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初印象

東南亞之旅的第三站是越南,更準確的說是越南的胡志明市,越戰前稱為 “西貢”,有著“東方小巴黎之稱”。
這次東南亞之行,返程從曼谷飛往胡志明市中轉,第二天再從胡志明市飛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中間有二十小時停留時間。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多看幾個地方,於是就報了個當地胡志明市一日遊,人民幣250元,還行!

飛機到達越南胡志明市上空,開始下降,下面的農田清晰可見。

飛機降落到胡志明市新山機場。遠處塗蘭色漆的飛機和 “金蓮花” 的標誌 ,就是越南國家航空公司的飛機。

出了機場,胡志明市的地接導遊鄭先生已在門口等侯,可我們同機有一個人遲遲未出來,等了好久才出來說,行李託運丟了,與機場交涉,機場出具證明,留下電話號碼,答應找到後通知他,無奈只好這樣。此人一天憂心忡忡,悶悶不樂,在越南肯定沒有心情玩好。

導遊鄭先生是華裔,人很不錯,詳細介紹了注意事項及遊玩景點。時間不早已經是中午,到了吃中飯的時間,鄭先生提議,帶我們品嚐有當地特色的“越南河粉”。於是旅遊大巴開到河粉店。所謂“越南河粉”我個人覺得跟雲南的“過橋米線”全國連鎖的“老媽米線”差不多。味道還可以,就是多了幾種小菜,還有一種植物的葉子燙一下,擠點檸檬汁,一起吃,看得還是很新奇,但我是不太習慣,仍然採用我們傳統的吃法,沒有加香葉和檸檬汁。

這就是,據說在胡志明市還比較有名的 ”越南河粉“店。

這就是品嚐的胡志明市 “牛肉河粉”。

還有胡椒粉,辣醬及其它佐料。

這就是可以燙著吃的 “香葉”。

店裡還供應,“叉燒河粉” , “滷肉河粉“等,其它品種。

品嚐過“越南河粉”我就來到街上看看,順便把品嚐這家河粉店的門面,用手機拍下來,也好以後記得,到過這家河粉店,品嚐過“越南河粉”。
拍完照片上了車,就聽後面上來的人說,我們團裡有一小夥子的金項鍊被“飛車黨”搶了,聽他們說一輛摩托車駛近,下來一個人,搶了金項鍊上車就跑,當時小夥子還沒有反應過來,等反應被搶,人早已跑得無影無蹤。這時如果報警也是“肉包子打狗”,無用,因為沒有一點證據,線索,也沒看清車牌號,只有我們這些目擊證人。大家七嘴八舌,也沒有什麼好辦法。無奈此人只好自認倒黴,垂頭喪氣地上車。

當初導遊鄭先生就要求大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手機拍照片要站在行人道中央,不要站在路邊,單反相機要掛好揹帶,女同志的掛包要斜背,不能單肩背,起先我總已為,這是導遊的職業習慣,提醒一下總沒有壞處。沒想到還真有飛車搶劫的事發生,總已為一般只搶劫婦女或老人,沒想到青天白日下,竟搶到年輕人頭上。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害得我單反不敢拿出來,手機也沒拍上幾張。上了車,我檢視剛才拍攝河粉店的照片,剛好拍到了那個年青人,脖子上還有金光閃閃的項鍊,可現在已經是光光的,只留下太陽晒後留下的一道白印子。這個年輕人,土豪啊!但也有點太張揚了吧!出門在外,還是低調點好!

這就是拍攝這家河粉店,無意拍攝到被搶項鍊的這位老兄。

放大一張特寫,可以清晰地看到,脖子上還掛著金光閃閃的項鍊,可怎麼也沒想到,一分鐘後,就被猖狂的 “飛車黨” 給搶走了。

天后宮

在胡志明市居住著眾多的華人和華裔,他們保持著華人,客家人的習俗,崇拜“媽祖”。因此參觀的第一個景點就是華人區的 “天后宮” 又稱“媽祖廟”。
天后宮是胡志明市華人最巨集大、最古老、最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之一。 位於西貢的華人區,是當地華人的信仰中心,已有270多年的歷史。
宮內有一處正堂,天花下吊著很多“盤香”,一圈一圈的,自上而下逐圈變大的同心圓,專供來往的香客進香乞福,廳側有專門售賣這種“盤香”的位置,遊客們可以在紅紙條上寫下你要祝福的人的名字,然後貼在香的底部,有專人為你掛起來。廳側緊挨著一個天井,微風吹進來,串串盤香隨風搖曳,香菸嫋嫋。

媽祖廟內,香火旺盛,煙霧裊繞。他們焼的香,跟我們福建一帶寺廟裡,焼的香有點相同,也是寶塔狀,一圈圈的,用叉子叉上去,掛起來焼。

積善人的名字也寫上紙條,貼在 “積善之家” 的牆面上。

正門古老的屋脊上,是密密排列各路神仙的精美雕塑群像。這些都是巧奪天工的廣式精美灰塑,在國內都非常少見。雕塑群像,色彩豔麗,人物龐雜,場面熱鬧,在小小一面牆頭上就有近百人物造型。

側面殿堂的屋脊上,同樣也是精美的雕塑群像。

正殿的佛龕中,供奉著華人心目中的保護神~~“天后媽祖”。

佛龕兩側, 儲存著許多珍貴文物,這邊是銅鐘和鼓。

這邊是中國清乾隆六十年鑄造的銅鐘,殿堂中間擺放著的也是清乾隆年間鑄造的 “銅香鼎” 。

懸掛於廟內殿堂上的,是清嘉慶五年(1800年)書寫的大型 “含巨集光大” 牌匾。

殿堂的佈置和佛像,都是華人,客家人的風格和色彩。

“天后宮” 參觀結束後, 第二站參觀 “西貢歌舞劇院” 。

西貢歌劇院

西貢歌劇院建於1898年,屬於典型的哥特式建築風格,是專門用於舉辦藝術表演的多功能劇院。

其內部裝飾和外部浮雕都是依照19世紀末法國的劇院風格修建。

建築外觀裝飾精美,外牆上有各式各樣的浮雕和花紋。
正面巨型的拱門頂端是兩位背生雙翼的女天使手扶聖琴的姿態。

而拱門下方的兩個立柱前則是兩位女神,她們似乎要用雙手將大門托起。
雕塑作品, 構思獨特,突顯了浪漫的法式風情。

大劇院建於1898年,1900年完成,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曆史。建築外觀裝飾精美,外牆上有各式各樣的浮雕和花紋。

胡志明市政廳

胡志明市政府大樓即原西貢市政廳,是一座具有濃烈法國風格的建築。該建築的工程在1892年就被提上了議事日程,但歷經了近16年的紛擾議論之後,市政廳才於1908年竣工。
市政廳只有二層,線條簡潔,外牆為明快的黃色,建築設計同樣活潑輕快。細部裝飾精美華麗,以西方神話人物和法國英雄人物形象為主要題材的雕塑遍佈廊柱、門框、屋簷等部位。

市政廳正前方有修茸得很整齊,而具歐洲城市風格的綠島花園,花園中央有一尊胡志明的銅像。胡志明是越南革命的先驅,畢生致力於越南統一的事業,在越南有很高的威望。雖然他生前沒有看到統一的越南,但在他去世後,統一後的越南把西貢市改名為胡志明市。以表示對他的記念。

紅教堂 / 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堂

胡志明市聖母大教堂,位於百年郵局旁,因使用紅磚建造,又稱紅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標。 紅教堂的名字也是緣於它紅色的外表,聖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
聖母大教堂, 建築造型勻稱,莊嚴巨集偉,兩座40米高的鐘樓塔尖直衝雲霄,是仿照巴黎聖母院鐘樓的設計。建造教堂的紅磚據說全部從法國運來,至今沒有絲毫褪色。紅教堂之前的花園廣場上有一座重約4噸的聖母瑪利亞塑像,此塑像是1945年羅馬教會捐贈的,聖母瑪利亞塑像全身潔白。高高站立在園形立柱上。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築,映襯著藍天白雲、綠樹紅花,散發著法國建築的韻味。

聖母瑪利亞大教堂,莊嚴巨集偉,兩座40米高的鐘樓塔尖直衝雲霄。

建造教堂的紅磚全部從法國運來,至今沒有絲毫褪色

聖母瑪利亞大教堂,座落在胡志明市繁華的市中心 ,教堂四周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每逢星期天和宗教節日,都會有許多虔誠的教徒聚集於此進行彌撒。

紅教堂之前的花園廣場,全身潔白的聖母瑪利亞塑像。高高站立在園形立柱上。

中央郵局 / 西貢郵局

西貢百年郵局,和聖母瑪利亞紅教堂一條馬路之隔。此建築是19世紀末法國殖民統治時代的作品,是越南最寶貴的建築文化遺產之一。
西貢百年郵局,法國哥特式建築風格,黃綠相間的郵局,建築華麗,雕塑精美。正面時鐘下刻有建築施工時間(1886-1891)。由英國倫敦水晶宮獲得設計靈感的大型玻璃穹頂令人印象深刻。主牆正中掛著胡志明的像,郵局長途電話亭邊的牆上繪著一幅舊西貢地圖,據說還是當年法國人手繪的呢!

西貢百年郵局正面照片,黃綠相間的郵局,建築華麗,雕塑精美。

由英國倫敦水晶宮獲得設計靈感的大型玻璃穹頂令人印象深刻。主牆正中掛著胡志明的畫像。

一邊正常辦理郵政業務,一邊已成為胡志明市著名的旅遊景點。

郵局長途電話亭邊的牆上繪著一幅舊西貢地圖,據說還是當年法國人手繪的呢!

與之對稱的對面,也是一排長徒電話亭,電話亭上方的時鐘,顯示世界各主要城市的時間。

這是郵局大廳內部的景象。寬敞明亮的大型玻璃穹頂,光潔華麗的圖案地磚。

郵局大廳兩旁,現在是買旅行商品的小市場。

小商品市場內,各式旅遊商品,琳琅滿目。

西貢百年郵局,聖母大教堂,西貢歌劇院,還有市政廳、等等,這些都是胡志明市的歷史文化遺產。華麗的法式古建築彷彿是西貢市美麗的版圖上鑲嵌的一顆顆明珠,將西貢的古老和文明點綴得更加耀眼。

胡志明市 / 西貢街景

品嚐法式咖啡

導遊鄭先生還帶我們品嚐了正宗的法式咖啡,西貢長期是法國的殖民地,法國人把飲咖啡的習慣和種植咖啡的技術傳到越南,所以胡志明市的市民也有飲用咖啡的習慣,街上還有許多買法式麵包的店鋪。

這家咖啡店清新雅緻,頂蓬有藤蔓,兩旁有花草,小橋流水盆景,還真有點小資的味道。慢慢品嚐濃郁的咖啡,真是悠然自得。

放了冰塊,濃郁的咖啡,細細地品嚐。

一天遊覽結束,入住酒店,住宿休息。
第二天早早起床,時間太早,酒店還沒到供應早餐的時間,於是每人發了一份便當,大家上車出發,匆匆趕往機場。
昨天行李丟失的遊客接到電話,稱行李已找到,可能工作人員放錯了轉盤。管它什麼原因,能找到就是萬幸。由此聯想到年初到韓國旅行,一對小夫妻下了飛機,在轉盤提行李,發現自己的旅行箱的一角,碰壞了一個洞,找機場工作人員交涉,機場承認是運輸中碰壞,二話沒說,立馬賠償了一個相同尺寸的旅行箱。這對小夫妻因禍得福,高興得不得了。原來箱子也舊了,不舊也不那麼容易碰壞,現在多一個箱子,在韓國更可以瘋狂地掃貨了。
到了機場,其實時間應該很充足,但越航的服務小姐,工作效率真差,排隊一個多小時,才辦好值機手續,行李託運。行李掛上標籤,放上輸送帶送走。本以為應該無事,直接去安檢入關就行,坐過N趟灰機,歷來如此。好心的導遊又提醒我們,一定要看到自己的行李通過安檢室下到侖庫再走,否則有問題,他就直接拿下來,你還不知道。到時行李運不出去,麻煩就大了。這次依他的提醒,看到自己的行李過關,下去了,正準備走。這時正好看到後面的一位,行李有問題被工作人員拿下來,要求開箱檢查,開箱一看原來買了6~7瓶香水,(原來只看到國人到日本,韓國藥妝店大量採購化妝品,香水,原來越南香水也出名,噢!是我孤陋寡聞,越南過去長期是法國的殖民地,可能法國香水的製作技藝也傳到了越南,所以越南香水好,也就不奇怪了。)穿制服的工作人員直搖頭NO! NO! 這位老兄急得一頭大汗,同行的一位還算聰明,在門口直喊給小費,給小費。果然這位給了一些小費(沒看清給了多少),工作人員一揮手,趕快打包通過了。在泰國,柬埔寨這些國家,如果行李員幫你提行李,服務員打掃房間,餐飲店服務的服務得使你滿意,付一點小費,表示對他們工作的認可,也無可非議,象這種制度性的問題也能小費解決,無語!
通關,安檢還算順利,由於耽誤太多的時間,離登機時間已經很緊了,怱忙中竟跑錯了登機口,原來越航機場安檢入關後,在二樓有A,B,C,D,E,F,G,幾個通道下到一樓,再是1,2,3,4,5,6…登機口,由於時間緊,慌亂中下錯了通道,一看不對,趕緊又回來重新上到二樓。找到正確的通道及登機口。這時正好已開始檢票登機。坐過N趟灰機的我,今年就坐了八趟,還出這樣的笑話,無顏!

灰機準點起飛,升上天空。飛行不太長的時間,飛機就飛離南亞半島的陸地,進入南海的上空。

飛機飛翔在蔚藍的南海上空,看到下面平靜的海面,彎曲的海岸線,星蘿棋佈的小島。那種純潔碧透,那種美麗啊!真是無法用語言表達。

看到下面的小島,珊瑚礁。這些從明朝鄭和下西洋時,就是中國的領土,島礁。現在被越南無理的侵佔,心裡真不是滋味。


飛機穿越晴空萬里的天空,離上海越來越近,天空也由碧空萬里變成烏雲密佈,(後來才知道,這十多天來,長江流域一直暴雨不斷,可在泰國天氣真好,雖然是雨季,九天行程,只有一天早上,下了一會兒雨。可見我人品好暴了。)



飛機開始降低高度,穿過厚厚的雲層,滑翔向跑道,降落到地面,慢慢駛向停機坪。九天的旅行終於結束,到家了,到家了!(其實離家還有300多公里)到了上海就象到了家一樣。
九天的旅程,園滿結束。
在柬埔寨,世界“七大建築奇蹟”,蜚聲世界的吳哥窟遺址,給我的是壯觀,震撼!剛剛脫離戰爭磨難的柬埔寨人民,淳樸善良,百廢待興,衷心祝願他們,遠離戰爭,幸福安康。
旅遊勝地泰國,金碧輝煌的皇家宮殿,陽光燦爛的海岸沙灘,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寺廟殿堂,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憶。
由於越來越多的國人湧入泰國旅遊觀光,使得泰國旅遊服務的質量明顯下降,最著名的泰國大皇宮,與中國北京的故宮一樣,已是人滿為患。這是一點美中不足,願泰國旅行部門,注意加以改善,不要失掉旅遊勝地的金字招牌。
越南,可能我在越南待的時間太短,也可能僅僅跑了一個城市,更可能我遇到的事情是個案,可還是留下了不少的遺憾。
東南亞之旅三步曲:
1. 湮滅在熱帶雨林中曾經的繁華,探訪吳哥窟神祕的高棉微笑。
//www.mafengwo.cn/i/3433310.html
2. 漫遊黃袍佛國~~泰王國
//www.mafengwo.cn/i/3446842.html
3. 越南初印象
這是我東南亞旅遊的一點記憶, 歡迎蜂友們觀賞,分享。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