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旅遊計劃因為小兒子的降生而全部取消,只是在產假休完前才匆忙去了躺三亞,算是上班之前調整狀態。2019重新出發,第一站因為假期短,選擇了香港。選擇香港的原因第一是飛行時間短,成都至香港每天有十多個航班,飛行時間2小時20分鐘,第二港澳通行證辦理也十分方便,第三,香港的迪斯尼是小朋友一直想去的地方,雖然香港迪斯尼沒有上海迪斯尼大氣,但是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排隊。
5天4夜的行程安排的很簡單,沒有去網紅地打卡,沒有去商場買名牌,僅僅是把最經典的景點跑了一圈,已經很是充實。
第一天:廟街
第二天:維多利亞港、星光大道、海港城、紫荊花廣場
第三天:迪斯尼
第四天:香港大學、原港督府(禮賓府)、彌敦道
第一天到達香港已是傍晚時分,順利出關後乘坐機場快線前往酒店,從機場到市區大概半個小時車程,一路上可以看到香港的夜景、大型貨運碼頭和大海,到達我們位於旺角的酒店稍事休息後,出發到第一站——廟街。
廟街位於香港油麻地區域,是香港最有名的夜市,在一條不是很寬,幾百米長的大街上,左右兩邊依次排開數不清的露天商店,中間只留下很窄的人行通道。

廟街是香港龍蛇混雜之地,因此許多耳熟能詳的香港電影也會取景於此,包括《新不了情》、《食神》還有更早一些《賭神》《古惑仔》《廟街故事》等等。廟街左右兩邊都是非常老舊的建築,據說是上世紀60年代修建,站在這裡有一種時光倒回的感覺。

在廟街周邊的延伸街道上,有許多各式的美食和網紅店。

偶然遇到的這家糖水店,看見排隊人很多,就跟著過去排,瞭解了才知道,原來發哥在這裡吃過,因該是一家網紅店。店裡最有名的,因該是芝麻糊,好吃不貴,用料很地道。

吃飽喝足,拿出我的八達通,打道回府。這裡另外提一句,香港的計程車非常非常貴,就算我們這次是一家四口出行,共同打一輛車的經濟壓力還是挺大,因此整個行程我們全部選擇公共交通,香港的公共交通非常便利,地鐵人稍多,地面公交都是雙層車,不會有沒位置的現象發生,但就算是公交車,也比成都貴上幾倍甚至幾十倍,最低的公交線路5塊,6塊港幣,貴的30多40港幣坐一次,但也比出租便宜。

到了香港,港式早茶是必須打卡的地方,原本計劃了三、四家茶餐廳,準備一一品嚐,結果計劃都因第一家的驚喜而打亂,最終我們去到的茶餐廳就只有第一家,反覆去幾次而已。
這家茶餐廳的名字叫“添好運”,是香港茶餐廳文化的一個代表,開業8個月就被評為米其林一星的餐廳,每個單品都做工精細且用料實在,最受歡迎的酥皮焗叉燒包、香煎蘿蔔糕、香滑馬來糕、黃沙豬潤腸是食客都會點的熱門之選。菜品的質量當然是我們選擇它的重要前提,當然還有一點不容忽視,就是便宜,在香港這種坐一次公交車都可能2、30港幣的地方,吃一頓豐富且地道的港式早茶,人均消費只需要50港幣,真是撿到大便宜的感覺。

今天接下來的時間就是香港經典線路遊了:維多利亞港——紫荊花廣場——中環——半山扶梯。
維多利亞港是九龍與香港島之間的海港,港口兩岸高樓林立,可以乘坐天星碼頭的小遊輪穿梭於海港兩岸。到了夜晚,被譽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維港,是所有赴港遊玩必打卡之地。

下一站是紫荊花廣場,從維多利亞港觀景臺乘坐天星碼頭的渡輪,10分鐘便可抵達。

紫荊花廣場,知道1997香港迴歸的都知道它,是香港最著名的景點之一。緊挨著“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雕塑的是香港會展中心,同時在廣場上還有大大小小許多卡通人偶,是留影的好地方。

同樣位於香港島的中環,是香港商業的中心,是很多銀行、跨國金融機構及外國領事館的所在地。香港的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以及前港督府(現稱禮賓府)都在中環。中環的景觀是殖民時期的建築與現代高科技大廈的混合體。

半山扶梯——一條自動扶梯如能被作為個旅遊景點,吸引得遊客要專程過去坐一坐,那就一定不簡單。這條扶梯是中環往半山的主要通道,搭乘全程約需20分鐘,其間可隨意進出其他街道,遊逛兩旁商場,或在餐廳歇歇腳。期間會經過許多著名街道與景點,比如蘭桂坊、荷里活、香港警署等等。
電影《重慶森林》中,飾演警察的梁朝偉搭乘自動扶梯上班,女主角王菲就從公寓視窗窺視著他,成為經典場景。

乘著半山扶梯,我們來到前香港警署,現在是一個匯聚歷史、餐飲、SHOW場的時尚展演場地。

接下來,荷里活道、蘭桂坊,都挨著挺近。
“荷李活道”的名字與美國電影業的好萊塢無關,卻來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帶的冬青樹(Hollywood)。

蘭桂坊,很小的一個街區,因為傍晚十分到達這裡,因該是時間太早沒有想象中熱鬧。

中環石板街,其實即砵甸乍街,位於中環荷里活道交界至幹諾道中環段,是一條香港著名的懷舊老街,許多港片如劉德華、鄭秀文的《龍鳳鬥》、《無間道》等都特意到來取景,也有不少喜愛攝影的同好們喜愛前來拍照。

各個景點踩了一遍,天色漸暗,我們再次返回維港,欣賞維港夜景。

第三天,是到小朋友最期待之一的迪斯尼(冰沙因該才是小朋友期待榜的第一名),香港迪斯尼優點是人少(相對上海而言),一般的專案排隊10-15分鐘,熱門專案也不會超過半小時,全程我們都沒有使用快速通行卡,玩一天下來,每一個專案都跑一遍,個別喜歡的專案再多跑一遍的時間是足夠的,缺點是園區相對上海要小上一圈,中央的主塔也沒有上海來的高大上;另外官方說明不能自帶食物,只能在園區購買,但園區內的幾家餐廳價格都非常貴,一個單人餐120-180,貴也就算了,還非常難吃,所以自己能偷偷帶一點進去就帶一些吧,入園翻包檢查也不會太仔細,食物藏在包底部一些,或裝在衣褲袋裡,一般都是沒有問題的。
達到迪斯尼,有專門的迪斯尼列車,讓你還未踏入迪斯尼的大門就提前在列車準備好一天的好心情。

第四天,我們來到了香港大學,整個港大的新建築群幾乎都是富人捐建.如我們也熟悉的黃兢立.邵逸夫.李兆基等. 港大雖然名人輩出.但除了捐資人命名的教學樓外.你卻幾乎看不到這些名流的痕跡.除了在校園極偏的一個荷花池邊的角落.我曾看到一尊孫中山的小雕像.,而港大最常見的卻是無處不在的校訓:格物明德。

第五天,一早我們我們便啟程回家。
香港作為中國與西方世界的的橋樑,其高樓林立卻不失古樸風雅,繁華熱鬧卻不失寧靜安逸。香港充分吸收了西方文明的現代因子,而骨子裡擁有著中國自身的傳統文化底蘊,;兩種不同文明因子在這裡巧妙的合二為一。在這裡可以看到最新款的跑車最新款的服裝,也能看到騎自行車送煤氣罐的工人。這不僅是空間的交錯,也是時間的沉澱。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