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此生不會踏足的日本國土,卻為了和朋友體驗自由行踏上了行程。本來以為不會為日本增收的行程,卻不知不知覺為他們交了不少稅。


Day1 香港-東京
晚上到達東京成田機場,坐大巴轉地鐵到達大久保住宿的地方。
剛到時對日本的自助販賣機比較感興趣,看到裡面的飲料都很吸引人,後來到處都看到,主要會關注一下限定款,但是都是看看而已。同行的小夥伴說買可樂最保險,不要嘗試他們的茶。
坐地鐵時,在新宿站換乘換得有點暈,找了個日本妹子問路,那個妹子在補妝,被冒昧的我嚇到了。妹子不會說英語,但是她也很熱心地拿出她的手機指出我們要坐的地鐵給我們看,我們居然明白了。
到了公寓,發現公寓真的非常小,但是裡面的設施都很齊全。公寓裡地鐵站太近了,所以會聽到地上鐵轟隆隆經過的聲音。
我們都很累,所以洗洗就睡了。



Day 2 富士山之行
我們早早起床,到新宿站找到去富士山的公交。一路上我都睡睡醒醒,生怕錯過了富士山的美貌。想去富士山,看看那個雪頂的山峰。結果,發現富士山的雪真的不多了,再過幾年,也許真的就全都化了。看富士山,原來是越早看越好看的,等到太陽高升陽光燦爛的時候,就看不清楚了。還好在車上已抓拍了一下它的美照。我來日本最大的動力,也許就是看看這個傳說中的富士山了。我們買了周遊大巴+船票+纜車票,在大巴的第一站,我們吃了在日本的第一頓-🌭️,味道一般般吧。然後坐纜車上了山頂,眺望富士山,走走拍拍是我們的常態。在湖邊,我聆聽了陳奕迅的《富士山下》,企圖明白林夕的心境,陳奕迅的歌聲,明白人生的真諦,“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是的,愛一個人,並不能自私地擁有他,不是你愛他就能擁有他。你是你,他是他,誰都不能佔有誰,只是愛把你們的心連在了一起。
富士山之行,結束。



Day 3 東京-札幌
今天一早,我們又起飛了,飛去北海道,從無雪之地到滿雪之地。
到了札幌住宿的地方,我們都很滿意,比之前的要大一點點,而且公寓樓也更高階。我們在尋找鑰匙時,就像玩偵探遊戲,日本人真會玩。
在札幌,我吃到了正宗的北海道雪糕。可惜,吃完之後親戚就到訪了,本來想著每天吃不同口味的,哈哈。
我們匆匆趕到北海道大學,看到了厚厚的積雪,雪忽大忽小地飄著,風忽大忽小地吹著。此時,我在想念著大寶,想和大寶一起看飄雪,一起漫步在飄雪中,就在地上畫上了愛心。賦詩一首“北海道在飄雪,雪在想你。”後來手機都冷宕機了,跟深圳真是相反啊,在深圳是熱宕機的。
今天,end。



Day 4 札幌
今天,早上去了一個什麼海鮮市場,吃早餐。我和大灑吃了蟹肉炒飯,她說好吃,我吃不出什麼味道,因為我不太舒服。她們兩個吃了海膽什麼的。我如果不是因為親戚也想嚐嚐。後來就到處逛拍買東西。逛了狸小路,買到了白色戀人,後面就一直拿著走在雪地裡,好重好累,身體不舒服,都走不動了。
後來我們去吃了壽喜鍋,用牛肉沾生雞蛋吃。然後看到了摩天輪我們也去坐了。又在一家藥妝店敗了家。本來想在那些賣動漫東西的地方買禮物給大寶的,可是沒有看到海賊王的東西,就沒有買了。
這一天是最累的,走得腰痠背痛,基本沒有休息。



Day 5 札幌-小樽
這一天,我們坐JR到小樽,經過朝裡,在朝裡逛拍了一個小時,又坐上了JR到小樽。
小樽民宿的房東很熱心,到車站接我們。
我們在民宿放下行李,房東又在我們到我們想去的地方,結果發現不是那裡。後來我們導航到了同學推薦的一家居酒屋坐下來,點了蟹肉一面,等了好久好久才上了。然後就沿著小樽運河走走拍拍,到大正哨子館,浪漫屋等逛逛。小樽運河是我的青蛙寄給我明信片的地方,所以有點親切感,哈哈。在小樽運河摔了一跤,還好是整個行程的唯一一跤。



Day 6 小樽-登別
今天一上午,我們還是呆在小樽。我們早上先把行李寄存在了小樽站,然後就去逛。下午坐JR到登別。到了登別馬上有志願者來幫我們搬執行李過橋,我們對他有點不好意思了但是還是讓他搬了。
坐公交到了酒店,登別萬事閣,這是我們唯一一晚住的榻榻米,其實就是睡地板。我們放下行李就去地獄谷,還好聽了別人的建議穿上了鞋釘,不然我會摔很多跤。地獄谷人很多,因為有很多旅行團來。聽說地獄谷曾經是火山爆發的地方,去的時候其實有點害怕。火山地貌,有硫磺味,到處都冒煙。晚上吃自助餐,我們訂的時間太晚了,所以就一路逛各種小店逛回去。雖然看到很多Hello Kitty,但是還是沒有想買的東西。自助餐有點令人失望,不合胃口,除了自己燙的面,其它東西不是冷的就是生的。可惜的是我沒有吃雪糕。晚上她們去泡溫泉了,我自己在房間玩手機洗澡。大灑說她泡的頭暈。我們買了小酒喝了,然後就睡了。



Day 7 登別-函館
這天,我們離開了登別,前往最後一站。離開登別萬事閣的時候,我去扭了一下蛋,本來想扭Hello Kitty的,結果扭出了青蛙。好吧,我和青蛙的緣分算是結下了,以後去旅行就帶著我的旅行青蛙了。
到了函館,我們到旅館放下行李,去吃小丑漢堡,味道一般般啊,不知道為什麼被吹得那麼好吃。吃完,我們發現了旅館旁邊的一家藥妝店,就又進去敗家了。又買了一堆藥。



Day 8 函館
我和大灑在麥當勞吃了早餐,自己泡奶茶,她們兩個去了朝市吃早餐。然後我們會合去五陵郭公園,看到了結了冰的河,登上了塔,才看清楚這個公園的面貌,這個公園有個五角星的形狀,在塔上能俯瞰函館的部分以及海。在塔上,沒忍住又吃了一個綠茶和奶味的冰淇淋,很好吃哦!
中午飯,我們吃了函太郎回轉壽司,這裡的壽司真的很便宜,十幾塊一碟,國內的要幾十塊。算是吃到了正宗的壽司了。吃完壽司,我們去了紅磚廠,在海邊,那些紅磚房子裡有賣各種東西。後來,我們步行了很遠,到了函館山底乘坐纜車上山,看夜景。上去了正是日落時分,看到了夕陽,看到了夕陽下的函館,看到了華燈初上的函館,看到了璀璨的函館,看到了擁有百萬夜景之城稱的函館夜景。這裡的特別在於它的扇形,其實雙月灣也是這個樣子的。不過函館看到的房子更密集。雙月灣的夜景應該沒有這麼璀璨吧。我們一直從天未暗等到天黑,可惜只能在玻璃前看,上到山上風太大了,拿著手機都拿不穩。下山的時候又遇到了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團,中國式的排隊,還好順利下山了,坐上了公交。回到函館站,走回去的途中,進了一家貌似是中國人開的拉麵店吃麵,面還是一如既往地鹹。
後來,又去了藥妝店敗家。晚上,整理行裝。



Day 9 函館-大阪-香港-深圳
今天要離開日本了,坐上機場大巴到了機場,飛到了大阪,要換機場。結果,我的行李居然給人拿錯了,還好拿錯的是日本人如果是中國人都不知道能不能聯絡上了。還好趕上了較早的公交車,一切都剛剛好。到了大阪國際機場,我和玉婷流連在了免稅店,裡面好多會說中國話的店員,也有很多中國人在買東西。我幫阿妮買好了護膚品,我自己卻不知道買什麼好了,玲琅滿目都是熟悉的牌子,本來想好買Fancl的也沒有買。還跟玉婷拼了一瓶妝前乳,我又買了一些巧克力。總是怕買的東西不夠分,現在感覺有點多了。


日本印象:
人:
日本人的口頭禪是謝謝;
司機會和乘客說謝謝;
日本的奶奶也會化妝;
日本妹子確實不怕冷;
日本人不太擅長英語;
一些車站會有人幫忙搬行李,登別站有義工幫忙搬執行李上下橋;
事:
公交都有時刻表,而且準時率接近百分百;
公交沒有人工售票,不同站點的票價根據上車拿的整理券而定,車前有顯示多少錢;
公交車前門付錢下車,後門上車,先下車後上車;
坐公交車零錢不夠時,車上有找零機;
下公交車時需要按鈴;
很多票都可以通過自動販賣機購買;
很多公共地方不讓打電話;
硬幣國;
同一物品的價格不會因為地域不同而有巨大差別;
雪地防滑做得比較好,路邊有隨時取用的防滑沙;
垃圾分類做到家;
吃的普遍比較鹹;
紅綠燈有計時條,綠燈時有類似布穀的聲音;
路上的車尾氣比較臭;
到處都要交稅;
物:
大巴沒有氣味很舒適,坐長途車一點都不難受;
馬桶很舒服,馬桶都有小小的水迴圈系統(洗手的水流進蓄水池供下一次沖水);
房子很矮很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很多房子空著沒有人住;
飄雪很浪漫;
北海道很靜謐;
到處都能看到麵包超人;
日本很多烏鴉;
日本街道很乾淨;
每個住宿的地方都有浴缸。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