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一個有高山、草甸、藍天、白雲、大海、大佛的地方已經有些時日了,剛好,香港第二高山鳳凰徑滿足這些所有條件,最具吸引力的是這個地方離深圳近,不用長途跋涉就能讓心靈真正得到寧靜。

香港鳳凰徑(Lantau Trail)是香港山峰高度名列第二的知名長途遠足徑,鳳凰徑於1984年12月4日正式啟用,遠足徑全長70公里,共分12段。(此次徒步為第3段)

時間、天氣:2015-8-22 晴,輕度灰霾 西南風三到四級
第3段行程標柱:L018伯公坳到L027昂坪

交通路線:
深圳福田口岸過關一乘搭九廣東鐵到九龍塘-太子站-荔景-東湧。

可參照香港地鐵圖進行換乘。出站後看到東薈城,旁邊是公交站,沿指示前往公交站乘座 3M或11路或23路到伯公坳下車,過馬路並是登山口

此處為第三段登山入口


鳳凰徑第3段途經:伯公坳-昂坪市集(伯公坳-鳳凰山-斬柴坳-心經簡林-鳳凰觀日-天壇大佛、寶蓮禪寺-昂坪市集) 全程大約6公里

此段由伯公坳起經牛塘山坳,再由南天門上鳳凰山頂,然後沿山脊西下鳳凰坳,接落天梯,途徑天壇大佛。路徑崎嶇,上落高度差大,是鳳凰徑中最難行一段,終點是昂坪 鳳凰徑第三段是鳳凰徑全程中最艱苦的一段,它不僅要翻過鳳凰山頂(934米),而且從山頂下山要經歷高度落差3、400米一段70度斜坡的“天梯”,但風景也是最美的。

鳳凰山頂主峰高度:934米 香港第二高峰。此處開始下山

心經簡林。《心經》是儒、釋、道三教共尊的寶典,經文簡約,僅有260字,
但寓意深遠。為弘揚《心經》真理,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於2002 年完成《心經》墨寶,並贈予香港市民。心經簡林於2005年竣工,豎立於大嶼山昂坪,鄰近天壇大佛、寶蓮禪寺和昂坪360。木柱全數共38條,每條高約8至10米,配合山形地勢來安放,並依經文順序排成“∞”字,象徵無限、無量,以示宇宙人生變化無定的道理。

天壇大佛是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巍峨跌坐於海拔482米的香港大嶼山木魚峰上。這尊由寶蓮禪寺籌建,歷時12年落成的莊嚴巨集偉大佛,寓意香港穩定繁榮,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遠足,是心靈的沐洗,是換一種方式讓精神突圍,是以自然的視覺,看清人的世界。臨溪流以靜對,訪草木以素心,登高極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蒼茫知寸身之微。在與山水的相處裡,懂得了如何跟自我所在的世界相處。

雖然以前去過了很多地方,但沒有在在網上留下痕跡,也無法用文字和圖片再來追憶,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重要的是從今天開始記錄以後的旅行,等我老了再慢慢去回憶。

人生的第一篇遊記,來自香港鳳凰徑,但這只是開始……
也許是鳳凰徑賦予了我從今以後旅行的新的意義……

謝謝觀賞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