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不能嚴格意義上說自己是海島控,但我卻覺得自己更像海的女兒,只要到海里,一切的煩惱都會瞬間消失。大海總有一種神奇的魔力,晴空萬里的時候她格外溫柔迷人,但偶爾也會有小脾氣讓人措手不及,我一直覺得人和大自然最近的距離,就是大海了,尤其是嘗試過第一次無牌自由潛後,更加加深了我對考證的渴望,我想和鯨魚海豚一起游泳,我想看著小魚兒在我身邊自由穿梭,成年人的世界裡堅強二字太難了,我想無憂無慮做個孩子。
在國慶朋友圈大賽開始前,我選擇給自己放個假,去一個原生態大自然的島國,把自己交給大自然,再三做對比選擇後,敲定出來最後的目的地——島嶼之國菲律賓,而這次選擇的島並不是繁華熱鬧的長灘島,而是開發最少的巴拿望、網紅勝地宿務和跳島聖地薄荷島,先來幾張照片吧~

史上最精華的海島行程,7天海陸空之旅

說實話這真的是我覺得世上最濃縮的海島之旅了,因為時間太有限,想看的東西很多,咬咬牙還是給制定了一個高度濃縮精華的Tour,短短7天時間4次飛機2次渡輪,每一天都要住不同的酒店,想想就覺得自己是鐵娘子!如果時間充裕的小夥伴還是建議選1-2個目的地就好了

D1 廣州-馬尼拉-巴拿望
D2 巴拿望跳島-Sabang
D3 公主港地下河公園-公主港城(Baker’s Hill- Mitra’s Ranch- Binuatan Creations)
D4 巴拿望-宿務-宿務city(Magellan’s Cross麥哲倫十字架-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聖嬰教堂-Fort San Pedro Proceed 聖佩特羅堡)
D5 宿務-薄荷島-羅布河遊輪- 眼鏡猴和野生動物保護區- 巧克力山
D6 Balicasag跳島看海豚-宿務-10,000 roses 萬朵玫瑰咖啡館
D7 宿務-廣州
大海我來啦~

心心念唸的巴拿望,一頭扎進大自然裡


如果說菲律賓是千島之國,擁有七千多個島嶼,那巴拿望絕對是跳島之王,這片狹長的島嶼實在是擁有太多跳島資源了,每一條線路都充滿驚喜。從馬尼拉坐小飛機到巴拿望,這個機場確實也太可愛了,每天往返的航班有限,行李都是人手搬運的。

連“警察局”就在門口的一張小木桌上,特別可愛,我跟朋友笑稱果然跑去一個非常原始的地方了。

這次在菲律賓我們要去的地方實在太零散了,部分的交通環境還比較惡劣,所以找了一位非常有資歷的地接,全程由他帶著我們負責交通,一下子省下不少事情,我們飛機落地的時候,他已經在機場等我們了,在機場不遠找了家餐廳吃箇中餐。

這家餐廳還蠻有當地特色的,我們一坐下就跑來一貓一狗,哎呦,有貓有狗幸福美滿呀!

在菲律賓貌似最有名的就是cici了,味道非常有趣,是豬肉粒放在鐵板上,加上雞蛋等等攪拌炒,口感確實很不錯。出了cici我們還點了一隻蝦,但還真說不出來這是什麼蝦,肉質特別Q彈,吃!

吃完飯要繼續出發啦,今晚住的酒店比較近明天跳島的碼頭,開車大約15分鐘左右就到了,巴拿望這邊的酒店比較原生態,我們住的這家Club Agutaya已經算是這邊級別比較好的酒店了,一個度假村的感覺,周圍都是樹木,人特別少,還挺舒服。

放下行李在酒店走走,往外面去有一個特別大的泳池,看著人少趕緊放一會兒飛機瞧瞧附近長啥樣~
泳池附近有很多可愛的小木屋,拍照特別好看,沿著泳池繼續往外走,就到海邊啦,如果天氣好的時候看日落肯定很不錯,可惜天氣有點菸霞,問了問導遊說原來是印尼的大火,把周圍的城市天氣都給影響到了,有點小可惜。

趁著天黑前擼幾張人像,感覺還不錯~

在巴拿望,跳個島追海龜才是正確開啟方式


我還記得我發了定位在朋友圈的時候,我爸跑來評論我說巴拿望是他最想去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海洋資源保護得最好最原始,當我真正坐上菲律賓特色的螃蟹船出海,我才發現這話真的一點沒錯,這裡的海藍得純粹,讓人愛得不行。

早上起了一大早,導遊帶著我們回到昨天經過的小碼頭,聖維森特港口的碼頭確實還是很原始的,要走在石基上跨到船裡,退潮的時候上船還真的蠻尷尬的,導遊說新的碼頭正在修,不用多久大家就可以很方便上下船了。我們來到碼頭的時候,預定好的包船已經在這裡等我們了,上船出發,讓我來瞧瞧你的藍!

大約在海上漂個40分鐘左右,船伕開始喊說馬上要到第一個島了,我們來得比較早,遠處一看整個島上一個人都沒有,海水的顏色清澈透明,忍不住尖叫。

對面的小島上貌似有人在住,我們的船一靠岸,一隻可愛的小海狗竟然從隔壁游泳過來找我們玩了,可愛的在沙灘上晒太陽~

這個小島叫Exotic island,船伕說這裡的景色特別美,無人機走!我們上去瞧瞧~

我的龜龜呀,無人機和海島果然是最佳夥伴,飛機慢慢飛上去的時候,我真的忍不住瘋狂按拍照,太美了太美了!

從天上下來,我和小夥伴沿著沙灘邊散散步,發現一片很適合拍照的礁石,拍著拍著島上來的老外開始多了,船伕喊我們上船去找海龜去,一聽見海龜撒腿就跑,我印象裡除了在水族館看見過海龜,還真的沒在大海里看見過,一想到能和海龜一起游泳就很激動。

原本在船上看見大海龜的了,當我脫好外套準備跳的時候,旁邊有一艘船不知道為什麼開了引擎,把海龜嚇跑了,等我下水的時候已經找不著海龜的影子了,但附近卻又超級無敵多的魚,好吧,看不了海龜,看見這麼多魚也是很享受的~

浮潛時間差不多,船伕會把我們叫上岸吃飯去了,吃飯的地方也是一個島,叫German Island德國島,這個島是類似整片島群的中轉站,很多船隻都會停靠在這裡休息玩耍吃飯,島上什麼沙灘椅、吊籃木屋都有~

在島上閒逛,還真的蠻多佈置的,除了沒有成功爬上樹上,我們似乎什麼姿勢都嘗試過了,拍著拍著船伕開始來喊我們吃飯了,中午在島上吃,準備了超級多海鮮,一看這大膏蟹,作為一個不會剝蟹的廣東人,忍不住跟旁邊的小夥伴認真現場教學,才知道原來母蟹才有膏,公蟹是沒有的,我靠rp選了一隻超級多蟹膏的,幸福感爆棚,反正就一個字,好吃!

興高采烈剝著螃蟹,突然踩著一東西,低頭一看嘿!地下有這麼多小可愛在等吃呢!

看著他們就情不自禁想:小貓咪們如果不坐船要怎麼離開這座島呢?迷之腦洞~

吃完午飯散散步,就要返程回酒店啦,拜拜啦這迷人的小島們!吃完午飯散散步,就要返程回酒店啦,拜拜啦這迷人的小島們!

從聖維森特離開,我們要往公主港方向走,晚上要先到兩個地方的一箇中轉站沙邦Sabang,在沙邦環境好的酒店一共就兩家,我們選的是Sheridan Beach Resort,特別舒服的一家沙灘酒店,有一個巨大的泳池,泡水一流!

晚上懶得往外跑,直接在酒店的餐廳吃飯,餐廳就在沙灘邊上,晚上還有火把表演,帥哥美女一邊拿著火把一邊跳舞,特別精彩,拍了兩個慢門瞧瞧~

如果你不怕火,還可以讓他們走到你身邊玩火,拍一張超酷的合影~

公主港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在巴拿望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地方叫公主港地下河公園,整個公園有兩百多平方公里,一直延伸到公主港,這裡頭最有名的就是地下河了,全長8公里,有非常多的鐘乳石和石筍等等,還有很多神祕的蝙蝠,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進去參觀要坐螃蟹船穿救生衣,而且一票難求一定要提早預訂,我們住在沙邦的原因就是,這個地下河的入口距離這裡不遠,不用起一大早跑過來~

咯咯咯咯找到自己的船登船咯~

地下河裡光線比較暗,很難拍到照,而且得看rp,我的小夥伴就遭遇n次蝙蝠俠的屎攻擊,嚇得我拍幾張放好相機用心去感受算了。不得不說地下河確實很震撼,巨大的山洞裡充滿魅力,難怪大家來巴拿望一定要去這個地方看看~

從地下河出來,我們去酒店自己的農場吃一頓午餐,這家酒店有點厲害,它的農場都是有機食物,一般只對住客開放預約,其他人也可以預約過去吃,坐在一個巨大的木屋裡,看著旁邊的綠色植被吃飯,特棒

所有的事物都會放在一個樣子做成的“碗”上,上面擺滿各種各樣的有機食物,分量剛剛好~吃完飯還可以參觀下他家的種植場,瞭解下不同的植物

離開沙邦,我們開始往公主港出發,在巴拿望裡公主港的名氣很大,如果說聖維森特和沙邦是接近大自然,那公主港就是這裡的大城市了。在這裡有非常多有意思的地方,我們的時間沒有很多,所以選了三個附近的目的地,第一站先到Baker’s Hill。

這個地方確實很有意思,一開始看名字還在想烘培山是什麼東西,到門口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個地方的烘焙特有名氣,後面一個花園都佈置成為各種各樣不同主題的小樂園,特別適合拍照

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喜歡的場景,往裡面走去有一個巨大的觀景臺,可以看到很棒的風景,旁邊有一顆心心也是INS上很經典的拍攝機位~

從Baker’s Hill出來,可以順道去隔壁的Mitra’s Ranch,這裡以前是一個有錢人家的牧場,現在是當地人最喜歡的野餐觀景臺,不少人會在做平臺上晒太陽喝咖啡,下面也有設立了叢林穿越的專案,也是一種不錯的玩法。

離開Mitra之後還有一個不遠的地方很值得打卡,叫Binuatan Creations,是一個手工坊,裡頭有很傳統的編制方式,據說這個手工坊是給當地家庭比較窮的百姓提供就業的機會,讓他們能自給自足的,感覺還蠻有意義。

如果感興趣還能把她們的作品帶回家呢~買它!買它!!

從Binuatan Creations出來,我們去打卡了一家公主港的網紅餐廳Kalui,門口特別低調,一進去就讓人哇哇叫了。

餐廳裡頭佈置非常特別,感覺是在一家木屋裡吃飯,旁邊還有小花園等等的佈置,難怪這家店不提早定位都沒有座位了。

晚餐我們選的海鮮居多,螃蟹我又來啦~

在巴拿望的最後一晚,我們選了一家環境超級美的酒店叫Princesa Garden Island Resort and Spa,整個酒店就是個巨大的花園,仙氣十足

房間裡也是舒舒服服的綠色,可以放鬆睡一覺了~

Hello宿務這座網紅小島

匆匆和巴拿望say goodbye,我們繼續坐上小飛機飛奔去宿務,大約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宿務這座網紅小島我來啦~

落地Cebu已經中午了,從機場出來我們直奔當地一家吃乳豬很有名的餐廳ZUBU CHON,來的時候人還沒有很多,等上菜的時候座位都給坐滿了,我和小夥伴偷偷樂,幸虧來得早~

這家店是宿務最有名的乳豬店,他家的乳豬炸的皮脆肉嫩,特別好吃,我們選的是皮肉分開的,分量還蠻多的。

還有我最喜歡的芝士海鮮,OMG隔著螢幕就想流口水~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開啟了宿務城市之旅,宿務是菲律賓最早開發的城市,被譽為“南方皇后市”(Queen city of the South)。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由西班牙航行到中南美洲,途中驚喜地發現了這個美麗靜謐的小島,所以在宿務不難看到關於麥哲倫的這些事兒。

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在宿霧傳揚天主教,在宿霧豎立了十字架,為了保護這個歷史古物,後來在聖嬰教堂通往聖佩特羅堡途中建造了一座亭式的屋子用於存放它,也就有了今天的麥哲倫十字架了。
麥哲倫十字架裡有三種不同顏色的蠟燭,分別對應不同的願望,可以跟旁邊的傳道者購買,他們會幫忙念祝福,然後把蠟燭放到十字架下面就禮成了。

從麥哲倫十字架往聖嬰教堂方向走,會經過一個非常大的祈福廣場,大家都在這裡祈福添蠟燭,非常虔誠。

繼續往前走就到了赫赫有名的聖嬰教堂了,聖嬰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是菲律賓最古老的教堂。聖嬰教堂現在在教堂的聖壇上祀奉著宿霧的保護神——木製聖嬰聖像,是菲律賓最古老的聖像,大家進來都會去排隊摸一摸聖嬰聖像,據說是有求必應。

聖像原本是麥哲倫來到宿霧宣揚天主教教義,適逢當地土著族族長以及近400名土著人接受洗禮成為天主教徒,於是麥哲倫贈送了一個木製的黑面板的聖嬰像作為禮物。到了1565年,宿霧經歷了一場大火,整個宿霧被夷為平地,但是唯獨聖嬰像完好無損,成為一個傳奇。人們認為聖嬰像是有神的賜福,於是加以膜拜,並特地在發現聖嬰像的地點修建了一個幼年耶穌基督像,將聖嬰像的複製品放在天主教堂的女修道院內,原版的聖嬰像便在教堂的聖寺上儲存。

離開聖嬰教堂後,我們出發去菲律賓最古老的城堡聖佩特羅堡,聖保祿古堡就位於港口旁邊,與馬尼拉的聖地亞哥城堡並稱為菲律賓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侵略軍最初抵達菲律賓,為了防禦菲律賓南部穆斯林人的進攻而建造。

聖佩特羅堡也是最小的城堡,裡頭是個三角形,幾步路就走完了。二戰時,該城堡曾被用來抵禦日軍;美軍統治時代用作軍官的營房;現在則被改建為學校的課室。碼頭旁的San Pedro炮臺就是西班牙進入宿霧的首個駐點,炮臺後來改建為紀念公園。聖佩特羅古堡內設有博物館,展出古老的西班牙帆船、沉沒的“聖地亞哥號”中打撈出的藝術珍品。

古老斑駁的痕跡,漫步在古堡裡不難感受到當年戰爭的故事。離開聖佩特羅堡後,我們出發去打卡宿務在INS最火爆的一個目的地Sirao Flower Garden,也就是大家看見的佛手山照片~

整個花園簡直就是一個巨大的網紅照片拍攝地,密密麻麻放滿了各種隨手拍都能火爆INS的擺設,最多人排隊的當然就是這個大名鼎鼎的佛手啦~

爬上去一次找了老多機位瘋狂拍才覺得過癮,除了佛手山,還有很多不同的擺設也很好看,最多的就是鳥巢了,各種各樣的鳥巢,一秒鐘感覺穿越去了巴厘島呢。

整個公園裡有一個巨大的LOVE,要爬到上面才能拍的全,很酷很個性

在公園不遠有一個景觀超級好的餐廳Top of CEBU,也是要預約才能訂的上位置,我們特別幸運跑過去問問,有一桌剛好空出來,就給我們了,整個餐廳能眺望到宿務的城市,景觀一流

點了一份芝士海鮮盤,慢慢享受這個夜景~

這個沙拉特別好吃!魚子混合著芒果肉和沙律醬,第一次吃草吃得這麼滿足的

從山頂下來直奔預定好的酒店,這次選的是大品牌Radisson blu,他家酒店確實很不錯,之前在瑞典住過一次,設計感非常強

宿務這家裝修佈置比較簡約大方,房間卻很驚豔,我們的房間是一個小套房,活動空間夠大。

一頭扎進薄荷色的薄荷島


在宿務短暫停留後,繼續出海跳島,在眾多島嶼裡,最受歡迎的就是薄荷島,這個薄荷色的薄荷島彷彿是上帝打翻的調色盤,海水顏色特別好看,所以這裡也是潛水愛好者的熱門地。我們起一大早從酒店出發島碼頭,開始漫長的2小時海上漂流。

在薄荷島有一條很有名的河流叫羅布河,是流經薄荷島唯一的淡水河,兩岸覆蓋著茂密的植被,叢林深處有原始的熱帶風光和神祕的叢林動物,所以有“東方亞馬遜河”的美稱。

遊覽羅布河最好的方式就是坐遊輪,全程大約1-2小時,在船上有包括自助餐和表演,邊開邊欣賞兩邊的風景。

泛舟的終點是一個土著村落,船會停靠在旁邊看他們的歌舞表演,土著們也會上來邀請遊客參加他們的互動,最後再用一首byebye啦的歌送走我們,非常有意思。

離開羅布河,我們直奔菲律賓眼鏡猴保護區,這裡是薄荷島著名的眼鏡猴人工飼養參觀點,在距塔比拉蘭約10公里的Corella鎮附近。在還沒進去之前我對眼鏡猴的概念和大猴子差不多,結果沒想到這麼有驚喜。

眼鏡猴是菲律賓國寶,多生活在菲律賓南部,是瀕危保護動物,體型非常小,有著大而圓的眼睛,像帶了副眼鏡,所以得名眼鏡猴。白天它們都在樹上睡覺,晚上才出來活動,一隻小小的眼鏡猴趴在樹上還真的挺萌的。

整個保護區有很多眼鏡後,對外開放可以參觀到的只有9只,其他都在樹林裡休息,一邊走可以一邊瞭解關於眼鏡猴的各種故事,哺育員說假如看到眼鏡猴睡覺,一定不要吵鬧,因為睡眠中的眼鏡猴不得被驚醒, 否則會心臟病發,它可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動物!

在手信店買了幾隻可愛的小猴子帶回家擺設去~
從保護區離開,直奔薄荷島另一個非常有名的巧克力山。巧克力山在薄荷島的中部,一共有1268座,從觀景臺看出去頗為壯觀。

傳說古時有兩個巨人用石頭向對方互相投擲,巨石一個一個掉在地上,便形成了數以千計,造型優美的圓錐型山頭,也有傳聞說巧克力山以前是一片海地,後面地殼運動演變成山,山上的植物顏色會隨季節、氣溫、雨量變化而改變:春天嫩綠、夏天深綠、初秋蛋黃、深秋黃紅,旱季則變成棕褐的咖啡色,感覺蠻有意思的。

從巧克力山下來去吃飯的路上,在一個叫dauis bridge的地方偶遇到最美的日落,我和小夥伴忍不住下車拍日落去,等整個日落看完才肯離開。

晚飯選在薄荷島一個特別網紅的餐廳,叫Bee Farm蜂蜜農場,餐廳面朝大海,傍晚時分可以看見超美的風景,裡頭的菜式真的非常美,也是已有機食物為主,不少人都把這裡當成薄荷島的景點之一。

鮮花沙拉實在太美了,擺盤很像一盤花,所有擺設都能吃的,蜂蜜甜糯米飯也很好吃,主要夠健康,簡直是為了減肥的小夥伴(比如我)而設的。

蜂蜜農場的雪糕也是非常有名,我選了一個菜汁做成的和一個芒果味道的,感覺確實不錯,推薦給大家~

跳島我又來啦,和海龜游泳看海懸崖


在薄荷島我們住在一家叫Blue water Panglao beach resort的酒店,環境特別幽靜舒服,房間的衛生間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有一個巨大的浴缸,公共區域的泳池十分大,人也不算多,很多當地人結婚都會選在這裡舉辦婚禮。

酒店有一個巨大的花園,繼續往外走有個小碼頭,去跳島可以直接從這邊出發,最後一天在薄荷島,我們預定了個看海豚跳島的行程,早上五點起床出發了,海豚出沒的時間比較早,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幾臺船在等著了。

在船上看日出~

在船上漂了一段時間,終於在遠處看見海豚的蹤跡,驚喜得尖叫,小夥伴原本快睡著了,被我的尖叫聲叫醒立馬掏出相機。海豚出沒太看運氣了,特別是大約過了半小時後,來看海豚的船一眼過去全都是,稍微有海豚的蹤跡,一群船就會飛奔過去競賽,特別好笑。

在我們準備放棄的時候,在船不遠的地方突然出現一群海豚,而且還很給力起跳了五次,生怕我們拍不夠,心滿意足的我們終於可以下一個行程了。

我們的船停靠在另一邊比較少人的resort岸邊,島上安安靜靜,海水特別透徹,美得不行不行,薄荷島果然是薄荷色的。

一下船又來了一隻小狗狗跑來蹭,不知道為什麼海島的狗狗都特別可愛,我們在島上短暫停留,船伕要給我們準備浮潛的道具,順道可以飛一飛!走著

飛機上去看到整個島,震驚得不行,環島一圈都是淺色礁石,顏色透藍,果然是大自然的調色盤,愛了愛了,沒多久船伕就來喊我們可以出發了,說有一片區域可以看見海龜游泳,一聽到海龜兩個人撒腿就跑

第一次看見海龜的我興奮的不行,直接下去瘋狂游泳浮潛,直到被召回還覺得意猶未盡,一上水小夥伴就瘋狂爆笑說我晒特別黑,這下慘了要變成最黑新娘了。

看完海龜,船伕把我們拉到另一個海斷崖的地方,一開始還覺得沒什麼特別,沒想到一下水我就瘋狂了,底下是一個海懸崖,超級無敵多魚,而且非常震撼!

一直到下午,船伕要把我們拉回酒店了,我還依依不捨,身上好像鍍了層黑紗一樣,但內心卻是很快樂的,我想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

宿務的最後一晚,住進一家遊樂場酒店


依依不捨離開薄荷島回到宿務,距離回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選了一家當地很有特色的遊樂場度假酒店

在酒店裡吃喝玩樂住都集齊了,到外面逛街也很方便,酒店非常大,可以容納很多住客,特別適合親子家庭來。

這家酒店的玩樂配套挺齊全的,戶外部分一個大泳池,還有漂流和大滑梯,完全就是個水上世界,另一邊連線著海灘,可以體驗各種海上設施,室內部分還有一個巨大的卡通樂園,主人公是紅遍大江南北的日本動漫人物Pororo,一般需要另外付門票,有少數主題房間是涵蓋門票的。

在酒店休息了大半天,傍晚臨時和小夥伴覺得去一個叫10,000 roses的咖啡店看看,據說這裡是全宿務最小資的咖啡店,門口有萬多玫瑰花布置,從酒店出發稍微有點遠,大約一個小時車程才抵達,剛好夜幕後玫瑰花的燈光亮起,特別璀璨!

在咖啡店買了杯咖啡,看著這璀璨的夜景,再見啦菲律賓,這個集網紅和自然於一體的國度,下次再來的時候,我一定要把潛水證弄下來,自由潛下去跟海龜玩耍!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