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苦等風暴過去,
不如學會在風雨中翩然起舞。

曉煙籠日浮山翠 (攝影:老趙)

綠林踱步,淺灘扔石

2020-05-11 週一,晴,3-15℃

出發去The Sinks,看瀑布+爬山。車還沒停穩,瀑布帶來清冽的水霧就沾溼了睫毛,走向前讚歎於轟烈大氣的巨石任由河水緊裹肩頭,心裡的愁緒和日頭晒出的暑氣就這樣被匆匆遠去的河水拽走,不留一絲。這條路線的優點是瀑布在trail入口處即可看到,至於爬山走多遠,隨心所欲,量力而為。缺點是這條trail是在去Cades Cove (大霧山有名的大草地,後面會講到)的必經之路,人一般來講比較多,最好不要放在週末。疫情期間如果想好好玩玩,還最好是工作日請假出行,人數差很多。

穿過白水巨石的轟鳴奔騰,日頭就被春天的漫漫新綠層層疊疊的藏起,順著trail一步一步走進了春日的大霧山,四周隨著流水的遠去,靜謐的似乎已經聽到了大山心蕩起伏的一波波“綠動”,被自然征服的心動讓人無法抗拒。

大霧山形成於兩到三億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山脈之一,公園裡超過三分之一的樹木超過100歲的高齡。多來這兒,是不是就能長生不老?確實,到了這感覺時間都靜止了,將意識彙集到腳前的路,任時間和山風肆意流淌而過,許是徒步這項運動獨特的美。這條trail長度的選擇豐儉由人,可根據隊員狀況一路走到底,享受打卡衝關的爽快,也可如我們走到盡興就好。

看深山裡樹上的“靈芝”好像為小精靈準備的烤麵包~在春天裡的植物都急於展示生命的力量,這條trail上徒步想提速很難,因為每走一步,就如翻看一頁百科全書,千奇百妙的野生物種,衝擊著被平日生活沖淡的麻木神經。在這片原始森林中,十多萬的物種就這樣纏繞依靠彼此,能識別的卻不到15%,你看那些葉子從大似蒲扇,到精巧如星,或剛硬堅毅,或軟柔憐心。只能心存敬畏的歎服造物主帶給各類生命執行的精妙。

順著林間清風迎面撲來的,還有翩翩的群蝶輕舞,几几倆倆的在水間爭俏,或心無旁騖的飛過你的眉間,停在青草尖尖,好似不曾落入凡間。伴山伊水的生靈們,被春天吹了口仙氣,讓你就是這麼不忍移開雙眼,一轉眼娃娃們也髮髻生花,嬌俏的笑聲真好聽。

大霧山有2900英里長的小溪,有無數可以停靠的趴車點。我們一路沿著小溪開,看到有淺灘、並且比較適合孩子下坡的地方,就停了下來。這次遊玩的最別樣的地方就是,沒有提前預想打卡所有網美景點,又要為了安全避開其他遊客,果然大霧山沒有辜負我們這麼隨意的遊玩,就這樣隨意停靠都精彩滿分,真是360度美景無死角。一些因疫情暫時關閉的路徑,卻因無人給了我們可能再無機會體驗的驚喜。

大霧山是釣魚者的天堂,淺灘深潭都可以垂釣。實際上這裡是美國東部野生trout棲息地保護地之一,不過產量實在是巨大,所以全年允許垂釣。每一位在山間穿行的人,欣賞大霧山的方式都不同,垂釣給欣賞大霧山的美多了一個角度。而在這裡遇到的獵者,大部分都喜歡更活力更挑戰的“FLY FISHING”,用魚竿和專用魚線,在空中甩出一絲絲飛揚的曲線,好像溪水上的牛仔,完全衝破了平日裡對釣魚的刻板印象,展示出天、人、水、魚完美合拍的運動之美。

小朋友們戲水、扔石頭,多久都不會感到厭煩,看看人類的成長充斥著各種光怪陸離卻短暫的體驗刺激,但只有大自然最原始最簡單的元素,能給從大人到孩童永遠不會替代的放鬆和享受,這種沉迷於自然的“遊戲”應該不會有哪個媽媽會阻止吧!

在被幾日深深淺淺、濃濃嫩嫩的綠給眼睛做了深層SPA之後,大霧山又風送野花香。遇見這簇白色五瓣野花時,你一定在尋找香甜的茶香從何而來,這是一種黑熊的最愛小樹莓,碰到這些可愛的莓果花也許是給我們一個小小的預告,因為次日的與熊相遇絕對此生無二。

採風結束返家,路上隨手一拍,卻難以忘懷~觀看時請記好安全帶,小心暈車~
每次遊玩回家總是疲憊又失落,可是現在一點也不覺得沮喪,等待我們的是另一種美好——小木屋,終於理解了杰倫唱的“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我們隨著河流一起奔跑。”

哈哈,回來的有點晚,我們的客人小浣熊等的有點不高興~突然轉念一想,我們和ta究竟誰才是客?順著Ta望向的遠方,一抹紅暈爬上山頭,人間炊煙漫漫。這麼詩意的生活,作為客人很是嫉妒呢。

Elva的畫作,那種悠閒自得、洋洋灑灑的颯勁兒,躍然紙上。是啊,這遠近碧重重,人家山色中如夢如幻的美景,讓過客的每一瞥都想定格。

雖然秀色可餐,但娃娃們按時敲鐘的胃口可不吃這套。有了疫情中最難達成的運動量,雖是簡單的一碗番茄雞蛋麵,卻讓這頓晚餐又溫暖又飽足~孩子們餵飽後接下來才是我們的火鍋第三頓,對比孩子的溫暖,我們繼續火辣放縱不止兩三天。

未完待續~

想第一時刻收到我的文章,請關注我的微信公眾號“Hi旅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