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之前有好多朋友找我要馬來越南的旅行攻略,連著好幾個月備考+自己太懶,再三拖延,去年八月份的出行攻略硬是擱置到今天才趕出來。中間的行程細節,一年多了,實在記不完整,好在存了些照片,索性靠著零散的記憶拼湊碼出這篇難產且不太正式的攻略,但願對你們有幫助,哪怕一點點。

越南曾是法國殖民地印度支那的一部分,原為大清屬國,清末淪為法國殖民地。之所以選擇它作為旅行目的地。一來,去時是以學生黨身份去的,經費有限,越南的物價倒是挺吸引人的;二來,從上一程馬來直飛再回國,省了不少時間,可以多待幾天;三來,幾年前偶然從作者杜拉斯筆下的《情人》中瞭解到胡志明,對這座城市存留點說不清道不明的小情懷。

兌換:差不多1人民幣 ≈ 3300越南盾,越南盾面值很大,使用之前一定要足夠敏感,在腦子裡簡單過一下,把越南盾面值除以三千大概換算一下心裡有個數就OK了,越南當地流通的幣種是美金和越南盾,去之前可以先在機場兌換一些,七天的行程人均1500人民幣的越南盾或者美金就夠了,剩下的不夠後面再兌就OK了。
交通:因為先去的馬來,所以是從馬來首都吉隆坡直飛胡志明(新山一國際機場),三四百的機票,如果從國內飛的話,很多城市是可以直飛胡志明的,部分城市需要在南寧、廈門等沿海城市中轉。
充電和電話卡:去越南旅行需要帶轉換插頭的,越南使用的是兩圓德標插頭插座,國內的用電器插頭不能直接在越南使用,出發前在某寶上備兩個就好了,電話卡一樣,當時是和朋友一起在網上購買了7天流量卡,使用挺方便的。
語言:相比上一程的馬來,越南當地會英文的人很少,不過用簡單的英文+手勢,基本交流是沒問題的,再不濟,可以下載一個翻譯軟體,中越文翻譯出來手機拿給他看就行了。
簽證:簽證是同行的朋友在小區樓下一家旅行社辦的,嫌麻煩或者旅行社隔得遠的話可以直接在某寶上辦理,一天出籤,不用寄護照,直接拍一個電子版的照片發給賣家,靜等出籤就行了,越南的簽證費200rmb左右。
其它:
1、因為是八月中下旬去的(越南的雨季為5月—10月),以陣雨為主,雖不像“阿甘正傳”裡所描述的那樣一下下好幾個月不停,但雨量稍大也能“看海”,備把傘總是沒錯的。
2、越南國內的戰爭從二戰到80年代末蘇聯崩潰基本沒有停過,說越南像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中國一點不為過,摩托大軍隨處可見,素質參差不齊。一來過馬路一定不要玩手機,安全第一;二來保護好隨身攜帶的物品,注意飛馳而過的飛車黨。
3、出行打車用Grab軟體,相當於國內的滴滴出行,難免遇到坑人的司機帶著你兜圈圈,你可以提前把導航語音放著,讓司機照著路線走,好像是不支援線上付款的,給現金的時候別忘了加點額外的小費,沒有強制具體給多少,一般20000越南盾就可以了,摺合下來幾塊人民幣。

第一站

 胡志明市

景點:美術館➡️中央郵局➡️範老五街➡️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堂

胡志明美術館:
一幢明黃色的建築,建成於20世紀初法國殖民時期。美術館為三層,由越南和法國的設計師共同設計完成,所以風格上兼具了越南和法國的特點。參觀時遇到一位愛爾蘭小姐姐,當得知我來自中國,熱情地問我有沒有看過梁家輝演的電影《情人》,說他是一位不錯的演員。對各類美術展品和雕塑是外外行了,只是覺得斑駁陸離的牆面、造型多變的花玻璃和風格迥異的建築風格挺吸引人的。


中央郵局:
位於胡志明市中心,這是法國殖民時期的第一座郵政局,建於19世紀末,這座建築的年齡大到你可以叫它太太太…爺爺了,由法國著名建築師古斯塔夫·埃菲爾(Gustave Eiffel)設計,也就是人氣爆棚的埃菲爾鐵塔的設計者。裡面是可以寄明信片的,當時嫌麻煩,加上天氣熱,沒去過的下次可以試試,我覺得還挺有意義的。

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堂
胡志明市的地標建築,也稱紅教堂,市區本來就不大,前面提到的美術館、郵局,包括這裡的紅教堂,景點比較集中,紅教堂滿滿少女心,去的時候裡面正在修繕,不讓進去,也就……只適合女孩子們站在外面拍拍照了……


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堂
胡志明市的地標建築,也稱紅教堂,市區本來就不大,前面提到的美術館、郵局,包括這裡的紅教堂,景點比較集中,紅教堂滿滿少女心,去的時候裡面正在修繕,不讓進去,也就……只適合女孩子們站在外面拍拍照了……


範老五街:
揹包客的聚集地,不夜城,走在夜晚的範老五大街上,每走兩步就有餐廳、咖啡廳、旅店、酒吧……越南地道的美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每走兩步就能看到不同國家的人閒散的坐在小餐館門外,在路邊吃著各類美食,舉杯暢飲,這裡還有很多旅行代理和貨幣兌換點,匯率要比機場好得多,因為後面要去其它城市,在這裡找了一家旅行社,後面的行程以及貨幣兌換基本都是通過和旅行社的小姐姐溝通。唯一不太好的是,飛車黨太多,隨處可見穿梭來往的摩托大軍,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隨身物品。過馬路的什麼的就別玩兒手機了,在國外,掉了還挺麻煩的。
美食推薦:法棍、越南河粉、滴漏咖啡、海鮮燒烤、白玫瑰、炸雲吞(這裡就不上圖啦,河粉偏清淡,也可以自己放辣椒,越南的辣椒沒讓我這個川妹子失望,法棍吃多了會膩,裡面的配料是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嘗一下還是可以的)

第二站

 大叻
越南南部城市,海拔一千五百多米,是越南“小高原”,氣溫對不起它所處的緯度,年均溫度在攝氏十七度上下,是越南少有的高原度假勝地,被譽為”越南私藏的法國”,出行前要備好薄外套,不然就會像我和豆子一樣,穿著t恤在大叻的夏天瑟瑟發抖,冷到懷疑人生。

Crazy house(瘋狂屋):
(圖一和圖四是找的網上的圖,忘記出處了,如果有侵權,原作者告訴我,我立刪




原本是前越南總統女兒Nga設計的酒店,後面慢慢變成來大叻旅行的人必打卡的景點,世界十大怪屋之一,整體外形是一顆枯死腐爛的大樹,需要通過延伸的枝幹通往各個小屋子,頂層的房間設有玻璃天窗。新奇大膽的房屋構造會讓人驚歎這個充滿靈感與想象的女孩。沿著樹幹能通到房屋的頂端,可以在頂端的觀景臺欣賞到大叻市區全貌。門票是5w越南盾(摺合下來15rmb)
越南盾面值太大,分分鐘體驗什麼是揮金如土的生活,打個車吃個飯隨隨便便就是幾十萬哈哈哈。
建議停留時間:1:30—2:00h

大叻舊火車站

沒有被特別驚豔到,自帶老電影效果,坐小火車是需要付錢,不同位置不同價格,我覺得意義不大。法國殖民越南時期於上世紀30年代修建的,由法國建築師設計,自然充滿復古歐式風情,現在已經沒有作為交通工具使用了,純粹變為了當地人和遊客的打卡景點了,不過還是值得一來,建築物蠻漂亮,適合文青以及拍結婚照的朋友。開放時間是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半(去的時候剛下了點雨,後期調了一下)
門票:5000越南盾(摺合下來幾塊錢人民幣)

 

第三站


美奈
景點:紅白沙丘➡️仙女溪➡️漁村

紅白沙丘
一半沙漠一半海水,這可能是美奈召喚我前往的動力,踩著柔軟細膩的沙粒走向高地,綠洲和沙漠交織,海水和沙漠矛盾重疊,如果足夠幸運,還能看到壯麗的沙漠日出,女孩子們一定要帶條好看的裙子,隨手一張都是大片。同行的韓國歐巴面板白到我秒變檸檬精。
ps:路上來來往往很多接送客人吉普車,風沙還是有點大,去之前記得準備一個口罩吧,會舒服得多。進到沙漠裡面會好些。

仙女溪
喀斯特地貌的小山谷,仙女溪是流經美奈東側的一條小溪,掩藏在濃密的樹林裡,兩邊是沙丘與岩層,入口非常不顯眼,從一條小巷子走進去,下了臺階擰著鞋,一邊赤腳淌過仙女溪的水一邊欣賞沿路造型奇特的岩石。流域中部位置有景區專門的馴養師盤著一條巨蟒坐在路中間,可以付費和巨蟒合照留念,我……蟒蛇,算了算了,小弟告辭。


小漁村
沿海城市的標配,海邊高低不平的小洋房,岸邊停靠著色彩斑斕的漁船,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一下車就能聞到一股海洋生物腐爛的味道,拍拍照就好了哈哈哈。


☝從胡志明市到美奈乘坐旅行社安排的旅遊大巴,分上下兩層,車廂還是比較乾淨的,脫鞋上車,提供溼紙巾、瓶裝水和毛毯。個別城市提供到酒店接人服務,到達目的地城市會將客人送到酒店,不可以異地取票。
大巴建議選擇上面的位置。一來,視野開闊,不會覺得悶;二來,如果有幸遇到香港腳,你懂的,上面的空氣會好很多。
別穿短褲短袖,車上每人配備了小毛毯,但是很薄,車上開著空調,照顧大多數人,短褲短袖會讓你冷到懷疑人生。
發車時間:
07:15 (109,000VND 32元人民幣左右)
14:00 (99,000VND 28元人民幣左右)
20:00 (169,000VND 48元人民幣左右)
胡志明到美奈250公里路程,大約五六個小時車程,越南的open bus普遍都開得慢。提前電量充滿打發時間,再好好睡一覺就到了。

最後一站

  越南首都  河內

從南部胡志明市到北部河內算是穿越整個越南,一路舟車勞頓,到了河內,趕上一連好幾天的陰雨,我和大豆只能在酒店裡躺屍。第二天下午才出了門。


鐵軌路(p4、5)
到了鐵軌路會讓人想到掛滿人的印度火車,危險和諧矛盾共存,原本以為只是一條單純設在鬧市的景點,結果是條正兒八經執行的鐵路軌道,緩慢駛過的火車和路旁一兩米鋪開的平常百姓生活融為一體。位於河內市中心,這條狹窄的鐵軌橫穿而過,市民沿著鐵軌生活居住,他們的生活百態,成為這座城市裡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也促使這裡成為了許多攝影家們熱衷的拍照勝地。

拍攝技巧分享

關於拍攝
可能是朋友圈裡攝影大神太多了,每次旅行結束回來,當一些朋友誇獎照片拍得好或者向我請教拍照技巧我都有點小詫異,因為比起那些大佬,我的照片真的是渣渣,只能說將就能看吧,既然有人問,就把我的拍照心得簡單分享一下,路過的大神別吐槽我就好了哈哈。
1、照片基本都是手機拍攝+後期處理,很少用到相機,因為太重,不方便攜帶,最主要的原因是相機需要的技巧太多了,自己不太會用哈哈哈。我覺得只要手機畫素過得去,懂得構圖和捕捉,也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2、關於構圖,在景區的話儘量避開人多的地方,保證畫面乾淨,不要怕佔記憶體,大片往往誕生於你不經意按下快門的瞬間,學會捕捉,背景元素越簡單越能突顯照片的高階感。我也沒有正兒八經學過,平時沒事刷微博會關注一些攝影博主,分享的動態裡會教你一些詳細的攝影技巧,多學多看多實踐。博主們分享的圖片對提升審美很有幫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