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對於中國人來說,算是一個熟悉的陌生人般存在。

在此之前,我跟大多數人一樣,認為越南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國。而且越南的北邊與中國的廣西接壤,生活習慣和中國有太多相似,並沒有讓我想要探索的慾望。


直到有一天,我讀了杜拉斯的【情人】,一個發生在西貢淒涼動人的愛情故事;
在越南菜餐廳吃到了一種讓我驚豔,叫火車頭的越南河粉;
看到了一張身穿奧黛的女孩子,穿梭在會安古鎮裡的照片;
知道了一個叫大叻的法式小鎮,有著充滿少女心粉紅色教堂和瘋狂屋。

就像多年都不曾謀面的朋友,突然就有了相見的理由。

就這樣,越南我來了。

越南應該怎麼玩?

其實我和麥克已經一起旅行過很多次了,只是一直太懶寫遊記。我們在廈門的鼓浪嶼經營一家攝影工作室,淡季的時候我們就會一塊出去旅行。作為多年的拍妻黨,每次旅行是他發揮所長的最佳機會。
因為第一次寫的內蒙古遊記,幫助了很多人,作為懶癌患者的我,決定把這次的旅行的照片整理出來,也算是越南旅拍小指南吧。

從地圖上看,地域狹長的越南擁有超長的海岸線,旅遊資源豐富。我和麥克長期居住在廈門鼓浪嶼,工作和生活都在海島,加上越南的海藍度沒有很驚豔,對於海島我們這次就沒有打算重點玩。
經典路線就是從最北的河內到最南的胡志明市,一路向南。遊覽下來至少需要半個月左右。

因為河內靠近中國的廣西,生活習慣都差別不大,所以我們這次旅行就直接略過了越北,從越南的中部峴港開始,一路向南。

這行主要的目的地分為三個。
第一個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古風古韻的會安古鎮,玩3天。


第二個是一年四季鮮花盛開,浪漫氣息濃重的童話小鎮大叻,玩3天。

第三個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美奈,玩3天。

像峴港、芽莊、胡志明會經過,但停留時間較短。

出門在外,最關心的吃喝住行和被宰


吃:
我發現很多遊記裡面寫的價格都是很早之前的價格了,一直沒更新。隨著這幾年去越南的人越來越多,加上越南跟著中國走改革開放的道路,人民的消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越南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窮,消費整體比泰國貴。

越南的粉大概在人民幣10—15塊左右,一條法棍5—9塊之間,一杯咖啡或者果汁人民幣9—20不等,環境不錯的餐廳人均消費50—100不等,海鮮大餐人均消費150左右,如果比這個價格貴很多,記得拍拍腦袋,自己是不是被騙啦。如果價格在這個範圍內稍微浮動算合理。希望給你們起到參考作用。

住宿
主要在馬蜂窩和Agoda上面預約,越南的住宿價效比非常高,基本上都帶游泳池和含雙人早餐,我們住宿以舒適為主,價格在200—500一晚不等。

行:
機票
香港——峴港 胡志明——香港
我們的出發地是廈門,計劃行程的時候,發現並沒有廈門直飛峴港的機票,都需要轉機,而且價格不算便宜。
意外發現不遠的香港直飛越南的飛機票,常年都是白菜價一張300左右,而且都是白天的機票。所以當即決定,我們從香港飛。溫馨提示:香港轉機去國外,不需要港澳通行證,只用你去的國家的簽證、護照、機票行程單就可以過關了。而且香港飛國外機票很多都超級便宜,可以給旅途節約一大筆交通費。

動車
廈門——深圳來回,深圳住一晚,第二天深圳過關香港。
大巴
越南最有名的一種旅遊自助交通方式是Open bus,你可以將越南境內所有的車票一齊購買,這種車的車次很多,非常方便。
中國遊客比較常用的是The Sinh Tourist(新咖啡)。起止點是河內和胡志明市,中間經過順化、會安、峴港、芽莊、美奈等站,我在一個公眾號裡直接訂的。

簽證和換錢
越南簽證非常的簡單,在馬蜂窩或者某寶二百多就能搞定,拍個照片寄給客服,一個星期就能到手,連護照都不用寄。中國國內不能換越南盾,最好的方法在國內換好美金,到了越南機場換越南盾。

像平常出境旅行,我都會用馬蜂窩窩先看一些攻略,載一個國外能用的中文地圖,如海鷗地圖//cn.gullmap.com/vn,這樣比較容易規劃路線。畢竟蘋果自帶地圖不太適合我這種英語渣渣的人


還有當地匯率、翻譯、和國際版滴滴真的要旅行必備。

見招拆招,越南的套路和騙子


如果說菲律賓人看到中國人的第一反應是,他們都很有錢,我們跟他們不是同個階級,很尊重的態度;泰國人看到中國人反應是,他們都很大方,我要好好服務他們就會多給我點小費,諂媚的態度;越南人看到中國人的態度絕對是,中國人都是有錢又好騙的凱子,我在他們身上能騙一點是一點的態度。

這次旅行經歷了3次不同的騙人套路。
套路一
越南盾面值都很大,我們剛到越南,錢還換算不過來。去買一個3萬的小吃,應該給小販一張2萬和1萬的越南盾。拿著剛換過來的幾百萬不知道給那張好,那個小販就抽了我一張20萬和1萬的越南盾,幸好我眼疾手快一把抓回來,一看才發現她拿的不是2萬是20萬。所以,千萬不要讓小販或者出
租車
司機碰到你的錢,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很難弄清楚他們的錢到底幾個0,寧可給錢慢一點,算不過來就拿手機的計算機出來算。
套路二
還是因為越南盾面值太大,我們在大叻吃了一頓飯就花了20萬,結賬的時候店家告訴我們是27萬,因為有第一次被騙的經歷,我在點單的時候已經用計算機算好了多少錢,立馬叫店家拿選單出來重算。又被我識破一次



套路三
在越南打車,大多數司機們無論打表不打表,都會想著繞路或者坑你點錢。越南的服務業的年輕人其實都會一點英語,特別是司機之類的。他們會先假裝聽不懂你說的英文,然後亂繞路,等到你發現不對勁,要和他理論不願意給那麼多錢的時候,那英文說得可溜啦。
最好的方法是,比如說我要從大叻瘋狂屋到大叻花園,先用海鷗地圖查好路線,知道多少公里,大概要多少錢,用越南語截圖給司機看。或者載一個grab,uber 類似越南的滴滴,直接網上付款,免去後顧之憂。

總的來說,越南人民都是神演技,即便被當場拆穿,都硬演到底,堪比奧斯卡影帝。我和那個騙我們的司機說,如果你不做司機,應該是個好演員哈哈哈哈😄

會安,燈火闌珊處穿著奧黛的女子

會安,越南的麗江。
如果把中國的古鎮比作嫻靜的小家碧玉和大家閨秀,會安無疑是一個活潑奔放的異族少女。古鎮內的建築色彩濃烈,肆意盛開的三角梅,五顏六色的燈籠。白天靜怡休閒,夜晚燈火闌珊。
由於古韻古風,會安是越南最適合穿著越南傳統服裝奧黛的地方。

會安沒有機場,一般都是飛到峴港機場,再坐車去會安。機場外面就有出
租車
可以直接把你送到會安你訂的酒店門口。
峴港機場很小,我們到了峴港機場已經是越南時間的下午5點了。在機場就可以換越南盾,峴港機場的匯率比古鎮內換到匯率高,還買一張越南上網的電話卡6美金。

峴港機場到會安古鎮差不多有半個小時的車程。打車價格在120—150不等。我們是談好了價格再上車的,也可以在馬蜂窩上面預約接機的車,其實價格更便宜一點,但是前提是飛機不晚點。
我們住在古鎮外的酒店,步行到古鎮10分鐘左右,一切安頓好,天已經黑了,在古鎮夜市逛了一圈,會安很多訂做奧黛的店,當晚我訂做了一身奧黛,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穿著昨天晚上訂做好奧黛,慢慢悠悠地走到古鎮。會安的主要景點集中在會安古城裡,每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都是迷人的景色。

前往古鎮路上有一家越南的高中,越南作為擁有大量摩托大軍的國家。大多數高中生都會騎摩托車去上課。

古鎮外的一個寺廟,見不到一個遊客,受中國影響,越南的寺廟也非常常見。

下圖是會安古鎮的其中一個入口。需要注意的是,門口會有收門票的人,見到中國人就會把你叫下來買門票。其實給的是會安古鎮裡一些景點的門票,很多人不知道,以為那就是個進古鎮的門票。
對於景點我們不感興趣,他叫我買票,我假裝聽不到就走了。

就是我身後類似祠堂的建築,很多憑藉門票是可以進去參觀的,如果你不幸被叫下來買了票,記得憑票你是可以進去的。我個人認為這些都是縮小版的中國祠堂,作為南方人對這些景點應該早就見怪不怪了,要不要買票根據個人需要來決定吧。

會安的地標式建築,日本廊橋。
建於1593年,最初於十六世紀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國明朝時由中國人重建並立碑為證。橋上隨處可見的中文,橋看不出跟日本有任何關係,橋裡面還有香火鼎盛的小廟宇,遊客很多,白天通過這座橋要檢視門票的。

我旁邊就是檢票人員,一般情況下橋上游客很多,她如果叫你,你假裝聽不到,直接走過去她也不理你的。

古鎮裡面很多東南亞風格包包的店,我們因為東西太多,在這裡買了一個小揹包,開價40人民幣,被我砍價20,沒想到老闆娘一口答應了,瞬間覺得還可以更便宜。在越南,沒有明碼標價的地方,買東西記得砍價哦,因為中國人出手都闊綽,所以越南人看到中國人都會故意提高的價格。

古城裡的一家連鎖咖啡店,喝的老外很多,類似國內的星巴克,但是價格比星巴克便宜一半。像我這種天天自己磨咖啡喝的人,來越南簡直就是天堂哈

無處不在的燈籠

越南地處東南亞,會安菜市場中隨處可見的熱帶水果,對於北方朋友估計比較具有吸引力,圖中這些水果,廈門也應有盡有,對我吸引力不大。

會安古鎮內最大的菜市場。如果去一個陌生的地方,不逛別人的菜市場似乎只是走馬觀花的遊客。

所以我決定,穿著奧黛穿梭在菜市場之間,假裝是一個當地人。

累了就喝一杯特調飲料,這種飲料顏值很高,酸酸甜甜的,很解暑,而且價格很便宜,人民幣3塊錢,越南喝到最便宜的飲料。以至於晚上我又去喝了一杯。

我旁邊的越南阿姨熱情地叫我買她的飲料,可惜我剛剛給顏值高的特調飲料喝撐了。

古鎮裡少不了這種適合拍照的小巷子。

已經中午時分,我們找了一家江邊的餐廳,江邊美景美食的愉快時光。

吃飯的時候看到江邊來來往往的船隻,當下決定吃完飯了我們去租個船,穿梭在會安的江邊。

停泊處的船隻,會安的船隻基本上都匯合在這裡。

街上隨處可見的手工藝人

這個車的名字叫客先死,因為乘客在前面,司機在後面而得名,聽到這個名字我都不敢嘗試了。

在一家精品店看到一個喜歡的古著包包,猶豫不決,後面覺得實用性不大就沒有買,之前在泰國買了兩個包包,一次都沒用過,放在家裡,為我這次的理智鼓掌

綠葉黃牆,最佳背景。

夜幕降臨,無數的燈籠都亮了起來,晚上的燈光美的不像話,熱情洋溢,活潑靈動。來來往往的遊客,信或是不信,人們還是會在河邊點燃一盞祈願燈,滿載祝福。

正當我沉迷在美妙夜色時,旁邊的麥克突然來了一句,我發現韓國妹紙的妝都很全呢,跟在鼓浪嶼看到的那些妹紙明顯妝容精緻很多。瞬間把我拉回現實。不過我發現會安的韓國人真的超級多,而且越南人受韓流影響,本地電視上全都是韓劇。

第三天來到了會安的海邊,距離我們住的旅館打車10分鐘左右。

海灘上有很多可以躺的椅子,只要在海灘邊上的餐廳點東西吃,就可以免費在那躺上大半天。陽光、藍天、果汁、馬殺雞,度假沙灘必備元素。

海灘上有很多身材很好外國小姐姐

這些圓圓的籃子是越南海邊的一道風景線,越南人打漁的漁船。因為太小的緣故,只能在淺海附近打撈到一些小蝦小蟹。

在海灘玩耍夠了,可以在這裡點餐,非常原始的東南亞風格,東西一般般不好吃,反而麥克跑去路邊的小販買的炸法棍超級好吃,已至於我後面想起那個海邊的下午,就是炸法規酥酥脆脆的味道。

大叻,童話故事裡的小鎮

大叻,因為地處高原,越南殖民地時期的法國人把這裡作為避暑勝地。別緻的法式別墅群,彷彿把一座法國小鎮搬到了大叻。
會安沒有去大叻的直達車,一般都是先坐10個小時的臥鋪大巴到芽莊,然後在芽莊轉4個小時的大巴到大叻。越南高速路不多,大巴每小時大概就走40公里,車速太慢瞬間感受到了小時候坐大巴車的感覺。大叻都是走山路,車況比起去滬沽湖的車況,有過之而不及。這次越南之行,把我這幾年沒坐過的大巴車全坐了。

我們預定了大叻莎菲酒店,網紅酒店,裝潢以東歐風格為主,房間內部完全就是那種老電影的感覺,其實整個大叻城給人的感覺就是歐洲小鎮風格。酒店在小鎮的最高點,古堡風,裡面很多老爺車和鐘錶等古董,木質電梯、建築都把復古風做到極致,顏值很好,非常適合拍照。
雖然顏值要緊,但是古堡裡面比較潮溼,硬體條件很差。按理說,我們在鼓浪嶼住的地方和工作的地方,就是百年的老別墅,應該很能適應這種內部環境。但是這家房間內部的潮溼感加昏暗的燈光讓人很不舒服,感覺隨時會跑出來一個女巫嚇你的恐懼感


入住體驗很不好。
所以建議大家只預定一晚拍照,或者是隻去那裡拍拍照就好了。

酒店裡的老式木電梯,至今還可以用。

前往瘋狂屋看到的一家教堂。

從地圖看大叻的景點基本上都比較集中,其實很多步行就可以到了。我看其他攻略說大叻適合租自行車或者摩托車,我倒覺得步行就行了。景點和景點之間打車也是起步價。大叻是山地,上坡下坡的路超級多,你們可以想象一下騎自行車下坡超刺激,上坡時候推車推得滿身大汗的場景。最主要是膽子比較小,上下坡多太容易出交通意外了

瘋狂屋本是一家酒店,設計者為越南前總統的女兒,頂層房間設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點點。因其造型誇張怪異而成為大叻的著名景點。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爛的大樹,需要通過巨大的樹洞、踩著木樁階梯走進其中。
我們去的時候門票已經變50000越南盾,但我發現大多數遊記還是寫40000盾。
開放時間為8:30-19:00,建議大家一早去,越往後人越多。

大叻的粉紅色教堂,大叻此行最想去的地方,藍天映襯下的粉紅色修道院別具風格,這真的是一個比我想象中更美的景點,非常驚豔,第一眼看到就少女心炸裂。

教堂後面的花園

從粉紅色教堂下來,一路上看到的風景。走累了就在路邊找一家咖啡店和咖啡,美的不要不要

大叻火車站比較小 ,很有年代感 。
大叻現在還沒有通往越南其他城市的火車,舊火車站內至今保留著幾節復古車廂和蒸汽火車頭供遊客參觀和拍照。
必須安利一下是火車上面的小咖啡店裡面的喝的,超級便宜,一杯喝的才五六塊錢。
還保留一輛火車會售票發車的,火車的終點是個叫Trai Mat的小鎮,
每天共有5趟車往返,火車會在小鎮停留半個小時給遊人參觀拍照,
再開回來,沿途可以看到不錯的大叻美景。

火車上的小朋友看到我們在拍照,一直盯著我們,我轉過頭逗她,她還害羞的躲起來了。果然我不是一個合格的撩妹高手。

春香湖位於大叻的中心地帶,湖邊很多馬卡龍配色的繡球花,好像是這個城市的市花一樣。
我非常喜歡這種少女心的花,在國內花店買這種花挺貴的,在大叻居然隨地都是。景點都在春香湖附近,步行或者打個起步價出
租車
就能到。
很多越南人在河邊鍛鍊身體、釣魚、野餐。湖不大,你可以選擇湖邊漫步,也可以租個小船去湖上發呆,或者租個馬車繞湖一圈,還可以在湖邊的紫色餐廳喝杯咖啡,閒聊打發時間。這個城市,因為春香湖,讓我覺得特別的舒服、自在。

大叻中心市場,有很多便宜又美味的吃的。到了晚上,這裡會變成夜市,當地人也很愛來這裡。吃貨們不能錯過,我們在這裡吃到了很好吃鹿肉BBQ和越式火鍋。

大叻的夜市彙集了你想要吃的任何大叻本地食物,但是就餐環境沒那麼好,夜市嘛,環境肯定還不到那裡去。但是氛圍卻讓人食慾大增。
大叻本地的中餐廳真的就是吃一家踩雷一家,我和麥克吃了太多越南菜,實在太想念我大中華美食啦,去了華僑名廚、很火的桃花中餐廳,做出來的中餐口味簡直不能想象的難吃


而且價格貴,總的來說大叻還是夜市的東西便宜味道好。

有一次,阿寶跟我說想去奈良看鹿,我答應她有機會一起去看。後面無意間聊起來我覺得鹿肉很好吃這個梗,她瞬間用一種很難以置信的語氣說:“鹿那麼可愛,那麼精靈,你居然吃鹿肉!”讓我每次要吃鹿肉的時候都想起她當時的語氣


不過不得不說大叻的烤鹿肉的超級好吃,配上越南人特製的蘸醬,味道一級棒啊。
所以,阿寶你要不要吃鹿鹿

美奈,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

美奈,越南東南部的一個漁村小鎮,有長達10公里的半月形海灘。
其實美奈就是一條挨著海,直的大路。分東、中、西3個區域。東部是本地居民聚集處,中部聚集了大量的海鮮大排檔和旅館,西部為高階的度假酒店。雖然很多攻略裡面提到美奈的海鮮便宜又好吃。
可能這幾年去的人多起來了吧,它們的海鮮其實跟廈門價格差不多,而且品種很少,對比廈門第八市場的海鮮,美奈的海鮮就是小巫見大巫。
海濱度假的地方,多的是沙灘,鮮少有沙漠。我和麥克長期待在海島,我們住的房間內就能看到海,對於海,我們的興趣不大,但是一半沙漠,一半海的美奈卻顯得非常特別,這也是美奈吸引大多數人的原因吧。

本來打算越南和吳哥窟一塊去的,但是因為時間只有11天,走兩個國家太倉促了,所以我們就捨棄了看吳哥窟。不過美奈有一個類似吳哥窟建築風格的寺廟,名字叫博沙努,後面才發現和我們住的酒店名字是一樣的,好有緣哈哈哈

紅沙丘適合看落日,挑一個高處,坐在沙丘,遙望遠街的海及海上的落日~ 看著夕陽漸漸地西沉,映紅了半個天際,紫色的晚霞與棕紅色的沙丘在落日餘暉的籠罩下顯得更加豔麗,藍天白雲,搭配上紅色的沙丘,穿一襲紅色長裙非常容易出片。

紅沙丘如果要滑沙,要注意那些當地的小孩子,他們會跟著你,說幫你拍照,教你滑沙,給些小費即可 ,但是!!!他們的目標可不是你的小費!是偷你包裡的東西,千萬不要把包給他們拿。

看攻略裡面說白沙丘適合看日出,我這種千年不早起的人,不知道那根筋抽了,居然訂了早上去看日出的行程,馬蜂窩上面就有預定的。
因為白沙丘距離遊客區較遠,所以凌晨4點,我們的吉普車司機就來敲我們的房門啦,睡眼惺忪的地上了車。
車沿著海邊的公路加大馬力飛馳,我們訂的吉普車是沒有遮擋的。早上的海風很大,還好我帶了一件防晒外套,但是吹著還是冷。溫馨提醒,預定早上去看日出的親們,去白沙丘路上記得帶外套哦。

白沙丘上一起看日出的情人

起的太早,眼睛沒開啟的我,期間還看到一大群素顏的韓國妹紙,估計她們也是起得太早,沒來得及化妝, 全程蒙面帶口罩。果然韓國女生還是很注意自己形象的。建議像我這種早上起不來的人,還是下午來吧


不然真心困到沒心情拍照。

美奈的漁村是一整片灘塗地,海面上遠遠近近散滿漁船,空氣裡瀰漫著實打實的腥味,好像回到電影【情人】女主角初見男主角那個髒亂又真實的漁村碼頭。


已經把想去的景點都去完了。美奈的剩下的時光我們都老老實實的帶著酒店裡面享受度假的時光。酒店的三角梅氾濫,擁有很棒的私人沙灘。

西貢,和情人說再見

胡志明市,又稱西貢。相對而言,越南人和遊客都更喜歡西貢這個名字。電影【情人】就是講訴發生在殖民時期的西貢,法國少女和中國富家少爺的愛恨糾葛的故事。
眾多文藝作品的渲染,加上強烈的法國殖民風情,在街頭常常可見法式建築,如教堂、飯店等。遍地的露天咖啡雅座和法國麵包攤,讓這個城市充滿浪漫情調。

胡志明金融塔,西貢的最高樓,作為地標建築存在。頂樓需要門票,人民幣58塊。但我們沒有上頂樓,金融塔的56樓就一個咖啡廳和bar,可以在裡面找個靠窗的位置,點上一杯喝的,欣賞風景。一杯咖啡加上服務費比門票還要便宜一些。

第一郡是胡志明市最繁華地區,許多殖民時期的建築物非常高雅浪漫,景點也集中在這一帶。我們逛了感興趣的胡志明中央郵局,紅教堂和粉紅色教堂。

紅教堂和粉色教堂

結尾

“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現在,我是特為來告訴你,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那時你是年輕女人,與你那時的面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倍受摧殘的面容。”用杜拉斯這段話來總結越南,正好合適。法國多年的殖民統治,歷史的沉澱,鑄就了元素化強、可玩性高的越南,越南越美。

從陌生到熟悉,這次越南之旅讓我對越南之前的刻板印象,有了很大改觀。

如果說泰國是中國人跨出國門的第一個選擇,或許越南是價效比最適合的第二個選擇。

這個地方值得你去看看。

THE END
此次旅行攝影師:微博@鼓浪嶼攝影師麥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