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越南,我對它的想象全部停留在杜拉斯的《情人》。
這部小說和這部電影曾經給了我越南所有的想象,
在我的腦海裡越南好像就是湄公河上她的淺笑,
西貢市集房間裡的雲雨。

越南還是我高中畢業旅行最想去而擱淺的地方。
這次國慶期間的越南,沒有人山人海,
反而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變得思念起有兩個人的時候了。

一個人的旅行,需要強大的心臟,
它時而美好,時而孤單。

行程準備:
簽證,最好提前準備好簽證;
機票行程單,選擇任何航空公司、任何路程(尤其是轉機)都以防萬一列印好行程單為海關檢查準備。
最好還要留有住宿地址的地址、電話,在越南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可以指給的士司機看;
行李,準備好防晒霜、蘆薈膠(我沒帶,然後晒傷了,然後非常後悔沒帶,還好有青旅的同屋女孩兒借我),傘(相信我,雨季去越南,你會非常需要雨傘)等旅行必要用品;MP3,孤獨的騎摩托車的時候沒有音樂會度日如年;

▲身未動心已遠

▲雨傘、LONELY PLANET越南、帽子、MP3、手機、IPAD、充電寶、墨鏡、防晒霜、紙巾

▲告別了我最愛的小貓咪,其實它也想跳進行李箱跟我走。

在機場免稅店買完東西之後被幸運的升艙到商務艙,旅行的一開始就如此的幸運,還更幸運的碰到了超級美麗的臺灣空姐,聲音甜有氣質,應該算是我碰到最美的空姐了吧,沒有之一。商務艙也不愧是商務艙,空間大有毛毯有枕頭還有免費的拖鞋耳機,空姐的服務也是異常的好,起飛之前就送上橙汁,也會詢問要不要雜誌和報紙。啊,好喜歡空姐的髮型和妝容,太有氣質了!

航班:PEK-MFM NX005 NSUB 28SEP16 1210-1610

在飛機上看到的景色猶如潑墨山水,陽光正好,自拍也特別好。

前菜以Gingle Ale、花生米、麵包配黃油、青豆配海苔開始,主菜是麵條和豬肉(汁水配麵條剛剛好),最後再以水果拼盤和巧克力布朗尼結尾,Perfecto!

喝完一杯水喝吃完一粒曼妥思薄荷糖,準點抵達澳門。

航班:MFM-DAD NX830 NSUB 28SEP16 1930-2020

到達澳門後得知大飛機換小飛機,於是屁顛屁顛去失物招領處拿了行李然後去機場購票處申請了jump seat。最後在delay了快一個小時再登機,順便在機場充充電處理一下工作的事情。還好機場有Wi-Fi,不然會很難熬。機場總是有各種各樣的情況在發生,旅行中的小插曲,還好巧的遇到同事,互相幫助互相陪伴。搭上飛機,晚上九點整到達峴港,算是一天都在交通工具上度過了,如果經濟情況允許還是建議選擇直航。

▲澳門航空商務艙餐食,真的炒雞好吃耶!

▲第一次坐商務艙的留念自拍。

▲從機上看到的景象。

▲青旅的內部裝潢

▲峴港回憶青年旅舍(Memory Hostel)的床鋪,很溫馨。

▲回憶青年旅舍的樓頂,有一個小的咖啡館,雖然我沒見它運營過。在樓頂上看的風景非常好,左邊是教堂,右邊是Han River。

▲Morning, Day 2!
從床上的窗戶看出去的景象。

早上在青旅租了一輛黑色摩托車,120,000越南盾一天,即約5美元一天,還算是划算的。騎上我的重型摩托(因為它真的很重,還是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我才能推出來),騎著它逛了幾圈,剛巧導航不太好使,於是就去Highlands Coffee吃早餐,昨天聽說這是被譽為越南的星巴克,也來嘗試看看,喝了Green Tea Freeze,早餐是Fish Cake Sandwich,意外的不錯。

今天沒什麼計劃,倒是想開一個小時的車程去會安畫Hanna art(一種印度類似紋身的東西,但是幾個星期之後會自動脫落,雖然不是越南獨有的東西,但是當時就是莫名其妙很想去畫)。在太陽暴晒下騎了三小時,手臂已經開始泛紅,妝容全部花了,要多狼狽有多狼狽。找去Hanna Art的地址被告知已沒有這個地方,於是在對面的Green Mango坐下喝一杯西瓜汁,瞬間解渴。白天的會安人不多,只有少許鬼佬在騎自行車,暴晒著他們本來就容易晒傷的身體。

會安是個很小的城鎮,略像中國有的古鎮,店鋪賣著有民族風的遊客souvenir。原以為越南人英文應該還不錯,結果沒想到溝通非常費勁。數錢是另外一個苦難,本來數學就差,加了這麼多零更是懵逼,只能由他們看見我躊躇半天之後拿走我的錢幫我找,我只能祈禱越南人民普遍是誠實善良的。

防晒霜沒帶夠,應該要帶一噸。

Solo Travler還必須面對的是一個人旅行的孤獨,無人可傾訴。住在青旅的女生宿舍,卻好像沒有聊天的習慣,大家都自顧自。Green Mango的Seafood Pho還不錯。吃完飯小憩一下,反正也實在是沒有事情做。

吃完飯之後步行了幾步但就覺得興趣了了,實在是這樣的古鎮我已經見過太多,麗江古鎮、鳳凰古鎮…感覺國內已經把古鎮商業化到了一個極致,而會安古鎮也明顯也在朝這個方向發展。店主人們拉著鬼佬削麵(用線),“客先死”的騎夫們在尋找下一個會坐在“先死”座位上的客人們,飯店和小賣部也都overpriced了,Green Mango的一餐花掉摺合人民幣70元人民幣,雖然是環境不錯、味道不錯的館子,也真是當真貴了。

於是,買了水,準備回程。回程的路基本上很快就回到峴港了,是因為是一條非常直的直路,再加上來的時候已經把路標記得差不多了。直接導航到Big C Market,準備買騎摩托車需要的口罩。

著名的Big C在Parkson商場裡,算是越南比較“豪華”的一個商場了吧,也就是國內90年代的的商場模式,一樓化妝品、二三樓超市、四樓聽說是電影院。買了防灰面罩、方便麵和酸奶,出門口戴上面罩再加上墨鏡和頭盔,簡直是親媽不認了,但反而更像當地人了。

▲圖上為big c買的口罩,真的很花啊,完全不是我的性格啊,要是我的話應該會買個黑色的吧,可是那邊沒有,只有花花的。如果你在越南有騎摩托車的打算並且不想要吸尾氣的話,從國內帶個好看的吧。

▲當時暴走的記錄好像也只有Google Maps的截圖可以幫我記錄了,在國外Google Maps很重要;
另外這個地址是可以到會安古鎮的,沒有問題,只是這家“印度紋身”店已經不再存在。圖中是騎車行駛的時間,摩托車的話大概要兩倍的時間(如果順利不像我迷路的話)。

在青旅放下摩托車之後,要來開水,去青旅樓頂吃泡麵。意外的發現峴港的地標性建築粉紅大教堂就在青旅斜對面,也正好趕上撞鐘。

頂樓在夕陽西下的時候沒有太陽,風大涼爽,左邊是教堂右邊是韓江,再吃著泡麵酸奶小憩一下,這樣的舒適才是旅行的節奏。

青旅的check-in小妹問我為什麼不出去吃要吃泡麵,其實我是覺得泡麵的味道也是一種體驗文化的方式吧,韓國的泡麵是泡菜的味道、中國的泡麵是紅燒肉和泡椒的味道、而泰國泡麵是冬陰功的味道。一不小心,四杯酸奶又進肚了,而我也感受到了脖子上晒傷的灼熱。

晚上打算去Waterfront Bar喝酒吃越南春捲。又在一陣迷路之後,終於到了Waterfront Restaurant and Bar,就在韓江旁邊,正好對著江。越南人有個奇怪的癖好,他們的桌子都是對著街道的,街道是電視。點了一個Fresh Spring roll和shangria cocktail,在越南至今為止吃的方面還沒有碰雷。LP和Tripadvisor都推薦的bar,一桌鬼佬在隔壁討論別墅and shit,鬼佬慣用的吹水技術,cash is value and shit,旁邊的越南女孩兒冷清的在旁邊聽著。我只有跟自己對話,還好,酒不錯。

回到酒店意外的發現相機裡的照片都不知道為什麼全都不翼而飛,只好悻悻地睡下,睡的香沉無比。

▲吹吹風,自自拍

▲頂樓黃昏時對面的粉紅大教堂,未P圖的美景。

定了明天去巴拿山的導遊、車和餐,人民幣約350塊錢左右吧,今天計劃上午隨便逛逛峴港和大教堂,下午繼續騎摩托車暴走靈姑灣,靈姑灣在峴港至順化的中間,被譽為“人生必須要到的50美景”之一,路程大概和峴港去會安差不多,戴上口罩、眼鏡、披肩圍住身上裸露的部分,隨身攜帶清爽噴霧,保證不再晒傷。

▲我去的時候還沒開放給遊客參觀,所以只好隔著窗戶往裡看。

▲偶遇教堂裡的一隻黑色貓咪,極親人

中午在峴港吃點好吃的,而在此之前先在頂樓吹吹風,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在樓頂聽風看景,再把昨天意外失蹤的照片補一些回來。

中午去峴港排名第三的Lemoncella吃飯,青旅附近的一個義大利餐廳,有一些過譽了,Pasta並不好吃。吃完之後起身去拿摩托車去靈姑灣。又再次爆騎了40公里左右到達海雲關的盤山公路,全副武裝天氣卻是陰天,一路上風景眺望靈姑灣,風景就是盤山公路的風景,比起Portland差一些,只因Portland有拐角即可看見的雪山,海雲關的山差些,像是湖南境地到處都有的山。

但是沿著盤山公路的路是值得一看的,臨時山頂的時候,前人留了一句話在巖壁上“Into the Clouds,200m”,心裡想著有這麼誇張嗎,然後轉眼就看見一片雲從山頂飄過來,遮住了山峰,那一瞬間立刻起雞皮疙瘩,這一個時刻完成了我對峴港的記憶。會安不要去,市內也一般,只靈姑灣、海雲關值得所有的走錯路和摩托車上孤獨的時光。

越到山頂越冷,海雲關的城堡有新人拍婚紗,在如此有歷史意義和雲霧繚繞的地方拍婚紗,感覺確實有一番韻味,很80年代中國。

到了海雲關就不要再繼續下山了,走錯路了會有油量要擔心,走錯了半罐油之後我繼續回到山頂,準備回家。

▲去海雲關的路上

▲在盤山公路騎車實在是件很享受的事情。

▲路途中的俄美景往往比到達目的地更重要。

▲頭圖視訊是轉角看見雲朵飄過的樣子(如果視訊可以看的話)。

▲走錯去順化的高速,卻偶遇了在踢足球的當地少年。

回去的時候準備去幸福姐2號吃海鮮,由於到達太早,幸福姐2號還沒有開門,於是到最近的美溪海灘區走走沙子拍拍照,碰巧碰上The 5th Asian Beach Games,不同國家的隊伍在比一種只可以腳和頭碰撞的球,現代蹴鞠。還偶遇了坐同一班航班的中國隊,教練說明日同一個地方比賽,而我已經訂好到巴拿山的行程,無法現場加油。

美溪海灘(My Khe Beach)
離市中心最近的美溪海灘是峴港最熱鬧的地方之一,空氣清新,景色宜人。美溪海灘長達900羋,周邊有許多海鮮餐廳。這一路的海灘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世界六大最美麗的沙灘,分別根據沙灘的柔軟潔白細膩程度,交通便利,周邊的度假設施,及陽光日照和海灘大小包括水上活動的種類等綜合評價得出。

地址:My Khe Beach, Da Nang, Vietnam
到達交通:市內步行可到達,或者騎摩托車、自行車和其他景點一同遊覽。

▲記住,人生苦短,及時行樂噢!

▲海灘遠眺還有一尊菩薩在遙望著這裡。

▲好像是印尼隊,黝黑的膚色跟沙灘很配。

▲熒光色隊服是中國隊

走走拍拍照之後到了晚上的時間,燈紅酒綠,取摩托車去幸福姐2號。其實,並不知道點什麼好也不知道攻略裡說的是什麼好吃,憑直覺點了一個殼類生物還有海鮮炒麵,上菜才知道是炒方便麵,略鹹,不建議一個人吃。再點了一個越南有名的Larue啤酒,度數4.2%,喝的有些臉紅。

期間一直有賣各種水果的人來兜售,大概看我一個人吃飯也沒有盡力叫賣,把力氣省著去更多人更有賺頭的桌子。海鮮保持原有的鮮味,用清水煮,再加上越南特有的檸檬草調味即可,再配上一瓶啤酒,一個人吃飯也是很有味道的,吃的臉紅髮脹,看著一桌桌大部分都是中國人慕名前來。

▲海鮮只用鹽水煮熟,再加lemon grass調味。

吃到快結束的時候興起買了一個椰子,準備起駕Queen Spa。其實也是臨時興起,看著Trip Advisor上評分比螞蜂窩峴港遊記推薦的Cham Spa好,於是騎摩托車去試試運氣。沒想到真的有位置,一進門還有茶水伺候,被得知還可以先洗澡更是喜出望外。在沙灘踩沙踩的髒了,洗澡做Spa,回青旅就可以直接倒頭大睡了。

▲去spa的路上在沙灘處轉彎,偶遇在海灘旁彈著吉他的青年在彈“California Hotel”,於是像lotal一樣把摩托車停在馬路邊,然後在摩托車上欣賞。在物質匱乏的時代,大概音樂裡的情緒更容易被尊重吧。

選擇的是Body Message Hot Stone,前臺的人英文還不錯,向我介紹了關於力度的指示,比如一根手指是Stronger,兩個手指是Softer,豎起大拇指是Good,其實直接說英文按摩師也可以聽懂的。

全身按摩在裸體中進行,當然會有毛巾時刻蓋住重要部位,不會覺得難為情。只是我是按摩吃力的人,不斷的說stronger說到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最後做完了之後還送上飲料、餅乾和一瓶水做“紀念”,服務非常到位。按摩雖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喜,但按摩了一天勞累的身體之後居然出來(也許是心理暗示),覺得面板好了很多。

出來之後,門口的保安幫我推摩托車,並問我是否知道怎麼走,這樣一次異國的按摩經驗就這麼美麗的結束了。對了,補充一句,按摩是大概摺合人民幣100多元左右,不算便宜,但相比國內的按摩來說算是價效比很高的了。

今天在青旅報名了去Bana Hill的一日旅行團,早上現在附近的店裡吃米線和冰咖啡。其實,大家都說越南物價便宜,這一次來其實並未感覺到便宜,很多消費其實是跟國內持平的,比如說一杯冰咖啡5元左右,一碗米線10元左右,實在不是我想象中“便宜”的代名詞。

會安在峴港的南方,靈姑灣/順化在峴港的北方,而巴拿山在峴港的西方。由於距離較前兩者長,所以我就在第二天還了摩托車,直接搭乘一日遊的小巴去巴拿山。

一日遊的團大約人民幣300元左右,算貴的了,包含門票、往返車、導遊和中午的自助餐。通行的還有另外9人,巴拿山聽導遊介紹說取名由來是當時種了很多香蕉樹,因此得名Ba Na Hills。山上是一派法式風情,雖然人工痕跡略重。山上有一座佛像,彷彿庇佑著整座山的生靈。

同行的有南美人、有越南裔美國人、自然還有中國人,成雙結對的廣東人/香港人,私密的話說廣東話,平時說普通話,想說,你們的那些祕密其實我聽得懂,哈哈,大概是能聽懂語言又不說話的好處和壞處吧。

首先到達的是半山腰的花園和寺廟,之後再搭乘纜車去山頂的城堡/遊樂場。中午在遊樂場內部的自助餐餐廳吃飯,吃的一般,倒是景色很棒,邊吃飯邊看雲朵飄來飄去,這個時候配上曹方的《雲的舞蹈》,讓我瞬間有一點想要談戀愛的心情,想有一個人在身邊可以相視而笑,牽手看景。

遊樂場也類似80年代中國的遊樂場,唯一值得稱讚的一點是裡面的遊戲機大多是免費的,這個可是中國玩遊戲都要投幣的我沒想到的,玩了一個小時的頭文字D賽車遊戲,偶遇了一位上海來的單身旅遊女生,老公不愛旅遊的她只好自己出來玩,一起遊玩了一陣說聲再見。

▲既然報了一日旅遊團,就拍一個旅客的pose。

▲巴拿山纜車,也要坐幾分鐘呢。

▲巴拿山上的佛像,也有一座廟,記住進入廟裡面要拖鞋脫帽,如果穿裙子的施主要圍住下身。

▲對著雲朵飄來飄去,好像吃飯也不需要電視了耶。

▲法式莊園style,就連花園也是去了一個法國名字,貌似是le garden d’amor之類的,“愛情的花園”,哈哈,好浪漫,但是又好做作。

回程的路上困到不行,回到青旅小憩一下之後,打算晚上去第一天司機師傅帶錯路走去的Memory Lounge,後來聽說是很多明星去的地方,畢竟峴港只有這麼一個可以叫做Lounge的靠河酒吧,還是有點小Fancy的。

吃的不好吃,也就是臨河看看風景,看看河水流動和橋的燈光。點了一杯P.S.I Love Ypu,完全是靠名字給吸引的,喝下去基本上就是百利甜加冰,好吧,我並不覺得百利甜跟Love有半毛錢關係。這一餐下去應該要有小一百了,為了景色掏錢吧,畢竟明天就要離開這個城市了,希望它不會繼續過度被開發。

到達胡志明市,打的去Airbnb住處,從打的數字已經可以看出大城市與峴港的區別了。

胡志明市,我更願意叫他西貢,是《情人》裡的西貢,是我高中畢業旅行一直想去但是擱淺的地方。

住的Airbnb房子是我第一次從airbnb訂房,房間有著乾淨的裝潢,地段也很好,在district 1,最中心的地段,離重要的旅遊景點都只需要走路既可以到達的地點。

▲Airbnb的房間,整潔乾淨。


第一天,在房間裡整理一下東西之後踏上了暴走之路,正往郵局走去的時候,兩個鬼佬問我戰爭紀念館在哪裡,在Google地圖搜尋了一下告訴了他們之後,想著,我也順便去了。

越南的旅遊景點門票都不貴,戰爭紀念博物館主要記錄的是越南戰爭的各種記錄,門外有坦克、飛機等當時使用的大型武器,裡面就是一些戰爭暴行、餘波、和現在的越南-美國關係。總的來說呢,展現的更多的是當時的照片,有越南文和英文介紹,注意,是沒有中文介紹的,如果英文不溜的小夥伴就要注意囉,基本上胡志明的旅遊景點都是沒有中文介紹的,越南文、英文、義大利文(應該是)。

除卻瞭解當時美軍的罪行,還包括毒氣測試(Agent Orange)對現在的越南部分地區人民的影響,其實跟中國的一些紅色博物館採取的是一樣的手法。但,最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還是在二樓的紀錄片,講的是一個美國老兵到越南的“贖罪”之旅;另外,在博物館裡面90%都是外國人,這個讓我很受觸動,中國也有類似的事件和博物館,而為什麼去的都是中國學生去進行紅色教育的,真正瞭解的外國人又有多少。不得不說,越南在爭取外國人的同情和理解,宣傳這方面是優於中國的。

慢慢逛完了戰爭紀念博物館之後慢慢走去了紅教堂和郵局,可惜時間過晚當時已經關門了,如果有逛這些景點計劃的最好在早上就進行,下午四點關門。走到濱海市場附近的Pho 2000,打算嘗試一下大名鼎鼎的“總統蒞臨的餐館”,故事是克林頓總統和他的女兒在2000年來越南的時候,來了這個餐館吃飯,因此餐館命名Pho 2000,也因此聲名大噪。地理位置優越,還有名氣,所以非常非常的貴,一碗pho 87,000的樣子,後來我在pho le吃的pho和飲料只需要35,000,並且不比pho 2000難吃。所以,建議不必要特地去pho 2000吃一趟,雖然pho是不難吃的(come on,pho在越南哪兒吃的都不難吃吧,後來我在機場吃了一碗粉,同樣不難吃),不必要特意跑一趟去pho 2000吃一碗粉,如果恰巧路過,倒是不妨一試。Btw, 附近的連鎖咖啡廳(忘記怎麼拼,好像是Phoc Long)的冰咖啡很好喝。

▲Pho 2000在二樓

▲牆上擺放的克林頓和員工的合影

▲Seafood Pho 海鮮河粉

晚上經過中心地區的各種Mall, 逛了一下超市,買了給同事朋友帶的手信(G7咖啡)和明天早餐吃的法棍,越南法棍真的不錯吃耶,還順便去契爾氏拍了照片,一個人旅遊的時候就是要這麼自娛自樂嘛。

▲當時碰見的資生堂做活動,越南的帥哥美女真的不少,拍照就在左邊契爾氏的Photo Booth.

▲晚上的紅教堂,除了遊客會有當地人在廣場旁邊喝啤酒乘涼,偶爾路過可以聽見越南語的聖經歌唱。

晚上回到airbnb的家,正巧主人在家,小小的social了一下。主人是越籍美國人,所以英文非常好,現在回到越南專職做airbnb,之後也計劃在峴港開一個,夫人是廣告公司的,所以有project的時候就非常的忙碌,導致我住的幾天都沒有見到本人(或者也許主人在騙我,其實就是他一個人住,只是為了租房方便捏造了一個女朋友的事實,哈哈,好了,是我想多了)。房子是四層小樓,我是住在最高層,陽臺望出去的景色非常好,下雨的時候更加的有情調。

第二天的凌晨就被大雨吵醒,這才是東南亞國家的雨,打在樹葉上、房屋上的聲音很悅耳,今天訂好的烹飪課約好8點半來接我,於是乘的士去濱海市場小小的tour一下,基本上本地人都不太去這個市場買東西,這個市場主要還是為了遊客的。有賣衣服、水果、蔬菜、海鮮、肉、各種內臟…順便了解一下各種水果的英文。

▲睡醒後的床鋪都像一副藝術作品

▲住處視窗大雨的樣子

▲透過的士窗戶往外看的紅教堂。

▲濱海市場的賣海鮮攤販

接下來去The Mai Home Saigon Culinary Ar Center學習越南菜,每天都有不同的選單,37美金包括pickup、教學的過程、吃自己做的飯、和最後的小禮物/菜譜,全程用英文教學,也會有Assistants在旁邊拍照和收拾。老師會簡單的介紹一下越南的飲食文化和製作越南咖啡的方式,後來我在homestay的家裡也學習到了,其實越南咖啡並不難,不是咖啡豆有多好,因為他們用的也是普通的咖啡粉,只是滴漏的裝置可以將咖啡的濃度散發出來,更精緻。還有最重要的是,condensed cream他們會在咖啡裡放一層濃縮奶油,讓咖啡更香,再加上冰塊,一杯香濃的越南咖啡就這麼出來了,回國之後打算買一個這樣的裝置和冰塊模具,就可以在家裡和辦公室都可以做越南咖啡了。

整個過程已經講食材提前準備好,要做的只是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可以說是完全的初學者都可以學習會了,我學習的是沙拉(主要由一種叫morning glory的蔬菜組成)、炸越南春捲、越南豬肉的做法和甜點菠蘿,後來也聽homestay的主人說,越南人吃水果都喜歡蘸一種鹽和辣椒粉組成的粉,給任何食物加一點味道,一開始只覺得太鹹了,後來習慣了就好,看,這些體驗都是跟團無法瞭解到的當地人情和習慣。因為assistants和cook都是越南本地年輕人,所以也順便問了一下當地年輕人喜歡的偶像是誰。我到一個國家總是想要了解當紅的偶像,不僅是出於好奇心,同時是因為當紅偶像是瞭解當代年輕人心理的一種最佳方式。他們跟我說喜歡的男星偶像是當時代言三星手機的這位,還有其他的偶像藝人普遍模仿韓國偶像,從這點 可以看出Kpop和韓國的show biz對亞洲國家的影響有多大了,各國的偶像都爭相模仿。

胡志明市有很多這樣的旅行者烹飪課,專為旅行者瞭解當地做飯方式準備的,我覺得這種方式對於西方人是一個極其好的瞭解亞洲做飯方式的一個很好的媒介,至於對於中國人來說,也不妨為一個深度旅行的方式,如果時間緊張,不去做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可惜的,因為反正我還是沒學會(攤手)。

▲The Mai Home 提供的薑糖和冰茶

▲教做越南冰咖啡,即使只有我一個人,教的員工也非常盡心盡力。

越南咖啡的做法:
越南咖啡的合法不是用咖啡壺煮,而是用一種特殊的滴漏咖啡杯,下面用玻璃杯/咖啡杯接著,一滴一滴都用來消磨曼妙時光。做的時候下面的玻璃杯杯口架上滴漏杯,在滴漏裡面放咖啡粉,壓上一片有洞孔的金屬片,再用熱水沖泡(教學的老師跟我說,最好金屬片也要事先用熱水燙過,那種咖啡的香濃才會出來,其實跟功夫茶是一個道理),讓咖啡滴滴嗒嗒嗒的滴到杯子內。

有人喜歡在杯子底下加一層很甜的煉乳(越南人都喜歡用圖上的煉乳牌子,但是我在國內沒找到),等咖啡都滴到被子裡,再把黑咖啡和白煉乳混合起來喝,加冰亦可。

所以你在咖啡館裡面看到的咖啡選單一般有兩種: Vietnamese Black Coffee 和 Vietnamese White Coffee,黑咖啡完全不加煉乳,白咖啡就是加煉乳的。

▲Cooking Class發來的照片,雖然不太好看,但留作紀念吧。

▲最後的成果

Saigon Cooking Course
74/7 Hai Bà Trưng
到達方式:從百盛廣場步行約3分鐘,從統一宮步行前往約15分鐘
電話:84838258485
網址:www.cookingclasstours.com

37美金一個人,且每天的教的菜餚都不一樣:
星期一:
1.Spring Rolls
2.Morning glory salad with pork and prawn
3.Cripsy egg noodle with seafood
4.Amazing dessert will be offered by Chef

包括:
Pick-up in District 1 by car
Market visit
Transport
Cooking Class

中午吃完飯之後散步去昨日沒有逛成功的教堂和郵局。在沿途的設計小店裡買了兩張明信片,去郵局寄明信片給朋友。中央郵局像一個古老的火車站,但現在還在執行當中,不妨停下自己的腳步,在這古老的郵局寄出給朋友、愛人的明信片。記錄一下自己這次旅行的心情,一個人旅行的孤單漫漫的開始浮出水面,看見美景無法分享的那種心情偶爾湧上心頭,很心酸。當然,通常我是非常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的,可是這次在越南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異常空虛。

▲逛到一個沒有人的劇院。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下著大雨,剛好有一滴雨滴掉在鏡頭上面,反而像聖光普照。

▲在紅教堂拍婚紗的新人。

▲被大雨困住的城市

▲至今還在營業的胡志明中心郵局的工作人員。

▲寄走的明信片

在寄明信片的櫃檯旁邊有A O show的售票櫃檯,也是homestay主人強力推薦的show, 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這場秀,後面瞭解基本上是描述越南古老的一些捕獵、戀愛等小情節,展現從前的越南,通過雜技的方式。

買的最便宜的票,逛著去劇院,提前到了之後還有一個mini tour,工作人員告知你關於劇院的一些歷史。順便說一下,劇院還會提供免費的冰水和冰茶,冰茶非常好喝!

劇場很小,內容非常精彩,雖然沒有連貫的劇情,不是在講什麼故事,只是一些細小的片段,比如說如何捕獵大象…但是非常非常精彩,鬼佬們的掌聲非常捧場,很多場景也會讓人驚歎,演員的肌肉之有力量和動作的輕巧,音樂和動作的配合,總之非常推薦…

▲舞臺

▲由於整場秀是無法拍攝的,圖中是最後一個場景。看完AO Show你會感慨,竹子這麼簡單的材料卻可以有無限的用處。

▲看完秀出來的可口可樂廣告。

看完秀出來去對面的rooftop bar Saigon Saigon Bar喝點酒,點的雞尾酒叫umbrella no.19,因為當天下了雨所以覺得這個名字很符合當時的心情。因為是在高階酒店,所以並不便宜,220,000,大概人民幣70一杯雞尾酒,算是貴的。但看到的景色值回票價了,再加上雞尾酒本身也是棒的,加了檸檬草的雞尾酒更有雨天的清新味道了。

▲從劇場看出去,Saigon Saigon Bar就在酒店的樓頂

▲被這個招牌吸引,當然也有Lonely Planet的推薦。

▲屋頂看出去的夜景

▲Umbrella No.19

▲是喝的有一些微醺了。

在住處附近租了一輛摩托車,100,000一天,押護照,算是便宜的租金,唯一不爽的是摩托車拿來的時候完全沒油,騎到加油站,70,000越南盾加到滿,越南的油實在太便宜!

有了摩托車去哪裡都方便了,在這裡提示一下,摩托車是最好體驗越南的方式,不過越南車流真的很恐怖,不建議沒有摩托車經驗的人嘗試,反正我每次經過紅綠燈的時候都是隨大流,所以經常迷路,哈哈!我看過一些女生騎摩托車在紅綠燈的地方停下看手機找路,非常不推薦,很危險。沒有人保證不會有搶包的情況發生,所以如果要看路,建議停下來,我的經驗是通常在一家連鎖店門前停下(通常比較安全),或者在連鎖店裡面買水的機會看看路,或者我就會把包背在胸前,而iPad或手機放在包裡看,比較隱蔽。

首先去昨天吃閉門羹的Art Museum,同樣,不是關於art本身,因為整個藝術館的展品有限,多是modern art,我所希望見到的古老時期越南的藝術很少,而modern art很多藝術性有限,雖然有一些有趣的作品,但畢竟少。但我最享受的還是一點:人少。整個展廳的人稀稀疏疏,很適合拍照,更適合像我這樣單身旅行的人,也好不容易在這天有了一張全身照,還有跟藝術品的合照,假裝和藝術家TOP可以拉近一些距離,哈哈(苦笑)。

藝術博物館的建築很好看,黃色的建築還有樓梯,簡直就是文藝小清新拍照的聖地,偶遇一些越南的學生也來這裡拍照。

▲從美術館看出去的樓房,莫名的美感。

▲背後的這幅畫很喜歡,有很多雙眼睛,再多我這一雙好了。

▲多日來的唯一一張全身照,多虧了沒有人的美術館,讓我可以盡情的定時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不像峴港可以隨地停車,在胡志明市大多地方停車是需要收費的,除非是停在飯館的外面,一個下午陰天,在藝術館走走逛逛,慢慢的消磨時間,好像所有的喧囂都不復存在了。一個很安靜的場所,所以,如果你想遠離濱海市場的喧囂,就來藝術館淨化一下心靈吧,也許會有意外的發現。

拿車之後前去統一宮,統一宮比較像白宮了,中心的草地和噴泉,值得一提的是建築是仿造漢字“吉”、“興”、“中”建造的,裡面是胡志明以前處理政事、接待外賓和住的地方。好玩的是直接從總統的書房可以直接通向bunker,保護炸彈時期的總統的周全。後來聽homestay的主人說,其實統一宮還有一條祕密通道沒有向公眾開放,是一條可以行車的祕密通道,直通機場,以防有事發生總統可以直接逃生。

出了統一宮,拿車(停車費5000),去範五老街。範五老街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說白了就是酒吧一條街,鬼佬們很喜歡來這裡,好像瞬間穿著拖鞋就可以成為當地人。當然,飯點時間人多到爆炸。

在Trip advisor裡選了一家還不錯的Royal Restaurant吃飯,花費85,000,牛油果奶昔不錯,老闆和服務員的英文都很好,交流沒問題。有一位服務員還會說中文,認出我拖鞋上的“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是啊,人生苦短,及時行樂,誰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啊!

又回Homestay和主人聊了一會天,洗衣服準備收拾東西第二天的飛機。

早上睡到自然醒,洗澡敷面膜,卻意外的發現自己的臉對買來的面膜過敏,在這裡溫馨提醒各位,在旅行的時候不要使用新的護膚品,最好帶自己平常使用的護膚品或者購買自己熟悉的牌子,旅行可不是一個試用新品的時機,誰知道是否會跟我一樣起反應。

臉通紅的,塗了蘆薈膠更加刺痛了,於是出門覓食。

沒帶Wi-Fi,就隨便騎摩托車走走看看,在路邊的一家Pho Le的餐廳吃Pho,再配上一杯玉米汁,很滿足,越南的Pho果然沒有雷!

吃完飯回家收拾東西,準備胡志明-峴港-澳門-北京這麼回家,轉的次數有點多,但沒辦法誰讓我選擇的是員工票呢,只能是以轉機的方式。臨行的時候,homestay主人幫我叫了當地的uber-Grab,據說比uber更便宜,而且通過uber的軟體也居然有越南特色的uber auto即摩托車,在越南各處也隨地可見拉客的摩托車司機,這個時候如果不需要只需要微笑著搖搖頭繼續走你的路。走到這個時候,第八天,很慶幸一直很幸運沒有遇上危險的事情,當然也跟自己安危意識有關啦。

本來是要在澳門經停兩天的,在這個時候也臨時取消了,直接打算在澳門機場等下一班飛機回家,走到這個時候,我已經一天都不想在外面漂泊了,我累了。

下次旅行會是哪裡呢?
下次旅行還會是一個人嗎?

最後感謝:
感謝青旅裡熱情、幫助的工作人員;
感謝青旅裡同屋的女生借給我蘆薈膠和隱形眼藥水;
謝謝飯店和Bar門口的保安人員幫我推摩托車;
謝謝Airbnb主人在我面板過敏時給的藥膏和每晚以防我無聊的聊天;
謝謝所有誇我和駐足回頭的當地人,讓我認為自己還有幾分姿色;
謝謝上天,讓我在這次旅行中沒有發生任何外來災難;

航班資訊:

去程:
PEK-MFM NX005 NSUB 28SEP16 1210-1610
MFM-DAD NX830 NSUB 28SEP16 1930-2020
STAY DAD 29SEP16, 30SEP16, 01OCT16
DAD-SGN VN115 FIRM 02OCT16 1045-1215
STAY SGN 1/2 02OCT16 03OCT16,04OCT16,1/2 05OCT16

回程:
SGN-DAD VN116 FIRM 05OCT16 1720-1840
DAD-MFM NX829 NSUB 05OCT16 2120-0005+1
STAY MFM 06OCT16
MFM-PEK NX006 NSUB 07OCT16 0710-1015

關於住宿:

峴港:Check in 09/28/2016, Check Out 10/02/2016 (四晚)
Memory Hostel – Danang 回憶青年旅社
地址:Trần Quốc Toản,Hai Chau,Da Nang,Vietnam
電話:+845113747797
人民幣約47元每天
網址://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4605583.html?checkin=2016-10-10&checkout=2016-10-11&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International_Repeat_HotelDetail

胡志明市:Check in 10/02/2016, Check out 10/05/2016
Airbnb Private, quite and cozy room with terrific view with Minh Hieu
地址:
18B Nguyễn Thị Minh Khai Dist 1
胡志明市, Hồ Chí Minh 70000
+84 93 7685284
人民幣85元左右每天
網址://zh.airbnb.com/rooms/14680009

關於行李:

NX/VN行程確認單
酒店確認單
護照
港澳通行證(以防萬一)
員工卡(Jump Seat Application)
雨傘
20寸行李箱
堅固揹包
衣物
化妝品
IPAD及充電器
單反相機及充電器
隨身WIFI 9月28日使用-10月6日結束
取件地點:【首都機場】【T3出發】【安檢區內】T3國際出發中央商業區“環球漫遊”櫃檯(過安檢後噴泉左側緊鄰菸酒免稅店)(週一至週日 24小時營業)
還件地點:【首都機場】【T3到達】【安檢區內】國際到達行李提取處38號轉盤旁 “環球漫遊櫃檯”(週一至週日 24小時營業)

關於花銷:

簽證:(攜程)403

機票:
NX員工一折票:1209
VN攜程:571

住宿:
峴港(攜程,四晚):218
胡志明市(Airbnb, 三晚):460

吃飯:
咖啡:人民幣5-10元左右
PHO:一碗在越南盾35,000-87,000不等
一杯雞尾酒:越南等220,000不等

隨身WIFI:
(中青旅購買)40/人*7天=280(互通卡,免費)

越南現金:
CNY2000先兌換為美元再在越南境內兌換越南盾,峴港機場出門右轉即有兌換點;

其他:
20寸行李箱 369
越南LONELY PLANET 100+

匯率:
1人民幣元=3340越南盾,簡單的方法就是遮住3個000除以3,如35,000越南盾等於約10元人民幣

關於Wi-Fi、電話卡:

這次中青旅遨遊網上購買的環球漫遊Wi-Fi,只因為有一張同事送的gift card,本以為這樣就可以節省一筆開支,可沒想到,環球漫遊Wi-Fi是按照機場取還的日期算,而我因為轉機和最後幾天要在澳門停留,就相當於我要多付3天的Wi-Fi錢,而這筆多花的費用能買好多個越南當地電話卡了,某寶還可以包郵。所以,還是建議提前或者在機場買好電話卡,便宜好用。環球Wi-Fi還是留給有錢人吧。

關於拍照:

一個人旅遊的壞處就在於沒有人給你留下美麗的影像,所以這篇遊記有我的大量自拍,哈哈,總得留下些什麼吧,非喜勿入。相機是朋友那裡借來的佳能,P圖使用黃油相機app、PicsArt、Instagram濾鏡。

關於摩托車:

租金在5-10美金左右,我租的基本在5美金上下,一般會以押金或者護照為抵押,如果是從旅館租會貴一些,也許就不會收押金了。摩托車規則的話跟中國相似,機車走左邊、摩托車右邊,轉彎的話提前打燈或者手勢,有禁止通行的標示的路不能走。總之,以安全為最高標準。

關於背景音樂:

張懸在波士頓小酒館現場的錄音: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