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地結束了本學期全部任務,我們約好了10號去長洲島。接連幾日劇烈的“龍舟水”使我們無比擔心10號的行程能否成行,事實證明我們的擔心多餘了,儘管9日還在打雷下雨,但10日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紫外線超強,天公作美到讓我們晒黑了幾個度。

我們十點從家出發去中環碼頭,轉了幾趟地鐵,享受到了2蚊的政府補貼。原定十一點半在碼頭集合再一起乘船走,不過小朋友起床晚了,所以我們三個先走,到長洲再集合。地圖說中環到長洲的輪渡15分鐘一班,不過現在可能因為疫情,輪渡班次維持在1小時左右。輪渡分快船和慢船,我們剛好趕上了11:45的快船,26.8蚊一位,直接刷八達通即可進站。快船35分鐘左右就可到達,是全封閉的,內部開空調。相比慢船,快船小了很多,在海面上行駛時就不平穩,晃來晃去地讓我們昏昏欲睡又感覺有一點暈船,而且這種疫情沒有完全結束的時期,全封閉的船艙總讓人有些擔心。我們下午6點多返回的時候是搭乘慢船,13蚊,45分鐘左右到達中環,船艙非常大,異常平穩,船艙的窗戶也是開啟的,海風陣陣,被陽光曝晒了一天之後,坐在船艙裡吹風,感覺很是舒爽,夕陽西下,看著外面的景色,又能影相,所以乘慢船返回是非常棒的體驗。

長洲是一個小漁村,聽說香港本地人更喜歡來長洲休閒,距離港島更近的南丫島就會比較多遊客。在島上能看到許多來玩的學生,他們有的剛剛結束了高考,又或者是像我們一樣結束了期末考試。同行的小朋友說他們也會經常來長洲玩,人少花費又少。確實,長洲的食物價格比港島要便宜好多,景色又美,這樣的地方讓人不得不愛。
海灣裡停著許多漁船,五顏六色的。從碼頭出來是一條窄窄的街道,一面臨海,一面是店鋪,主要是食肆。面對這條路向左走,可以走到博愛泳灘,往右走能走到張保仔洞。長洲島很小,一天時間足夠把景點玩遍。不過我們中午才到達,沒有時間登高爬洞,只想到海邊踩水和吃東西,等秋天太陽不那麼毒的時候,我們再來。

長洲島另一個比較有名的地方是路邊攤,可以吃到魚蛋,糯米餈,冰西瓜,薯塔等等。我沒看過麥兜,但我也聽說過大名鼎鼎的麥兜喜歡魚丸粗麵,不嚐嚐魚蛋怎麼行。咖哩魚蛋20蚊兩個,很多種口味和辣度供選擇。我吃了一箇中辣的咖哩大魚蛋,非常Q彈,是吃過就不會忘記的口感,秒殺香港全部小魚蛋。炸雪糕也不錯,剛從冰櫃裡拿出來的糯米餈,裹上一層面糊下油鍋炸,外熱內冷,味道比較有趣,不過相對來說我還是更愛吃大魚蛋了。

之後我們到博愛泳灘轉了一圈,當時玩水的人好少。海邊的大排檔裡不賣食物,只賣飲品,我們走上坡拐了彎去吃泰國菜了,餐廳名字叫康蘭泰式餐,好像也是本地人比較常吃的餐廳。週一至週四供應湯飯或湯粉,可選三個配菜,湯底有清湯/青咖哩/冬陰功,我們五個人點了四份,有粉有面,有青咖哩有冬陰功,豐富多彩。我以前沒吃過青咖哩,一點都不辣,湯裡面加了奶油,還是冬陰功更好吃,酸辣爽口的。而且分量特別足,五個人吃四份都沒有吃完,每份48蚊。

吹著冷氣邊吃邊聊,吃過午飯就已經三點多了,但是大太陽仍然勸退,所以我們就走街串巷隨便逛逛先。島上最不好的一點是有很多人騎自行車,每一條巷子都很窄,就會經常妨礙到行人。島上什麼都有,萬寧百家麥當勞鄉議事廳教堂小學等等。居民樓都很低的,幾乎都是丁屋,擠在一起的小小的三層小樓,大門上還會種葉子像油麥菜似的植物,很有趣。我們走到了不太熱鬧的一邊,再遠一些就是張保仔洞了,如果上山的話還有天后宮可以看。吃了一片冰西瓜,只是切成片狀的西瓜凍起來就要20蚊,而且化掉之後味道怪怪的,所以不建議吃。

我們回到海灘踩水,這是一塊可以游泳的海面,用防鯊網圈出來足球場大的區域供人玩耍,有許多小朋友在學游泳,挖沙子。海邊有公共沖涼的浴室,在游水之後簡單做下清洗,不過都是冷水。這片海水很清澈,景色極佳,望去遠處就是南丫島,還能隱約看到港島的高樓大廈。如果天氣不這樣炎熱的話,結束一週的工作,週末和家人或好友來到這裡登高遠望,鋪上野餐墊在海邊晒個日光浴,下午去大排檔飲杯茶,傍晚乘船回家,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