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越南位於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部,北與我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越南國名來源於中國清代嘉慶皇帝。 歷史上,越南北部長期為中國領土,968年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建國,之後越南歷經多個封建王朝並不斷向南擴張,但歷朝歷代均為中國的藩屬國。19世紀中葉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1945年八月革命以後,胡志明宣佈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86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
實行革新開放的二十多年來,越經濟保持較快增長速度,1990-200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7%,經濟總量不斷擴大,三產結構趨向協調,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基本形成了以國有經濟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格局。
2019年國慶節期間,我拼假剛好湊足11天假期,從昆明乘坐火車到紅河州河口縣出境。從北到南一個人揹包自由行越南。

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縣,位於紅河和南溪河交匯處,隔紅河與越南老街市、谷柳市相望,是雲南省惟一一個以瑤族為主體的自治縣。河口縣交通非常便利,滇越鐵路、昆河公路、紅河航道在此形成樞紐與越南對接,是雲南省乃至西南地區通向東南亞、南太平洋最便捷的陸路通道。海拔76米,是雲南省海拔最低點。

102號國界界碑

中國河口海關

越南老街的一座汽車站,準備從這裡乘車前往越南首都河內。

環劍湖

相傳1418年,黎朝太祖——黎利,在藍山起義之前,巧合地得到一個劍身,上刻“順天”二字。後來又撿到一把劍柄,拼在一起特有力量。黎利英雄就用這把寶劍打敗不少明軍,後來成為國王,建立了黎朝。10年後,有一天黎太祖在綠水湖上游船時,突見一隻金龜浮出水面,遊向船邊,向黎太祖說:“敵軍已被打敗,請大王還我寶劍。”話一說完,黎太祖腰部的寶劍突然搖動,掉到金龜嘴裡,金龜於是含著寶劍往湖底潛去。黎太祖與群臣非常驚訝,以為是神仙現身,把金龜稱為神金龜,為了表達對金龜的尊敬。湖名從此被改為還劍湖。後來又傳說此劍被仙人送還,插在湖裡,劍把留在水面上,形成了湖中心的一個小寶塔。在還劍湖北部的玉山島上有一座古寺玉山祠,也是河內名勝之一。

三十六行街

三十六行街是越南首都河內最熱鬧的商業街,要想看越南首河內的市井風情,或者選購伴手禮,三十六行街是河內的首選之地。

越南咖啡

在越南,咖啡是每日必備的平價飲料,在街上每走幾十米就會有一家咖啡館,都擺放著小凳子和矮矮的茶几,人們就這麼衝著街道坐著,喝著咖啡,聊著天。
最具代表性的越南滴漏咖啡,光看器具就已經非常特別了。與速溶咖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喝滴漏咖啡最享受的是製作和等待的過程。咖啡通過滴壺,一滴一滴和煉乳匯合,等2~3分鐘之後再再攪拌起來。一杯咖啡,不緊不慢,就像越南人的生活。
雞蛋咖啡,雞蛋和咖啡居然也能組成cp,乍一看起來就像咖啡上蓋了一層厚厚的奶霜。不過確實傳言雞蛋咖啡的起源,正是因為在1940年代,越南牛奶稀少才用雞蛋霜代替。雞蛋,煉乳,咖啡粉,黃油,芝士… 與其說它是咖啡,不如把它當做一款甜品。
酸奶咖啡,酸奶和咖啡,其實是在同一時期,被法國人帶入越南的。這種混合吃法,也屬於越南特有。其實酸奶咖啡也可以自制,滿滿一杯酸奶上用薄薄一層咖啡提味,或是來個大混合,就都取決於你的口味啦。

越南啤酒

越南人管啤酒叫BIA,從北到南,北部是Bia Hanoi(河內啤酒),中部是順化自產的Huda和Festival 啤酒、以及越南自產的“Biere Larue”,南部是Saigon(西貢啤酒)和333的本地牌子等。
越南北部 河內啤酒Bia Ha noi,河內啤酒的酒精度是4.6%,相比我們的啤酒會稍微濃一些。不過這也因為越南人喜歡在各種飲品中加入冰塊,有冰塊的稀釋,口味自然就會變淡啦~

聖若瑟大教堂

河內最古老的教堂,據說是仿巴黎聖母院興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紀古風,也是河內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築。建於1886年,屬新哥德風格。

下龍灣

下龍灣,是越南北部灣的海灣,山海秀麗,景色酷似桂林山水,為旅遊勝地,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下龍灣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下龍灣的溶洞

可愛活潑的獼猴

胡志明故居

巴亭廣場、胡志明陵

胡志明紀念館

獨柱寺

一群越南老兵

身著傳統奧黛的越南女性

越南國家主席府 越共中央辦公廳

越南總督府是法國殖民者統治越南時期的最高權力機關,如今是越南國家主席的官邸。這是一座典型的法式建築。

河內文廟

列寧雕像

北區教堂、鎮國寺、西湖、竹帛湖、林蔭大道

河內火車街

拍照需謹慎

火爐監獄博物館、民族學博物館、婦女博物館

河內的公交車

幼兒園的小朋友參觀民族學博物館

升龍王城、河內旗塔

一千多年來,升龍城及現在的河內市見證了歷代封建朝代的變遷。各場戰爭也摧毀或掩埋了多處藝術建築工程,但升龍皇城遺蹟依然存在於世。皇城中心仍依稀可見1835年阮朝期間建的正方形古京城輪廓。

河內旗塔是越南歷史文化中最為經典的紀念碑式古蹟,於1805年開始修建,1812年完工,高近31米,周長約為180米。

青少年騎行活動

會安古鎮的日與夜

公元5世紀,會安是古代佔婆國的著名海港,名為“大海口”。也就是說,會安作為一個海港城市,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了。
古代會安港的發展經歷了形成-發展-全盛-衰落等四個階段。其中,發展與全盛階段是會安港最為燦爛輝煌的時期。
在長達一千多年的形成與發展時期裡,來自中國、日本、東南亞及南亞各國的商船都在會安港進行貿易交流,會安港則名列當時東方各大港的前茅。

來遠橋

會安教堂

會安文廟

廣肇會館

福建會館

明鄉會館

瓊府會館

潮州會館

夜晚秋盆河

佔婆島

峴港佔婆博物館

佔婆是古國名,在今越南中南部。梵文名佔婆補羅,意為佔族所建之城。《新唐書·南蠻傳》始稱佔婆。約公元192年,佔族在此建國,《三國志》稱林邑(臨邑)。唐末改稱占城。十一世紀時國勢甚盛。十四世紀中,由於部族分裂轉衰。1471年,越南後黎朝攻取佔婆大部分土地。1802年阮氏立國安南,略取佔婆全部土地,定都順化,佔婆滅亡。

峴港大教堂、韓江、美溪海灘、中國海灘

峴港的公交車

夜色峴港、高臺教

順化王城、天姥寺、啟定王陵、海濱

巴拿山

西貢範五老街、中央郵局、紅教堂、聖心堂

統一宮、越戰博物館、咖啡公寓、第一郡

西貢市政廳、書街

—————————————————————————————————————————————

乾貨

簽證辦理
越南簽證分為旅遊簽證、商務簽證兩種,中國公民持有效外交、公務、因公普通護照,入境、出境或者過境越南時可免簽證,停留期為30天,如需要延期,須由越方接待單位提出申請,在越南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辦理。越南簽證取得比較容易,旅客可在駐本國的越南外交機關、代表處的所在地或越南口岸申辦簽證,基本不存在拒籤可能,一般5個工作日即可辦好。 是否需要面試:否
所需材料:
普通簽證所需材料:
1、辦理簽證攜帶護照原件:有效期6個月以上的護照;請在護照最後一頁須簽名(中文姓名);護照至少2張連續頁碼空白頁;持換髮護照者,需同時提供所有舊護照原件。
2、半年內拍攝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電子件

我是去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駐昆明總領事館辦理,5個工作日辦好拿簽證,貼紙籤。
地址:昆明市官渡區北京路155號附1號紅塔大廈507室。

一、行程安排
D1 昆明 – 紅河州河口縣-越南老街-越南河內-環劍湖-三十六行街
D2 河內- 下龍灣-河內
D3 河內一日遊歷史人文和自然景觀(巴亭廣場、胡志明陵、獨柱寺、胡志明紀念館、總督府、文廟、西湖、竹帛湖、環劍湖、三十六行街)
D4 河內一日遊各類博物館(火車街、聖若瑟大教堂、民族學博物館、升龍王城、河內旗塔、火爐監獄博物館、婦女博物館)
D5 會安一日遊(一座古鎮發呆晒太陽、喝啤酒、看夜色會安)
D6 會安佔婆島一日遊
D7 會安—峴港峴港大教堂、佔婆博物館、韓江市場、韓江、美溪海灘)
D8 順化王城一日遊(順化王城、啟動王陵、天姥寺、順化海濱、海雲嶺)
D9 巴拿山一日遊
D10 西貢一日遊
D11 西貢半日遊-返程
我的路線是從 越南 北部往南部走, 老街進,胡志明出,不走回頭路。

二、交通
●外部大交通
昆明—河口縣(高鐵)、河口縣步行過海關
越南老街——越南河內(臥鋪車)
河內—峴港(越南竹子航空)
峴港—西貢(越南越捷航空)
西貢—廣州—昆明
機票價效比較低,可以根據自己的側重點選擇。不管選擇哪一個都是最好提前預定,避免漲價或無空位。
●內部小交通
打車:基本每個城市都有計程車, 越南 計程車起步公里數是0.5公里,後面每公里5元左右,不同計程車價格不同,相比國內的計程車還是相當不划算的,所以在有garb的城市還是比較推薦使用garb打車。
garb:這是一款類似於國內滴滴的轎車軟體,輸入起點和終點,系統會直接算出價格,下車後直接按照系統顯示給司機相應的現金即可,非常方便。
公交車:谷歌地圖查線路,到車站找到對應的車次,公交車破舊小有的還沒有空調像極了90年代的昆明公交車。(一般不建議大家嘗試)
租摩托:在峴港租一輛小摩托,一路拉風。
三、簽證
越南 的簽證是另紙籤,無須寄護照,會單獨寄來一張簽證紙,海關蓋章也是直接蓋在這張紙上的,不會在護照上留下痕跡。
四、通訊及語言
中國移動國際漫遊、”一帶一路“流量包
這次去越南遇到的很多人英語交流都無障礙,也有一些只會越南語,就只有靠翻譯APP。
西貢的英語普及會比其他地方更好一些,交流也更方便些。
五、貨幣及匯率
越南 盾的面額非常大,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面額一般為:10 000、20 000、50 000、100 000、200 000、500 000,一般就是去掉後面3個0來看,就是10k,20k,50k,100k,200k,500k。
看錢幣的時候一定要分清10k和100k,20k和200k,50k和500k,付錢慢點沒關係,一定要數好後面的0有幾位。一般去掉後面三個0的方法是最好用的。
匯率:人民幣與 越南 盾的匯率差不多是1:3300,也就是說1人民幣可以換3300 越南 盾。
換算方法: 越南 盾去掉後面三個0,剩下的數字除以3,就是大概的人民幣面額了。 比如 說10 000,去掉三個0,10除以3,約等於3,那麼10 000 越南 盾就是3元左右人民幣。最大面額的500k相當於人民幣150元左右。
換錢: 中國 無法直接兌換 越南 盾,我不也先換美元之類的,直接去越南老街那裡換一點點乘坐臥鋪車使用,然後就到河內三十六行街的金店換,匯率還行跟當天市場匯率差不多。
六、氣候
越南 由於南北跨度略大3000多公里,所以整個國家的氣候不同地區不太相同,北部分春夏秋冬四季,南部分旱雨量季,和大部分北半球國家一樣,這裡5-10月為雨季,11月-次年4月為旱季。
河內 因為靠北,所以冬季氣溫還是會稍低,不像海島那樣溫暖。
峴港 的季節我至今比較迷惑,有時候是雨、有時候是晴天。
胡志明位於 越南 的南部,常年溫度較高,旱雨季分明。
總體來說,最適合去 越南 遊玩的季節是2、3月,這個時段的氣候應該是最為穩定的,但是天氣這回事真的還是有很大的運氣成分在裡面,不可強求。
七、醫療
越南旅遊城市的衛生條件不錯,大街小巷都很乾淨,有些酒店住宿價格低廉,環境卻不好,你可以提前檢視房間,確定滿意後才辦理入住。另外,儘量選擇環境較乾淨的餐廳,在正規超市購買飲用水。應攜帶常備的藥物。
八、其他必備攻略
時差: 越南 比 中國 慢1個小時, 比如中國 8點, 越南 便是7點。
小費: 越南 不是小費國家,無須給小費。除非某些人服務真的非常超值可額外付其小費,正常情況下時無須給的。
安全:大部分地區都還好,在 西貢一定要注意,相機手機等一定拿好,聽說這裡飛車黨比較多,防範之心不可無。

友情提醒
1、中國海關規定,中國公民出境每人攜帶的現金不超過人民幣20000元(美金5000元)
2、越南時間比中國時間晚1小時,即中國是08:00,越南是07:00.
4、越南每年五至十月是雨季,十一至四月是旱季,較低氣溫約20℃,較高為33 ℃,年平均溫為27℃。越南邊境走私較嚴重,因此千萬別發揚助人為樂的精神,如幫陌生人提包、幫人看管東西等等。
5、嚴禁攜帶槍支、毒品、黃色書刊及音像製品等國家規定的違禁物品出境;
6、賭博屬違法行為,在越南不能參與賭博,否則後果自負;
7、請注意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已的行李及貴重物品;
8、河內三十六行街、環劍湖附件和西貢範五老街的皮條客超多,很糾纏。

版權宣告:
本文所有圖片禁止一切轉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