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正文

新界沙田公園與城門河畔漫遊
近日天氣回暖,新冠肺炎疫情又有所緩解。郊外野遊成了香港市民的大熱。這時段野遊登山遠足,可千萬別在週六日進行,熱門景點人多的叫你難以想象。聽說獅子山公園上山要排隊,儘管沒身臨其境,也確實感受到這壯觀場面。香港的疫情稍見好轉,市民們就在家待不住了。也難怪,香港居民的居所大多十分窄小,尤其住公屋的,一家三代擠在一間小屋的大有人在。想要活動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城裡人多不安全,到郊野公園遠足是最佳的選擇。
週一清晨起身,步行到西貢碼頭。在巴士總站乘搭299X線巴士,到新界沙田漫步閒遊。
299X線巴士,由西貢市區到沙田新城市廣場。一路行走西沙公路及馬鞍山繞道,沿途風景秀麗。途徑水浪窩、瓦窯頭等度假營及景區,穿越大半個西貢郊野公園。依山伴水繞行昂平山及馬鞍山,全程約50多分鐘。有關299X巴士線行走的沿途景區,將另篇遊記介紹。
一路觀山賞水,不知不覺到達沙田新城市廣場。乘扶梯上樓,穿過商場,到達沙田大會堂。一路經過沙田婚姻登記處,見到有人排隊辦理結婚登記。儘管新人及嘉賓都帶著口罩,卻也感受到喜氣洋洋,衷心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幸福快樂百年好合。
大會堂後面便是沙田公園。沙田公園沿著城門河而建,面積不大,卻也風景秀美空氣清新。中間建有休閒廣場,城門河畔設有緩跑經及單車徑。是沙田區市民散步、騎行,消閒健身的好去處。
連續多日的陰雨天,迎來難得的大晴天,陽光明媚,藍天白雲。來沙田遊玩的市民很多。很多小朋友,在公園內遊戲,踏滑板騎單車,場面愉快溫馨。
緩步入沙田公園北園。北園面積不大,內有一水塘。塘畔涼亭小橋很是典雅,水榭中有老人歇息閒聊。水中的蓮花開的正豔,忙靠近拍照留影。環水塘一週觀景,然後經城門河邊的旁門離園。
走城門河畔的步道南行,沿河有不少單車鋪出租單車。不少市民一家老少來租車運動健身。單車鋪都是連鎖經營,出租的單車可以在沿途各站點歸還。大埔墟,烏溪沙及大圍等地都可還車,很是方便。
步行入沙田公園南園。南園面積較北園大,春花爛漫,景色更加宜人。小湖上建有曲橋及涼亭,水中有成群的魚兒戲水。小山畔還有一瀑布,溪水奔騰而下,轟轟作響,很有看頭。園內的春花爛漫,七彩繽紛的繡球花,吸引不少遊人拍照。
賞花觀景,然後走出北園,到城門河畔漫步。過瀝源橋到河西,觀賞城門河景色。如今的城門河水質清澈,水中魚兒成群。城門河是香港體育學院的划艇訓練基地,也是端午節賽龍舟的主要賽場。往年一到端午,河畔張燈結綵、鑼鼓喧天,觀賞龍舟大賽的場面十分熱鬧。如今這新冠肺炎肆虐,搞得端午龍舟大賽取消,確是讓人沮喪。真心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香港恢復往日繁榮。
臨近中午,乘搭港鐵回返。需時一小時多,已回到家中。沙田公園及城門河畔漫遊結束。

臨近西貢碼頭的西貢巴士總站

299X巴士站,由西貢到沙田。

299X巴士站牌。

沙田大會堂

沙田大會堂。

沙田廣場上的雕塑。

北京奧運的福娃。

沙田婚姻登記處門前的新人與證婚親屬。

沙田休閒廣場景色。

城門河畔的春花。

沙田公園的休閒座椅。

別緻的遮陽傘。

沙田公園北園

沙田公園北園入口。

北園正門。

水池旁的休閒廊。

沙田公園北園景色。

小橋涼亭。

白牆翠竹。

水池中的蓮花。

水塘畔的休閒涼亭。

公園內春花爛漫。

城門河畔。

路邊鮮豔的春花。

城門河畔的步行徑與單車道。

河畔遠眺瀝源橋。

河畔遛狗的女人。

沙田公園南園

門前花圃中的七彩繡球花。

沙田公園南園。

南園的月亮門。

南園的小橋流水景色。

山邊的瀑布。

湖中的小橋,湖畔的涼亭。

瀑布下的溪流。

沙田公園南園景色。

小山上的涼亭。

山腳下的溪流。

沙田城門河與瀝源橋

城門河畔景色。

連線兩岸的瀝源橋。

橋上遠眺城門河。

城門河瀝源橋。

河畔的步行徑。

對岸遠眺沙田公園及沙田大會堂。

瀝源橋邊的休閒亭。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