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莊簡介

越南南中部港市,慶和省省會。位於丐河口南岸,人口50萬人(2012年),古代建為城堡,附近福海地區為重要文化遺址,河口外有島嶼作屏障。空軍基地。盛產魚、蝦和燕窩。建有海洋研究院,蒐集一千多種魚類,為越南最大水族館。鐵路和公路北通綏和、歸仁,南通藩朗、藩切。附近山麓有歷史悠久的古廟。

地理位置

芽莊位於越南南部海岸線最東端,海濱沙灘一望無際,白沙柔軟,潮平水清,海底有千姿百態的珊瑚。色彩斑斕成群追隨在潛水者身旁的魚類,足夠讓海底探險者樂此不疲。芽莊是海濱旅遊的理想勝地。早在越戰時期,美軍便將芽莊作為其度假勝地。現在芽莊海濱順應了休閒、健身、旅遊的潮流,芽莊度假區還提供溫泉浴、礦泥浴等休閒健身服務。

珍珠島導遊圖

海上日出

入住賓館

這是海岸賓館,躺在床上可以眺望大海;

賓館門前是越南(南北貫穿)主幹道,面向大海,左邊對面是珍珠島。

食用早餐

自助早餐,花樣多,顏色鮮,味道美。

沉香標誌

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結油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紅油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樹脂幫助癒合,過程中產生濃郁香氣的組織物。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浮於水,味微苦,帶甘甜。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沉香木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
《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沉香木種類很多,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這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筏”(半浮半沉)和“黃熟香”(不沉於水)三種。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因此產量極少,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十分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另外,沉香的木材、樹頭和樹根都可用來製作高階線香,用於拜祭和薰香。

隨著沉香價格的一路上漲,一些不法商販為了利益,不惜製假售價,很多沉香愛 好者因此上當受騙。在和香友交流的過程中,遇到很多被騙的香友,替他們感到遺憾,同時也對不法商販的卑劣行徑感到憤怒又如何鑑別,方法有四, 香友們可以據此簡單判斷。
鑑別方法一:首先是看。天然的沉香不可能沒有瑕疵,色澤不可能均衡雷同,含油量分佈不可能處處一樣。在拿到沉香的時候可以仔細檢視沉香的紋理和油線,如果過於規整,那很有可能有問題。
鑑別方法二:其次是摸。可以用手去擦擦沉香的表面,天然沉香摸起來手感圓潤。若是泡油的假沉香,表面會帶有油膩感。
鑑別方法三:最重要的是聞。天然沉香的香味是大自然賦予的至真至純的香,雖然產地不同沉香香味也會有差別,但天然沉香的香味是非常特別的。那種淡雅的香味,聞過以後就會印記在你的記憶中。而假沉香絕大多數是用化學香精、工業酒精等壓、榨、灌、蒸加工而成,味道特別的渾濁、刺鼻。一般沒接觸過真沉香的朋友很容易被這些假沉香矇騙,因為他們只知道沉香有味道,但不知道其實香味很淡,還以為香味越濃越好。
鑑別方法四:還有最直接辦法,就是通過明火燒聞其味道,或是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但這樣一來,如果是手串之類的成品就會被破壞,不到萬不得已還是別用這種方法。

抵達碼頭

排隊購票

索道觀海

1、跨海索道;2、對岸是珍珠島;3、左邊是快艇碼頭;

繁華的碼頭。

索道吊車一輛有8個座位,我們這裡有6個俄羅斯遊客2箇中國人。

這是一位俄羅斯給我倆拍的海空合影。

太高興了。

中俄有緣懸空坐,眺望芽莊海島景。

珍珠島碼頭美景。

珍珠島廣場

海豚噴泉

海洋廣場

越南米粉

客鳥話芽莊

度假村入口

遊動物園

棚中鳥園

海洋館

海邊碼頭

感悟

珍珠島之遊,屬年輕人的迪士尼,小朋友的娛樂天堂。景緻不錯,我們乘索道纜車,跨過世界之最之索道,上了珍珠島。
高興的是看到越南政府利用得天獨厚的海域與島嶼的自然條件,投錢打造珍珠島,高品位的體驗旅遊產業線路,是年輕人值得一遊。值得來體驗。小朋友也有玩頭。
老年人到此自由此島,還是到點留影,不要拼命去體驗。還是有觀賞意思的。
自由遊,夥伴丟,心發愁,快回頭,防擁擠,乘坐纜車往回走。碼頭廣場細回悟。

貴州銅仁玉屏
開開心心
2018年11月29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