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除了擁有獨特的東南亞風情、風光秀麗的海島和眾多的美食小吃外,泰國還是一個廟宇林立的千佛之國,有“佛教之國”、“微笑之國”的美譽。
清邁為泰國北部城市,環境優美,氣候涼爽,以玫瑰花著稱,素有“泰北玫瑰”的雅稱。清邁歷史悠久,文化古蹟眾多。
清邁的發達程度僅次於泰國首都曼谷,市內風景秀麗,遍植花草。清邁的天然環境優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國的高原城市,氣候涼爽,是著名的避暑勝地。
清邁曾長期作為泰王國首都,仍保留著很多珍貴的歷史和文化遺蹟,城區內有代表著泰北燦爛歷史文化的古老寺廟。
清邁由於歷史上同屬蘭納王朝,清邁的方言和西雙版納的傣語是同一種語言。
清邁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早在13世紀,孟萊王就定都於在清邁的府會廳前有一座三王雕像,述說著清邁城是得到了另外兩位國王的幫助。傳說曼格萊王在一次打獵時發現這裡出現被視為吉祥象徵的白色水鹿、白鹿與白老鼠,因此決定在此建城。曼格萊王與素可泰的藍坎亨王、帕堯的南蒙王互結友好條約,形同兄弟,在建造清邁城時,得到二王非常大的幫助,集結了9萬人參與城市的興建。
清邁的黃金時代是在提洛卡拉王在位期間(公元1441到1487年),他蓋了柴尤寺,完成了柴迪隆寺.
在清邁地區,遠在2000多年前就有人類居住和生活,但到了1296年才由蘭那王朝的曼格萊王(King Mengrai)建立為泰國的首都。併成為當時泰國北部王朝的經濟、文化和宗教中心。曼格萊王時代清邁逐步發展成一個強而有力的泰北王國,還興建了護城河。用以防禦和抵抗緬甸軍隊的入侵。1556年,清邁被緬甸軍隊攻克,緬甸人佔據了清邁,直到1775年塔克辛王將緬甸軍隊趕回到泰緬邊境,清邁被重新奪回。由於緬甸軍隊佔領清邁很長一段時期,緬甸的文化、宗教、建築、語言、烹飪等對清邁都有很大的影響。
18世紀早期至19世紀期間,當地的一位名為“chao”的地方君主名義上統治這座城市,當時的清邁並不受曼谷暹羅王朝的統轄。1874年,朱拉隆功(拉瑪五世皇)登基後收回了對清邁的控制權利,1939年清邁正式成為泰國王國的一部分。併為泰國北部的行政管理中心。1996年,清邁舉辦了建市700週年紀念和慶祝活動。

雙龍寺
清邁素貼寺,該寺因為山門前兩條長龍,故在華人圈裡又稱“雙龍寺”。來到清邁如果不來雙龍寺,可以說是就沒有到過清邁。
雙龍寺位於清邁市海拔1080米的素貼山頂上,這座廟宇不但享負盛名,同時也是清邁的著名地標。它距市區15公里,在清邁城裡的任何地方,抬頭都可以看見雙龍寺。作為當地的地標。
雙龍寺是泰國著名的佛教避暑勝地,始建於1355——1385年(相當於中國的元末明初時期)蘭那王朝時期,是一座由白象選址、皇室建造,充滿傳奇色彩的廟宇。傳說建廟的位置是由一頭大象來選擇。因庫納王與蘇瑪那泰拉埋了其中一粒舍粒子在鬆達寺後,不知道該將另外一粒供奉在何處,於是便找到了一隻大象,讓它揹著舍粒子,大象走到哪兒,就要在哪兒蓋寺廟與塔供奉,這隻大象最後走到素貼山的位置,轉了三轉便倒地而亡,於是庫納王便把舍利子埋在這裡,並蓋了一座七公尺高的塔。所以雙龍寺也是一座由白象選址而建成的寺院,同時雙龍寺的建造是由泰國皇室出的資金,也稱得上是一處皇家寺院。
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有位錫蘭高僧帶了幾顆佛舍利到泰國,高僧們為了怕讓人搶走,便決定將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選擇一處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隨意遊蕩,便在雙龍寺的現址趴下,人們就建了舍利塔,又由於山路兩旁有兩隻金龍守護,所以便叫做“雙龍寺”。
該寺雖然名叫“雙龍寺”,似乎有點中國味道,但卻是一座純正的泰式寺廟。由於泰國屬小乘佛教,小乘佛教的和尚可以還俗,對葷亦沒有加以限制,只要心懷吃是充實元氣的意念,非因美味佳餚而食之即可;小乘佛教不採土葬用火葬,骨灰置於廟中,如此靈魂才會昇天。而臺灣、日本信仰大乘佛教,大乘佛教的和尚不可還俗、不吃葷。
在雙龍寺中,有所謂的“雙龍寺三寶”,這三寶分別是:
 1,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
 2,九世皇所贈予的水晶蓮花,四周用各界捐贈的寶石鑲綴而成,置於塔的頂端;
 3,正殿的釋迦摩尼佛像。
  泰國大部分的名剎古寺都在曼谷附近和泰國東北部,有素可泰時期、大城王朝時期、部分高棉時期的廟宇。寺廟的建築最能體現各朝代的文化和宗教的特點。一般寺廟正門大多建有兩條巨大的龍身綿延環繞,廟門兩側由大象取代中國傳統的石獅子。在雙龍寺中,以黃金打造的傘蓋、貼滿金箔的神像、神龕以及屋頂來莊嚴佛寺,金光閃耀的程度常令前往禮拜的遊客歎為觀止。據泰國導遊講,雙龍寺所用的黃金約有242·2公斤。
   進入雙龍寺,到處是金光燦爛的佛像和建築,參觀的人群湧動,在泰國,進入寺廟都需要脫鞋,成堆的鞋擺在寺廟的門前,各國的遊客慕名前來。雙龍寺經歷了幾百年的風雨,雖幾經整修,但依舊金碧輝煌。由於雙龍寺據說相當靈驗,因此每年都吸引大批的善男信女前來膜拜,香火鼎盛,其中也不乏有中國遊客的身影在其中。

南邦
泰國大象保護中心
泰國大象保護中心不在清邁,它在清邁旁邊的南邦,從清邁過去一個小時不到的路程。
大象園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少、清淨,但不會覺得蕭條。象夫們一個個騎在大象身上,大象們的表演也非常可愛隨性,可以感覺到大象園裡洋溢著對大象滿滿的愛意。表演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大象們幫著象夫撿撿東西,再做些搞怪的小動作,大象畫畫。大象畫大樹,卻畫的非常抽象,畫出一棵逼真的樹贏得觀眾的掌聲。

這張照有一段故事,我們在騎大象時,有位團友不慎將錢包掉了,什麼時間,在那裡掉的他不知,到下了大象後才發現錢包掉了,導遊和泰方大象管理人員聯絡後,泰方讓我們繼續去看錶演,他們去找,在我們看大象表演間他們拿著錢包來了。後來知道是,根據他們經驗,如在路上掉的後面大象會撿起,很可能是在過河時掉在河裡,他們讓大象下河去找,確實大象就是在河裡找到。(我們也看見大象將掉在地上的錢,用長長鼻子撿起來的交給主人。)

素可泰樂查姆酒店,旅館的環境不錯,房間有點類似鄉村的木屋別墅

南邦府
南邦府(中文譯名:喃邦府)為泰國北部的一個府。鄰近府為 清萊府,拍天府,帕府,素可泰府,來興府,南奔府與清邁府。
南邦的舊名為Khelang Nakhon。南邦府以環境優雅和出產美女著稱,是緬甸式廟宇集中之地,亦是泰境內唯一仍以馬車為交通工具的省府。南邦不僅以環境優雅聞名,而且還以出美女著稱。
這裡在歷史上曾被孟族和高棉族人統治,後來在素可泰時期,隸屬於清邁府管轄,雖然大城王朝時期,這裡還被緬甸佔領過,不過後來被泰國歷史上著名的鄭王大帝所奪回,當地至今還保留著許多緬甸式廟宇!


貴族高腳屋
南邦百年高腳屋,座落於湄南河支流的"汪河"旁,名叫Baan Sao Nak,1895年由當地貴族所興建,由106棵柚木搭建而成,屋下不但可以乘涼、屋內陳列陶器、銀器、古董電話、古董電扇等傢俱,展現過去泰國貴族居家生活狀態。南邦城曾經是柚木蘊藏豐富的城市,而當地建築與傢俱也因此大量採用柚木為材料製作。

清萊
素可泰歷史公園
泰國的文字、藝術、文化與法規,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時代開始創立的。素可泰是昔日泰族稱強時期的首都,自1257年到1436年這段期間,在歷史上稱為“素可泰王朝”,之後再經歷了所謂的“大城王朝”、“吞武裡王朝”,然後至目前的“拉達那哥辛王朝”,因此在歷史的演變過程中,這兒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時也遺留著昔日的佛寺和宮殿燦爛的光華,在丰采中散發著一股古樸的氣氛!
素可泰之遺蹟頗多,但不少宮殿與廟宇在大城王朝戰役時已被毀,加上日久失修,幾成殘墟。1979年,泰國得到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機構之協助,合力修葺,素可泰之偉大史蹟才得以保留下來。遺蹟多集中在舊城區,離新城12公里。
.素可泰古城
素可泰古城作為王朝首都,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今天經過泰國政府及聯合國文教組織修葺,修復了21座寺廟及建築,城外五公園範內另有超過70座佛教或婆羅門教的寺廟。古都東西長1400公尺,南北長1810公尺,闢有四道城門,由內、中、外三重城牆、一道護城河環繞鞏衛。
素可泰遺蹟公園內的寺廟、佛塔與宮殿,數目極多。建築相當巨集偉,其設計往往令人歎為觀止。由於泰族篤信佛教,所以,園內到處可看到佛祖的座像。寺廟的建築風格也深受印度與室利蘭卡的影響。有的雖是殘垣斷壁,卻不失莊嚴。最為壯觀的該是瑪哈達寺。它是素可泰最大的佛寺。邊長200米。範圍內共有大小佛塔198座,並有釋迦牟尼之巨型座像。
素可泰古城於1584 年被棄置荒廢。20 世紀30 年代初,泰國將其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文化遺址,1953 年開始逐步修復工作,至1987年底,素可泰古城重放光彩,已成為素可泰歷史公園。
素可泰作為泰國的古都和文化發源地,很有歷史底蘊。素可泰歷史公園景色很美,遊客不多,比較清靜和原始。
素可泰遺蹟公園由於範圍遼闊,要作比較詳盡的遊覽,至少也要花半天的時間。用最省力方法,我們在舊城入口處租自行車,悠閒的逐一尋幽探祕。
公園裡有很多盤根錯節的大樹,遮天蔽日,樹下非常陰涼。從寺廟佛殿遺址的高大基座和立柱來看,原先的佛殿是非常高大雄偉的。

瑪哈泰寺
瑪哈泰寺位於素可泰古城的中央,1345年建成,屬於皇室宗廟。瑪哈泰寺是城內最大的佛寺遺址,由素可泰王國的創立者 Pho Khun Bang Klang Haw 所建,是都城的城鎮中心。瑪哈泰寺的建築風格參考自梵語曼陀羅的概念(曼陀羅在梵語的意思是圓形,佛教用語時則指壇),佛壇呈圓形狀,由地基開始慢慢向上收窄成又圓又尖的頂部(印尼的婆羅浮屠同樣採用曼陀羅風格)。整座廟宇正中有一大型坐佛,其 8 個方位各有舍利塔,同樣為曼陀羅風格,舍利塔附近也有不同的行走佛或坐佛。
瑪哈泰寺正門的對面,是素可泰王國的皇宮遺址(Noen Prasat),現在只剩下 200 公尺乘 200 公尺的地基。

沙西外寺
在瑪哈泰寺附近有一金池,池塘中心有一座小島,上面建有一座寺廟,需要經過一座小木橋才能進入,蘭坎亭大帝所建的碑文中曾歎賞,古時泰國君王登基時,必須取金池之水用於誓禮,而這被金池之水環繞的就是沙西寺,它是一座風格簡樸的素可泰式寺廟。寺廟周圍有大片綠色的草坪,一條褚紅色的木長廊是連線進出的通道,椰樹在水中拖著長長的倒影,與佛塔相得益彰,簡單即美麗,這裡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安靜美好。
寺內最著名的就是這尊行走佛銅像,行走佛是素可泰獨創的創意,佛像左足踏地,右足抬起,左手平胸前舉起,右臂垂於身側,自然擺動,表現的是行走瞬間停止的生動姿態。佛像的身形飽滿,線條感流暢,一改佛像往日的嚴肅,變得婀娜多姿,生動脫俗。

西春寺
北部最著名的寺廟非西春寺莫屬。西春寺建於十四世紀末Phaya Luethai 在位期間,當時的素可泰王國已成為阿瑜陀耶國的附庸國。
西春寺裡有一個巨型樓閣(在印度建築概念中,寺廟內的樓閣稱為「Mandapa」;在泰國,樓閣則被稱為「Mondop」),建於 32 公尺乘 32 公尺的地基上。現時樓閣建築已沒有頂部,只有 15 公尺高的四面牆身。樓閣內有一尊巨型的坐佛,被稱為阿卡那佛(Phra Achana),意思為「無畏」。
西春寺是素可泰寺廟中最為神祕的一座,也是儲存最完好的一座寺廟,最主要的建築便是大殿遺址後面的佛堂,佛堂正面有一條窄縫,通過這條窄縫,可以看見一尊巨大的坐佛,這是素可泰唯一一尊睜開眼睛的佛像,從窄縫裡窺探著人間,所以說它神祕,其他的佛像都是閉眼的。坐佛非常高,手指細長,光是右手垂下的手指就有一人多高,其雕工非常細緻,被虔誠的佛教徒蓋上了金葉,與灰白的牆面對比鮮明,極有特點。
這裡面還有個故事,據說有一次有軍隊來攻打素可泰,兩個素可泰的小兵躲在巨佛的後面,軍隊來到後聽到兩個小兵的說話聲,誤以為是佛像在說話,嚇得立即撤兵了,所以這尊佛像也被尊稱為“說話佛”,很有意思的傳說。

清萊
清萊府為泰國北部邊境的府,西北與緬甸接壤,東北與寮國為相連。清萊府本身與另外3個泰國的府為鄰:拍天府(東南面)、南邦府(正南方)及清邁府(西南及西面)。清萊府的面積為11,678平方公里,府治位於清萊市。
清萊

清萊帕瓦多爾度假酒店

金三角
金三角是指位於東南亞泰國、緬甸和寮國三國邊境地區的一個三角形地帶,因這一地區長期盛產鴉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產地,而使“金三角”聞名於世。
“金三角”的範圍大致包括緬甸北部的撣邦、克欽邦、泰國的清萊府、清邁府北部及寮國的琅南塔省、豐沙裡、烏多姆塞省,及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鎮3000多個。
湄公河是“金三角”形成的又一個重要地理原因,它從中國西北的青海徑直向南流去,穿過了中國、寮國、緬甸、泰國、越南及柬埔寨六個國家,全長4009公里的河道將東南亞的崇山峻嶺攔腰切斷,加上山脈之間眾多的深谷和湍急的支流,造成了無數的峽谷和絕壁,形成了大片的交通死角。由於以上特殊的地理原因,金三角地區在經濟和文化方面與發達地區的聯絡較少,相關國家中央在很長時間內難以對金三角地期進行深入或有效的控制。
從清萊往北行40多公里,就到了著名的“金三角”。這裡山青水綠,星星點點的紅頂小屋錯落其間,再加上經久不去的神祕氣息,是許多遊客來清萊的首選遊覽區。
金三角中心索拉(Sop Ruak)立有一塊大理石製成的金三角牌坊,高4米,上面用有泰英兩種文字刻的“歡迎來到金三角”字樣,眾多遊客在這裡留影紀念。

黑廟
清萊有“白廟”和“黑廟”,據說分別代表生存和死亡的表述。白廟和黑廟並不是真正的廟。是兩位現代藝術家傾其一生興建的“藝術作品”,有人說兩人還是師徒關係。
泰國是佛教國家,藝術家在興建中融入了大量的佛教內容。由於他們鮮明的個性和藝術造詣,問世就引起轟動,一下子成了著名的景點,並帶動了清萊的旅遊業。
根據形式的不同人們也給起了完全相向的名字“白廟”、“黑廟”。並把白廟譽為“天堂”,黑廟則是“地獄”。
黑廟並不是真的廟,只是因為整體色調是偏黑色,再加上清萊有座著名的白廟,才被人稱為黑廟。
黑廟是由泰國鬼才藝術家Thawan Duchanee花費了36年時間設計並建造,黑廟的外部是由柚木建造。黑屋博物館蒐集了大量關於死亡、
地獄的展品。把遠古時代的獸骨,原始民族的獵殺工具,古董和標本等,用現代藝術手法融合成各種藝術品。
與白廟宮廷風格不同的是,黑廟周圍還散落著十幾棟大小不一以牛角裝飾的建築,有幾棟建築甚至有三、四層樓高,因為所有的建築、展品、藝術品等都以黑色為基調,所以又被稱之為黑屋,黑屋博物館。

清邁
白廟
清萊靈光寺(漢語為龍昆寺、靈光寺、窪龍坤、白龍寺或俗稱白廟)位於泰王國清萊府,
泰國清萊靈光寺建於1998年,由泰國著名建築師(原為畫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設計建造,建廟資金來自他二十年來的積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獻,他在建造中間曾經幾次修改圖紙,工程做的特別慢。但也正因為他對佛祖的 忠誠 ,還有對建築設計的執著,造就了這麼一個精細,完美的寺廟。這座寺廟為什麼要為白色,他說:白色代表了純潔,閃閃發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徵。
畫家chalermchai出生于山清水秀,美景如畫的泰北清萊,這裡滋養了他對於生活的熱愛和深厚的藝術修養。現在他的每幅畫售價高達幾十萬泰銖到幾百萬泰銖,人們都尊稱他為chalermchai教授。畢業於曼谷國家藝術大學的他,一直對於佛教文化如痴如醉,時常流連於泰國大小寺廟及宮殿,醉心於佛教壁畫的藝術魅力,神遊在如真亦幻的佛國世界中。
 相傳有一天佛祖降臨在他的夢境中,並指給他一片潔白如雪、銀光閃閃、晶瑩剔透的白色寺廟群。他為這美景所折服,而佛祖對他說:你的責任就是要建一座潔白的寺廟。當Chalermchai從夢中驚醒後,立刻執筆將那聖潔的美景繪出一座“萬佛之都”,一座人們從來沒有見過的寺廟。

從清萊府返回清邁,沿路觀賞清萊風景,途中有個溫泉休息站

清邁古城
清邁古城建於1296年,呈四方形,每邊城牆長約1.5公里,至今仍保留著部分老城牆和完整的護城河。作為清邁的老城區,它不僅是泰國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也可以說是清邁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外城是一道土牆,內城則為磚牆,如今只保留了內城四角的磚牆及五座城門,護城河仍清楚地將古城區的範圍劃出。古城內車輛川流不息,進入古城區狹窄的小巷,就來到了一個寧靜的世界,你會看到家庭旅館、綠葉蔥蘢的花園,還有親切的微笑。

花宮廟
花宮廟是座混合緬甸和蘭納兩種風格的寺廟,規模不大,卻“五臟”俱全,主要廟宇呈亭臺樓閣樣式,金碧輝煌、寧靜聖潔。
這裡更是電影《泰囧》的拍攝地,自電影熱播後更是名揚天下。
寺廟建築細節上精雕細琢,每一個屋簷上的勾角、每一處門廊上的雕花、每一個佛像上的飾物、小到懸掛佛塔上的風鈴,都是精緻入微、異常出彩。

泰北特色……”王府風味餐”花好月圓 美女和人妖迎接客人,風味餐是典型泰國的宮廷晚宴,在以往的習俗中,只招待高貴的客人,讓賓客們一邊享受美食一邊欣賞蘭娜傳統舞蹈。

攝 影:禪茶一味
2020.04,30上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