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現在的各社交平臺都主推“短視訊”的形式,在馬蜂窩,可能大家更傾向於看筆記而不是一篇完整的遊記。
這個是時代的產物,我不予評價,但是我更傾向於以遊記形式展現。
主要原因還是遊記是完整的一段經歷的體現,包括前期準備、旅遊過程中遇到形形色色事情,從不知所措到無奈接受再到積極解決,最後是意外收穫,其中的跌宕起伏,起承轉合,這個完整的過程只有通過遊記才能完整的保留下來。
若干年後,再次翻開自己的一篇篇經歷,看著當年發生的在別人眼裡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事,當年自己是以怎樣的心情和視角去看待,是見證自己慢慢成長的過程。
其價值對於自己而言,是無價的。
在這個快速消費的時代,沒幾個人願意花幾個小時逐字逐句去看別人旅行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可能在自己的旅行過程中,也沒這份耐心在一個地方浪費大半天,僅是坐著發呆。
通常達到、打卡、拍照、批圖、髮圈是現代人旅行的標準流程,圖好看,有流量,有轉換,就是一次成功的旅行。
從土耳其開始,我已經陸續寫了4篇【回憶篇】,雖然細節沒法回憶得很清楚,但是每每看到當時留下的印跡,還是會有一幅幅畫面浮現眼前。
我寫好大馬的遊記給同行的朋友看,朋友也說被勾起了很多回憶,彷彿就是剛去不久而已。
這令我堅信,無論時代的風口在哪,心中堅持的就是自己唯一的風口。
在這篇寶島臺灣回憶篇後,我將更新最後一篇回憶篇——2016年濟州島。
至此,回憶篇應該會畫個句號。
再往前印象深刻的不多,達不到我心中一篇遊記的標準,所以就不分享了。
大家有興趣想知道我這十年來對於每次旅行最大的感受,可以翻看我遊記第一篇,是一個總結性回顧。
我是一個普通、平凡、愛旅行的女生,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用心感受這世界的美好與蒼茫。

臺灣於香港一樣,是80後電視劇裡的存在。如果說香港讓我們認識了警匪片、律政片,那麼臺灣帶給我們的就是偶像劇和綜藝。
所以它對於未曾去過的人而言,是陌生與熟悉參半。
我眼中的臺灣,明朗、清新、軟糯、綿密,各種能想到的形容甜美的詞都可以。
於是,在那個不知道去哪裡的一年,臺灣就這麼悄悄然出現在我們的旅行清單中。

在選擇城市的時候,臺北是毋庸置疑的,朋友和我都喜歡自然風光,又因為一部《我在墾丁天氣晴》,我們未怎麼糾結地選擇了花蓮和墾丁。
之前弟弟剛去過,推薦我們包車遊,會比較自在和方便。
靠著強大的馬蜂窩攻略,在茫茫遊記中我找到了當時做私人地陪兼司機的花蓮當地人泰河,爽快的溝通完包車價格。
臺北我們是自己玩的,因為交通之類的都比較方便,覺得包車意義不大,泰河也建議我們臺北不用包車,在準備離開臺北去花蓮的當天早上,泰河按約定時間到我們酒店樓下接我們,開始後面的私人定製行程。
從整個行程來看,價格還是很公道的,帶們一路向下,去了很多他私人發掘的點,你不能說它是標準意義上的景點,但景色很美,人又少,是我喜歡的style,不虛此行。

中正紀念堂

大概,讓我還有點印象的,就是走之前,看的交接儀式了吧。
怎麼說呢,好秀珍的趕腳。人和周圍一切。

國立故宮博物館

看過北京故宮,在來看臺北故宮,就覺得,嗯…規模著實秀珍了點。而且鎮宮之寶——“紅燒肉”和“大白菜”都在其他地方展覽,所以也就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了。

浪漫的山間晚餐——草山夜未眠

吹爆這家店,不知道現在還開著嘛
這家店當年林心如和任重拍戀愛類綜藝時,林心如帶任重來的,他們就坐在那個突出的觀景平臺上,可能是為了方便拍攝吧,但其實那個上面只是一個觀景臺而已。
我也是因為看了那個綜藝,千辛萬苦找到這家的。
環境沒的說,我預定的時間是到達臺北的當晚。和閨蜜兩人,預定的情侶座,被狠狠的吐槽了一番,說我花頭多,矯情。
確實挺矯情的,應該就我們兩個女生坐的情侶座吧。是一個愛心桌子,並排的位置,氛圍好到爆。
看看這夜景,吃啥已經不重要了,一掃旅途一天奔波的勞累。
吹爆,去臺北一定要去他家~~

十分·幸福

臺北為數不多的幾天安排裡,有一天給了附近的十分·幸福。
我們選了一盞孔明燈,寫上彼此的心願,看著它漸漸升入天空,雙手合十,期盼美好的祝願得以成真。
十分很小,就一個軌道兩邊有著不同型別的小店,不過想來,小清新的地方,差不多都是如此。
期間發現了一家很有意思的收集古舊玩具的店,老闆是個話癆,看我們兩姑娘進店,一個勁的介紹我們把玩他店裡的各種展品。

臺北到花蓮一路之美景

這是開往花蓮路上的某處,沒有具體名字,但是景非常美,泰河就在這附近停車帶我們一路走走拍拍。
他還兼職攝影,裡面很多照片一看就是單反拍的,就是出自他手。

花蓮到墾丁一路之美景

又是一處不知名的地方,無論是山間小溪還是面朝大海,都沒有大量遊客的喧鬧,是真的在賞景,每每此時,感嘆自己何等幸運,能擁有眼前一切。

體驗一把垂直跳水

泰河帶著去到一處溪水的地方,看到一個很高的岩石上,好多人在花式跳水,他看到我盯著看得出神,於是就開始慫恿我試一試。
我這人就經不起別人的鼓勵,雖然心裡有點怕,但擋不住躁動的心啊,於是跟著他,朝岩石底部緩慢趟過去。
視訊上,看著那一躍入水的一瞬間,好像也不是很高,也沒啥花式,但只有自己知道,從底端爬上頂端的那短短几米,是多麼的漫長和艱難。
從最初的興奮到站在頂端的害怕,再到克服恐懼這一系列的心裡鬥爭過程,落水前一刻我覺得都快要窒息了。
不容易,為自己zuo die之路豎個大拇指

速度與激情之跑跑卡丁車

做夢都想體驗的速度與激情,雖然只是卡丁車,但是漂移的feel還是倍爽兒。
視訊當時有拍,但是載入出問題,就是打不開,那麼就以照片替代視訊,想象下馳騁賽道的颯爽。

奶牛牧場餵食

應該是路過的小牧場,環境還是不錯的,對於帶小朋友的媽媽來說,可以來玩玩,喂喂奶牛,還有著名的牛軋糖賣哦~~

暢遊花叢中

泰河帶我們去的,是墾丁附近的金針花叢,那真是山上一片好風光啊。
那麼近距離地漫步滿山的花叢,還是第一回,感覺自己都變成了花姑娘(聽著感覺怪怪的,相信我,是褒義)
又是人極少的地方,路邊停著三三兩兩的小轎車和麵包車,也有不知道是當地還是遊客在,但一定不是遊客常來的地方。
花農不時三三兩兩地在耕作,據說花瓣採摘下來,處理乾淨是可以入菜食用,稍後美食篇會介紹。

墾丁之海角七號

看,阿嘉的家,我是進去了。
為啥什麼都沒拍?



裡面就是賣各式小禮品店,也有劇裡的場景,但不是全部,應該是一角吧,記不太清了



莫怪我,電影沒看過,印象不深刻,所以抱著都來墾丁了,到此一遊的心態,所以細節就不強求啦~~

水上摩托艇

摩托艇上的人,就是我的背影。
其實坐這個一點都不嚇人,但有點心慌的是,開出去不知道多遠,身邊一個人沒有,就一部摩托艇,小哥和我。
一眼望不到頭,周圍沒有人的氣息,只有海浪聲,以及他炫技玩的駕駛技術,爽是確實挺爽,很刺激,但心裡還是有點說不出的發毛。
不久,我和小哥說,咱們回吧,我玩夠了。
前段時間,看東南亞國家的旅遊帖子,無意中看到有人分享說,這種摩托艇的人身安全保障還是不太高的,不一定是翻車,可能是失身。
Anyway,不知者無畏,我當年玩的時候真是沒考慮那麼多,危險防範意識總是被一股腦的衝勁給淡化了。

臺灣之美食

這家牛肉麵是類似弄堂裡的,非臺北大名鼎鼎的哪些牛肉品牌。
量足到我們後悔點兩份了,女生兩人一份足矣。
味道很好,牛肉入味又大顆,燉得又很酥嫩,就是大熱天又是在室外,吃的過程比較煎熬,其他沒有任何缺點。
盤它~~

這家是從臺北市區去十分的路上,捷運換乘站附近的豆花店,非常好找,我們也是在等車間隙,周圍走了幾步,看到有排長隊,純粹湊熱鬧去看看的,沒想到入了坑。
這家應該是家庭作坊,招牌是燒仙草和嫩豆花,和上海吃的味道不一樣。
還是那句,很入味,一進嘴裡,就知道,應該是這個味道,很好吃,沒缺點。
盤它again~~

和民不用多說了,上海也有,味道也差不多,因為又餓又累,所以進了唯一認識的品牌。無功無過~~

在臺北的眾多夜市中,精挑細選,互相比較,最終選定饒河夜市,據說當地人比較多,小眾。
一進夜市就總會覺得胃口怎麼那麼小,看到的都想吃,但是但即使2人一份,也吃不過來啊~~

金針花叢附近的一頓午飯,貌似是泰河請我們吃的,點了幾個小菜,都是用金針花的花蕊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做的,我沒亂說吧,真的可以入菜。

墾丁小鎮上的一家冰室,這家店還有個小故事,老闆的兩位女兒極其喜歡吃冰,爸爸覺得與其外面買,不如自己做,於是為自己女兒親自設計口味和品種,滿滿的父愛。
量大且味美。
盤它again and again~~

這家勇伯薰茶鴨真的吹爆,我去美食一條街買晚飯時一路逛到差不多盡頭才看到這家,直覺應該不錯,主要還是我比較喜歡吃這類熟食,所以讓老闆介紹了下品種和吃法。老闆那個熱情呀,事無鉅細地教我每一個怎麼吃,奈何胃口就這麼點,於是點了他力薦的必吃榜Top3,果然,是我要的那個feel
盤它over~~

臺北這家樑記嘉義雞肉飯因為時間沒算準,去的時候人家沒開,所以沒吃成,但還是在這裡貼出來,有緣的蜂友如果去的話替我嚐嚐,回來告訴我好不好吃。

一些小建議

-臺灣的美食有好多,我做攻略的時候看到啥都想放進to eat list,還有臺南,簡直是臺灣傳統美食之鄉,但是這次行程規劃沒有臺南,也是有點可惜。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去次臺南,只為美食。
-臺灣能玩的縣太多了,宜蘭、高雄、嘉義、淡水等等。類似日本,可以分批去多次的地方。
-臺灣適合各型別出遊,家庭、朋友、情侶,綜合可玩性非常高。
我對臺灣的整體印象還是很不錯的,也和泰河一路閒聊了很多,臺灣民眾對於大陸同胞是很歡迎很熱情的,並沒有那麼多政治思想。就我個人的體會而言也是,都是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