民國41年(1952年),為臺南異國進口貨源物品最多的食品進口商行。

除專售歐、美、日食品,近年最受歡迎就是八寶肉包─克林臺包。克林臺包是克林主打的料多實在的八寶肉包,內餡可謂包羅永珍,新鮮飽滿且全手工製作,好味道源自祖傳八寶配方。食材主要包含鮮肉、香菇和蛋黃,鮮肉採用豬胛心肉加上鬆板肉,脣齒留香的肉包又有誰能抵擋得住呢?
推薦:八寶肉包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18號

雙全紅茶——來一杯古早紅茶

藏身於巷子裡的紅茶老店,採用古法泡製的紅茶,有冰溫熱三種選擇,有別於我們現在熟識的加糖加冰紅茶,以古早味著稱,茶體厚,很多人害怕的紅茶苦澀在這裡成功轉換成回甘的韻味!

我看到還有很多人會開車或起著機車過來直接買一瓶回去冰著,單買一杯則是15元的親民價格!推薦喝溫的,絕對可以喝到烘茶人的心意。當然啦,如果大夏天,冰的更解暑。
推薦:紅茶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1巷2號

義豐阿川冬瓜茶——童年裡冬瓜茶的懷念

要吃最正宗最富有古早味的冬瓜茶,就要來武廟旁邊的這家義豐。看似尋常樸實,卻是來自很有名氣的百年金字招牌,始終堅持遵循古法,以手工熬煮製作,忠於原味,他家可是臺南碩果僅存採製作冬瓜塊的老店。

冬瓜茶製作過程非常繁複,冬瓜榨汁後和特級砂糖一起熬煮,加黑糖水後攪拌成冬瓜漿,這種古法制造的糖水,倒模冷卻後化為冬瓜糖,衝熱水化開後就成了特別甘醇的冬瓜茶。冰鎮的冬瓜茶在天熱時喝起來特別解渴。喜歡的話就買些冬瓜茶磚回家沖泡或熬煮甜品,那甜味真的是自然撲鼻,清新之香直通五臟六腑啊。

冬瓜茶我喝出了童年裡的回憶,因為我家鄉也有冬瓜茶,而且臺南的味道與童年時喝的竟有如此之相似,感覺好棒!
推薦:冬瓜茶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6號(近武廟)

臺南伴手禮:萬香餅鋪椪餅

舊來發所售的黑糖香餅俗稱椪(pèng)餅,是臺南特產,烘烤時利用水蒸氣讓餅皮鼓得膨膨的,因而得名。黑糖可補血,從前家中長輩給婦女坐月子,會用麻油、老薑煎椪餅,過程中將餅皮戳個洞,放入雞蛋、桂圓後壓平煎熟,起鍋前淋米酒提香即大功告成。
推薦:椪餅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64巷36弄

臺南伴手禮:萬川號餅鋪

臺南古都保留濃厚的漢人社會風俗,講究傳統科儀、注重婚喪禮俗,臺南女兒婚嫁的妝奩(lián)排場,更是令人津津樂道,因此製作婚聘禮餅及節慶供品的傳統餅鋪特別興盛,至今仍有數家傳襲古風的餅鋪,其中以萬川號、富香齋、舊永瑞珍、舊來發餅鋪最負盛名。

創於同治10年(1871年)的萬川號,以精緻的肉包、水晶餃及傳統漢式糕餅聞名,是臺南歷史最悠久的老餅鋪,至今還售賣著冒著熱氣蒸騰的大包子、水晶餃。

還有坊間難得一見的柴梳餅(沙西餅)、花瓶餅、水晶餅、白糖酥、口酥,彌月賀壽的各式紅龜與改良的中式喜餅,十分令人懷念的古早味,使人食之不僅口齒留香,更令人回味再三,思古都之風情。
推薦:沙西餅、白糖酥、土鳳梨酥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205號

第五部分 高雄篇 —— 雄好呷

高雄市,你一定會感受到高雄非常浪漫,即使是一條河,高雄也命名為愛河,愛河邊上還有真愛碼頭。除了大街小巷的景色很浪漫,高雄的美食也因為充滿了人情味而讓人感受到有一種浪漫的誘惑力,吸引著你去品嚐!

六合夜市——路中品美食在高雄

走在大馬路中間品嚐美食,可不是臺北寧夏夜市那麼獨此一家,高雄也有六合夜市能夠在大馬路散步吃東西喲。

六合夜市的前身為大港埔夜市,原本為聚集於臺灣高雄市區大港埔空地上的小吃攤,興起於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初期,名列高雄最具代表性的夜市。後於1987年起,每天傍晚六時至清晨二時規劃六合夜市為行人徒步區,從此六合夜市開始邁入國際知名的觀光夜市。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六合二路

南華夜市——高雄的菜市場見聞

位處捷運美麗島站附近,是一複合型商場,白天是傳統商場(其實就是菜市場),晚上則是人聲鼎沸的夜市,特色小吃味美平價。

我這人就喜歡每到一個地方就逛逛人家的菜市場,南華夜市這一塊,白天其實就是高雄人的菜市場,步行其中,可以瞭解高雄人的飲食習慣和體驗高雄美食文化。

南華夜市的這一段路也算是高雄的老街區,一些懷舊古樓和一些人文景觀,都能夠在此見過,老街區似乎也在向我述說著那些年,高雄的故事!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南華路

自強夜市(苓雅夜市)——高雄小吃集散地

自強夜市位於高雄市苓雅區,範圍大致在自強三路與苓雅二路之交匯處,是高雄在地人入夜後必逛的夜市之一。走進自強夜市,兩旁攤位林立,一道道的美食,要挑動你的味蕾。

若要品嚐道地的高雄小吃,除了六合夜市,也可以走一趟自強夜市去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自強三路與苓雅二路之交匯處。

東京酒場——假裝在東京吃臺式美食

東京酒場是一家日式風格的居酒屋,賣的不僅有日式料理還有臺灣在地口味的美食,愛河就在旁邊,蠻適合邊吃東西邊欣賞愛河美景。這家店也秉承了高雄“百元熱炒”的風格,每道都賣100新臺幣左右的價格。看看店門口屋簷上掛的選單就很震撼,一排過去,全是100新臺幣左右,如魚卵沙拉、苦瓜羊肉、炸海鮮卷、回鍋大腸、滑蛋蝦仁等等。一邊吃熱炒,一邊看愛河夜景,是高雄最愜意的事情之一。加上“百元熱炒”,你能任性吃到扶牆,但是花費並不大。

總的來說,味道還是中規中矩,說不上特別好吃,但也說不上不好吃,唯一很讚的估計就是牛肉,非常嫩口,還有就是接地氣的鹽酥系列美食配臺灣啤酒,在高雄充滿愛意的愛河旁吃一頓飯,恰巧與喜歡的人在一起,微醺是對這一切最美好的回答。
推薦:沙茶牛肉、腐乳空心菜、月亮蝦餅、炸花枝丸(花枝就是墨魚)、鳳梨蝦球、鹽酥雞軟骨(配臺灣啤酒最贊)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152號

甘家冷凍芋——解暑降溫三大聖品之一

說起消暑的冰品,豆花、挫冰最熱門,冷凍芋則比較少見到,其實它在中南部城市有不少專營店。冷凍芋雖然就是冰鎮後的芋頭,但處理上還是有些費工。一般選用檳榔芋,由於檳榔芋澱粉含量頗高,肉質細膩,具有特殊的風味,且營養豐富,含有粗蛋白、澱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等多種成份。在處理方面,上好的芋頭煮透冷卻後要用密封罐封裝起來,以確保新鮮芋頭的原味不會揮散。

一客冷凍芋只是一碗糖水兩小塊芋頭,但這芋頭真是粉糯不爛又好香甜,兩粒下肚也沒有飽足感,分量剛剛好。冰冰涼涼的糖水也有很濃郁的芋香,一點不覺得膩味,芋頭口感細軟,綿甜香糯,實屬消暑聖品。
推薦:冷凍芋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自強三路113號1樓

正牌白糖粿&老牌白糖粿——夜市零嘴小吃

白糖粿其實就是純糯米麻糬裹上白砂糖粉下油鍋油炸後再裹上花生粉或芝麻。一條自強夜市上就有好幾家白糖粿店,但比較出名就兩家,一個是正牌,一個是老牌。正牌的店門前專門擺了一些店的報道宣傳,看上去似乎還挺火的一家店。寫著有60年經驗,似乎比老牌還老,哈哈。賣的除了白糖粿,還有番薯椪(餅)、蘿蔔糕、炸番薯等7樣東西,比起老牌要多上好幾樣。將浸泡三小時,吸飽水分的糯米磨成粉漿,並製成麵糰,捏出適當大小,邊油炸邊要略微施壓,使白糖粿受熱平均,正牌的白糖粿就在這熱騰騰的溫度下新鮮出爐,不過並非客人點了才油炸,如果想吃最佳的白糖粿還是看剛油炸就馬上要一份。

而老牌也是一家小攤位,但是它五十年如一日,一直在這個位置,堪稱在地五十年老店了。聽說以前這個路口對面還有一家,不過後來搬走了,老牌白糖粿卻一直都在。食物只賣三樣:白糖粿、炸番薯、蘿蔔糕。當然來這裡就是吃白糖粿,現炸的粿裹上黑芝麻或花生粉,咬下後,酥酥糯糯,一定要趁熱吃,個人推薦選擇裹花生粉,臺灣人真的好愛花生的,花生粉的甜度可以接受,磨得很碎,香度頗佳,但如果喜歡芝麻香,芝麻也不賴。個人覺得老牌會更好,會比正牌在口感方面更酥脆幾分,白砂糖與糯米的平衡度掌握得很好,不會過分的甜,這確實需要好幾十年的功夫才能把握得好。

推薦:白糖粿(裹上黑芝麻或花生粉)
正牌白糖粿地址:高雄市前鎮區興中二路和自強一路路口
老牌白糖粿地址:高雄市苓雅區自強三路與苓雅二路路口

三代春捲——高雄健康飲食理念

高雄的春捲有點類似廈門的潤餅,三代春捲每日自家制作的餅皮薄到半透明,不乏悠悠麥香,春捲都是即點即包,餡料豐富多樣,蛋皮絲、豆乾絲、五花肉、香腸片、高麗菜絲、蛋皮絲混合在一起,每一樣都切得纖細幼身,最後再撒上一點兒芝麻白糖和花生屑,捲起來拿在手裡吃著很方便。水靈溫潤鮮中有甜的這枚小小春捲,確實叫人吃不停口,難怪一早還未開檔,攤外就有識貨的食客排隊等候。

而四神湯也不妨喝一喝,四神湯是由茯苓,淮山,蓮子和芡實(或薏仁),彙集在一起後互相補遺,製成的湯水對人體具有養顏、清火、利尿等諸多益處,幾乎發揮出了“無敵”的功效,四神之名當之無愧。
推薦:春捲、四神湯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山橫路1號

田記豆漿——高雄版的永和豆漿

高雄的田記豆漿,是一家堅持山東口味的較有名氣的早餐店,總店在鹽埕區的新樂街,而我去的是他的分店。祖籍山東的第一代老闆傳承雙親中式傳統早點的好手藝,在高雄落腳生根30多年,現炸的油條,還有水煎包、雙蛋蛋餅、燒餅都蠻好吃的,還有就是加入蔥花、榨菜、蝦米、油條的鹹豆漿,以及冰凍解暑的甜豆漿或紅茶豆漿。我喝的是加了紅茶的豆漿,兼具豆香與紅茶的溫厚,挺好喝的!總的來說,田記豆漿就跟臺灣北部地區的永和豆漿很相似,很多早餐店有的也都有,唯一不同且出彩的,估計就是早餐時間才有供應的水煎包了。
推薦:水煎包、紅茶豆漿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75號之3(總店)
高雄市新興區南華路203號(分店)

冬粉王——不一樣的粉絲不一樣的花火

創立於1970年,擁有40多年在地歷史的冬粉王只賣四類產品:純湯類、冬粉類、切盤類、小菜類,最有名的冬粉和地瓜飯是進店必點。

冬粉是一種用馬鈴薯澱粉和綠豆為原料做的粉,透明狀,細長細長,十分有嚼勁,冬粉是屬於糖分較低且營養價值高的主食類。

有別於其他店的冬粉,他家冬粉勝在料非常厚道,我點的是豬肝冬粉,那一塊塊碩大的新鮮的豬肝真是太美味了,豬肝真的鮮嫩不老,真的超級超級推薦豬肝冬粉。每個桌上都有店家提供的醬料,如果覺得味太淡,可自由搭配。
推薦:豬肝冬粉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68號

斗六冰城——冰涼令你心曠神怡

斗六冰城,雖說叫冰城,其實就是冰店,裝修也顯得有時間的沉澱。

主打純手工自制古早味冰品,雖然店面不起眼,卻是當地人最愛的冰店之一!招牌冰激凌紅茶以香甜冰激凌搭配濃郁紅茶,還有聖代、冰激凌蛋糕、棒冰等選擇,口味也非常豐富,手工製作更為天然香醇哦!尤其要推薦的是冰餅,是用雪糕夾心餅乾,顏值高,味道佳。
推薦:冰激凌紅茶、冰餅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三路450號

郭家肉粽 ‧ 碗粿——高雄人粽子情結

郭家肉粽的店面略顯古雅樸素,卻又有一種民國古風。走進去,就知道這一定是老店,高雄跟臺北一樣,也是老店遍地啊。

郭家肉粽從民國40年就開始營業,至今已超過六十年的歷史,店內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土豆粽、肉粽、碗粿、四神湯與豬腳湯。肉粽米粒軟爛入味,包裹豐富多樣的餡料,而沾醬是自家在來米磨漿加炒過的肉湯煮成,完全不加粉,呈現透明感,醬汁與粽子搭配起來十分爽口,完全吃不出醬油味,反倒是帶點肉燥香。
推薦:肉粽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北斗街19號

海之冰——大碗冰的創始

在一年365天中兩百多天都是晴天的高雄,一碗挫冰應該是每個高雄人解暑的美味了。海之冰是大碗冰的創始店,位於鼓山區高雄渡船碼頭旁,店內提供挫冰、綿綿冰和豆花,其中挫冰是最經典的。海之冰成立於1995年,該地前身是製冰廠,毗鄰高雄漁市場,最繁盛的時候,每日均有百艘以上的船隻靠港卸貨補給休息。船工炎夏想吃冰,但又想節省開支,於是冰就自己做,料就拿著碗公或鋁盆至街上商家購買,加上糖水調配成一海碗。

海之冰的大碗冰創立之初就是傳承這樣的方式,傳達一個分享的理念,因此,不同於其他冰店一人一碗的方式,店家陸續推出推出2、4、6、10、30倍海碗剉冰及挑戰杯(1000cc)、世界盃(5000cc)冷飲。這讓第一次來高雄的莎志大開眼界,同時和朋友一起分享美食的感覺特別幸福。由於我是孤獨的吃貨,所以一個人的話就點的是水果挫冰,搭配的每一樣水果都超級新鮮,關鍵在冰上有奧妙,店家在挫冰上澆以黑糖和煉乳,這是很特別的處理,黑糖在南部更加普遍被用在食物裡,非常好吃。
推薦:水果挫冰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76號

蘇阿嬤雞蛋酥——來自高雄的古早小吃

雞蛋酥是充滿古早味的高雄小吃,特點是香、酥、脆,而在鼓山渡輪站的附近就有一間創立於1963年的雞蛋酥店,算是非常有歷史的一家小吃名店。

雞蛋酥其實就是將雞蛋糕下鍋油炸,雞蛋糕裡還可以包紅豆、咖哩、花生及芋頭,它金黃酥脆的模樣不僅吸引眼球,外脆內軟、香而不膩的味道更是讓人垂涎三尺。不過我還是比較推薦原味,一來對於排長隊的店來說,原味會容易買,二來原味沒那麼甜,雞蛋香更容易吃出來,有餡料的倒是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
推薦:原味雞蛋酥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96號

胡椒手工魚麵店——舊時漁人的食之記憶

魚面是舊時漁人的食物,他們將沒賣完的魚起肉攪拌、捍皮、晒乾成魚面,是儲存食物的一種智慧。胡椒手工魚麵店據說是來旗津島的遊人們都不會錯過的,而且老闆在新竹做了 30 年的手工魚餃魚面,全是由當地的狗母魚(也叫龍頭魚)製作,不摻一點麵粉。

一碗綜合湯就可以一次吃遍幾款,魚丸爽脆,新竹貢丸彈牙,魚面有韌勁和咬勁,魚餃鮮美。湯底也是豬骨和雞骨熬成,還加入點兒色拉油,甘香不膩很醇口。一口一個的香酥魚餃,外皮炸到香脆可口,豬肉內餡鮮美多汁,著實是一份樸實的美味。
推薦:魚面、魚餃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通山路 44 號

米糕城——不食米糕城,不算來過高雄

米糕城是鹽埕區小吃之最。當地人說,沒吃到米糕城的米糕,不算來過高雄。從1947年開始營業的米糕城,賣的是濃濃的古早臺灣味。40多年來堅持使用木製蒸籠,放上肉鬆,口感層次豐富。

米糕和四神湯是經典搭配。嘗一口香噴Q黏的米糕飯,頓時有一種樸實滿足的懷舊口感。米糕飯的份量通常並不大,但如果你不是一路吃著小吃過來的話,會很容易就陷入“吃一碗空虛,吃兩碗太飽”的兩難境地。
推薦:米糕、四神湯、魚肚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07號

婆婆綜合茶——童年汽水的味道

婆婆自行研發的綜合茶,將“金桔檸檬梅子茶+冬瓜茶+彈珠汽水”成一杯酸甜交織的綜合茶,每一杯裡頭都會放一顆梅子,喝第一口就能感覺到喝汽水的感覺,但又有點像梅子茶的清甜,口感有非常多種層次。可惜現在已經不見婆婆身影了,幫忙的估計是婆婆的親戚吧。
推薦:彈珠汽水、綜合茶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31號(臺灣土地銀行高雄分行前)

興隆居——人氣最旺的古早早餐店

創立於1954年,有著60多年曆史的超高人氣在地傳奇早餐店,估計非興隆居莫屬了。為了應付時間分秒寶貴的上班族和學生,六十年老店的興隆居,特地加開兩條專為買湯包和燒餅客人的動線,就知道這裡的湯包和燒餅是多麼的出名。

招牌拳頭大的湯包,撕開包子外皮,加入高麗菜肉餡的湯汁滿溢。它的吃法也很講究,先輕咬一口包子麵皮,再吸吮原味香醇的湯汁,緊接著加一些特製辣椒醬放進湯包,連著湯包清脆肉餡、清甜的湯汁一起入口,你會發現這湯包還真是有功夫,雖然有肉香與油香,但蔬菜香讓它一點兒也不膩口。

還有就是燒餅,必須是燒餅加加油條加蛋,燒餅夾著大大的油條和蔥花蛋,一口咬下,那份酥脆且富有芝麻香的感覺,難怪會專門開闢一條專門排隊通道了。早餐店必不可少的還有豆漿,臺灣豆漿有分甜的和鹹的,鹹豆漿裡頭加了油條,吸收了豆漿豆香味的油條吃起來軟軟糯糯的,味道不錯。總店人巨多,排隊可能需要點時間,怕排隊其實可以去分店,分店稍微人沒那麼多。

推薦:小籠湯包(皮Q陷多,湯汁飽滿)、燒餅油條、燒餅夾蛋、豆漿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六合二路186號(總店)
高雄市新興區復興一路25號(分店)

鴨肉珍——高雄的深夜食堂

赫赫有名的鴨肉珍是當地人口碑極佳的65年老店,看到長長的排隊人潮就能認出他家。店內只賣鴨肉,外加鴨下水(下水指的是內臟)、鴨血等鴨的部位,可以搭配米粉或飯。老闆會使用新鮮現宰的鴨肉會加入祕製調味並經過精心烹飪,鴨子會烘的肥嫩不油膩,非常軟嫩,切盤後加上特製沾醬提味更好吃,下水湯用鴨骨高湯與冬菜熬煮,也是來這裡非點不可的一道湯品。

我個人就比較喜歡鴨肉飯,更富有古早味,肉燥淋在飯上,搭配著軟嫩的鴨肉吃下去,是一種滿滿的幸福感。
推薦:鴨肉飯、鴨肉冬粉、下水湯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31-3號

阿惠愛玉仙草——古早的消暑冰品

愛玉冰和仙草冰算得上是臺灣街頭最常見也最古早的消暑冰品了。愛玉其實是由愛玉籽裝入布袋,在水中揉搓再靜置,變成如喱般的愛玉凍,完全天然又健康。它的製作過程雖不復雜,但依據搓洗手勢的差別,愛玉凍還是會呈現不同的口感。阿惠的愛玉是老闆娘每日一早現做,不僅精選高雄桃源的高山優質愛玉籽,還用甘純的山泉水,憑著多年的經驗和力道,做出晶瑩剔透又軟中帶 Q 的愛玉。

招牌百香果愛玉仙草冰,除了檸檬汁與糖水外,還加入新鮮起肉的百香果,甜酸度適中更透著百香果的芬芳香氣。仙草也是阿惠自制,用天然的仙草果熬煮而成,吃來順滑入喉還可解熱清火。喜歡多種口感的食客還喜歡加入來自埔里的山粉圓,絕對是沁涼佳品。你可別小看這間小小的攤子,阿惠老闆娘在此賣愛玉仙草也是賣了 20 多年,據老闆娘說20多年都沒漲價,只是為了讓大家都吃到好吃的愛玉和仙草。
推薦:愛玉冰(百香果+仙草+粉圓)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167之17號

柏弘老店過魚湯——飄香50多年的肉燥

許多高雄人熟知的老店柏弘,有新鮮的蝨目魚、過魚湯,以及招牌肉燥飯,幾乎每一樣都是招牌小吃。

他家的肉燥飯帶有肥肉,不僅滷得透,還帶有膠質的口感,看似平凡卻很夠味,就是這個古早味飄香將近50年。過魚湯則用料實在,清甜順口,充滿魚肉的鮮美,其實過魚就是石斑魚,過魚是現在潮汕、福建和臺灣一帶的叫法。
推薦:肉燥飯、過魚湯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167-2號

草地人傳統豆花——出彩鳳山豆花

草地人是鳳山的知名品牌,屢屢獲得人氣大獎,據店員說他們參加過好幾次的豆花比賽,都是獲獎的(說實話,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吧,豆花也有比賽?)。

豆花是看起來簡單,做得出彩卻不容易的甜點。如果要做好豆花,需要每日一早新鮮製作,黃豆經過 10 小時的浸泡,散發出陣陣豆香,遵循著古法加入少許地瓜粉,令豆花香嫩順滑。我點的是綜合豆花是滿滿一大份,除了香濃的豆花外,還有珍珠、綠豆、粉圓、紅豆,材料豐富,口感多樣。冰冰涼涼又甜度適中,沒有膩味的負擔,滿口都是清爽和甜蜜。

除此之外,店裡使用的碗也是相當別緻,我非常喜歡。
推薦:綜合豆花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體育路43號(連鎖店,有多家地址)

郭家肉臊飯——米飯和肉臊的華爾茲

不知道是不是郭姓在高雄是比較多的,感覺好多餐飲美食店都是郭家。

這家郭家出品的肉臊飯,個人還是比較推薦的,粘附著肉汁的米飯和肉臊一入口,鹹香甜美的滋味便噴湧而出。跟店員閒聊,這裡的肉臊選用的是豬頸肉,取其彈性,切丁與醬油炒香後還要放在特製的甕中,以甘草和糖等香料滷1小時,吃來才鮮嫩不肥膩。調味方面則使用了古早味手工釀造醬油,滷出來的肉臊有著自然清澈的醬色,還泛著甘醇的豆香味。

用這肉汁滷出來的其他小菜也是一絕,滷豆腐香嫩入味,滷魚肚鮮嫩鹹香,是肉臊飯最好的搭配。不過如果點蝨目魚肚,魚刺會有點多,吃的時候還是要小心點。
推薦:肉臊飯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錦田路39號

老江紅茶牛奶——24小時不間斷的高雄特飲

老江可算是臺灣零售業全天候營業的始祖之一,從 60 多年前就 24 小時營業不打烊,熟客們在任何時候只要掛念那杯紅茶牛奶的滋味,隨時都可去解饞。

老江的紅茶牛奶口味甘醇順滑,濃郁的奶香搭配著紅茶溫醇,確實好喝。
推薦:紅茶牛奶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南臺路51號

老李排骨湯——排骨酥得好吃不簡單

1971年李家人就在新興市仔擺攤,賣的是藥燉排骨和肉燥飯,經歷了40多年,如今已是李家第二代在主理了。

招牌自然是排骨酥湯,新鮮的豬小排骨以自家的祕方醃製1小時至入味,蘸薄薄一層地瓜粉後用豬油以大火炸酥,和冬瓜及高湯一起炊蒸,再加上芹菜和胡椒提味。咖啡色的排骨酥吃來酥脆中帶點軟嫩和鮮甜,湯汁濃郁甘醇,是40年都不變的做法和口味。

排骨酥湯的最佳搭配一定是古早的代表肉燥飯,雖他家肉燥飯我覺得一般,肉燥香有所欠缺,但也不妨礙與排骨酥湯的搭配,早餐吃一碗肉燥飯,喝一碗排骨酥湯,不僅是他家的經營,也是街坊和食客的日常。
推薦:排骨酥湯、肉燥飯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大同一路149號

三星園——日本的百年抹茶味

三星園抹茶在日本已有500多年曆史的抹茶專賣店,而在臺灣南部已經開了好幾家分店,逐漸成為臺灣南部相當有人氣的甜點品牌。三星園的店面帶有濃厚的復古江戶氛圍,可以坐在榻榻米上享受抹茶甜品。

三星園的抹茶是帶有淡淡苦澀味的,但這種苦澀味並不會影響品嚐甜品,由於甜品會比較甜,反而使得這種苦澀味中和了甜味中的膩感。我點的是將軍的眼淚,裡頭除了滑順抹茶味濃郁的霜淇淋之外,還有白玉、紅豆和撒上了一些抹茶粉,白玉真的很Q彈,熬煮入味卻又不十分甜膩的紅豆,與三星園的抹茶搭配真的很棒。三星園絕對是抹茶控必須打卡的門店。
推薦:將軍的眼淚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族二路50號

高雄伴手禮:糖村

糖村(SUGAR)創立於1996年,創辦人Gr
ace
希望用味蕾發現最單純的美好生活,能將味蕾上感受的悸動,轉化為生活上滿滿的溫暖幸福。

而糖村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他家的超高人氣伴手禮,曾是女神高圓圓婚宴喜糖的牛軋糖,這顆牛軋糖曾榮登2014年全球零食榜TOP10,2015年被票選成為來臺必買十大伴手禮第一名,而且還是2016年金馬獎指定的伴手禮。糖村選用來自法國諾曼地的牛奶製成的天然無鹽奶油,加上美國加州的大顆扁桃仁,奶味香濃,口感柔軟不粘牙,而且不含任何新增劑,滿滿純粹自然的奶香味,個人非常推薦,吃過一定會上癮。
推薦:法式牛軋糖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213號(新光三越地下二樓,連鎖店,有多家地址)

想了解臺灣景點,可以檢視我的另兩篇遊記:
臺灣尋味記番外篇 | 風景裡的人情味 //www.mafengwo.cn/i/6744317.html
逛吃逛吃臺北 | 大民的一日美食散步地圖 //www.mafengwo.cn/i/5519833.html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