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美國之行一共訂了兩個遊程,一個在西部,從洛杉磯出發,在7天內走了將近5000公里,途經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懷俄明州,愛荷達州,南達科他州,猶他州,在鹽湖城結束。另一個在東部,那裡是美國政治和商業中心,也跑了該有2000公里了,從紐約出發,途經紐約州,新澤西州,賓夕法尼亞州,馬里蘭州,華盛頓DC,在費城結束。再加自駕跑了將近1000公里。

沿途各種地貌。西部多見沙漠,好在美國的沙漠不像埃及那樣什麼也不長 但是還是顯得荒涼。途經沙漠中的繁華之城——拉斯維加斯,那是美國創造的一個奇蹟,也給了像迪拜那樣的城市一個發展模板。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美,細數一下,應該已經是第7次了。一開始並不喜歡這個國家,因為這個國家與我們在各個方面差別都很大,習慣於自己生活方式的人一定不可能一下子接受一種全新的方式。然而,隨著一次次的接觸,瞭解會逐漸深入。美國是一個崇尚自由的國度,是一個極其有創造力的國度。
好了,下面就是我這一路的所見所聞所思了。

羚羊彩穴

羚羊彩穴跟羚羊有關係嗎?有!以前這裡有很多羚羊。現在這裡劃歸印第安人的領地,就如大峽谷的西峽那樣,由印第安人經營,所以票價不菲,不過確實值得。

我們被分成一個個小分隊分別由各自的導遊帶領進入洞穴,那些石壁在鏡頭裡真是漂亮,隨手一張就是一幅漂亮的抽象畫,色彩豐富有層次感,又如飄逸的絲帶,唯有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不虛此行。

布萊斯峽谷

科羅拉多河和支流流動把大地開膛破肚,把最久遠的祕密掏出來,擱在豐沛的陽光下炫耀。
布萊斯峽谷是30億年的彩色層積巖,她的形與色,實在太美。如果能在那裡呆上幾天,可以拍一組延時作品,讓太陽光在峽谷上慢慢掃過,看光影的變化,那該有多美!還有日出日落時的峽谷一定會別有一番姿色吧!哦,還要贊一下美國西部的陽光,如此通透,妖豔

在布萊斯峽谷玩得很愉快,再一次體驗到美國人的和善。他們會對你微笑,會詢問是否需要給你拍照。下面這張就是一位老美給拍的,水平不錯吧?當我舉起手機時,他們會閃在一邊等你拍完。他們時刻關注自己在公共場合的位置是否影響了別人,一旦發現立刻謙讓,嘴裡一邊還念著“sorry”,其實我覺得明明應該我說sorry的。他們在某個景點拍張合照最多5秒鐘,然後迅速離開不佔位。這樣的環境讓我感覺舒服的同時也會反思自己平時已經培養成的行為習慣是否過於粗糙?雖說美國不像中國有那麼多人口,在國內任何資源搶一搶都成常態,但是人口密度真的起決定作用嗎?還是人的意識?

大提頓和傑克森小鎮

在大提頓看我蹦得高不高?我好努力啊

我們乘纜車瀏覽了傑克森小鎮和整個大提頓地區。去黃石公園玩,傑克森小鎮是一個可選的落腳地,很熱鬧,吃住都不愁。

這張是大提頓山峰的全景照,但是沒見到大提頓峽谷裡的蛇河有點遺憾。留著以後彌補了。

黃石公園

黃石公園出奇地大,大於美國最小的州,所以是大可敵州。這麼大一塊地方劃為一個公園,真是壕。
我們在黃石公園遊了兩天。我自己畫了一張圖,記錄了玩過和沒玩過的地方,雖說畫得比較醜,但自己在畫的時候又複習了一遍黃石,而且這張圖對我來說一目瞭然。

黃石公園內的主車道就如一個8字,共有5個門。我們第一天經傑克森小鎮和大提頓公園從南門進,晚上從西門出,住在西黃石。第二天再從西門進,玩好後從東門出。黃石的絕大部分大景點都走到了,唯有一個遺憾是,沒有去看猛獁溫泉,因為在北面!誒!只能留待以後有機會了。
最先去的是忠實地每92分鐘噴發一次的老忠泉。短短的視訊和照片就能體驗到美國人對它的無比熱情。

對我來說,最迫不及待想看到的是大稜鏡也。大稜鏡溫泉在Midway Geyser Basin,其實那裡有四樣東西,一個溫泉,一個間隙泉,兩個池子。大稜鏡是其中色彩最豐富的,覺得它彙集了所有眼睛的顏色,美得神祕莫測。

過了這個癮,人就從容淡定多了。以下這個一直在冒泡泡的是泥漿潭。

太陽下山的時候我們行駛在出黃石的路上。美國因為是夏時制,所以即便7點鐘的時候天空還是很亮的,要到8點以後才完全暗下來。黃昏中的黃石顯得蒼涼而略帶神祕。

清晨出發我們重又進入黃石公園,老天給我們一個驚喜,看到了沐浴在晨光中的鹿。

Norris Geyser Basin就是一大塊到處冒煙的土地,在這裡你會對地熱有最真切的感受。

然後是到黃石瀑布以及峽谷,瀑布的上游和下游都去了。黃石瀑布的水是乾淨清洌的,峽谷也很美。

黃石公園同樣以野生動物聞名。我們看到最多的是野牛,很囂張,因為人車都是要讓它的。看,把一部摩托車給逼下車道了。

野牛們在這片草場上悠遊自在地吃草,散步,打架,談戀愛,打情罵俏,或者慵懶地晒太陽……

看夠了野生動物,又去看了此行最後一個地熱現象,Mud Volcano Area,其中還有一個龍嘴泉,應該是中國人起的名字吧?

這些地下物滋養著地面上的動植物。這片草色彩斑斕,蠻漂亮的呢。

藍色的黃石湖也很美。

一路上也一直在聽導遊說美國是如何保護黃石的生態的,簡單地說就是儘量不作為吧。不作為到什麼地步呢?黃石公園到處可見地上的枯乾,一棵樹倒了,園警不會去收拾,除非它擋路了,那就把它移動一下,然後呢?讓它自己化腐朽為神奇吧。黃石公園裡最多的植物是扭葉鬆,這種植物是靠火來繁殖的,所以一般的森林著火就讓它自生自滅。1988年的一場大火越燒越厲害,等想管的時候已經管不了了,最後是一場大雨給澆滅的。仔細觀察能看到那些被大火洗禮過的樹木。

兩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應該說已經是收貨滿滿了。無法要求自己一次就能把所有的願望都實現,奇蹟美景也是需要緣分的。
黃石公園再見!

魔鬼巖

這就是魔鬼峰,形狀有點奇特,是千萬年前一次火山噴發形成的。神奇的是,一開始只是形成在地底下,隨著幾百萬年水的侵蝕,把它上面1.5mile厚以及周邊不如它硬的層積巖都掃乾淨以後就變成這個模樣了。

如此奇特的龐然結構最能引起人們對它的崇拜。自古印第安人就與此地建立了精神上的聯絡。

魔鬼峰的邊上是一大片草原,那裡曾是印第安人狩獵的地方。

現代美國人總是喜歡挑戰自己,如此陡峭的巖壁一直有人想挑戰它。看,上面有好幾隊人馬在攀巖。公園裡也有演示板。每年都有人因此而歸西,但仍然阻止不了美國人對此項運動的熱衷。只要你事先登記,估計會讓你籤一份免責協議,然後你就可以上懸崖了。據說記錄是3小時多一點。

這裡有很多草原狗。草原狗不是狗,而是一種松鼠類動物,我覺得類似於鼴鼠,喜歡挖洞。小傢伙可厲害了,不僅能在土裡挖,連硬的路基也照樣給你挖出個洞來。這裡的泥土下面有一個地下城,信不信吧。

總統巨石和瘋馬巨石

印象中的總統巨石比實際見到的要大。這裡離任何城市都超級遠,但每年依然有上百萬遊客過來,可見美國人也是相當愛國的。

瘋馬是印第安人領袖。這一巨石至今已經開鑿了50年,只完成了一張臉。按這個速度要全部完成估計要好幾代人了。做這件事的人拒絕接受聯邦政府的資助,也不允許自己的兒子接受,所以僱不起人,只一個家庭的成員在幹。不過他家的兒子倒是有好幾個。反正這輩子只能看毛坯了。

獨立巖與惡魔之門

這兩個景點不在於美,而在於他的歷史,兩者相距5 mile。
獨立巖:

惡魔之門:

這兩個地方都與Oregon Trail(俄勒岡小徑)有關,而俄勒岡小徑又是美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是從東部開始發展起來的,當源源不斷的歐洲人來到這塊土地,而東部已被先來者佔據,後來者無地可圈的時候,正好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從法國人手裡買下了西部土地,使美國領土實打實地翻了一番,於是那些在東部沒有土地的人開始往西部進發。一共有三撥。一撥是遷往西北的俄勒岡;一撥是在東部遭迫害的摩門教徒遷往猶他州,最後在鹽湖城定居;還有一撥就是加州的淘金熱了。而這兩個地方是給西進的人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標。為什麼叫獨立巖?因為美國的獨立日在7月4號,西進的人必須在這天之前到達這個地方才能保證在大雪封山前翻過洛基山,不然就得再等一年。獨立巖上有很多簽名,有點像中國的某某某到此一遊,但當時到獨立巖一遊的是50萬人之一,10%的死亡率。他們經過沙漠,丘林,高山,忍飢挨餓,甚至疾病,長途跋涉,旅途勞頓,當看到這個地標,那種意義不言自明。惡魔之門這個名字來自於印第安的傳說,而對於西進的人來說,尤其是魔門教徒來說,這裡無疑是天堂之路。
那些被籬笆圍起來的應該就是Sun Ranch了。

鹽湖城

鹽湖城是猶他州的州府,也是摩門教的大本營,想當年摩門教徒在東海岸受到迫害,他們只能西遷,最後選擇了猶他州安定下來。所以這裡最有名的,一是猶他州的議會大廈,與國會大廈很相像(曾經去過賓州州府哈里斯堡,也參觀了那裡的議會大廈,建築形式簡直如出一轍,納悶不會所有州的議會大廈都大同小異吧?? )。來欣賞一下。

另一就是Temple Square聖殿廣場。門口可以獲得各種語言的介紹,都是非常年輕的男女學生免費提供服務,我們認識了一位來自臺灣的女孩子,休學一年來這裡為摩門教服務。現在的摩門教很有錢,所以鹽湖城也是很富有的城市,有許多相當漂亮的城市建築。

這裡有免費的音樂會,有唱詩班和管風琴。無緣音樂會,但正好碰到在排演。

市中心的這塊地方背靠群山,是個風水寶地,房價自然非常高。
第二天我們在鹽湖城自由行,又玩了好幾個景點。
首先,瑪德琳天主教堂非常漂亮。我們一早去那裡,教堂裡靜悄悄,走進去大家都輕手輕腳。參觀完出來,見門口有很多鴿子,就喂起了它們。這是這次出來第一次投食,興致盎然。
馬路對面棕色建築,看英文,好像叫法老教堂。

接下去經過鷹門去看了市政廳。市政廳是咖啡色建築,也非常漂亮。門口的草坪上睡著流浪漢。市政廳對面是法院。

這是美國版摩拜,二維碼掃描騎行。

還要記錄一件事。當我們一家三口站在路邊的時候,路過一個白人老太太,對我們笑得很和善,並且鞠了一躬,對我們說“enjoy your trip”,當時真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久違的熱情,發生在一個陌生的地方,來自陌生的人,那種真誠的微笑,很可能會讓你一下子愛上這個城市。哈哈哈——
中午飯是在一個商業街裡吃的,感覺是這次旅行中吃得最好的一頓了。所以說,想要吃好玩好,那麼最好自由行了。

下午,我們去了一個地方叫Cottonwood Heights。下車後沿著一條小徑往前走,小徑的一邊是峽谷,另一邊是山。小徑上有很多對這一區域的介紹文字。只是來這個地方的人很少很少,所以非常安靜,景色看上去有點荒涼。走到馬路邊一拐,過了橋,是圍牆圍起的一片住宅,濃蔭綠蔽。一下子讓我想起“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這一句了。其實這裡離鹽湖城市區也就20分鐘車程,應該是比較理想的隱居之地吧。

然後我們決定去羚羊島公園再看大鹽湖。其實前一天已經看到了大鹽湖,但似乎沒過癮,想找個更好的觀賞地。從鹽湖城市區要經過一條20km的長堤到羚羊島。羚羊島很大很大,都是盤山公路,是沒有車根本玩不轉的地方。島上除了看湖,還有很多野生動物,比如說bison。我們沿著車道往前,車道每隔一段,大約1-2km會有一個觀賞點,可以下車。大鹽湖現在水量少了很多,所以水的含鹽率越來越高。很多地方除了鹽灘都難以望到水。因為含鹽率過高,這裡很荒僻。但是大鹽湖在某些情況下會顯得格外的美,只是我們沒有這個運氣。

看完大鹽湖我們向機場駛去。

紐約

已經多次到過紐約,一直不太喜歡紐約,感覺紐約的城市設施已經顯得陳舊,但是曼哈頓的人氣依然滿滿,是美國難得人擠人的地方 所以,如果想看人,去紐約吧,這裡各種膚色,各種民族的人都能看到呢。
這次在紐約是自由行,因為坐了通宵的飛機相當累,就在曼哈頓中央公園休憩。那裡有個兒童樂園,看美國人是怎麼放手讓丁點大的小孩子玩的,挺有意思。草地上有很多麻雀和鴿子,還有小松鼠,閒的時候就投食給它們吃。

在時報廣場。

紐約剛下過一場雨,雨後有彩虹。

我們的酒店在皇后區,附近有一個公園,能看到Queensboro bridge,粉色的鋼結構大橋,很獨特。對面是羅斯福島。

尼亞加拉大瀑布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瀑布照,彷彿那水是從天上而來。
這是我第二次來看尼亞加拉大瀑布,相比第一次看到的只是她的表面,這一次多了一點點深度。
先來體驗一下動態的視訊吧,不僅看,還聽一聽大水的聲音,想象一下那種壯觀的氣勢。

尼亞加拉瀑布,看到她的第一眼,都會驚歎於瀑布的壯觀,巨大的水量垂直傾瀉而下,彷彿整個美洲大陸的水都落到了這裡。

這次不僅只是在陸上觀看(其實只有在加拿大那邊陸上的視角才能完全領略瀑布的壯觀,但是沒關係,可以乘坐霧女號遊輪)。穿好雨衣登船向瀑布駛去(啊,原諒我沒有用手機記錄那一時刻的酸爽,太貴重的手機這時候反而瀟灑不起來 此時體會到廉價美物的好處了)。那一時刻眼睛已經睜不開,只聽得一陣陣的歡呼聲,雖然穿著雨衣,仍覺得有冰涼的水從頸部雨衣的縫隙裡打了進來。
第二天清晨,再次賞瀑,看到了彩虹,心滿意足。

我們去看了一個最初法國人踏上美洲大陸,想佔有這塊土地欺騙印第安土著而建的要塞(Old Forte Niagara),在尼亞加拉河與安大略湖的交界處,控制這裡就可以控制從大西洋經五大湖進入內陸的路徑。

而讓我更感興趣的是另一個主題——水利發電。
是的,如此的落差,如此大的激流,如果合理利用能產生多少可茲利用的能量啊!在瀑布附近確實有兩座大壩,一座屬於美國,一座屬於加拿大。兩國簽訂過一份協議,限定了各自利用自然的限度,儘可能不影響周圍的生態和地貌。他們把水從尼亞加拉河的上游抽運到一個巨大的蓄水池中,然後在下游某地建大壩,水從蓄水池衝下大壩即可發電。所以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尼亞加拉瀑布的水量其實已經被減少相當比例,因為一部分水被分流到大壩,這一點可以在whirlpool公園裡觀察到。

那裡的漩渦在發電量大小不同的時候旋轉的方向是會改變的。這種分流其實也是對尼亞加拉瀑布這一旅遊資源的一種保護。
在美國的旅行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們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的良好,而這一切,我想最大的差距來源於人的意識。人類在自然面前如何永保謙遜?人類不過是匆匆過客,自然才是永恆的存在,也是我們的母親,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根本。其實自然才不需要保護,人類所有的努力保護的正是人類自己。

沃特金斯峽谷

Watkins Glen在紐約州的手指湖地區。這次來美經過西部和東部,截然不同的地貌,兩相對比你會發現東部的富庶。無論是紐約州,新澤西州還是賓夕法尼亞州,望出去滿眼蔥綠,這裡就像是我們的大江南,而不是大東北。而且這裡的淡水資源豐富,紐約州的十一條手指湖,地圖上看是細細一條,實際很寬廣,更不要說五大湖了,那是海一樣的存在啊。

剛下過雨,水從糖山上衝下來,裹挾著泥土。我們一路也踩著泥濘,小心翼翼。那個最大的瀑布叫彩虹瀑布。這裡的水經過手指湖中的一指——塞尼卡湖進入五大湖之一——安大略湖,最終匯入大西洋,整個過程需要二十五年。如果其中某個水分子著急,可以變成水蒸氣進入天空的雲彩中,讓風兒帶著走一程,然後化作雨。大西洋如此大,所以落到大西洋的概率應該蠻高的


華盛頓DC和費城

華盛頓DC像個動物園,除了那些政府大樓以及紀念建築外,看到最多的是動物,鴨子,鵝,鴿子,松鼠等等。清晨還能看到不少晨跑的人。有趣的是,在最高階別政府大樓外竟有做小生意的攤位,


哈哈哈……

費城的唐人街,我們在這裡吃了蘭州拉麵,久違的中國味道 在美國想吃到心儀的食物就得自由行,團隊導遊總是帶你去吃又貴又不好吃的自助餐


,那裡的中國菜要在國內是沒人會去吃的??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已有163年曆史,鐘樓是學校最古老的一幢大樓。

學校沒有高樓,古樹名木繁多,除了那個鐘樓外,其它的樓都沒有大樹高。身在這裡彷彿是在一個公園而不是學校,甚是愜意。樹蔭下小松鼠自由自在地上下亂串


Penn State專門有一個演講系,是這所大學的特色,她教授最多的大學生進行公共演講,學生考試時要穿正裝。

Penn State在State College大學城,這個地方坐落在一個山谷裡,正好在賓州的中點上。進出State College時沿路的風光很美,遠處是連綿的山脈,近處是廣大的平原,都是蔥蔥郁郁的青綠;天空中白雲悠悠;望出去視野遼闊。路像一條絲帶伸展出去,高低起伏。這樣的景色讓心情特別舒暢,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讓你可以不再侷限於瑣碎的小事而一葉障目,超越平凡的生活,體驗到一種幸福的感覺。不知道99#公路能不能進美國最美公路排行,對我來說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偶遇了她,發現了她的美


旅行中的意外事件

俗話說,計劃不如變化,這句話簡直不能更正確了。出遊前我的計劃訂的是天衣無縫,一站接著一站,站與站之間的銜接也都考慮了,但是仍然碰到好幾件意想不到的事,有的逢凶化吉,僅讓我們出一身汗而已;而有的就不得不讓我們調整計劃了。來談談我們這次碰到的那些意外吧。

1. 出發那天的早上5:30收到資訊,雙程聯票的第一程航班取消!第一反應是這會不會是詐騙?但是簡訊,郵箱以及ctrip客戶端同時收到相同的資訊,這應該不會有假了。怎麼辦?一旦趕不上第二程航班,那麼我的全部計劃將泡湯。一邊給ctrip打電話希望他們解決,一邊匆匆趕往機場找航空公司解決問題。我們被安排在一個值機櫃臺前等待起飛前有空位的航班能帶上我們。第一個航班沒排上,第二個依然沒排上,讓人不免焦慮。一位同樣遭遇的女性朋友說,她查到晚上有一直達航班還有票,但是需要增加4千塊錢,她正猶豫是否要買,因為她必須今天趕到目的地。我問這4千航空公司是否會賠?她說不會,航空公司只會給你全額退票,其它的費用都得乘客自己承擔。當時真想罵人。不過最終這件事還是以喜劇收場。我們拿到了改簽,半個小時就將起飛,幾乎是跑著辦完了安檢登機手續,還比原航班提前1小時到達轉機機場。
2. 第一次租車是在鹽湖城萬豪酒店內的Herz門店。到了以後發現沒人,打聯絡電話才把工作人員叫來。辦完手續跟著工作人員去車庫提車。因為還想在附近逛逛吃頓飯,1小時以後回來開的車。車到自動閘機口按鍵,螢幕上顯示要付120刀,搞不懂啊,這是怎麼回事?後面的車被我們堵著也出不去。良人下車跟後面車司機解釋,那老美真好,聽說我們是剛租的車,二話不說,用自己的卡在那裡一刷,hooray!出了車庫,可以自由地玩了。
3. 紐約地鐵不靠譜!紐約地鐵不靠譜!紐約地鐵不靠譜!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吃紐約地鐵的虧這次絕不是第一次,那一次至今記憶猶新。但這次又來了。早上我們早早從酒店出發,準備去曼哈頓的唐人街參團。如果乘F線多走點路是可以到的,如果我導航一定選擇這個方案。不過這次出門前我們就安排好,導航的事由兒子負責,他選擇了少走路的F線轉N線方案。N線走了一站後竟停在那裡不動了,喇叭裡嘰裡咕嚕不停地說,一個單詞都聽不懂啊,去問一個老外,他說他也聽不懂!懷疑紐約地鐵裡的廣播沒人能聽懂?? 等見人陸續全都下車了知道不對了我們也不得不下車,可即便所有人都下車,車依然不動。老爹,你不開走,後面的車怎麼停呀?關鍵的時候總會有老美主動上來幫助,告訴我們對面車軌上的F線可以到。我們趕啊趕,在最後一分鐘趕到,沒有遲到。
4. 我們在ctrip上預訂了在費城歷史公園附近的Avis門店租車,查了他們的工作時間是7:00am-6:00pm。原來以為我們5點前差不多能趕到。沒想到那天堵車,加上車上兩個德國女孩子半路上要上廁所,又多耽誤了半小時,到達的時候正好過6點。一路上我們與租車行聯絡,希望他們能晚點下班,等等我們。回答不行!並且告知第二天也取不到車!這太沒道理了吧?我們是交了全額三天租金的!於是打電話找ctrip,ctrip處理結果是,車是提不到了,款可以全退。好吧,反正天也晚了,今天只能在當地住一晚了,大不了我租明天的車唄。但是!今明兩天附近沒車可租!記得Megabus有長途大巴去我們要去的地方,上網訂票發現今明兩天也沒有班次!頓時傻眼?? 好在我有貴人相助,告訴我可以去機場租車,那裡車多,而且24小時服務。
5.要踏上回家的路程了,是早上6點的航班。晚上我們給車加滿油,第二天3點半起床開車去機場還車。我們按照ctrip上的地址導航,OMG!那裡是租車點,不是還車點!而且這麼早,沒人吶!如果是大白天,這個問題應該很容易解決,可現在是如此尷尬的時刻!在美國,總會有老美在你傻眼的時候會來主動關心,然後逢凶化吉,這回是個年紀大的黑人,穿著機場工作服,他告訴我家良人應該還在哪裡。雖說還車點就在旁邊,走過去超容易,但車子得有道路開過去呀,哪條道才是對的呢?良人見正好旁邊有部車開過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下車攔著就問。那是一部警車,碰到警察“叔叔”了,真是運氣。他讓我們跟在他後面,他給我們帶路,這路挺繞,自己找還真不簡單,不過我還是找到了一個簡單的方法,其實跟著“rental car return”的指示牌走就對了。到了,那是一個巨大的停車庫,所有租車行的車都停在那裡。我們找到我們的租車行,可是沒人,這可咋辦呢?幸好旁邊的車行有工作人員,去問,告訴我們夜間只要把車鑰匙扔在那個箱子裡就行了。我們拍了照,扔了鑰匙就匆匆上了機場大樓。在安檢出口,我們有碰到了那個幫助我們的黑人大哥,他見到我們很高興,我們打了招呼。良人想拿些小費給他,他連說no,no,no,他不是為了小費,我們再次表示感謝。後面的路程超級順利。

好了,終於把自己制定的旅行計劃完美地貫徹到底,小小地得意一下吧

我碰到的老美絕大多數很nice,他們不僅僅樂於助人,並且也知道如何助人。其實助人也是有傳染性的。回到上海,在機場去等taxi的路上看見前面有位媽媽既要推嬰兒車,又要推放滿行李的推車,不能同時推,只能各推一把,手忙腳亂地往前趕。我們行李很少,就一部推車,我正很輕鬆地摔著手往前。我趕上去告訴她我可以幫助她推行李車,讓她放心,我會緊跟在她身後。
助人自有一種快樂,不是嗎?

說一說攜程

這次整個行程中的大部分專案都是在攜程預定,包含種類比較多,包括機票,酒店,租車,接機,參團遊等等。也在另一家旅行網路公司訂了機票,對兩者的體驗是有差別的。當航空公司對航班做出調整時,兩者都會立刻通過簡訊,郵件通知等方式通知客戶,攜程客戶端上的資訊也是實時跟進,而另一家不是,客戶端顯示的一直只是預定機票時的狀態,很有問題。
說一說攜程其實是想說她好,為什麼呢?讓我來說一說我碰到的幾件事。
1. 出行第一天5:30接到航班取消的訊息,我們第一時間聯絡攜程,我們讓攜程看所有我們預定的專案,這個趕不上其它就全耽誤,攜程應該懂。當然這件事最終是航空公司解決的,但是攜程在整個過程中一直在跟蹤。首先幫我們在12:55的某個航班上預留了座位,但是這涉及到差價航空公司不負責,所以這是下策。上策當然是航空公司改簽。所以最終我們還是理解了攜程的做法。
2. 租了車但提車遲到造成第二天都提不到車。遲到是我們的錯,按照租車條款租車公司第二天確實可以不給車,但是畢竟我們是付了3天的租金。攜程的處理結果是給我們全額退款,這一點我們是應該感謝攜程。
3. 我們訂了一家酒店Hilton Garden Inn,並已全額付款。入住時酒店凍結了$130.51,當時說好checkout時會解凍,但實際上只還了$35,還有$95.51就charge了,我一直不明白。其它酒店也會在入住時圈錢,但checkout後很快就把錢釋放了,並不真的charge。過了好幾天見依然沒動靜我就找攜程幫助處理,結果還是很令人滿意的。

找攜程很方便,因為攜程的客服都是真人,而不像某些大大小小網路公司,客服都換成了機器,很難找到真人,實在不喜歡。另外,美國的導遊跟我說,攜程是個賠錢貨,只要客戶投訴,美國的旅遊公司拒絕賠,那麼就是攜程賠了。我聽著就想為這樣的“賠錢貨”點一萬個贊喏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