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七月份,泰國東北地區黎府的丹賽地區都會舉行“鬼面節”慶祝活動,非常受當地人民的重視,主要是向上天祈求風調雨順,希望來年稻米豐收。人們身著多彩的服裝和鬼面,在街上載歌載舞,遊行狂歡。


黎府坐落在湄公河畔,下分14區。黎府隱祕於群山之中,位於豐饒盆地內。湄公河支流黎河貫通該府,構成黎府北部與寮國邊境。府內有數座山,包括著名的遊覽聖地浦卡東山(Phu Kradung),山裡的一部分是浦卡東國家公園(Phu Kradung National Park)。

鬼面節的來源

在黎府地區,鬼其實是天上的神。原來鬼節源於一個佛教的故事:

相傳,數百年前的泰國王子Prince Vessandorn是佛祖的化身,他盡心盡力為居民服務,是一位樂善好施的王子,故深得民心。某天,他向人民說將要返回天國,並叫眾人忘記他,人民聽了之後非常傷心,天神看見了亦深受感動,於是准許王子重返黎府,他歷經艱辛後終於從山林得以回城。

各路仙怪念及王子的恩惠,紛紛現身城中與百姓一同迎接他的迴歸。為了紀念佛陀歸來,人們以椰子殼、糯米蒸具製作各種面具,打扮成神仙鬼怪遊行起舞,逐漸形成“鬼面節”的傳統文化活動。而鬼面節就是黎府的居民用來紀念王子的。

鬼面節的習俗

泰國鬼面節不但沒半點驚憟,反而洋溢著一份歡樂和熱鬧。遊行途中,“眾鬼”不但會向圍觀的途人扮“鬼臉”,還狂歌熱舞一番,期間的歌曲甚至以搖滾音樂為主,有時更有樂隊現場伴奏。

更有意思的是,眾“鬼”在遊行途中有時還會手持木製假陽具,因為當地人視假陽具為土地肥沃、產量豐富的象徵,寓意來年豐收富足。

每逢此佳節(一般為7月上旬),平常遊人稀少的丹賽縣在為期三天的鬼面節慶典中變得“沸騰”。


當地人都會製作色彩絢麗的鬼面具和服裝裝扮成各種妖怪,在街上熱情地手舞足蹈,節日3天到處都洋溢著歡快的氣氛。除了遵循古法於清晨四點舉行的傳統祭祀儀式外,鬼面舞蹈比賽、鬼面遊行等都是慶典的重頭戲。大家在街上載歌載舞,歡樂的氣氛也是舉世罕見!

遊行途中,“大鬼小鬼”們不僅狂歌勁舞,而且還向圍觀的遊客們打招呼。遊行結束後舉行“眾鬼”舞蹈比賽,評出最佳鬼神!微笑的國民和恐怖的鬼怪文化,這似乎根本不相容的兩個烙印,在泰國得到了完美的結合,也許,正是源自內心對神靈的敬畏,才造就了泰國人平和的性格~

鬼面節的玩法


1、參觀鬼面具博物館


來到丹賽,不可不去的就是Phi Ta Khon博物館參觀,這裡陳列著許多製作精美的鬼面具,視聽室詳細的介紹了節日的歷史和由來,可以讓人從影片中瞭解各種活動過程。

來客還可以參加彩繪鬼面具的體驗活動。從沒著色的鬼面具還看,可以清楚看到是用蒸飯的簍子跟椰子樹所做成的。而在遊行中,連”鬼怪們“身上的衣物也都可用家中的舊衣物製作。

2、“皮踏倥”遊行

鬼面節遊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皮踏倥”(Phi Ta Khons)。“皮踏倥”據說是從“Phi Tam Kon”這個短語演變而來,意思是“鬼跟著一個人”。

很久以前,丹賽村民相信鬼魂從森林裡出來跟隨佛陀;現在,那些在鬼面節上戴著鮮豔鬼面具的人就被稱為“皮踏倥”。


皮踏倥們會戴著誇張的面具,穿著自己設計的獨特服裝上街遊行。每一個皮踏倥都帶著武器,比如一把劍之類的。他們還穿著牛鈴,時不時發出響聲。

泰國人生性活潑,在他們眼裡跳舞是一種最好的享受生活的方式。你不僅會看到“皮踏倥”們在街上大肆載歌載舞,還有可能被他們拖進遊行隊伍裡一起玩鬧。


如果有機會在6-7月份前往泰國,一定要去切身體驗一次泰國版的“萬聖節”,穿上當地特色的服飾,同“大鬼小鬼”一起走上街頭,說不定你也能成為那個全場舞蹈最佳的MVP!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