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介紹陰澳

陰澳海灣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北岸,隸屬新界荃灣行政區管轄。位置在大嶼山大山與離壁山之北,西南面是小蠔,東北面是大陰頂。
欣澳地鐵站位於陰澳打水灣填海區。2005年,迪士尼公司將陰澳改名為欣澳。改名曾引起很大爭議。甚至誤將整個陰澳地區稱之為欣澳。
連線打水灣的陰澳海灣,是一個天然內港。由於臨近珠江口,昔日曾作為儲藏運輸木材使用。岸邊開設有多間木場。昔日海灣中,漂浮著一排排的木材及簡易的木屋。為此,陰澳成了著名的電影、電視及音樂錄影的取景地。不少遊客為此而來,在海面木排上跳來跳去,其樂融融。1990年,由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興建,及北大嶼山公路的填海工程,陰澳的面貌改變了很多。木場多已關閉,海面上也見不到木排。然而陰澳的鹿頸村,依然儲存鄉村原有的面貌。海灣及沙灘遺留著大量廢置木料,成了識途遊客的懷舊勝地。

交通

到欣澳最方便就是乘搭地鐵。乘搭港鐵東湧線,欣澳站下車便可。
港珠澳大橋口岸有B5專線巴士,東湧及愉景灣也有巴士往返。

欣澳地鐵站,迪士尼專列的始發站。

開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B5專線。

徒步旅遊路線

欣澳地鐵站~欣澳海濱步道~陰澳海灣~陰澳木場~鹿頸村~鹿頸碼頭~長索島~(回返)欣澳地鐵站

正文

說起欣澳地鐵站,遊者大多並不陌生。該站是地鐵東湧線的一站,位於大嶼山,是地鐵迪士尼專列的起點站。
欣澳港鐵站位於大嶼山東北部陰澳打水海灣填海區,屬新界荃灣區管轄。在修建迪士尼地鐵專線時,由於覺得陰澳之名不吉利,所以改為欣澳。欣澳與陰澳,在粵語讀音是相同的。
當年的陰澳,交通十分不便。大嶼山還沒有青馬大橋連線,往來陰澳只能靠街渡小艇接駁。
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港大同事相約到此一遊。我們好像是在梅窩轉小艇過來的,水路就要三個多小時。那時的年輕人,都知道陰澳木場。主要是很多部電影、電視劇,都有陰澳木場的取景片段。警匪在漂浮在海面的木排上追打,場面驚險刺激。為此,香港的年輕人能來陰澳一遊,就成了件值得吹噓的事兒。記得我們到了陰澳木場,上了一間漂浮海面的木屋。船老大為我們整了一頓海鮮餐,我對那鮮香無比的水蟹粥及炭燒烏頭魚印象非常深刻。吃飽喝足,幾個人在木排上打鬧追逐,粗大的木料在水中搖搖晃晃,確實緊張刺激。當時海灣裡的魚很多,站在木排上,用魚叉就可以捉到大魚。
想起來,這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近日,瘟疫流行,香港實施禁足令,人就閒在很多。出不了香港,便想方設法找地方閒逛。想起久違的陰澳木場,如今這交通便利,便決定再去轉轉,懷舊一番。
清晨乘搭地鐵,荃灣線轉東湧線,不足半小時已經到達欣澳地鐵站。下車出站,由於迪士尼專列停運,站口有到迪士尼樂園的免費接駁巴士。見不到遊人,大部分是到樂園返工的員工。經過站前廣場的巴士站來到海邊。這裡是欣澳海濱步道,是在打水灣填海區沿岸興建。整條步道沿海堤一直伸展到陰澳海灣,視野遼闊、風景綺麗。是健身漫步觀海景的好去處。
遊人不多,感覺很清淨舒適。海邊有人在釣魚,不一會便扯上一條,收穫甚豐。羨慕了一陣,繼續走路。有一對小情侶與我同行,牽著一條大狼狗。狼狗個子很大,威風凜凜,一看就是純種。徵得主人同意,為狗狗拍了兩張照片,然後各走各路。
我這健步遠足,一則為健身,二則為找樂呵。碰到點有趣的人和事,總會湊過去摻和。尤其對貓貓狗狗情有獨鍾,見到這些小可愛,必定會放低腳步欣賞挑逗一番。
沿著海濱步道前行,道路的一邊是海,一邊就是鐵道線。不時有列車從身邊呼嘯而過,灰色車身的是東湧線列車,藍色車身的是機場快線列車。
天氣不錯,藍天白雲視野遼闊。海灣的海水一片蔚藍,陪襯著蔥綠海岸,景色格外迷人。一路步行到陰澳海灣,這裡有一處幽靜的沙灘,水清沙幼,清幽宜人。
欣澳海濱步道至此結束,經一鐵閘,便進入陰澳步行徑。小徑前設有一路牌,上書“東北大嶼山鹿頸至陰澳篤建造行人徑工程”,路牌是荃灣民政事物處建造。
走進這條通往鹿頸村的小徑,你的第一感覺就是清幽涼爽。石板小路的兩旁樹林茂盛,有很多美麗的蝴蝶在花叢中飛舞。透過林木的空隙望向腳下的陰澳海灣,海水碧綠清澈,水中的栓木樁高高矗立,給人一種木場水鄉的獨特韻味。
小路不長,大約五六分鐘就走到盡頭。一條石階通往海邊,由這裡便進入鹿頸村,也是陰澳木場的所在地。村口有幾間廖屋,很是破舊,有幾間已經是廢墟了。走到海邊,首先見到的是幾條粗大的原木,被繩索捆紮連線,一直伸延到海中的木屋。這就是放木排人的居所了。木屋及作為浮橋之用的原木,年代久遠盡顯滄桑。原木樁更因長期浸泡,風化朽爛不堪,上面長滿青苔及牡蠣。
木屋至今有人居住,但已經不是海運木材之用。據說木屋內有茶飲供應,不過我去時見不到有人。而且原木橋前有通告警示,環境危險不得進入,而且還來個“後果自負”。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遊客走上原木浮橋,體驗那種晃晃悠悠的感覺,擺出各種姿勢拍照留念。
逗留了一陣,漫步進村。一路所見,村中依舊保持原生態,幾乎看不到新的建築。破舊的村屋人丁稀少。沿路的幾間,牆上塗有啤酒汽水方便麵的字句,幾位年過古稀的老人坐在門前,面無表情的招呼著前來幫襯的遊客。望著這些留守老人,感到有點心酸。唉!這些都是大都會現代生活的弊病。
村中有一沙灘,環境不錯。最大的亮點就是沙灘上遺留的原木樁,它們長短不一,橫七豎八的躺在灘邊水中。經歷了不知多少年頭,見證那當年木場的滄桑歷史。據說有些木樁十分珍貴,木質密度大不浮水,沉入海底數十年不腐,曾經引發賊人偷渡前來盜取。
沙灘上慢慢觀賞,見一木樁烏黑髮亮,半埋在泥沙中,非但沒有腐爛依舊木質堅硬如鐵。不難看出這絕對是上好木料。要是在國內,肯定被人取走雕刻加工為藝術品,邊角下料車珠子穿手串了。
海面雖然不見了成行成片的原木排,卻依然保留著幾條由原木紮成的浮橋。大多經已腐爛,但依然有人冒險上去遊玩拍照。晃晃悠悠,看著叫人提心吊膽。
一路觀景,走到鹿頸碼頭。香港的漁村,都會有一個碼頭,規模不一。鹿頸碼頭算是個中型碼頭,有上蓋及休閒座椅。如今的碼頭,休閒大過運輸。呆了半天,也沒見有船停靠。倒是觀景遊客很多,來了一批又一批。一些老者在釣魚,閒聊嬉笑,聲浪極大,尋樂多於收穫。
碼頭下面的海灘也有大量的原木樁,多已腐朽變質,有些已經石化,看來可有些年頭了。
下了碼頭沿海灘前行,便來到鹿頸村的盡頭。這裡是長索島,是一連著連島沙洲的半島。趕上退潮,連島沙洲露出水面,可以步行上島。這裡的風光旖旎,能望到對面的屯門。沙洲的背面是鹿頸海,這裡是海流迴圈處,有大量的海魚經過,是漁村捕魚的福地。
流連長索半島,觀景拍照。看看時間不早,又怕漲潮斷了去路,於是開始回返。其實陰澳木場及鹿頸村不大,來回觀景遊覽半天足夠。當然要想細心的研究一下海灘上的老木頭,在此呆上一天,也不覺得乏味。原路返回欣澳地鐵站。當回到欣澳海濱步道,那感覺就好像又回到了現代社會。

欣澳港鐵站(地鐵站)

欣澳地鐵站大堂,乘客稀少。

兩位騎行者在研究路線。

地鐵站前廣場的巴士站。

東北大嶼山遊覽圖。

打水灣與欣澳海濱步道

打水灣填海區的欣澳海濱步道。

頭頂經常有飛機呼嘯而過。

海邊的防波堤,拍照勝地。

主人拍照,大狼狗也來湊熱鬧。

海堤下的釣魚者。

隔海相望的鹿頸村與長索島。

美美的海灣,遠處的欣澳地鐵站。

鹿頸村上空經過的大飛機。

地鐵列車經過。

陰澳海灣內的拴木樁。

海堤下清澈的海水。

海灣到處都有拴木樁,可想當年的海運木場規模很大。

陰澳海灣盡頭的小沙灘。

陰澳海灣遠眺欣澳海濱步道。

陰澳老木場

鹿頸至陰澳篤行人徑紀念牌

清幽的海濱小徑。

腳下海中的拴木樁

一條石階通往海邊。

老舊的原木浮橋,通往海中的木排屋。

陰澳木場獨特的景色。

浮橋危險,禁止遊人通過。

長年海水浸泡,木料已經朽爛。

近觀海中的拴木樁。

岸邊拍照的遊客。

木排屋前掛著漁網。

鹿頸村海灘前的行人步道。

鹿頸村前的小沙灘。

沙灘上的朽木。

陰澳海灣景色。

村屋前的木樁,木樁上的劈柴。

岸邊的小艇。

遠觀陰澳海灣。

原木浮橋上的大姐,看來是不敢往前走了。

海對面是欣澳地鐵站。

這位仁兄嘗試走到小船,最後無功而返。

是個人都想上去試試。

回來吧,寶貝!哥不想妳變成落湯雞。

很有韻味的陰澳木場景色。

鹿頸村碼頭

鹿頸漁村的小碼頭。

此地屬新界荃灣區管轄。

碼頭上的燈塔。

釣魚客的裝備齊全。

海灘上的舊木樁,岸邊的這條,聽說是上好木材。

原有的浮橋小碼頭還在。

這些原木樁中,確有上好木材。

朽爛不堪的浮橋碼頭。

水鄉景色美!

鹿頸碼頭的燈塔,對面是欣澳海濱步道。

長索島

長索島的連島沙洲。

連島沙洲前的長索島,趁退潮上島。

美美的鹿頸海灣。

長索島至今保持原始狀態。

鹿頸海灣景色。

回程

遠望海對面的欣澳海濱步道。

連島沙洲上的遊客。

原路返回鹿頸碼頭。

水中及海灘,遍佈數不清的舊木樁。

香港少見的原始漁村風貌。

美麗的陰澳海灣。

村屋前的原木浮橋。

漁村景色。

海灘腐爛的原木樁,見證了陰澳木場的興衰史。

陰澳木場的滄桑史,令人難以忘懷。

再過數年,這樣的木場景色將不復存在。

回到打水灣填海區的欣澳海濱步道。

乘地鐵回市區,行程結束。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