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很喜歡你,像風走了八千里,不問歸期。
一直以來,《一夜臺北》、《聽說》,《海角七號》三部電影給予我對臺灣最初的印象,就是那種緩緩流淌著細膩溫柔的小清新,青蔥歲月時ktv的開頭總是閃現TAIWAN ONLY,也是因為這般總總紮根於心裡,讓我執念於夢想著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手觸碰,親自品味。
今年,五月拖著小朋友加外婆從瀋陽直飛桃園機場(原名中正機場,2000年以後陳水扁擔任總統改名桃園機場,也是同一時間將臺灣所有跟中正有關的名字全部取消。再說個題外話吧,小城市去臺灣辦的通行證只能是團隊籤,北京,瀋陽這樣的城市才可以自由行。)。
一度極為疑惑臺灣“專家”為博眼球說出的腦殘話,比如大陸吃不起涪陵榨菜和茶葉蛋。當然,好人壞人哪裡都有,見仁見智,我在臺八天所接觸到的人雖然片面,總體感覺溫暖而親切,不浮躁很平和。
臺灣由六都組成——六個直轄市(臺北,高雄,臺南,臺中,花蓮,桃園。)臺灣裡島有22個縣市,362個鄉鎮, 所謂一鄉一特色,一鄉一特產,總面積36000平方公里,人口數:2300萬。
Day1:參觀由大師李祖原設計的101大廈,——臺北金融中心。(天子祭天祭地,御蟲造型。每八層一節,四面八方都是龍頭。80層以下寫字辦公樓、群樓、89層以上餐廳,這裡有世界上最快的電梯。在88-89層之間立有一顆大鋼球:主要作用為防震。)

第二站:國父紀念館。(突然腦洞,插播廣告:臺灣大一點的馬路基本上都叫“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沒有解放路,也真的沒有八路汽車。)推薦觀看花槍表演。

午餐解決在忠孝東路的一家餐館,這條路因為動力火車的歌而聞名於天下,九遍太多,我在交通崗充滿儀式感的往返走了兩遍。


下午臺北故宮博物院,士林官邸。

劃重點:翠玉白菜、東坡肉石、毛公鼎也被稱為臺北故宮博物館的鎮館三寶。來到臺北故宮,參觀這三樣是需要額外排隊的。

第三站:士林官邸,蔣介石與宋美齡到臺灣以後的社交居住地。現在是對民眾開放的公園,生態、空氣、環境都很好。

Day2:日月潭:
對日月潭的最初印象來自小時候的語文課本:“那裡群山環繞,樹木茂盛,周圍有許多名勝古蹟。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綠。湖中央有個美麗的小島,叫光華島。小島把湖水分成兩半,北邊像圓圓的太陽,叫日潭;南邊像彎彎的月亮,叫月潭。”

大家都排隊買的“阿婆茶雞蛋”。

Day3阿里山森林公園
世人只知歌裡唱到: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卻不知阿里山自己更是美得不可方物。
阿里山有“五奇”:“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走進深山裡,飛流直下的瀑布和潺潺而流的小溪,神木、古樹,松鼠,鳥鳴,還有那飄渺在山間的雲海,像一首朦朧的詩,像一支悠揚的歌!

(劃重點:阿里山進山全程幾小時的盤山路,提前備好暈車藥,嘔吐袋)

下午四點左右返程,坐上了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的迷你火車

晚餐:自強夜市,魚肚粉十分鮮美。

臺灣注重生態環境保護,這樣大的蝸牛,夜裡室外散步隨處可見。

乘船夜遊愛河。
小豬在《轉角遇到愛》裡,曾解析了“愛河”的由來:相傳一對情侶曾在此殉情,此後名為愛河。

Day5:從恆春屏東縣.海角七號.阿嘉的家,到白沙灣。
初識恆春源於《海角七號》:“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直接淚奔,和家人在記憶中的場景四處打卡,重溫了那座小城的七封情書。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卻又必須放棄你…

Day6:臺東伯朗大道、瑞穗牧場

午餐:著名的池上便當。(需要拼桌,小菜和熱湯均在室內,自助 免費。)

下午:瑞穗牧場,奶製品都比較好吃,推薦冰淇淋。

Day7:搭火車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門票免費)一直有峽谷情節,也曾想仗劍走天涯,後來因為窮沒有去。

傍晚,漫步在淡水漁人碼頭。這裡有不能錯過的落日。做為周杰倫《不能說的祕密》的取景地,這可能是最接近年少時幻想愛戀的地方。有人說:“我曾經在淡水河邊覺得周杰倫一定是被上帝選中的天才,讓他在一個夢幻的地方長大然後有傳奇的人生。”

晚餐:淡水老街夜市

酒店推薦:長緹海景飯店,環境優雅,價格不貴,早餐好,安靜又不遠離市區。

Day8:野柳地質公園:
海灘上奇巖怪石密佈,種類繁多,各盡其妙。 (推薦一百臺幣一杯的芒果沙冰。)

來臺灣,怎能不吃“牛肉麵”

最後一站,誠品書店。
臺灣始終延續著使用繁體字,導遊姐姐問過我“你們簡體字的愛怎麼寫?”我寫給她,她又用繁體字寫給我說“你看,你們的愛都沒心了,還怎麼愛呢?”
我竟無言以對

我的世界很小。哪怕盡了全力,還是有無數的地方是遠方。
世事千帆而過,願這長長的一生都能與我愛的人一起相互依偎著,看草長鶯飛,看萬物生長。


再見,寶島。再見,臺灣。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