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立下的豪言壯語你還記得嗎?比如說好的要升職加薪,結果還在原地踏步;說好的要瘦成一道閃電,結果胖成了一堵牆;說好的要拿個駕照,結果科目一都還沒開始……

但是一直放縱不羈愛自由的我還是抓住了2016的小尾巴,在它稍縱即逝前"瘋"了一場~!

之所以出國行走,除了肉眼能見相機能留的風景,除了言不明道不清的文化,也許遇到不同的人、互相閒聊、然後各自到達終點、互道珍重、分道揚鑣,也是不可言說的收穫。

關於越南

越南,一個距離我家( 我的家是一個位於雲南的一座美麗的邊陲小縣城,與越南、寮國兩國接壤,邊境線長達183公里,是雲南省唯一與寮國、越南兩國接壤的縣城-江城。)很近的國家,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
歷史上,越南中北部長期為中國領土,968年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建國,之後越南歷經多個封建王朝並不斷向南擴張,但歷朝歷代均為中國的藩屬國。19世紀中葉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1945年八月革命以後,胡志明宣佈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86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2001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越南共產黨是該國唯一合法的執政黨。越南也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之一。

說走咱就走~

作為一隻單身汪,一起去的旅伴當然就只有閨蜜了



決定要去的那天9月14日才跑去辦的護照(其實一般是15個工作下來的,但是人品大爆發7個工作日就可以取了)拿到護照後才正二八經開始做攻略、制定路線和辦簽證,接下來就是確定最終方案後訂機票、酒店、sleeping bus票等。

準備

1.簽證:

在昆明就有越南領事館(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55號附1號紅塔大廈507室)一般情況三個工作日可以下來,簽證費380CNY/人。

2.貨幣:

在越南,除了酒店支付美金之外,其他所有都是使用越南盾。先在國內換好少量美金(中國銀行),去到越南再將美金兌換適量的越南盾。辦一張華夏借記卡開通境外取款功能,不夠的可以去越南取現(ATM上取出的是越南盾,銀行會自動按照匯率扣款)很方便。越南盾如何換算為人民幣:去掉3個0除以3,大約就是人民幣的價格。例如:10,000 VDN ≈ 3 CNY

3.電話卡:
淘寶上就可以買,我們買了一張8G的流量卡30 CNY。到來越南又買了一張可以打電話的≈50 CNY

4.實用APP
a. BOOKING、agoda、攜程或阿里旅行(用來訂機票、酒店,兩樣我都是在阿里旅行上訂的)
b.匯率計算
c.Google Maps(一路的景點都是跟著導航走,一般來說都是準確的,稍有不準的可以開口問路人)
d.螞蜂窩自由行(所有地方的景點,美食都有推薦)
e.旅行翻譯官&蝸牛翻譯

5.交通:

昆明至河口(火車)
河口過關至越南老街省(步行)
老街至越南首都河內(sleeping bus)
河內至峴港(飛機)
峴港至會安(公交)
會安至芽莊(sleeping bus)
芽莊至河內(飛機)各種原因沒趕上,特價機票不能改簽,不能退票 已作廢
芽莊至胡志明(sleeping bus)
胡志明至河內(飛機)
河內至老街(sleeping bus)
河口至昆明(火車)

酒店

峴港:Zenta Hotel(就在美溪海灘邊上,步行兩分鐘就可到達海邊,價格實惠,含早餐,前臺的美女很熱情,可以聽懂我說的語法完全不對的英語,解答了我的各種問題~)

會安:Green Grass Homestay(是一家超級棒的民宿,老闆一家人都超級好,超愛他家陽臺……)

芽莊:Thai Duong Hotel(酒店就在海邊,海景房視野很好)

胡志明:範五老街的一家民宿,直接到那找的,價格偏貴,還不怎麼好住,忘了是叫什麼名字……

1-DAY2 太傻~太天真~

其實對於這次旅行的感受,以我的文字表達水平是根本無法描述的~
我們兩個小懵B,第一天錯過了昆明-河內的火車(原因只有一個,國慶人太多。過安檢就要用一兩個小時,一點的不誇張啊~)。之後是繞了大半個雲南終於在第二天早上去到了河內,從河內出境到越南的老街省,然後馬不停蹄的去趕sleeping bus去首都河內,為的只是不要再錯過下午河內-峴港的飛機。
雖說河口和老街只隔了一條河,但是過了那條河就真的感覺出國了,因為從這開始語言就開始不通了,必須飆出一口連四級都沒過的爛英語與人溝通了



這一天還算順利,晚上抵達了峴港,吃了晚餐就洗洗睡了。就是可惜了本來打算在河內玩一天的計劃泡湯了



可能旅行就是要留下一些遺憾才美吧~…….

DAY3.海風可以吹走所有的悲傷~

美溪海灘

峴港吃完午餐坐公交去會安

公交車40多分鐘可以到達會安,下了公交車後走一段就到定好好的民宿了(跟著Google Maps走,很靠譜)。民宿環境很好,老闆一家人都非常好客,就算彪只能彪出一口爛透了的英語依舊可以與他們交流和好開心~………
到會安的時候才下午三四點的樣子,時間還早老闆建議我們騎自行車去海邊玩一圈或者去古鎮轉轉,於是我們決定古鎮吃東西、看燈…在民宿休息了一個小時左右就興高采烈地騎車出門了…………..額~兩個路痴騎了兩個多小時,既沒找到海灘,也沒找到古鎮



最後在路邊隨便找了個餐廳吃了晚飯就回民宿了……..

DAY4.會安

在民宿認識了三個中國“老鄉”,聽了兩個小路痴的故事之後,我倆就被無情的嘲笑了~


。然後他們出於“同情”就邀請我倆第二天一起遊會安

,我倆當然是愉快的答應嘍

DAY5.最想shi的一天

會安-芽莊,是坐sleeping bus,到芽莊的時候才凌晨5點。
在芽莊我倆經歷了一件特別想吃口屎冷靜一下的事情,所以不得不趕去胡志明,芽莊的行程就泡湯了。
所以之後的兩天,我最期待的兩天芽莊的行程就這樣被無情的摧毀了,我的海景房啊


只去洗了個澡啊~就趕去胡志明了,額~回程的機票也泡湯了

經歷該經歷的事,遇見該遇見的人

其實經歷一些壞的事情也沒什麼不好的!
在異國他鄉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我們選擇了自己解決,沒有告訴家人,沒有告訴朋友,為的只是不想讓他們擔心。



或許人總要學著真正意義上自己經歷挫折,自己承受煎熬,自己解決問題……才可以真正長大

生活還真是處處充滿驚喜!到了胡志明之後遇到了一群有很意思的人,並和他們成為了朋友。——一個熱心的領事,一個做事超級雷厲風行的幫我們補辦各種手續的阿芳姐,還有一小群和我倆一樣倒黴的小夥伴。
一直相信一句話:“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麼。”所以我也相信:“無論我走到哪裡,那都是我該去的地方,經歷一些我該經歷的事,遇見我該遇見的人。”

happy ending

如需諮詢,補辦護照及簽證相關事宜的可留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