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英語:Japan),全稱日本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北。國名意為“日出之國”,領土由本州、四國、九州、北海道四大島及7200多個小島組成,總面積37.8萬平方公里。主體民族為和族,通用日語,總人口約1.26億。
但今天,我們來說一說它的景與美食。
每年三月十五日至四月十五,為日本的櫻花節,也稱作櫻花祭,己有一千多年曆史,賞櫻花一直是日本人十分重視的年度盛會,每當櫻花綻放的日子,日本人就會盛裝打扮自己在約上三五好友或是一家人
帶上可口的日式便當和飲品在櫻花樹下促膝長談。眾所周知,日本因為緯度原因,櫻花的開放是由下至上,一片開完再一片,不愧為櫻桃千萬枝,照耀如雪天,王孫宴其下,隔水疑神仙,宿露發清香,初陽動暄妍,妖姬滿鬢插,酒客折枝傳,同此賞芳月,幾人有華筵,杯行勿遽辭,好醉逸三年。櫻花的花期較短在日本有一諺語說:“櫻花七日”。就是說一朵櫻花從開放到凋零大約是七天的時間,整顆櫻花樹從開放到凋零大約需要16天左右。所以,春風十里不如你,靜待櫻花俏枝丫。
在日本人的糧食消費量中,大米約佔三分之二,小麥約佔三分之一,還有少許玉米、甘薯等。日本人吃麵條的歷史雖不很長,但發明了獨具日本特色的“拉麵”,更於20餘年前發明了現已風靡全球的速食方便麵。還有幾種具有日本特色的主食是紅豆飯、蕎麥麵條、日式點心。如櫻花水信玄餅,辻利茶屋的春季限時特供的櫻花甜點和飲品,櫻花茶和櫻花酒。除此之外,日本於我國一樣有茶道,日本人飲茶已有近千年的歷史。其最早的茶種是從中國引進的,其飲茶習慣的養成受到中國的很大影響。然而,當代日本人所飲用的茶葉卻與中國的不完全一樣,主要分為煎茶、抹茶和麴茶等3種,基本上都相當於中國的綠茶。但日本在茶上由延伸為茶道。而茶道是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原稱為”茶湯”。日本茶道和其他東亞茶儀式一樣,都是一種以品茶為主而發展出來的特殊文化,但內容和形式則有別。
日本茶道源自中國。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但茶道一詞所指的是較早發展出來的抹茶道。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飯事”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將日常生活行為與宗教、哲學、倫理和美學熔為一爐,成為一門綜合性的文化藝術活動。它不僅僅是物質享受,而且通過茶會,學習茶禮,陶冶性情,培養人的審美觀和道德觀念。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