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準備

機票RMB:
捷星太平洋 香港-河內
胡志明市-香港 (1201+440行李)
捷星:河內-芽莊(480)
越捷:芽莊-胡志明市(178)
酒店:
以前訂酒店一直是老大難,完全不知道怎麼選酒店,這次用的是Agoda訂的,芽莊的酒店最滿意,當時打五折的時候訂的,才三百多RMB一晚完全五星級服務和設施,樓頂還有無邊泳池,太棒了,要推薦一下。
芽莊羅薩卡酒店(Rosaka Nha Trang hotel)
娛樂VND:
芽莊四島遊(400.000/人+52.000上島費)
泥漿浴(570.000/人+120.000來回接送費)
租摩托(120.000/天)
其他:
電話卡(300.000 8G流量+越南國內+國際長途)
簽證(220淘寶)
取現(辦廣東華興銀行卡,每日全球取現第一筆免手續費)

DAY1 香港-河內

想去越南很久了,越南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就是有著水蛇腰的女生,穿著奧黛,帶著尖尖的竹帽子,在西貢河上採蓮的樣子。越南可玩的城市也太多了,這次小長假出行8天,選城市就糾結了好久,既不想太勞累,又想多走幾個城市。最後發現了這個開口航班價格還不錯,就定了河內和胡志明兩個城市,中間本來想去大叻,但是沒有飛機可以到,我們又不想坐夜巴,就決定了芽莊,因為有機場。就這樣訂好機票和酒店,愉快地出發啦!去之前還特意去看了杜拉斯的《情人》,梁家輝也太帥了吧!

中午一點多的飛機從香港出發,兩個小時到越南,越南時間比我們晚一個小時,所以感覺賺了一個小時。準備在機場裡面買電話卡和取一點現金,過海關的時候遇到兩位退休的阿姨自己出來玩,但是她們要馬上飛去峴港要轉機,但是她們英文不好,所以我們就幫她們問要怎麼轉機之類的,感覺好開心,希望以後自己的父母出門在外也能有人幫助他們。幫阿姨們找到坐去另一個樓的的巴士站之後,我們就去找買電話卡的地方,之前不敢在淘寶上買是聽說有很多到當地用不了,就想著到當地買也是一樣的。河內的機場電話卡種類不是太多,價錢也相差不大,我們買了Vinaphone,8G的上網流量+越南國內通話+國際通話=300.000VND,折成人民幣90塊左右,雖然比國內淘寶上貴了一些,但是一路用下來感覺還是不錯的,基本都不需要連wifi了,流量夠夠的。取完錢遇到一個自己先來朋友晚點來回合的妹子,就一起找巴士準備坐到市中心,找了好久的捷星橙色大巴都沒有找到,最後問了門口叫taxi的工作人員,就在機場門一出來過條馬路的對面可以坐大巴,40.000一個人,可以坐到三十六行街附近,但是離我們的酒店還有一定距離,幸好河內就是太陽大,溫度並不高,我們就拖著行李走過去了。這邊的樓房都是入口窄窄的,外表看挺破舊的,其實裡面都有裝修過,很現代化的。我們酒店門口是個洗車場,那棟樓房超級無敵窄,我們差點就要哭了,結果走進去發現還不錯,就開心地住下了。

放好行李,簡單收拾一下,就準備出去逛逛,吃晚飯。一路走下來發現越南的外國人(歐美人)比本地人還多的感覺,可能是我們去的都是景點區,到處到處都是歐美人,而且都是情侶,這一路被虐的,單身狗要考慮一下要不要一個人去。搜了一下發現網紅餐廳“小燕糯米飯”就在附近,決定走過去吃。下面寫下如何在這家餐廳點餐:我們真的是沒搞清楚狀況,那裡的服務員基本不會英語,而且那條街上有兩家小燕糯米飯,一模一樣的招牌,我們去了看起來人多的一家,是左手邊服務人員穿著黃色制服的那家,正常的點餐是,點一碗黃的或者白的糯米飯,再另外單點那種標明瞭多少錢一人份的食物,例如有叉燒,雞肉,牛肉之類的。這樣上來的才是滿滿一碗超級香的糯米飯,我們好傻,就一人點一碗乾乾的糯米飯,啥都沒加,然後看別人旁邊桌滿滿的飯心想是不是點錯了,後來才發現的。而且黃的糯米飯比白的好吃太多,一定要點黃的,再加點別的東西,還有選單上的豆汁就是加了很多糖的豆漿,總而言之,這家價格非常實惠,東西嘛…吃一次就夠了。

吃飽喝足,向還劍湖出發,剛好去看看夜景。夜景真的名不虛傳,好美。但是沒想到河內的夜晚這麼冷,風這麼大,第一次在東南亞瑟瑟發抖,去了越南星巴克Highlands coffee喝了一杯,然後回酒店睡覺,結束了愉快的一天。越南初印象:摩托車多到炸,並且沒有交通規則可言,路上塵土紛飛,請自備口罩。

DAY2胡志明紀念堂-河內大教堂-環劍湖

胡志明紀念堂只開放半天,11點就禁止入場了,週一和週五不開放,今天是週日,我們準備早早就去排隊看看胡志明主席的遺體,8點出門,叫了個Uber,結果……去到發現隊伍已經繞紀念堂排了一個大圈,人多的看不見隊尾,好不容易找到隊尾,就一直一直被插隊,被踩鞋。越南人民似乎以能插到隊為榮,而且不是一個人插隊,是一群人插進來,一個搭一個的肩膀,一溜串就插進來。我們真的是憤怒到無言以對,瞬間對越南人民好感度下降。我們足足排了兩個多小時的隊,才進去見到了胡志明主席的遺體。裡面不允許拍照,但是手機可以帶進去,不用在門口寄存,專業相機就要寄存。裡面的氣氛還挺莊嚴肅穆的,很多本地人就帶著很小的小孩來,而且排隊的百分之八十都是越南人,可見他們對這位主席的熱愛程度。紀念堂左手邊是胡志明故居,一棟鵝黃色的小洋樓,要另外買票進去,40.000一位好像,我們沒進去因為實在太累了,對面就是巴亭廣場,但是整整站了兩個多小時的我們已經完全沒有力氣了,匆匆照了幾張照片就回酒店補覺去了。

睡到午飯都沒吃,睡醒先去網紅餐廳“Quan An Ngon”吃了頓好的,然後向河內大教堂出發。強推甘蔗蝦!好吃到爆炸,這頓吃掉了471.000,算是我們在越南吃的最貴的一餐了。

河內大教堂是河內最古老的教堂,據說是仿巴黎聖母院而造,法式建築風格。對面的街道是小清新小資一條街,全是浪漫的咖啡館和精品店,值得一逛。

逛完大教堂,去喝了網紅咖啡GIANG CAFE和吃了呂望煎魚,堅決不推薦呂望煎魚,等會下面會放上圖,主要是非常非常坑,東西也不是特別好吃,而且是按人頭收費,只有一道菜,我們說兩個人share一份他不給,說一定要收兩個人頭的錢,但其實東西分量都是一樣的,就多了一盤米粉而已,所以覺得體驗不是特別好,而且不划算。GIANG CAFE的egg coffee還不錯,就是有點甜,但是很濃很香,比星巴克好喝多了。

晚上繼續去環劍湖附近晃悠,他們竟然在舉辦運動會,還有河內版高階廣場舞,吃到了才5000的鐵桶冰激凌!

DAY3 河內-芽莊

飛機被delay到下午三點半,正好可以睡個懶覺,吃個飯再走。朋友心心念念要喝滴漏咖啡,於是出發去中原咖啡喝滴漏咖啡。結果並不是我們要的可以自己滴的滴漏咖啡,而是已經滴好裝在紙杯裡的,於是覺得喝了假咖啡。但是好濃好濃,其實也是好喝的。週一人超級少,樓上只有我倆,就開始了Zhuang bi 擺拍。然後可以坐86號巴士直達內排機場,車費30.000一人,巴士站在環劍湖附近,問酒店前臺都知道的。

飛啦~從陽光燦爛的河內飛到了煙雨濛濛的芽莊,路上都是泥,感覺髒髒的,在機場可以坐大巴到市區,50.000一個人,本來有點down down的心情在進入酒店那一刻瞬間被點亮。酒店真的非常好,又大又幹淨,還有陽臺可以晒衣服。放好行李我們就火速去找吃的,實在太餓了。結果因為太晚沒吃到老鴨火鍋,就隨便找了家大排檔吃了鴿子肉苦瓜火鍋和烤鷓鴣,結果晚上回去就拉肚子……大排檔有毒。回去在酒店樓下訂了明天的四島遊和後天的泥漿浴,以及組了輛摩托,回到酒店倒頭秒睡。

DAY4 芽莊四島遊

一大早起床去吃豪華早餐,這家酒店早餐超級棒,自助餐,應有盡有,每天我都吃一碗pho,吃飽喝足就在樓下等導遊來接去四島遊。巴特,其實,我堅決不推薦你們去玩四島遊,實在是太!無!聊!了!除了深潛浮潛還算有趣之外,其他的簡直就是浪費時間。幸好這天是陰天,不算晒,不然又晒又被海風吹真的是要哭。那邊雖然有免費的浮潛工具,但是真的好髒,如果決定要浮潛請記得自己帶工具。我就是帶了個泳鏡直接憋氣下去的,好多魚和珊瑚,海底還算漂亮的,但是!!!洗澡要自己買水,10.000一桶,也就能隨便沖沖,而且每個到都要上島費,不開心。總而言之,不潛水的,千萬別去四島遊。

渣渣的我憋氣潛下去拍的視訊,將就看吧

終於終於回到酒店,立刻上去頂樓的無邊泳池拍照,早知就在泳池玩一天就好了……

晚餐在一家叫“RED LANTURN’S”的餐廳吃的,也是越南菜,要排隊,可預約,上菜時間30分鐘左右。我們吃了椰子雞,海鮮pho和炸春捲,牆裂推薦炸春捲。

DAY5 泥漿浴-小吳哥窟-教堂-鍾嶼石

又是一早出發,我們定了I-Resort的泥漿浴,因為下午還要趕景點,所以選了最早的一班車,來回120.000車票一個人,會到酒店門口來接。泥漿浴真的很舒服,而且 I-Resort服務特別好,還有很大的溫泉和游泳池,真的可以在裡面玩一整天的。

回酒店收拾一下,換了套衣服,全身包嚴嚴實實,騎上摩托去流浪!每次騎摩托都覺得自己好酷,但是!在這沒有交通規則可言的地方,騎摩托簡直就是災難,好幾次都覺得這輩子都過不去這條馬路了,這車多得嚇死人,幸好技術高超哈哈。按照導航和時間安排,先去了芽莊大教堂。芽莊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築,非常大,從外面看很雄偉,裡面的玻璃窗上繪滿了聖經故事,彩色的窗戶陽光打上去特別好看。

接下來驅車去婆那加婆佔塔,還有要注意的是,像這些景點停摩托車都是要收錢的,但其實你完全可以不用停在收錢的地方,停路邊就可以了,我們在教堂那裡被收了10.000停車費,後兩個景點就看到有摩托車停的地方跟著停過去,就省了一筆停車費。婆那加婆佔塔是印度教的建築,供奉著天依女神,是保佑漁民的神,進去裡面參觀要穿他們的袍子,短袖短褲都不能入內。門票22.000一人。今天遊覽的這三個景點都是旅遊團必到景點,所以照相想避開人群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

最後一個景點,杜拉斯情人的拍攝地—鍾嶼石岬角。

晚上終於吃到老鴨火鍋,喝Saigon special,在海邊走走,明天就要跟芽莊拜拜了。

DAY6 芽莊-胡志明市-金融塔範五老街

之前飛機被delay,這次飛機被提前,早上九點半的飛機,我們七點就從酒店出發,打了個的去機場,300.000
一下飛機,胡志明市熱辣辣的天氣瞬間讓我們想起這是東南亞。之前兩個城市都挺涼爽的,到了西貢才覺得是到了東南亞,太陽火辣辣的,我們到了酒店都不想出門了。但是肚子好餓,還是要出門找東西吃。立刻去吃了Pho24,真的好吃,就是我把一整晚不知名的菜倒進碗裡,把服務員嚇了一跳,告訴我是要把葉子一片片掰下來的……有點尷尬。吃好了也快到晚上了,就去金融塔看看夜景,門票200.000一人。路上還吃了網紅雪糕,越南的哈根達斯Fanny,但是略失望,不吃也罷。我們住在範五老街附近,去這些地方步行就可以了,不用打車,也不用租摩托。

金融塔跟每個城市都有的那座塔並沒什麼兩樣,吉隆坡雙子塔,廣州塔,澳門塔,環球金融中心這些都是一樣的,相似的夜景,相似的結構,都只是到此一遊罷了。下來之後決定直接殺去範五老街喝酒。幾乎全是外國遊客的範五老街名不虛傳,熙熙攘攘的全是人,我們挑了一家酒吧叫“Donkey”的,點了333和Saigon green,遇到一群瘋狂的放飛自我的老外,拿著一張長長的To do list在街上找人一起完成,例如當街脫褲子,找陌生人舌吻之類的刺激遊戲,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一些這樣的事哈哈。

DAY7 統一宮-紅教堂-中央郵局

終於能睡到自然醒,這次出來好像真的沒怎麼睡過懶覺。起床後先跟導航去了附近一個pho 2000吃飯,就在邊青市場裡面,順便說下邊青市場真沒什麼好逛的,就看到很多穆斯林在裡面買布做頭巾,我在河內市場上50.000買的那種花花的褲子邊青市場的價格是三倍,要150.000,所以絕對不要在那裡面買東西。今天的景點一共就三個,不需要太趕。就是太陽實在太毒,天氣好熱,所以儘管很近我們還是打了個的到統一宮,我們運氣很好,統一宮下午1點開始售票,我們去到的時候剛好12:45,所以等了一會就買票進去了,40.000一個人,剛進去的時候完全沒有人,趕快照了一下沒人的統一宮,這裡也是旅遊團必到景點,所以下手要快。不過說實話,裡面並沒有什麼好看的,不是很推薦的一個景點,外面照一張相就能走的那種景點。

接下來走五分鐘左右就能到達紅教堂,中央郵局就在紅教堂對面,是連在一起的。這座聖母教堂也是哥特式建築,傳聞紅色磚塊全部是由法國空運而來,整座教堂是紅白相間的,最前面有一座重達4噸的聖母瑪利亞雕像。

中央郵局,沒有冷氣,我站著寫了十張明信片,就頭暈要中暑了。可以去外面的路邊小店買明信片,5000一張,比裡面便宜。

主要景點參觀完畢,繼續漫無目的亂逛,偶遇了西貢歌劇院,胡志明市政廳和café apartment.是一棟十層高的公寓,全部被改造成一間間小的咖啡館,很漂亮和精緻。

然後然後,終於吃到了法棍!!!在邊青市場旁邊一條小巷子裡面,25.000一個,激動的在路邊拍照。好好吃,加了很多肉和蔬菜。然後晚上在我們酒店附近,吃到了料一樣多但是才15.000一個法棍!更加激動,配上在超市買的酸奶,簡直完美!

最後推薦一個賣特產的好去處—–co.op mart.跟著導航走就好啦,離統一宮不遠,好多種類,類似與沃爾瑪,至少不會被坑,買了一大袋子吃的喝的才花了112人民幣!!!太划算了,記得買多點方便pho,就像方便麵一樣的,但是面換成pho,所以我叫它方便pho,哈哈。

DAY8 胡志明市-香港

不得不說越南的Uber真是便宜,打去機場只要86.000,20多塊錢,太爽了。早上在酒店吃了個早餐,就去機場咯!在機場吃了頓9美金的Burger King,心好痛,並不好吃。最後放一張摩托車大軍的照片,結束了這次越南之行。我們這次特別怕飛車黨,所以全程十分小心的保護手機,都不敢拿出來看導航,但是其實並沒有傳說中這麼誇張,只要不要站在路邊上玩手機,站到人行道上是完全不會有危險的,而且越南北部的天氣真是舒服,就是太乾燥啦,我這個千年大油皮竟然在河內幹到爆皮,敷面膜也救不了,到了芽莊就好了,芽莊基本已被俄羅斯人佔領,滿街的俄文,一家老小的俄羅斯人,而且非常冷漠。在越南遇到的外國人都好冷漠啊,可能我遇到了假外國人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