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去體驗下日本的文化,幾次和我家先生提議,都被我家先生否決了,說日本很少會說英語的,你去到那邊語言不通很麻煩於是便打消了這個念頭。2018年暑假我家小姐姐提議說想去日本,這又燃起了我那沉寂已久的心,兩人一拍即合就這麼決定了。

這次出行人數又多了2位小夥伴,另外2位朋友都是我的朋友,她們3人並沒有什麼交集,原本以為這樣的組合會略顯尷尬,事實是我想多了,女人們只要湊在一起就會有很多的共同的話題,更何況我還帶了一個笑點如此低的小姐姐,總是能把氣氛給抬到高處。

出發前2個月就把機票和護照給定了(建議還是先辦理簽證再購買機票,很多人可能覺得日本簽證需要流水很難辦其實不然,在淘寶找一家信得過的旅行社辦理免流水,按要求提交相關的證明即可,價格大約是300-400多人民幣,不同地區價格不一樣),每次出行只有把機票定了後續才能更好的安排的行程,預定住宿,搜尋攻略(馬蜂窩、攜程、去哪兒網一鍵幫到你)。關西周遊卡、WiFi卡(淘寶 可購買)、谷歌地圖必備。這裡得說一下日本的酒店是真心的貴呀,隨隨便便一家酒店就600rmb以上,也找了很多民宿,價格也不菲,看的眼花繚亂,簡直無從下手,好了話不多說,後面就給大家介紹下我們的行程吧。

DAY1 深圳-香港-大阪
早上8點鐘從深圳羅湖口岸(用護照過關)過關乘坐地鐵到達上水站D1出口乘坐A43前往香港機場,大約50分鐘。辦理好值機便安心等待起飛。飛機耗時大約4小時,聽聽音樂、看看電影、聊聊天、看看落日時間還是蠻快打發的。記得準備一隻筆,機上飛行人員會給您2張入境卡,入境的時候需要提交。到達大阪關西機場提好行李,已是晚上7點多。

日本購買地鐵票的機子實在是不好看呀,完全找不到站點實在無從下手,只好求助工作人員。第一次坐日本地鐵真的很懵逼,分特快、快速急行、急行、普通,就是每種線路停靠站會不太一樣,普通的是每個站都會停,所以去日本前一定要搞清楚您所在酒店的位置,和到達酒店的交通方式。一開始以為看列車的顏色和每條線路對應的顏色以為該趟列車就是對應的速度,其實每趟列車外車身都有標註該趟列車是那種速度的,第一次上了一輛普通,簡直不要太慢。其實根據谷歌地圖輸入你的起始站,按照谷歌地圖推薦的上車時間上車,另外將該線路的快、慢車的停靠站線路圖拍個照,以及你分清楚這趟列車是快車,慢車,後面就會順暢很多了,大阪難坡(nanbai)從機場來市區一般都是先到難坡再去相應的地方。日本地鐵的換乘有點麻煩,不同地鐵運營商需要出站後重新購票才能換乘。

上面是我們本次行程的四位主角


我們訂的酒店有點偏遠叫新大阪酒店(此酒店為辦理護照的旅行社推薦),然而那一條街有很多家新大阪酒店,在谷歌地圖上很難定位,後來只好隨便選一家也叫新大阪酒店,酒店的前臺說不是他們這家,此時已是晚上10點,瞬間心情崩潰,這第一天實在是折騰呀,我的小心心好受打擊,好好的幹嘛來日本受這罪。還好我提前把酒店的訂單列印出來,日本人還是很熱心腸的,他們把方向和酒店的正門拍照給我,並引導如何前往。路上遇到兩位喝的有點微醉的日本大叔幫我們一起找酒店,還好順利的找到了,辦理入住後在酒店的附近隨便找了一家居酒屋搞定我們的第一餐。

關西地鐵線路圖

酒店附近居酒屋

DAY2 大阪-奈良-心齋橋(打卡奈良公園、東大寺、春日大社、心齋橋、道頓崛)

關西兩日周遊卡

用關西周遊卡可以乘坐地鐵到達奈良,省去了買票和換乘買票的繁雜手續,簡直方便的不能再方便,便宜的不能再便宜。經過昨天的被虐,今天的我們乘坐地鐵時已經很溜了,很順利就到達了奈良。這不地鐵上又一中國姑娘被這複雜的地鐵搞懵逼了,問了我們前往何處後才發現自己坐錯車了。

奈良的主要景點就是看鹿鹿,滿大街的鹿鹿隨便擼,當然前提也是你不怕被撞哈。在東大寺的後花園撞見一隻鹿王,估計跟團遊的旅客可能就沒有這個眼福咯,我們也是誤打誤撞的來到了遊客稀少的後花園,沒有了大量的中國遊客,安安靜靜,看山,看鹿,賞風景,真是妙不可言。

酒店樓下的集市

酒店樓下偶遇了二手貨集市,350岡的草莓真的好便宜。

東大寺後花園

滿大街跑的鹿鹿

奈良公園鹿鹿

因看妖怪旅館和你的名字時對日本的神社⛩️有著另一種情感,如今中午看到了。

奈良地鐵站附近有個黑門市場,也是解決午飯的好去處。

心齋橋、道頓崛步行街
心齋橋、道頓崛應該是每個去大阪的遊客都會去地方,這裡有琳琅滿目的小吃、多如牛毛的藥妝店等等,絕對是逛吃逛吃、買買買的好去處。網上攻略上說很多東西大阪會比東京便宜其實不然,反倒覺得新宿的藥妝店比大阪便宜一下,只是保溫杯的話,如果在大阪看到合適的話,千萬別猶豫買,在東京估計就很難找到了。東京保溫杯真心少,價格其實和大阪的藥妝店差不多,只是我們在大阪找到的那家店算是最便宜的一家吧,對比大阪和東京,價格確實是有優勢。很多攻略上說蟹道樂必吃,新鮮是蠻新鮮的,不過味道也就這樣吧,價格略貴人均約300rmb。

心齋橋

章魚小丸子🍡好吃😋

Day3 大阪-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清水寺、三年阪、二年阪、園山公園、祗園、花見小路、鴨川、京都市中心)

一個漢堡🍔下肚巨撐

這杯抹茶🍵真的好好喝!

從一份早餐開始今天的 京都 行,京都的地鐵又稍微有點複雜,又要開始無限次研究 日本 的地鐵,換乘幾次,兩個小時後才順利到達京都。很多攻略上都說大阪去京都坐地鐵到達京都站後 需要坐大巴前往各個景點,其實坐地鐵到丹波橋換乘京阪電鐵便可到達伏見稻荷大社、清水寺,再從清水寺步行至三年阪、二年阪、園山公園、祗園、花見小路、鴨川,這一路上都是寺廟,遊客也多。三年阪、二年阪是一條古香古色的飾品、手信店,送朋友送親戚啥都有。1月的京都風景則一般,如若4月櫻花盛開,或是11月楓葉泛紅那景色估計是一絕。原本想著晚飯在 京都 市區吃好吃的,還是沒找著,最後在 京都 大商場的超市買到了今晚的晚餐和新鮮的水果。

京都的地鐵線路圖,去京都的必看哈,網上很多攻略都沒有得噢……

上圖線路圖去京都和奈良真的很好用,一定要儲存。

大阪到京都丹換乘線路

伏見稻荷大社,千鳥本居

清水寺

衹園

二年阪

花見小路

今日晚餐

Day4 大阪 城公園—天守閣—✈️ 東京
今天行程不著急,九點鐘出發。還是昨天的 漢堡 包抹茶套餐,坐地鐵半個小時到達 大阪 著名景點— 大阪 城公園,景美悠閒自在。可能不是跟團,所以我們不是一下車就看到各個旅遊團的人,可以在公園裡肆意遊玩,偶遇很多隱藏的美景。

阪城公園地鐵站

天守閣

這是最後一天留在 關西 ,很值得懷念,有很多我們國人還是自愧不如,有很大的差距。每條街道超級乾淨,連灰塵都沒有,而且一路都很少見到垃圾桶,這是怎麼做到的 ,包括人來人往的地鐵站的廁所都是香噴噴超級乾淨。對待任何人的態度都是非常友好,之前大家都說對 中國 人好是因為在旅遊區要買東西才這樣,但真的不是這樣,自由行我們去了很多小街小巷,他們還是一如既往的幫助我們,這種與生俱來的素質我們還是要學習借鑑!還有就是日本的東西真的很精緻,很精緻。

晚上的飛機飛 東京 , 新干 線(也就是我們的高鐵)也可以去但是老貴了,差不多一千人民幣,坐飛機加上買行李票才五百多,窮遊嘛,坐飛機好了 。

一個多小時後到達 東京 成田機場,還是坐地鐵, 東京 的地鐵更嚇人,我們都要哭了,研究了半天還是沒找著線路,最後工作人員幫忙終於買到了,好折騰。

半個小時後終於到達民宿,到達民宿已經11點多,樓下的居酒屋已經打烊了,研究了半天還沒找到如何開啟鑰匙盒,在在樓下門口遇見一位回家的女孩,交流半天才得以讓我們進來,出電梯後還猛的跟我們道歉,要是在中國肯定被人拒之門外了。在 東京 訂的民宿我家小姐姐的同事找他日本朋友給我們訂的,價格簡直便宜的不能再便宜,就是離市區稍微遠點,每次出去坐地鐵都要坐差不多1小時左右。

Day5 打卡淺草寺—上野公園—秋葉原

這三個地方相距不遠,走路兩公里左右,為了不讓我的腦細胞因研究地鐵再死多幾個,我們還是決定走路吧。景點總是人太多,打完卡後體驗一下 東京 的街道,總能發現很多驚喜,道路簡直不要太乾淨,街上的行人不要太少,家戶的院子花草樹木不要太漂亮。

淺草寺

街道隨拍

街道上經過的院子

淺草寺

上圖為一位日本阿姨見我和服沒穿好,看了我半天,等我沒拍照的時候才過來給我指導和調整

步行兩公里到達上野公園,它是 日本 的第一座公園,歷史文化深厚,景色秀美,有博物館、音樂館等,文化氣息非常濃厚。每年的🌸祭吸引了無數遊客,可惜我們的時間不對。

僅留下一點殘缺的楓葉🍁,拍下來當做留念。
看著時間還早跟著谷歌地圖走就到了秋葉原,主要衝著日本的動漫和高達模型來的。

秋葉原JR地鐵站也是蠻有特色的,共有6層站臺。

回到民宿一定要吃樓下的居酒屋,價格便宜,壽司真的很新鮮,味道也很好。

吃完再去附近吉之島買採購明天的早餐,結果買了一包餃子,餃子皮軟軟糯糯好好吃啦。

Day6 銀座—新宿(買買買)
早上出門又是研究了半天由於有些站購票機不提供線路搜尋,所以一定要搞清楚知道你要去的目的地的編碼,編碼有些可以在牆壁地鐵線路圖查詢,但是牆壁上的地鐵線路圖不是很全,比如去銀座的丸之內線,新宿的新宿線都沒看到地鐵線路圖,哎又是半天的研究。

今天的行程就是買買買,原本以為時間還是蠻充足的,好吧我絕對是高估了女人的購買力,完全不夠時間面買買買呀!

銀座買專櫃的護膚品、化妝品,再坐地鐵去新宿買藥妝,四個女人瘋了一樣買買買,狂浪的心無處安放。

Day7 東京 — 富士山 (河口湖)
六點鐘從民宿出發,拖著行李坐地鐵到新宿買 富士山 的大巴票。這裡推薦一定要坐大巴前往河口湖,比起坐火車又快又舒服,又方便,價格1700日元,耗時1.5小時。在新宿JR的東口出來過馬路就看到高速巴士站了。

一個半小時到達目的地,看到遠處的 富士山 ,人品大爆發,晴空萬里,前幾天下雨啥都看不到,我已經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啦。

到了酒店,激動的無法言語,左眺是 富士山 ,右邊就是清澈的河口湖,這個酒店訂的實在是太6,一晚的價格是650人民幣也不貴,在攜程訂的,搜河口湖酒店,有種小歐式的風格,到達酒店大約是11點左右,由於酒店要下午3點才能check in,只好寄存了行了在外面觀賞風景了。酒店往前走一點可以乘坐纜車到達天上山公園,其實就是一個觀景臺,能看到富士山的全貌。


沒有找到想吃飯的餐廳,便利店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坐在河邊吃著這熱好的飯菜,自是風景獨好。(附上一句話:吃一口飯後記得蓋一下,這樣飯才不會冷的太快哦)

休息後我們走路五分鐘到達纜車🚡站,去觀景臺遠眺 富士山 。人們常讚歎風光攝影師相機下景物的美麗,但作為一名業餘者,我深知再驚豔的照片都不如人眼中的實景好看,所以她們在拍拍拍,我就坐在凳子上靜靜欣賞。眼睛之所以沒欣賞到美麗,定是因為沒耐心等到最美的。

今天的行程很悠閒就是看山看湖,下午check in後看到房間實在太6了,只想躺在房間裡悠悠閒閒的刷著抖音。

晚上打的去漢娜烤肉店,日本坐的士真心貴呀,1.6公里花掉1200多日元,約70多rmb,割肉呀。

烤肉店沒有提前預約,需要等大約10幾分鐘。烤肉真的好吃不能再好吃,價格還算實惠。

吃完回來,和我家小姐姐去樓上跑了個澡,真心舒服呀。

慶祝我們這麼多天的相依相伴,快樂玩耍,瘋狂買買。

Day8 富士山 (河口湖)— 東京
昨晚研究了一晚今天會不會下雪,看來是隻有手機上才下了雪,這個梗簡直把我家小姐姐笑的忘乎自我。
早上睡到自然醒,繼續閒逛河口湖另一邊,早上湖邊結了一塊冰,有幾位中國小孩玩的不亦樂乎,想必是我們南方人吧。

今天的天氣多雲,湖水沒昨天的藍,幸好昨天欣賞到了,實在太幸運。11點讓酒店幫忙叫了個的士到河口湖汽車站,中午12點從河口湖乘坐大巴返回新宿,為了不想再去研究日本地鐵和查線路換乘,我們還是選擇了乘坐大巴前往機場。原本想著有2個小時在新宿吃過豐盛的午餐再去機場,當我們乘坐大巴快到達新宿時看到很多藥妝店,四個人都不淡定了,早就把吃飯拋到腦後,買買買才是王道,繼續血拼,到達成田機場的免稅店最後再血拼,我那狂狼的心呀!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總結:去 日本 旅遊,建議首選自由行,報團的話,團費有高有低,低的行程不如意,安排的不好,沒有必要,高的還不如自由行玩的爽,所以在有能力的情況下還是要自由行(帶娃另計)。 日本 的地名、路標、地鐵站名等等,很多使用的是漢字,雖然發音不同和部分意思不同,卻很方便識別和記憶,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迷路之類的。而且只有自由行,才會真正感受到這個國家和人民有多少優秀和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要被傳統的觀念誤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