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去加拿大旅行?你考慮過你的電子電器裝置和電壓是否適合在加拿大使用?
加拿大有兩種插頭插座型別,其中三相插頭,上面為圓形接地棒,下面為兩個平行的扁平引腳。而中國也有三相插頭,但是和加拿大三相插頭是有區別的。中國的上面接地是扁平接地引腳,而零火線為八字形引腳。兩國的三相插頭存在差異,無法通用(下圖)。

所以如果帶的是中國三相插頭用電器(吹風機、膝上型電腦充電器等)去加拿大旅行,需要多帶一個加拿大插座轉換器。
加拿大萬能轉換插頭,可以將國標三扁插頭轉換成加拿大三相插頭,將插頭轉換器插入加拿大三相插座中使用即可,如下圖萬能轉換插頭。

注意:此款萬用孔插頭轉換器已經禁止在國內銷售,在國內已經無法購買,但是在加拿大可能還能見到,可以去當地購買。
加拿大另一種插頭型別是,平行的兩扁插頭,和國內的兩相插頭類似。細微的區別在美國的零火線引腳上各有一個圓孔,而國標的引腳是實心的(下圖)。

即使有小小的差別,但是不影響兩相插頭在兩國的兩相插座中使用。所以如果帶的是國標兩相插頭到加拿大旅行,無需帶插座轉換器。
在瞭解到兩扁的插頭也能在加拿大使用之後,其實帶兩扁的插座轉換器也能將國標三扁插頭轉換成兩扁插頭在加拿大使用,如下圖:

這裡的兩扁插頭可以插入加拿大的插座中,頂部的三相插座適合國標三扁插頭使用。
除此之後還可以考慮多功能轉換插頭,如下圖:

萬浦LE-07的加拿大插座插入加拿大插座中,插座部分為多國標準插座結合體,其中三扁插頭的使用方法如上圖所示。另外有3個USB介面,可以當充電器使用,十分方便。

去加拿大出了要考慮插頭插座的問題外,還需要考慮電壓問題。加拿大使用的是110V 60Hz的電壓頻率,和國內的220V 50Hz存在很大的差異性。
如果是國內的吹風機等固定電壓的用電器在加拿大使用就需要帶上一個變壓器,而手機、膝上型電腦這些寬電壓電子裝置就可以通用,無需變壓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