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見識到大西洋的厲害了,早上還太陽高照,健身完開始下雨,船也搖的特別厲害。到九樓麗都吃飯,遇到了楊太太和小洪。邊吃早餐邊從人生哲理聊到船上八卦。
最近的領航人課程很少,增加了聽書看書的時間,哥倫比亞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科斯的《百年孤獨》因為艱澀不敢企及,聽了轉述講了一個憑空臆造的家族的興衰歷史,主要人物繁雜而重複,連作者都能搞錯。《得到》聽書專欄很好的總結是家族的興衰是由開拓者到縱慾者到沉思者,然後一次次重複的故事,雖然故事翻新百出,但是還是逃不過命運的安排。反觀微觀到我們自身慾望的追求,也是符合這樣的規律,勵志追求,完成滿足,空虛反思,巨集觀到家族國家也有這樣的發展趨勢。這是刻在基因裡還是人類命運的魔咒,如何破?《為什麼佛學是真的》我似乎找到答案,色即是空。世上功名利祿,香車美人都是我們投射的主觀意義,正念冥想去淡化和去除意義和感情,就容易擺脫無盡輪迴的宿命,頓悟涅槃成為真正自由的人。
十點的課是海洋青年大使的國家風情介紹和美食美景,雖然之前他們已經介紹過一些,但是議題比較輕鬆,他們穿好各自民族服裝,展示了幾段海島風情的舞蹈。這些海島大部分是英聯邦的國家,深受英國文化影響。不過黝黑的面板,熱情開放的性格很符合海洋青年大使的風貌。

一直沒時間參加瑜伽舞蹈,太極氣功的課程,今天有幸去參加了楊氏太極拳的學習。今天船搖的很厲害,參加的人還是很多,雖然黃師傅講粵語,還好peter幫我翻譯。中國功夫自古注重內修心法,金庸描述的上天入地的武俠宇宙,更多是為了服務於文學故事的演繹。今天雖然從半道開始學習,還好黃師傅教授的慢,學著騰轉挪移,體會到了太極拳的美。雲手,打圓,化掌,幾個回合打下來能出不少汗,挺適合上年紀的強身健體,總比跳廣場舞高階多了。這次旅行重新調整了對中國中醫的看法,關於經絡鍼灸,氣功太極都要用積極的態度去傳承發揚。
下午是海洋青年大使的如何更好的環保議題。七個方面及相應辦法,一,塑料袋。用3R原則:減少 reduce 重複reuse 回收recycle。二,交通方面:使用公共交通,步行,單車,拼車。三,能源,生活養成良好關閉電源和使用3A標誌產品節能。四,綠色創新:開發科技手段減少碳排放,太陽能發電,成本會降低。利用隔熱層建房子以及綠色電動車。特別提到了和平號預計在2022年下水新的環保能源船。五,生態友好的商業。使用當地食物,減少進口的食品,減少運輸排放,減少當地環境汙染。六,如何提升意識。教育重要性。參加活動,討論和分享。社交媒體的傳播,每個人都可以是個媒體。七,政治行動。發出自己的聲音影響國家政策,政府組織或者非政府組織。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海洋青年大使,好幾個是在校大學生,雖然在分享的水平和內容方面有限,沒有其他大咖好,但是這麼年輕就能有意識參與和促進環保公益,精神可嘉也前途無量呀。
接著是莎莎舞老師講述莎莎舞的歷史,演變,樂器,作曲家和俱樂部。由於我們過幾天就到了紐約和古巴,它們和莎莎舞有不解之緣。還有很多莎莎舞的俱樂部。早些年接觸過國標,吉特巴和恰恰,這幾年莎莎很流行,但是一直沒機會學,現在偶爾去嗨吧,只能癲癇般的搖晃,再加些老得掉渣的舞姿,實在太不潮了。開場先來了一段勁舞,輕快流暢,挺嗨的。莎莎舞,港臺翻譯成騷莎比較貼切,起源西班牙的guajira 和古巴黑人son,被爵士和funk,饒舌,索卡影響,形成以下風格紐約風(曼波),洛杉磯LA風格(旋轉),哥倫比亞卡利風格(快速腳步)。後來老師還教了兩種基本舞步,一屋子的人在搖晃的船內,隨著音樂節奏跳成一團。看來回國可以認真報團學習。
出聲來改變日本社會的性別運動。鐮田華乃子是領航人,上次介紹過CO社團的哈佛學者,也是spring和掀桌女子行動的創始人。日本存在著比較嚴重的性別問題,性別差距指數,日本在全球144個國家中排名114位。領航人很勇敢的坦誠自己以前在日本有被性侵犯的經歷,明明是自己上司的錯,很多年自己一直自責和獨自痛苦。由於日本強姦罪中,女性不反抗而被動接受就無法定罪,要遭受暴力和受傷並且以被害人身份起訴才可能定罪。這幾年通過她的努力,終於在2017年通過刑法修正案,改變了110年沒有變化的刑法。日本社會的固化不單單只是階層,包括法律,習俗等等,最可怕的是意識的固化。愛學習和頑固不化又是櫻花和刀的日本精神的另一個佐證。上一次課裡鐮田女士就展示了西方的科學專案管理的才能,包括她敢坦誠自己被性侵的經歷,這個和她已經離開日本社會定居美國有很大關係。看她的調查統計,近年的性侵在日本每13個女性就有1起的概率,日本社會性侵問題任重道遠呀。
晚上吃了飯,陪著david到巴伊雅,喝了一會酒。他舉杯很認真的說祝友誼萬歲,我愣了一下,我們已經從室友轉變成朋友了,希望這跨越年代的友誼地久天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