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人開始對移民有了新的審視。然而移民,是一個大而廣的概念。我們身邊也充斥著很多移民常見專有詞,這些常見詞可能很多人並不真正瞭解。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海外移民”中常見的一些名詞,以及海外移民都有哪些利弊。搞清楚這些移民知識,讓你的移民少走彎路!

護照

護照是一個國家的公民出入本國國境和到國外旅行或居留時, 由本國發給的一種證明該公民國籍和身份的合法證件。

護照其實就是代表一個人的國籍和身份。

瞭解這些移民知識,你的移民才能少走彎路瞭解這些移民知識,你的移民才能少走彎路

比如中國人擁有中國護照,美國人擁有美國護照。而護照可以用於證明自然人國籍以及身份來進行出入境的活動。擁有護照等於擁有這個護照國家的國籍,享有這個國家的公民身份以及公民福利。而要注意,綠卡則沒有這些權利。

綠卡/永居

綠卡是一種給外國公民的永久居住許可證。持有綠卡意味著持卡人擁有在簽發國的永久居留權,同時,持有綠卡可以在一定時間內免去入境簽證。

綠卡這個詞起源於美國,因為最早美國的永久居留許可證是一張綠色的卡片,隨著設計的變化已經更新了19個版本,現在它已經是一張白色有黃綠色花紋的塑料卡片,但是綠卡這個名稱一直被保留了下來。其他國家沿用美國的說法,也會將本國的永久居留許可證俗稱為綠卡。

永久居住(綠卡)不同於公民,只能享受這個國家的部分福利待遇,並且要滿足這個國家的居住要求才能一直續簽永居簽證。

入籍

外國人或無國籍人提出申請,並經某國批准而取得該國國籍;或因結婚,被收養等而取得某國國籍。

入籍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拿護照,擁有哪個國家的護照就是哪個國家的人,有的國家允許多重國籍,但是在中國是不允許的。

移民監

“移民監”,是個形象地比喻,比如要想移民就要坐監獄一樣,不能長期離開要移民的國家(短期可以),因為如果離開時間長了,就不能申請入籍或者會喪失移民身份。

用的這個動詞也很傳神——“蹲”移民監。

幾個主流的大國,拿到/維持永居所需要蹲的“移民監”時間:

美國

要維持綠卡的有效性,單次離境時間不能超過183天,按照這個來算的話,實際上,一年入境兩次就行。

如果沒法做到兩次入境,也可以申請一個“回美證”,2年入境一次就可以。

加拿大

一般來說,大部分加拿大投資移民的要求是一年內住半年。

澳大利亞

澳洲的投資移民,有很多型別,所以政策上的區別其實也不少。最高的要求一年都住在當地,少的要求住半年。一定情況下,還可以妻子代替丈夫蹲移民監。

此外,獲得澳洲永居之後,通常5年內還需要住滿2年來維持身份。

臨居

臨居的意思就是臨時居留簽證。一般持有臨時居留簽證的居民不能享受這個國家的任何福利。

持臨居簽證的人只要達到政府規定的需求,比如創業、居住、工作年限、投資等要求,一般都有機會轉永久居民。

一般的臨時居留簽證時效為2~6年,在此期間如果達到要求即可轉永居,達不到要求就會被收回簽證。

雙重國籍

雙重國籍,指一個人通過程式取得A國的國籍,又在B國再一次取得該國國籍。

雙重國籍可獲某些好處,例如享用兩國的社會服務系統、可選擇在兩國居住、生活、置產、以及兩國之間來回方便。但也有某些缺點,例如某些國家要雙重交稅、入籍冗長昂貴、服兵役等。

但是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

全家移民

一人申請,全家可移民。​​​​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