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郵輪吧,說說郵輪旅遊上十個大家可能比較關心的問題:
一、噸位和客房
對普通乘客而言意義不大,幾噸和十幾噸的船在航行時體驗基本一樣,也許惡劣條件下噸位越大航行越穩。但一般情況下船大船小無須糾結。

這是旅遊時拍到的照片,前面是15萬多噸的雲頂夢號,後面是7萬多噸的處女號,看起來雲頂夢號體積沒有大一倍。
郵輪房間一般分幾個檔次:內倉房、海景房、露臺房、貴賓房。內倉房沒有窗;海景房多了圓形的窗,可見外面風景但窗無法開啟;露臺房就有了實實在在的陽臺。還有一個好處是,露臺是可以吸菸的;貴賓房是套間。露臺房、貴賓房較貴,但每天會送一定額度的消費券,這種券可以在酒吧喝酒、賭檯買碼以及在需要付費的餐廳點餐。
建議最實用選內倉房、不差錢選露臺房。
二、暈船
除個別時候能感覺到一點搖擺外,絕大部分時候和陸地無異,沒人有暈船現象。沒必要做任何預防。
三、服裝
休閒裝為主。大部分短途郵輪都沒有船長晚宴,無需正裝。
需要一雙有鞋帶的鞋,鬆緊鞋在攀巖、玩索道時會被拒絕。泳衣也要記得,最好再帶雙拖鞋。
四、洗漱用品
船上都有配備,浴袍、泳帽、剃鬚刀、電吹風都有。
五、網路
電話不通,只能用網,付費即可開通。
六、餐飲
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吃飯,比起一般的旅遊,郵輪旅遊的吃喝無疑是奢華型的,衛生基本得到保證,份量完全沒有限制。但下午茶、夜宵需要付費,付費餐廳也當然需要額外收費。
湖南、四川、貴州嗜辣的朋友後2天可能會有點不習慣。沒有辣椒,沒有爆炒,所有的菜都是蒸煮或油炸,口味偏清淡。付費餐廳更多的意義,恰恰在於可以選擇調劑一下。

這是付費餐廳的一餐,現在能想起來的是三杯雞、烤羊排、黑松露蘑菇湯。
贈送券一般當天凌晨3點作廢。如果不到付費餐廳、不買籌碼、不做其它消費的話,選擇酒吧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酒吧一般有雞尾酒、啤酒、酒咖啡等。

七、轉換插頭
有就帶,沒有不用買。房內有110、220插頭,但插頭不多,自己帶上就不用跟他人擠了。
八、娛樂
小賭怡情。需要提醒的是,郵輪上至少有幾天,子彈不要在一天就打完了,前期傷得太厲害,後面就沒有扳本的機會了。
對電影有興趣的,一般每天下午到深夜都有電影,但沒有好影片,吸引力不大。
對文藝有興趣的,這裡休閒吧、泳池旁、付費餐廳等地不時都會有歌手定時定點傾情獻唱,有的帶樂隊,有的就一個人靠伴奏帶淺吟低唱。一個人選中時間點,各個地方坐一坐,靜靜地欣賞,感覺氛圍非常不錯。

這歌手,不管唱得怎樣,起碼帥得沒朋友。

對鍛鍊有興趣的,也能找到很多專案,籃球、攀巖、滑道、乒乓球、迷你高爾夫等。個人感覺最爽的還是游泳。

實在喜愛清靜的,有些船還有所謂的閱覽室,博古架上裝模作樣放了一些時尚雜誌、幾本書。這種閱覽室實在可以忽略不計。
保健按摩等其它專案因船而異,收費看你的享受。
九、鏡頭
長焦比廣角有用,200以上的長焦在劇場勉強夠用了。
三腳架有用,船不晃,很多場合上架子會方便很多。
十、落地遊
建議一般參加,或至少選擇性地下地一回。
就目前國內及周邊航程,個人覺得越南好於日本;就越南幾個熱點而言,個人覺得下龍灣排第一、芽莊排第二、峴港排第三。

下龍灣以景色瑰麗、秀美而著稱。1600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錯落有致的分佈在1553平方公里的海灣內,有的一山獨立,一柱擎天;有的兩山相靠,一水中分;有的峰巒重迭,崢嶸奇特,堪稱奇觀。因其景色酷似廣西的桂林山水,因此世人又稱之為“海上桂林”。
擺渡船上的海鮮餐也很不錯。
下龍灣強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