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從事日本入境的媒體JIMC做了一份調查報告,對中國遊客進行了“中國遊客訪日意向”調查,結果顯示,疫情過去後,中國遊客最想去旅遊的國家,日本排名第一位,並且其中有58%的中國遊客表示:只要中日兩國宣佈疫情穩定,可安全出行就準備重啟行程。

對於中國遊客來說,想去日本旅遊必須辦理日本的旅遊簽證,只有滿足一系列要求後才能辦理。但對於持有日本經營管理簽證的人士來說,去日本真的就成了一個說走就走的行程。那麼到底什麼是日本經營管理簽證呢?它和我們的旅遊簽證到底有什麼區別?滿足什麼條件才能辦理?接下來為您一一解答。

01

什麼是經營管理簽證

2006年,為歡迎外國人士來日本創業定居而設立了“投資經營簽證”,但在2015年4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更名“投資經營簽證”為“經營管理簽證”。從字面上來看,日本政府更加註重了申請人在經營和管理方面的職能。

日本入國管理局關於日本經營管理簽證法案的截圖

02

旅遊簽證與經營管理簽證的區別

眾所周知,日本是可以辦理三年多次往返甚至是五年多次往返的旅遊簽證,為什麼還需要辦理經營管理簽證。實際上,這兩種簽證是具有本質區別:

1.居住期限:日本的旅遊簽證每年入境最多可停留半年,但注意不是連續性的停留半年,是需要我們出境再入境且一年內累計不可超過半年。但持有經營管理簽證的人可以連續在日本居住,只需要簽證有效即可。

2.福利:旅遊簽證不能享受任何的日本福利,但經營管理簽證的持有者可以享受日本的的福利,並且經營管理簽證的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均可申請日本的長期簽證,能和主申一起去日本生活,享受日本高福利。綜上所述,日本的經營管理簽證比旅遊簽證要更有優勢。

03

經營管理簽證的申請條件

購買5000萬日元及以上民宿,在日本成立公司,以公司名義持有民宿,申請人取得日本經營管理簽證,配偶及20週歲以下未婚、經濟不獨立子女取得家族滯在簽證。

對投資人的自身要求:
1、年滿20週歲,建議已經畢業1年及以上,年齡不建議超過55週歲,特殊情況可具體分析。

2、無日本的犯罪記錄(只需確認無日本的犯罪記錄,無需開具證明)

在日經營公司要求:
1、 購買5000萬日元及以上的持民宿牌照的房產

2、 在日本成立一家註冊資本金500萬日元的公司

3、有註冊地址

4、有公司賬戶

04

經營管理簽證的申請流程

申請流程

step 1

客戶鎖定房源及確認辦理經營簽證意向後,交付首付款50%,房屋開始翻新。

step 2

開發商協助投資人成立日本公司,投資人匯出500萬日元註冊金。週期約2個月。

step 3

公司成立完成後,投資人與行政書士團隊準備簽證遞交資料,準備週期約3個月。

待房屋翻新完成,取得民宿牌照,過戶到投資人的日本公司名下後,遞交簽證申請,等待獲批。一般3-6月即可取得批覆函。
取得批覆函後,投資人需辦理入境簽證,3個月內入境換在留卡。

申請流程圖示

05

經營管理簽證優勢

1、無體檢要求。投資人無需出具體檢證明。
2、無學歷和語言要求。
3、無資金來源要求
4、可享受日本當地教育、醫療、養老福利,享受國民同等福利待遇。
5、配偶及20週歲以下未婚、經濟不獨立子女可隨行取得日本長期簽證。

06

常見問題答疑

Q

1、經營管理簽證審理週期大概是多久?第一次獲籤的有效期是多久?

A

經營管理簽證審理週期大約在3-6個月,具體時間要看入管局的審理速度。第一次獲籤的有效期為1年。

Q

2、客戶簽署購房合同的時候必須要去日本簽署嗎?

A

可以入境簽約也可以視訊簽約。提前預約宅建士,確認簽約時間後,由宅建士逐條解讀,配中文翻譯人員,回答投資人疑問,並指導簽約。總時長約1-2小時。

Q

3、民宿牌照是什麼時候申請?

A

民宿牌照在房產過戶後開始申請,一般申請週期為1-2個月。

Q

4、經營管理簽證對申請人的學歷,語言,體檢有要求嗎?

A

經營管理簽證無語言,學歷,體檢要求。

Q

5、申請經營管理簽證是否需要僱傭員工?

A

僱傭員工與註冊金500萬日元二選一。一般行政書士建議選擇500萬日元註冊金,因日本當地薪資比較高,僱傭員工對民宿投資金額要求比較高。

Q

6、日本公司可以做的經營範圍?

A

日本公司可從事的經營範圍很廣,甚至可以涵蓋所有的行業。投資人可以根據自身背景,新增經營範圍。

Q

7、孩子拿到家族滯在簽證能否在日本上學?

A

可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