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最前

終於去了說了很久很久的蜜月旅遊了!我們選擇了過年前工作不會太忙(後來發現是想多了)的時間去,趕在年三十前回來,而且錯峰旅遊花銷也不會太大。因為是臨時決定的所以準備得比較匆忙,非常感謝好盆友soso的攻略,參考了她大部分的行程安排😂。主要路線就是京都-奈良-大阪,經典路線,體驗一下日本傳統文化和風情。

出行準備

1、簽證:某寶搞定,免流水免在職證明,366RMB/人,8個工作日後準時出籤。
2、機票:去哪兒上購買,因為真正決定要去旅遊的時間太晚,只提前了不到一個月才買的機票且臨近過年,廣州飛大阪的南航往返機票要4000+,於是買了香港飛大阪的香港快運航空往返機票,1500RMB/人,很便宜但不包託運。買託運費絕對是我們的血淚史啊,大阪機場員工對託運和登機的行李管得非常嚴格,自己手拎上飛機的行李不能超過兩件(多一個空袋子也不行,無語真的好不會變通)或者兩件行李加起來一點都不能超過那個小得可憐的尺寸要求(詳細可以百度),所以我們被迫補了託運費,這次旅遊一共花了1000RMB左右的託運費,奉勸大家以後去旅遊儘量不要買這種不帶託運的機票,買機票省下的錢都不夠買託運費,哭。
3、住宿:攜程訂的,兩晚住京都西本願寺附近的櫻花京町家傳統日式旅館,一晚住在嵐山的Ranzan酒店,剩餘三晚都住在大阪心齋橋附近的Felice酒店,大概都是700+RMB一晚。3家店要麼就是離景點很近,要麼就是附近的交通很方便,都很推薦。
4、交通:某寶買的137RMB/張ICOCA卡,路上的交通基本全靠它,卡里本來就有1500日元,後面每人又充了2次1000日元1次90日元;回國之前在關西機場可退,但排隊的人非常多,我排了一個小時才搞定,所以一定要預留好足夠時間;退卡前最好將卡里的錢全部用完,不然退卡的押金會被扣掉手續費,日本地鐵或JR站出閘門前都有精算機,可以算著缺多少錢就充多少錢,出閘門的時候一次性刷完。還買了大阪一日周遊券,153RMB/人,當天的指定景點和交通都免費,很方便划算;但要注意的是現在梅田藍天大廈晚上6點之後不能用周遊券,門票要1500日元/人。
5、通訊:某寶買的DOCOMO手機卡,45RMB/張7天14G流量,網速挺快的,除了看視訊會有點卡其他還好。
6、現金:兩個人一共換了相當於4000RMB的日元(即64000左右日元),因為日本現在很多地方都支援支付寶和微信,所以最後還用剩了10000日元。

行程安排

出發前定的安排是這樣的↓,不過實際有些細微調整後面會提到。

Here we go!

Day 1
因為我們是中午12點的機票,所以提前了一天到深圳,當天一早就去蛇口碼頭坐船前往香港國際機場,耗時30分鐘,一到站就有退稅視窗退離境稅120港幣(只有坐船才可以退這個稅),算下來船票大概200RMB/人。

到了大阪的關西機場之後,買了去往京都的HARUKA火車票出發去京都。日本的交通非常複雜,剛到日本不熟悉這邊的交通線路會非常容易坐錯車,上車前記得看清楚火車型別和出發時間才能上車。

出站後跟著google地圖步行15分鐘到達住宿的旅館。自己很想體驗一下日本的傳統旅館於是一到京都就來拔草了。旅館在一個小巷子裡,晚上安安靜靜的,房間雖然小但是非常乾淨,榻榻米睡著超級軟超級舒服。這次旅遊個人最喜歡的還是京都這個城市,古色古香而且人不多,不像大阪那樣過於熱鬧繁華人潮洶湧,夜晚的路上基本沒有什麼人,很寧靜很祥和的一個地方。

Day 2
第二天是京都暴走一日遊,因為早上起來晚了所以酒店旁邊的西本願寺就沒進去,只在外面看幾眼就走了。但是其實這個寺廟非常大也很巨集偉漂亮有時間的話進去走走也挺好的。直接坐公交出發去清水寺,開始遊覽之前在清水寺附近的提前預約好的和服店換裝。插一句,關西旅遊如果想體驗和服的話建議在京都這裡租,因為這裡最古色古香,路上有非常多的遊客都穿著所以不會覺得自己突兀,最重要的是這裡的景點相對集中,穿著木屐也不怕要走太多路(雖然這樣說但是一天我的腳也快廢了)。而且我選的和服店支援跨店還衣服,因為今天的路線基本都是一路走下去的,尤其是夏天衣服不多可以直接拎著,逛完景點直接在最後的景點那邊還衣服就好,不過因為我們是冬天去的厚衣服太多就在原來的店寄存了,逛完再返程還衣服。回正題…遊覽路線差不多就是清水寺-二年阪三年阪-八阪神社-祉園-花見小路-鴨川-錦市場,基本是順著人流一路走就好,景點都很容易找。

*各景點位置參考

清水寺的遊客真的非常多,多到還碰見讀研時候認識的朋友,世界真小哈哈。

到此一遊完清水寺很自然就會走到二年阪三年阪,一路逛吃逛吃。

一家非常低調的星巴克哈哈。

非常有特色的賣藝人,狗狗好可愛。然後就走到了八阪神社,神社裡還有熱鬧的小吃街。

賣御守的地方,可以釣一條小鯉魚回家保平安。

逛完八阪神社走回頭還衣服的時候偶然碰見了八阪庚申堂,就是掛了很多小綵球的地方。

八阪神社前面就是非常繁華的商業街,再往前走就是花見小路,這時候天已經開始黑了。

感覺花見小路上大多都是很高階的料理店或者居酒屋,因為要趕著去錦市場(錦市場下午6點就關門了),只能迅速走過,可惜沒碰見藝伎。

經過鴨川,因為是冬天所以河裡沒多少水,路邊的也只有枯草,果斷不停留。

狂奔到錦市場,還差10分鐘就關門了,裡面有些商鋪已經關門了,幸好還有不少店因為生意很好就還沒關門。我們迅速在刺身店裡買了幾份刺身,價格可以說非常划算,吃得好爽哈哈。

結束了一天的遊覽去吃豬扒飯,好滿足。

Day 3
第三天就去離得遠一點的景點:伏見稻荷大社、金閣寺、二條城,然後傍晚到嵐山那邊住下來。
早上一起床就看到了下雪,不過幾分鐘就沒了,路上也沒有下雪的痕跡,沒過多久天氣就晴朗了起來。

先去的伏見稻荷大社,需要坐火車過去,一下車就到了,巨多人。

網紅打卡點。

伏見稻荷大社真心大,如果想都走遍的話至少要大半天,因為要爬山,我們就花了一個上午把大部分的地方走完,太高的地方就沒去了。(↓圖轉自Fay)

半山腰的景色(好吧冬天的樹確實沒什麼可看的)

非常精緻的園林景觀。

接著轉戰金燦燦的金閣寺,需要火車轉公交地去。也有著精緻的園林。

然後是作為賞櫻勝地的二條城,雖然現在不是賞櫻季節,但是個人還是非常喜歡這裡。天氣轉陰,整個二條城一股清冷的氣息,也有一種歷史的厚重感。裡面的建築對於京都其他景點來說更加恢弘壯觀,庭院也更秀美典雅,果然是江戶幕府的權力象徵。

二の丸御殿,可入內參觀。

參觀完二條城返回客棧取行李,酒店附近的西本願寺來不及去看了,拍張照片記錄一下。接著坐JR前往嵐山。

到了嵐山之後天全黑了,走在路上絕大部分的商店已經關門,街上安安靜靜冷冷清清。這裡提一句,本來今天是打算坐嵐山小火車的,結果一查發現小火車沒開,就只能放棄這項行程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吃大阪燒的居酒屋,解決了晚餐。

晚上的嵐山實在沒有什麼可消遣的地方,酒店附近有一家溫泉,就去體驗了一把日式溫泉,一掃疲憊。

Day 4
這天主要就是嵐山一日遊啦,傍晚的時候再去大阪。非常非常喜歡嵐山這個地方,算是空氣清新山清水秀的鄉下,白天除了景點附近遊客很多會很熱鬧,其他地方會十分安靜和愜意,走在路上晒著太陽身心都非常輕鬆舒暢。走遠一點會碰到很多老人家,感覺很適合養老。
在嵐山住的這家酒店很漂亮,花園的苔蘚景觀非常漂亮。酒店的房間不大,但是酒店環境和服務真的超級好,也有熱湯可以泡泡,出門走兩邊就能到渡月橋,酒店隔壁是米其林的吉兆和%咖啡店。

酒店配的豆腐料理早餐

酒店門口我超喜歡的

起了個大早去隔壁喝網紅咖啡,超羨慕這家店的環境,外面超美的,對著渡月橋。

接著就開始一天的遊玩。渡月橋-嵐山公園-天龍寺-竹林小道

嵐山公園

天氣超好,太陽晒得人暖洋洋的。

天龍寺

一直想去吃的鰻魚飯,可惜的是當時人家在重新裝修沒開店,哭。

竹林小道

嵐山街景

嵐山逛完就要離開京都坐JR去大阪了。第5天計劃是奈良一日遊,不過奈良離大阪很近,所以我們直接住在大阪,一日來回奈良,就不用折騰行李了。
其實相比大阪,個人還是更喜歡京都,喜歡京都那種淳樸沉靜的氛圍,好像自己的心都會跟著變得澄淨,可以什麼都不想什麼煩惱都沒有。一來到大阪這個繁華大都市,看到燈紅酒綠的街道和川流不息的車流人群,就好像回到現實,也會想到是時候要買買買了(哈哈)。
從酒店窗戶看出去的夜景。酒店附近就是心齋橋的商業街,交通非常便利,房間很漂亮,也有公共熱湯可以泡。

開啟電視看到在播童年的回憶(暴露年齡)

晚上吃的烤肉,超級 無敵 好吃!肉怎麼烤都很嫩,而且超級香(吞口水)。

Day 5
一大早就從大阪出發去奈良,天公不作美一整天都是陰雨天氣,略有遺憾,不過這裡的鹿還是很可愛很貪吃,非常治癒。大致瀏覽順序是春日大社-若草山-東大寺-奈良公園。

乖巧又不怕人的小鹿

若草山

東大寺

奈良公園

大半天就可以逛完奈良,返回大阪吃晚飯。跑去吃了一蘭拉麵,需要等位,但確實值得一試。
大阪街景隨手拍

順便又去逛了下道頓堀

Day 6
拿著大阪一日周遊券開始大阪一日行程,路線是大阪城-黑門市場-四天王寺-通天閣-HEP FIVE摩天輪-。早上到大阪城的時候,天藍得不像話。

如果是春天相信下面這張圖片會更漂亮的。

可登樓遠眺大阪城市景色

黑門市場買買買吃吃吃,解決午飯

四天王寺附近的通天閣,留下一張照片迅速走人

路上坐錯車,最後拼命趕終於在天黑前來到HEP FIVE摩天輪。HEP裡有很多潮牌潮物,年輕人集中地。

傍晚的火燒雲好壯觀

一看就知道是韓國歐巴哈哈,完全一樣的打扮。

紅色的摩天輪很有特色

晚飯是蛋包飯

梅田藍天大廈的夜景,去到才知道現在改成晚上6點後要收費,不想買票的我們只能隔著玻璃拍夜景。下去的時候會坐一條連著兩棟樓的扶梯,所以扶梯是懸空的,能看到很驚豔的夜景同時也覺得挺刺激。

一張模糊的照片大概意思下,對面是上去的扶梯。

一天遊玩結束後想著去吃個宵夜,走在路上看見一家寫著一串入魂的烤串店,超級窄的一家店坐滿了人,就決定進去試試。店裡沒座位了還只能在門外吹風,等了半個小時之後才能進去。店裡日本人和韓國人比較多,後來才看到牆上貼著一張東西說這家店在韓國也有開分店。這家的東西真的非常驚喜,點了幾樣東西都覺得非常好吃,尤其念念不忘它家的芝士豆腐和丸腸。以後如果再來大阪我肯定還會專門來吃,牆裂推薦。

香甜嫩滑的芝士豆腐

外脆內軟的丸腸

Day 7
因為我們的返程航班是晚上8點半的,該逛該吃的基本都已經去完了,所以最後一天主要就是買買買。個人經驗主要就是兩點,一個是去百貨商場專櫃買東西的話不建議去心齋橋的大丸百貨,因為大家都扎堆在那裡掃貨,導致要買的東西容易缺貨而且退稅還得排很久,而且近期部分地方還在裝修,缺貨的時候還得南區北區來回跑(甚至可能兩邊都沒有庫存),很不方便;反而後來我們在難波的高島屋百貨買東西的時候發現這裡人少了很多所以東西都能順利買齊,退稅還完全不用排隊。另外一點是如果想買日本比較著名的零食作為手信的話,比如白色戀人、Royce生巧克力、東京香蕉蛋糕、小雞蛋糕、年輪蛋糕等,記得千萬不要去路上那些藥妝百貨店買,因為不是關西當地特產所以會賣得更貴,種類也比較少,而且像生巧這種需要冷藏的東西都是直接放室溫賣的。安心去到機場過了關之後在機場免稅店裡面買就可以了,那裡品種齊全數量充足最關鍵是比藥妝店更便宜(雖然每一樣都沒有便宜很多但是這麼多手信加起來差別就很明顯了啊!),生巧也是一直放在冷藏櫃裡賣的而且結賬的時候店員會幫你放在保溫袋裡面。我們之前就是擔心機場會沒有所以在路上提前買了一部分手信,後來去到免稅店才後悔莫及啊。

藍到不行的天空,心情好好

另外午飯順便又去打卡一家了老字號小吃店,元祖炸串。這家店吃的不是日本常見的天婦羅,而是就是普通的那種炸物,需要蘸醬吃。桌上的醬汁因為是公用的,所以出於衛生原因每樣東西咬過後就不能再蘸醬了,這個主要靠自覺吧,不過確實蘸醬之後會更好吃。比較有趣的是那個自動上菜的小火車和它家的大叔形象。

寫在最後

自己已經是第二次來日本旅遊了,也仍然會對這裡一塵不染的環境(當然這跟氣候也有很大關係)、無處不在的細節講究歎為觀止,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再來個三刷呢~這七天的旅遊雖然真的很累很累(好幾個朋友都說我在微信運動排名上天天屠他們的榜╮(╯▽╰)╭),但是旅遊本身就是一個累並快樂著的事情,嘗試去換一個新的環境、看不同的風景、體驗獨特的當地風情,每一次都能激發起自己內心對生活的熱情和嚮往,讓自己的心始終保持年輕和活力。要更努力地打拼,爭取以後能走得更多去得更遠。(天啊拖延症患者一年多後的今天終於寫完了這篇遊記!但好在還是寫完了哈哈哈!20200504)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