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近半年快過去了,疫情仍未停歇。而在這長期戰之下,有多少人發現自己其實是有“廚藝超群”的潛力?😬

小編水平一般,全靠囤糧度日,其中每次都少不了各種各樣的拉麵,對於拉麵的喜愛真的不!需!要!掩!飾!

可是!現在真的好想念日本當地的拉麵啊!!!多鹹也想念!!反正一杯冰水解決所有問題!

既然說到日式拉麵,那不妨先來全方位科普一下,以表示作為拉麵控的小編,控得是有文化的!😆

1、日式拉麵有哪些組成部分?

一碗日式拉麵,可以分解為以下五個部分:配菜、調味、麵條、湯底、著味。各種排列組合就變成了各種不一樣的拉麵,具體情況見下圖👇

2、日式拉麵如何簡單辨別?

從著味的方式來看的話:

1)味增拉麵——湯底濃厚,表面會浮著一層油,顏色比較深,口味也比較重。
2)鹽味拉麵——由於鹽本身沒有顏色,所以鹽味拉麵的湯底一般呈半透明,口味也較清淡。
3)醬油拉麵——以醬油為基礎,混合豬肉、雞或者魚類等的湯汁,雖然都叫做醬油拉麵,但是醬油和湯汁的種類根據店和地域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味道也千差萬別。

3、日式拉麵分為哪些派系?

日本主要有著名的三大拉麵,分別是:

1)東北喜多方拉麵
2)北海道札幌拉麵
3)九州博多拉麵

除此之外,還有豬骨湯底為主的廣島拉麵、沖繩拉麵,雞骨湯底為主的神戶拉麵、旭川拉麵,海鮮湯底為主的竹岡拉麵、尾道拉麵等。


4、去日本吃拉麵怎麼點單?

1)如果你嫌麻煩:

點縱向書寫選單的右端或是橫向書寫的選單的最上方的那一道,因為通常店家最簡單最基礎的拉麵都在這個位置,也可以點寫著「特製」(特製)或「推薦」(おすすめ)的面,踩雷的機率很低。

2)如果你不嫌麻煩,那就要記住下面這些詞:

👉ネギ – 蔥
👉もやし- 豆芽
👉溫泉玉子、半熟煮玉子 – 溫泉蛋或半熟雞蛋
👉チャーシュー – 叉燒肉
👉ゴマ – 芝麻
👉コーン – 玉米
👉替え玉:加面
👉辛子高菜:辣高菜
👉汁無し:無湯
👉タレ:醬料
👉マー油:麻油
👉ラー油:辣油

另外,在日本,菜品的分量有以下幾個層次:小盛り<並盛り(中盛り、半盛り)<大盛り<特盛り

5、日式拉麵怎麼吃?

其實沒有特別嚴格的吃法,不過通常來說建議這樣:先喝一口湯→吃麵吃配料→最後再喝湯

因為麵條在湯裡泡太久會影響口感,所以還是建議儘快吃完喲~


當然啦,除了知識科普,推薦好吃的拉麵店也是必須滴。今兒要推薦的不是人人皆知的一蘭,也不是一風堂,而是來自日本當地一個官方排行推薦。

東京10家廣受好評的拉麵店!各位收好啦!下次去東京記得一定吃!😋

(圖源:日本拉麵網2020年5月18日截圖)

1)麵屋吉左右

這是一家只在中午營業的拉麵店,因為是一家夫妻店,只有男店主負責做面,女店主負責服務,別無其他工作人員。

面的種類很少,只有拉麵和沾面二種。其中,沾汁湯底是傳說中的w soup(Wスープ),即肉類高湯和魚介高湯分別煮好後再混合的雙重美味湯底,入口海鮮味很鮮明,但也可以感受到肉湯的柔和存在感。沾汁裡有肉碎、筍、海苔。

麵條是自家制面的中太面,不算很粗,口感柔滑,偏軟。豬肩肉最驚豔!肉選的很好,油脂分佈均勻,肉香迷人。應該是用傳統方法慢慢燉煮,極其柔軟舒適,調味很淡,入口只是純粹的肉香。

在這裡,就像吃家庭料理一樣,看似簡單直白,卻治癒人心。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江東區東陽1-11-3
交通:東京地鐵東西線【木場站】步行311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11:30-15:00,週三/週日定休
人均:900日元

2)麵屋 一燈

這是一家很容易讓人排隊排到絕望的店,但真的嚐到了發現確實值得。招牌料理是沾面,麵條是自家制面,據瞭解,店裡常用的三種麵條是用六種麵粉製成的。

沾汁則是用燉煮八小時的雞白高湯加五種魚介調製而成的。燉湯用的雞是茨城縣的名柄雞“つくば茜鶏”,以脂肪鮮味強著稱。多種原料燉煮卻風味很平衡,溫和鮮香。沾汁裡的雞肉丸最別緻,裡面加了雞脆骨和柚子,質感和味道都特別有趣。

將太面浸在沾汁裡,面體上裹滿濃厚的沾汁,入口麵條彈韌、嚼勁十足,沾汁裡的複合香氣滿溢在口中,再來一顆雞肉丸,特別滿足。

最後,一定要嘗試這家的叉燒,讓你的味蕾達到高潮。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葛飾區東新小巖1-4-17
交通:JR總武本線【新小巖站】步行217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15:00/18:00-21:00,第四個週三11:00-15:00
人均:1100日元

3)麵屋 さくら井

作為東京拉麵百選之一,有醬油拉麵、鹽味拉麵、煮幹拉麵3個品種,出汁最大限度的發揮了食材自身的原味。

足夠驚豔是這醬油湯底,確實有別於其他清湯醬油,湯頭能明顯地喝出濃厚的菇香味兒,熬製的雞湯鮮甜、加入香味油和特調醬油,紮實且非常有深度的味道,值得回味~

而關於厚切豬肉裡脊,顏色和口感近完美,但調味較重,偏類似奶油香,多吃兩口應該就會覺得略膩口。但能感受到師傅功力的爐火純青,值得肯定。

如果是喜愛奶油香的你,這兒的拉麵可能會成為你的人生之最。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武蔵野市西久保2-15-27
交通:JR中央線【三鷹站】步行758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一/週四/週五/週六11:30-15:00/18:00-20:30 ,週二/週日/節假日11:30-15:00 ,週三定休
人均:1000日元

4)金色不如帰 新宿御苑本店

一家將本土風味與西洋風味的融合創新的拉麵店,招牌是醬油拉麵,也有鹽拉麵、沾面,面是細直面,偏軟一些。叉燒是偏硬朗的風格。

湯底則是用蛤、豬骨、昆布鰹魚出汁調和而成,兼有豬骨的濃厚味和海洋之鮮。醬油拉麵以牛肝菌油和牛肝菌碎調味,鹽拉麵是以白松露油調味。味道挺特別的~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新宿區新宿2-4-1 第22宮廷マンション 1F
交通:東京地鐵丸之內線【新宿御苑前站】步行219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14:00 ,18:30-20:00,週六/週日/節假日定休
人均:1000日元

5)ラーメン二郎 ひばりヶ丘駅前店

來這兒,就是吃一碗有一堆蔬菜的面啊!新鮮煮熟的蔬菜散發著濃郁的口感,建議從底部挖著麵條並將其與蔬菜充分混合來吃,感受蔬菜的脆皮質地,和麵條的Q彈入味,以及融合後的甜味。

叉燒則是多汁的豬肉有著濃厚的醬油味兒,口感卻並不會很膩,平衡得很好,是清脆濃香感~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西東京市谷戸町3-27-24 ひばりヶ丘プラザ1F
交通:西武池袋線【ひばりヶ丘駅】步行268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30-14:30/17:45-21:00,週六10:30-16:30,週日/節假日定休
人均:900日元

6)中華そば しば田

雞骨和海鮮調製而成的湯汁,加上鮮美的醬油調味,形成了獨特鮮美的拉麵湯底。麵條爽滑的口感,可是一等一的美味。

店鋪的地理位置算不上特別方便,但是依舊有許多食客慕名而來,就是為了一碗醇香芳濃的“鴨醬油”拉麵。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調布市若葉町2-25-20
交通:京王線【仙川站】步行795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1:00-15:00/17:30-20:00,週日定休
人均:1100日元

7)手打式 超多加水麵 ののくら

到這家店就是吃中華蕎麥麵,主要就是鹽味、醬油味。其中,湯汁是由雞肉、雞架熬製高湯,還加入了各種魚乾、海帶等融合了海鮮湯汁味兒,口感很特別,濃厚柔滑。醬油鮮甜,是正統的味道~

麵條的嚼勁兒可真不是蓋的,還有原始的麥香味兒~加上豬肉叉燒口感正好,不會太膩~著實一碗好面~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葛飾區亀有3-11-11 マーベラス大協ビル1F
交通:JR常磐線【亀有站】步行269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11:00-15:00,週日/週一定休
人均:1000日元

8)八雲

一家以肉餛飩麵為主的拉麵店,招牌是質樸的肉餛飩拉麵,裡面有6個肉餛飩,略帶酸味的湯令人食慾大增。

這碗一點兒也不簡單的餛飩麵,相對清淡、略有甜味的湯底可是讓人讚不絕口,無論吃幾次也不會厭倦的可口味兒。另外,尤其推薦叉燒,特有嚼頭。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目黒區東山3-6-15 エビヤビル1F
交通:東急田園都市線【池尻大橋站】步行237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1:30-15:30/17:00-21:00,週一11:30-15:30,週二定休
人均:1100日元

9)Homemade Ramen 麥苗

位於南大井的家麵店人氣那是非常高,基本上湯底賣完就停止營業了,所以想要去嘗試的一定要早點去。

店裡最受歡迎的是“醬油拉麵”,拉麵用的是中華蕎麥麵,口感非常有勁而,湯頭平衡感超群,叉燒口感出色~所以超多人慕名而去!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品川區南大井6-11-10
交通:京急本先【大森海岸站】步行431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30-14:30/18:00至售完為止,週末/節假日11:30至售完為止)
人均:1000日元

10)中華ソバ 伊吹

這裡也是天天排隊,賣完就收的一家店。所以很多人都會撲空,然後就有不少人在開業前就去排隊,也是很拼了。

店裡的招牌是“中華蕎麥麵”,而精髓就在叉燒,不但口感厚實,配上豬骨湯頭更是濃厚入味,還搭配了自家特有的煮味,可以稱得上非常上乘的拉麵了。

(圖源:日本拉麵網)

地址:東京都板橋區前野町4-58-10
交通:都營三田先【志村阪上站】步行422米,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11:45-14:30/18:40-20:35(售完即止),週日週一定休
人均:700日元

*本文所用圖片均來自於ramendb.supleks.jp,僅作分享之用,侵刪。

– END –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