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2月14號宿務來了一次促銷,廣州往返馬尼拉343元,這個價格是我之前去菲律賓價格的一半,“買,必須買,買了就賺了” 內心的這個聲音成全了我11月第二次菲律賓之行!
事實上,今年宿務航空促銷過N次,價格都是相當便宜!

關注了一段時間馬尼拉往返杜馬的價格,最後宿務航空往返298元買下!
這裡要說一下,宿務航空5J開頭的航班在T3航站樓,DG開頭的航班在T4航站樓!

住宿!

在杜馬我基本都是住在民宿。
住過Sibulan地區,圖中藍框的位置,那裡有Sibulan碼頭,可以自行出發去Oslob看鯨鯊!
住過Valencia地區的山上,圖中橙紅色框位置,那裡有壯觀的天然景色,豐富的自然植被。
住過錫基霍爾島,圖中黃圈小島,那裡有三色海水,有樹藤跳水還有高臺跳水,各種跳!
也住過杜馬市區機場旁邊田園風光的大Villa,每天在日出和雞鳴聲中醒來……

風從海面吹過來!

在Sibulan的Wilson家住了兩天,睡漂亮房子,吃Home made餐食,出門在海邊撿貝殼吹海風,看當地人捕魚、孩子們戲水。

一到Wilson家,就告知給我們升級了房間,驚喜!

一個喜歡東洋文化和中國文化的房東,滿屋子收集來自中國的古董、字畫還有來自東瀛的裝飾品!

飯後上了一盤榴蓮,色黃、肉厚、核小、香甜!

“快看他們!”

普普通通的生活在看似平凡的地方找到小小的樂趣 !

靠海而居的人們接受著大自然的饋贈!

出門在海邊散了會步,看漁民們在出售剛剛捕撈上來的小魚,我走了過去,她們讓我試吃這種魚,並告訴我這個魚在當地的烹飪方法—和雞蛋一起煎著吃!

一位賣魚的阿姨靠近我問:“我們可以合影嗎?”
我:“當然可以啦!”
她微笑著:“我希望你能記住我!”

一番寒暄問好後跟她握手道別,她伸出了手,突然“wow”了一聲,縮回去準備在衣服上擦一擦,原來是覺得自己的手不乾淨。我趕緊說“沒關係的,不用在意這些” 我們相視一笑,兩隻手握在了一起……

豐富的早餐!

去西里曼大學!

漫步在西里曼大學,突然烏雲籠罩…

一場大雨把我留在了西里曼教堂的天籟之聲裡,不想離開!

杜馬市區並沒有太多的風景可言,但有光,有生活……

賣花人纖瘦的身子,期盼的眼神……
其實大部分當地人都是這麼瘦弱,營養不良的現象非常普遍!

街邊小食,有熱氣騰騰的糖裹香蕉、香蕉餅、青芒果,爆米花、棉花糖,幾元比索到幾十元比索一份!

颱風!颱風!

兩天後和Wilson太太告別,出發去碼頭準備下午登錫基霍爾島!

小貼示!

到了碼頭被告知颱風來了,船被取消,讓船務公司視窗出示一份證明,這份證明可以把損失降到最小,比如,我訂的住宿房費最後全額退款了!

原本打算在杜馬市區酒店住兩晚,看天氣情況再計劃,結果,市區受歡迎的酒店在各個平臺全部顯示滿房。
walk in去一家酒店看看情況,詢問問後還有一間沒有窗戶的房間,價格是1690比索,我們商量後決定還是提前去Valencia。

住到Valencia的山上!

聯絡了房東Leonor,告知還有一間房,可以入住,而且她很樂意來接我們過去。

在路上,Leonor坦誠的告訴我們,剩下的這間房,廁所沒有門,但是有個門簾。給我們價格是500比索一晚。我們欣然接受!

山裡的房子有游泳池、有免費廚房,沒有空調,但是依然很涼爽……

有動物作伴的日子也不會覺得乏味!

在這裡我們認識了一位熱情有趣的德國朋友,羊是他的寵物,給羊取名Baby zoo, 晚上睡覺把羊帶回房放進旁邊的嬰兒床,早上起來把羊牽出來拴在外面,每天重複同樣一件事!

我們對德國朋友提出幫忙的請求,他都會非常爽快和樂意的提供幫助!
比如,騎車帶我們去市場和超市採購食材,風雨無阻。比如,當我們的導遊。比如,給我們介紹他認為鎮上好喝又便宜的咖啡。比如,教我們說“謝謝”的他加祿語“撒拉嫲特”。

禮尚往來,我們做飯邀請他一起吃,他回請我們吃淋了檸檬汁的木瓜!

Robinson超市的牛排不錯,價格比國內要便宜,有機會自己做飯的朋友可以嘗試一下…

短暫的雨過天晴,參加他和朋友們的徒步活動

高估了自己的體力,走了一半路程,走不動了,他們說有朋友住在不遠的地方,讓我們去休息等待。

還沒有進朋友家院子,便聽到男主人用中文說:“快進來吧,快進來吧

聊天得知女主人是菲律賓人,男主人是德國人,他們有兩個可愛的女兒,男主人曾經在中國當過老師,所以會說一點中文。
他們不打算去城市裡生活,因為那邊空氣不好,他們在山裡養雞養鴨養魚,種菠蘿、青菜、自給自足,自得其樂!

一個叫森林營地的地方!

題外話:德國朋友辦簽證去了,我們打算自行前往,在民宿門口等了幾分鐘tutu車,沒有等到,這時屋裡傳出了Leonor的聲音,她趕緊跑了出來,詢問我們去哪?說她在廚房做飯看到我們,於是熱心的跑出來 說開車載我們過去……

進入裡面需要門票,多少不記得了,但是不貴!

幾位年輕的朋友正在玩水,看到我在拍他們,露出了可愛的笑容,一個微笑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ins網紅盆……

人家都是躺進去拍的……

連續幾天下雨,溫度低,我只敢坐著拍

傍晚時分,房東Leonor全家又邀請我們去Tierra Alta共進晚餐!

這是一家燈塔食宿酒店。

在烏雲籠罩下,白色燈塔和翠綠的草坪搭配在一起,看起來特別的乾淨和美好,和這個城市顯得格格不入……

跟著嚮導去Casaroro falls

向Leonor諮詢關於Casaroro falls的情況,她建議有人帶著我們一起去,因為那裡需要走很長的樓梯,下到峽谷裡,再徒步、溯溪、攀爬……
這樣的探險活動,我想到了那位德國朋友……

下了幾天雨導致水位上漲,水流湍急 ,溯溪過程中踩著長滿青苔的石頭,逆流而上,危機重重,我的浮潛鞋在這個時刻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事實證明你需要好體力和一位好向導!

沿途兩岸青山碧水,溪流潺潺、讓人心曠神怡,好似進入天然氧吧……

挑戰自我,征服大自然後體驗到了探險旅遊的成就感!

山裡的這段時光定格成了難忘的相片,成為我整個旅途中最珍貴的記憶!

雨過天晴,再上錫島

錫島碼頭可見的一片三色海……

包車環島,不需要說明,各個景點tutu車司機都會帶過去,並且熱情的幫忙拍照!

椰林樹影、海風拂面…

記流水賬一樣的行程……
說不上錫島哪裡不好,就是長灘的美誰都替代不了!

跳!

各種跳!

不如跳水,談戀愛不如跳水……

仍然各種跳…

大榕樹下結伴同行的人們做著小魚足療

退潮後走在海岸線的淺灘上,都是海草海苔……

用手機鏡頭記錄下真實的生活!

刀劈海膽,隨即可吃!

“嘿,在幹嘛呢?”
“噓,在挖海膽呢!”











充沛的陽光,慵懶的步調,生活真美好!

回杜馬住在機場附近的Sharon家,Sharon 家陽臺對著一大片稻田,就是前幾天颱風,雨水太多了,稻田也不是綠油油的了!

晨,本以為我是最早醒來的,沒想到Sharon的姐姐早已起來,在拍日出。

作品出自Sharon本人和她的叔叔……
雖然沒有見到Sharon本人,但是她先生一直在為我們提供無償幫助,比如碼頭和機場的接送,幫我們查詢潛水中心電話,讓我們不要用自己電話而是用他家的網路電話聯絡、以及各種貼心的提醒……

去Apo島!

早上6:40分趕去潛店,訂了浮潛,1200比索,據說原來是1000比索!
人數分配完後,發車去道因潛水中心,再換乘螃蟹船去Apo島。

光線好的時候,拍出來的效果要好很多!

水下的世界

沒有在巴里卡薩浮潛看的漂亮,一共看到四隻海龜,船員說我們運氣很好……

水上的世界

可愛的船員,划著他的小船,帶我們去岸上各個景點打卡拍照,告訴我們哪裡拍好看,然後得意的炫耀自己的拍照技術!

下面的照片都是出自他的手!我是服氣的!

記憶的碎片

記憶的碎片慢慢從腦海深處浮現,一天天在拼湊,遊記不停在修改,是為了把這份美好存放於心底!

我們在飽覽美好的自然風光,享受度假生活的同時,也看到了菲律賓非常真實的另一面,那就是貧窮和落後,心情略有些沉重。和三年前來菲律賓的感受是不一樣的,這次更近一步的接觸到他們,貼近了他們的生活!
他們努力工作,賺錢養家,雖然貧窮,但是我認識的他們善良、友好和真誠,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祈禱上帝的恩賜,渴望生活的美好。
在馬尼拉機場和一位菲律賓大姐阿姨聊天,她說她是菲律賓人,度假的話認為長灘島是菲律賓最美的,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同,這個需要自己體會!跟她互道珍重後,她說了一句“God bless you”
回來後,天氣質量差到爆表,霧霾嚴重,無比懷念在菲律賓的青山綠水、藍天白雲……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